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晶體電壓調節器工作原理,電晶體調節器工作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12-25 16:01:35

1樓:黃意誠

電晶體電壓調節器是利用電晶體的開關作用,控制發電機勵磁電路的通、斷,在發電機轉速發生變化時,調節勵磁電路的電流,使發電機電壓保持穩定。

jftl06型電晶體電壓調節器:

這種調節器為14v負極外搭鐵,可以配用14v、750w的9管交流發電機,也適用於14v、功率小於1000w的6管發電機。調節電壓為13.8~14.6v。

工作原理:

接通點火開關,發動機起動點火前及點火後發電機電壓低於調壓值時,蓄電池電壓經點火開關作用在分壓器兩端,穩壓管vs2承受反向電壓。由於蓄電池電壓低於調壓值,反向電壓低於vs2的反向擊穿電壓,因此,此時vs2截止,電晶體vt1也截止,「b」點電位近似於電源電位,二極體vd2承受正向電壓而導通,於是電晶體vt2、vt3也導通,接通了發電機勵磁繞組的電路。其電路為:

蓄電池「+」→點火開關→「f1」→勵磁繞組→「f2」→調節器「f」接線柱→vt3的集電極→vt3的發射極一搭鐵→蓄電池「-」極。

發動機轉速逐步上公升,發電機轉速也隨之上公升。當發電機電壓公升高到規定值時,作用在分壓器「a」點的電壓,即穩壓管vs2承受的反向電壓,超過其反向擊穿電壓而被反向擊穿導通,電晶體vt1也導通。vtl的導通使「b」電位降低,二極體vd2承受反向電壓而褂止,使vt2、vt3也截止,切斷了發電機的勵磁電路,勵磁電流中斷,發電機磁場消失,發電機電壓下降。

當電壓下降到調壓值以下時,穩壓管vs2又截止,於是vtl也截止,vt2、vt3又導通,發電機電壓重新公升高。這樣反覆迴圈,控制勵磁電路的通斷,使發電機在轉速變化時,能保證發電機電壓保持恆定。

2樓:醉後傾心

通過控制三極體通斷來實現勵磁電流

電晶體調節器工作原理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根據發電機輸出電壓的高低,利用穩壓管的反向擊穿特性和電晶體的開關特性,使電晶體導通和截止,控制勵磁電流的大小,使發電機輸出電壓保持在規定的範圍內。

•組成:功率開關三極體(vt2)、訊號放大管(vt1)和控制電路(vs)、

電壓訊號(r1)檢測電路三部分組成。

⑴接通點火開k,r1兩端電壓通過vt1的發射結加到穩壓管vs上使其承受反向電壓。蓄電

池電壓低於其充電電壓,vs的反向電壓低於其擊穿電壓,vs 截止,vt1截止,vt2在r3

的偏置作用下導通,勵磁電流經vt2的發射極、集電極流入磁場繞組。

•外搭鐵電子調節器勵磁電流特點:

⑴接通點火開關sw,蓄電池電壓經電流錶加在r1、r2、r3組成的分壓器上,

因發電機輸出電壓u<ub,穩壓臂vs2截止, vt1截止,vt2、 vt3導通,蓄電池電流流入磁場繞組經vt3搭鐵,發電機激磁。

⑵隨著n↑,當u>u1(調節器截止電壓)時, ua大於vs2反向擊穿電壓時,vs2、 vt1導通,

ub→0, vd2截止, vt2、 vt3截止,切斷激磁電流,u ↓。

•偏置電路、檢測電路、續流(箝位)電路、反饋電路、過電壓保護電路、充電指示電路。

4樓:北方piao我敢妚

電晶體調節器是以穩壓管為感受元件,利用電壓的變化,控制電晶體的導通與截止,來接通與斷開發電機的磁場迴路,自動調節發電機輸出電壓。

汽車電子電壓調節器如何接線

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調節器的作用如下 1 調節發電機輸出電壓 通過繼電器觸頭接通和分離將發電機的磁場激勵接於不同的迴路上,從而控制發電機的勵磁電流,實現對發電機輸出電壓穩定的目的。2 防止充電電流過大 當充電電流過大時,電路將使電壓調節繼電器和電流限制繼電器同時動作,斷開發電機的勵磁電路,使發電機...

勵磁調節器的工作原理

醉意撩人殤 自並勵靜止整流勵磁系統的勵磁調節器是從半導體分立元件向整合化固體元件 從模擬式向數字式方向發展的。國產裝置可以劃分為半導體模擬式勵磁調節器 微機 含可程式設計控制器 數字式勵磁調節器和混合式微機 含可程式設計控制器 模擬式勵磁調節器等三大類。國產半導體勵磁調節器於70年代初就有出口的記錄...

電晶體的作用是幹什麼的?電晶體工作原理是什麼?

電晶體工作原理是什麼?其工作原理是 首先,電源作用於發射結上使得發射結正向偏置,發射區的自由電子不斷的流向基區,形成發射極電流。其次,自由電子由發射區流向基區後,先聚集在發射結附近,但隨著此處自由電子的增多,在基區內部形成了電子濃度差,使得自由電子在基區中由發射結逐漸流向集電結,形成集電極電流。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