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是怎樣組成的

時間 2021-12-23 22:33:09

1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混凝土的組成材料

普通混凝土(簡稱為混凝土)是由水泥、砂、石和水所組成。為改善混凝土的某些效能還常加入適量的外加劑和摻合料。

一、混凝土中各組成材料的作用

在混凝土中,砂、石起骨架作用,稱為骨料;水泥與水形成水泥漿,水泥漿包裹在骨料表面並填充其空隙。在硬化前,水泥漿起潤滑作用,賦予拌合物一定和易性,便於施工。水泥漿硬化後,則將骨料膠結成乙個堅實的整體。

混凝土的織構如圖4-1所示。

二、混凝土組成材料的技術要求

混凝土的技術性質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原材料的性質及其相對含量決定的。同時也與施工工藝(攪拌、成型、養護)有關。因此,我們必須了解其原材料的性質、作用及其質量要求,合理選擇原材料,這樣才能保證混凝土的質量。

(一)水泥

1.水泥品種選擇

配製混凝土一般可採用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礦渣矽酸鹽水泥、火山灰質矽酸鹽水泥和粉煤灰矽酸鹽水泥。必要時也可採用快硬矽酸鹽水泥或其他水泥。水泥的效能指標必須符合現行國家有關標準的規定。

採用何種水泥,應根據混凝土工程特點和所處的環境條件,參照表3-8選用。

2.水泥標號選擇

水泥標號的選擇應與混凝土的設計強度等級相適應。原則上是配製高強度等級的混凝土,選用高標號水泥;配製低強度等級的混凝宜用海砂。若必須使用海砂時,則應經淡水沖洗,其氯離子含量不得大於0.

02%。有些雜質如泥土、貝殼和雜物可在使用前經過沖洗、過篩處理將其清除。特別是配製高強度混凝土時更應嚴格些。

當用較高標號水泥配製低強度混凝土時,由於水灰比(水與水泥的質量比)大,水泥用量少,拌合物的和易性不好。這時,如果砂中泥土細粉多一些,則只要將攪拌時間稍加延長,就可改善拌合物的和易性。

2.顆粒形狀及表面特徵

細骨料的顆粒形狀及表面特徵會影響其與水泥的粘結及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動性。山砂的顆粒多具有稜角,表面粗糙,與水泥粘結較好,用它拌制的混凝土強度較高,但拌合物的流動性較差;河砂、海砂,其顆粒多呈圓形,表面光滑,與水泥的粘結較差,用來拌製混凝土,混凝土的強度則較低,但拌合物的流動性較好。

3.砂的顆粒級配及粗細程度

砂的顆粒級配,即表示砂大小顆粒的搭配情況。在混凝土中砂粒之間的空隙是由水泥漿所填充,為達到節約水泥和提高強度的目的,就應盡量減小砂粒之間的空隙。從圖4-2可以看到:

如果是同樣粗細的砂,空隙最大[圖4-2(a )].兩種粒徑的砂搭配起來,空隙就減小了[圖4-2(b)];三種粒徑的砂搭配,空隙就更小了[圖4-2(c)]。由此可見,要想減小砂粒間的空隙,就必須有大小不同的顆粒搭配。

砂的粗細程度,是指不同粒徑的砂粒混合在一起後的總體的粗細程度,通常有粗砂、中砂與細砂之分。在相同質量條件下,細砂的總表面積較大,而粗砂的總表面積較小。在混凝土中,砂子的表面需要由水泥漿包裹,砂子的總表面積愈大,則需要包裹砂粒表面的水泥漿就愈多。

因此,一般說用粗砂拌制混凝土比用細砂所需的水泥漿為省。

因此,在拌制混凝土時,這兩個因素(砂的顆粒級配和粗細程度)應同時考慮。當砂中含有較多的粗粒徑砂,並以適當的中粒徑砂及少量細粒徑砂填充其空隙,則可達到空隙率及總表面積均較小,這樣的砂比較理想,不僅水泥漿用量較少,而且還可提高混凝土的密實性與強度。可見控制砂的顆粒級配和粗細程度有很大的技術經濟意義,因而它們是評定砂質量的重要指標。

僅用粗細程度這一指標是不能作為判據的

2樓:

水,石子,黃沙,水泥。

瀝青混凝土等級是怎樣標號的?依據是

情感南南 公路瀝青路面設計規範 jtgd50 2006,根據 七五 國家科技攻關研究及修訂該規範的專題研究,統一將瀝青混合料中集料粒徑標準由圓孔篩標準改為方孔篩標準。其主要原因為 1 計量標準向iso國際標準靠近 2 便於參考國外同類結構形式的級配標準 3 世行專案增多,便於國際招標 監理及質量檢驗...

法院的人員組成是怎樣的

楊子電影 審判人員 人民法院的審判人員和其他人員包括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年滿二十三歲的公民,可以被選舉為人民法院院長,或者被任命為副院長 庭長 副庭長 審判員和助理審判員,但是被剝奪過政治權利的人除外。人民法院的審判人員必須具有法學專業知識。法官是依法行使國家審判權的審判人員,包括最高人民法院 地方...

清水混凝土和普通混凝土的區別,清水混凝土是什麼,與普通混凝土有什麼區別

清水混凝土因為是有著極佳的裝飾效果而得名的。它是屬於一次澆注成型,不需做做其他的外裝飾工藝,直接使用了現澆混凝土的自然表面效果作為飾面,所以和普通混凝土是有著區別的,它的表面平整光滑 稜角分明 色澤均勻以及汙染,僅僅就是在表面塗傷一層或者是兩層透明保護劑。因為清水混凝土掛板對於施工的工藝要求是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