「彈指一揮間」中的「彈指」到底是多長時間呢

時間 2022-03-01 19:00:14

1樓:diamond碩

根據《僧伽經》,「一刻是一種思想,20種思想是一瞬間,20種瞬間是一瞬間,20種瞬間是一種**,20種瞬間是一瞬間,一天一夜是30分鐘。」一天一夜24小時,480萬個「瞬間」,或24萬個「瞬間」,12000個「瞬間」,30個「瞬間」。一天一夜有86400秒,然後是2880秒,7.

2秒,0.36秒,0.018秒。

所謂拍,就是拇指和中指互相摩擦發出聲音,俗稱拍,這是這句話的**,那段時間過得很快!

如果是「一彈手指」來表達意思,那麼根據當時的情況才知道這是多長時間!我們經常用「眨眼」這個比喻來形容時間的短暫。其實,「手指」這裡是指,「啪」的意思是指啪的手指。

佛教經常用「彈指頭」的比喻來形容時間的短暫「快照」也是一種佛教的時間量度,來自印度梵文《和尚法》上的解釋是:20年一刻,20秒一拍,20秒一拍,20秒一叫羅宇,20秒一叫羅預,一天一夜30秒。

所以24小時是30秒,所以1分鐘是48分鐘;48分鐘是20轉,1轉是2.4分鐘;2.4分鐘是20拍,1拍是7.

2秒。當然,我們可以繼續轉換,7.2秒是20秒,一瞬間是0.

36秒;20秒是1瞬間,一瞬間應該是0.018秒。原來時間這麼短,佛教常說「一讀成佛,一讀成魔」就越讓人感慨。

就這樣,一天一夜就有12000瞬間,常常被稱為「幾十年的乙個手指快照」,幾十年如乙個時間的手指快照,真的有滄桑的感覺。

此外,「啪」的動作也是指啪的響聲,還原原來是印度的一種習俗,用來表達喜悅、欽佩、警告、許諾、覺悟、呼喚、敬禮、祝福、詛咒等含義。當乙個人彈手指時,他笑了。吉崎駿說:

彈指一揮,表達眾生意識。這一姿態後來也被中國文化所吸收,《王景澤南史傳》記載為:順帝哭泣而輕彈:

只希望後世不再是天王的事業。難怪武俠**裡也有「指法」,武俠絕活,現在看來這功夫也頗有禪意了

2樓:老弗說情感

2毫秒到3毫秒之間。彈指一揮間表達時間很快。但是也有人測試過彈指的時間,經過測試,普通人彈指速度在3秒10下到15下不等,也就是2毫秒到3毫秒之間。

3樓:輕靈觸動

人彈一下手指的時間,大概能有一秒鐘,而在佛教中,彈指的時間是7.2秒。

4樓:曜萍

《僧祗律》上解釋說:「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名一彈指,二十彈指名羅預,二十羅預名一須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

按照一天24小時的方式來推算,一彈指大概只有7.2秒。實際「彈指一揮間」,只是乙個大概的時間約數,並沒有指代具體的時間。

5樓:燈火餘年

回答我們形容時光短暫時常用「彈指一揮間」這個比喻。這裡的「指」就是手指,「彈指」就是捻彈手指作聲的意思。佛家常用「彈指」來比喻時光的短暫。

「彈指」也是佛教中的乙個時間量詞,出自於印度的梵語。《僧祗律》上解釋說:「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名一彈指,二十彈指名一羅預,二十羅預名一須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

照這樣計算,24小時是30須臾,那麼1須臾就是48分鐘;48分鐘是20羅預,1羅預就是2.4分鐘;2.4分鐘是20彈指,1彈指就是7.

2秒。我們當然還可以繼續換算,7.2秒是20瞬,一瞬間是0.

36秒;20念為1瞬,一念間就應該是0.018秒。

更多3條

許嵩的《彈指一揮間》出自哪個典故

摩訶僧祗律 卷十七中說 一剎那者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二十彈指為一羅預,二十羅預為一須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根據佛家的這一說法,一晝夜為24萬 瞬間 或480萬 剎那 一天一夜有86400秒之多,一須臾相當於2880秒,如此推來 一彈指就僅為7.2秒之短。如此短暫的時間,又如何能指...

彈手一揮間是成語嗎,三十年過去彈指一揮間寫乙個四字成語

冰 恍若隔世 hu ng ru g sh 釋義表示由於人事變化太大而生的感慨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轉瞬即逝 歲月如流 彈指之間 稍縱即逝 什麼什麼如什麼的成語 1 日月如梭 r yu r su 意思是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出處 宋,趙德麟 侯鯖錄 卷二 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

外匯周一的開盤時間到底是幾點,外匯的交易時間,周一早上幾點開盤啊

夏令時 格林威治 週日晚上10點 對應於北京時間周一早上6點 雪梨開市算起 冬令時 格林威治 週日晚上9點 對應於北京時間周一早上5點 雪梨開市算起。注意 每個國家關於夏令時開始結束時間的規定有所不同 例如美國的夏令時,每年4月的第乙個星期日凌晨2時起至10月的最後乙個星期日凌晨2時實施夏令時間 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