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證明光線總是向折射率大的方向偏折

時間 2021-10-18 14:26:02

1樓:建築結構加固補強

折射率本來就是根據介質對光的偏折作用的大小而定義的.介質對光的偏折作用越大,折射率就越大.

1、因為折射率等於光在真空中的速度,除以光在介質中的傳播速度。表示的含義是介質對光的傳播的方向的作用也就是使光在傳播的過程中方向發生改變,,阻礙光傳播速度的大小。

2、也就是折射率等於入射光線與法線夾角的正弦除以折射角與法線夾角的正弦。

3、折射率大證明介質對光的直線傳播方向的偏離位置較大。

不同的介質如:氣體、液體、固體它們的折射率都是不同的,因為它們的密度和性質不同。所以折射率越大,證明介質對光的偏折作用越大。

2樓:武今瑤

n1sinθ1=n2sinθ2

折射定理

n越大,θ越小

物理:光線從一種物質斜射如另一種物質中,折射光線向哪邊偏折?這和物質密度的大小有什麼關係?

3樓:

這屬於光學的內容

初中學習了點

高中會更具體詳細講的

我簡單點說吧

sin i/sin a=n

n=c/v

n 是折射率

折射率的專物理含義屬是反應了介質的光學性質反應了光線由真空(空氣)射入介質時的偏折程度大小折射率越大,光線向法現偏折得越歷害

折射率與介質本身的光學性質和光的頻率所絕定由n=c/v 可知v<

所以任何介質的n總是大於1

折射角是小於如射角

如射角是便向法線的

就你的問題

我覺得比較籠統

他比較密度一般是不可比的

總之你記住

入射角是小於折射角,折射光線總是便向法線就行了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當光從密度大的介質斜射進入密度小的介質時會象靠近分介面方向偏轉。即折射角內增大。

你可容以想象一下當一個槓鈴從摩擦大的象摩擦小的介質滾動是從情況。肯定是先進入的那個輪速度加快,而另一個輪到速度不變結果造成了滾動角度的變化。自己好好想想。

其實遇到問題的時候好好想想有什麼可以類比的東西,這個問題就很簡單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光密介質和光疏介質,總是光疏介質一側的角大

光線在不同物質中的折射率和什麼有關

6樓:匿名使用者

1 構成介質元素的離子半徑 根據麥克斯韋電磁場理論,光在介質中的傳播速度應為v=c/√(εμ),μ為介質的導磁率,c為真空中的光速, ε 為介質的介電常數,由此可得:n=√(εμ)。在無機材料這樣的電介質中, μ ≈1 ,故有n≈√ε。

說明介質的折射率隨其介電常數的增大而增大。而介電常數則與介質極化有關。由於電磁輻射和原子的電子體系的相互作用,光波被減速了。

當離子半徑增大時,其介電常數也增大,因而n也隨之增大。因此,可以用大離子得到高折射率的材料。如硫化鉛的n=3.

912,用小離子得到低折射率的材料,如四氯化矽的 n=1.412 。 2 介質材料的結構、晶型和非晶態 折射率還和離子的排列密切相關,各向同性的材料,如非晶態(無定型體)和立方晶體時,只有一個折射率n0。

而光進入非均質介質時,一般都要分為振動方向相互垂直、傳播速度不等的兩個波,它們分別有兩條折射光線,構成所謂的雙折射。這兩條折射光線,平行於入射面的光線的折射率,稱為常光折射率n0,不論入射光的入射角如何變化,它始終為一常數,服從折射定律。另一條垂直於入射面的光線所構成的折射率,隨入射光的方向而變化,稱為非常光折射率ne,它不遵守折射定律。

當光沿晶體光軸方向入射時,只有n0存在,與光軸方向垂直入射時,ne達最大值,此值為材料的特性。綜上所述,沿著晶體密堆積程度較大的方向ne較大。 3 材料所受的內應力 有內應力的透明材料,垂直於受拉主應力方向的n較大,平行於受拉主應力方向的 n 較小 (請讀者仔細的想一想,為什麼?

)。總體來說,材料中粒子越緻密,折射率越大。 4 同質異構體 在同質異構材料中,高溫時的晶型折射率較低,低溫時存在的晶型折射率較高。

例如,常溫下,石英玻璃的 n=1.46 ,石英晶體的 n=1.55 ;高溫時的鱗石英的 n=1.

47 ;方石英的 n=1.49 ,至於說普通鈉鈣矽酸鹽玻璃的 n=1.51 ,它比石英的折射率小。

提高玻璃折射率的有效措施是摻入鉛和鋇的氧化物。例如,含90%(體積)氧化鉛的鉛玻璃 n=2.1 。

7樓:匿名使用者

折射率與介質的電磁性質密切相關。根據電磁理論,εr和μr分別為介質的相對電容率和相對磁導率。折射率還與波長有關,稱色散現象.

光由相對光密介質射向相對光疏介質.且入射角大於臨界角.即可發生全反射

列舉能說明光線折射現象的事例,並說說對你的啟示

光的折射 1 光的折射 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一般會發生變化,這種現象叫光的折射 理解 光的折射與光的反射一樣都是發生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只是反射光返回原介質中,而折射光則進入到另一種介質中,由於光在在兩種不同的物質裡傳播速度不同,故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傳播方向發生變化,這就是光的折...

最早證明光沿直線傳播實驗是什麼?

大約兩千五百年前我國傑出的科學家墨翟和他的學生做了第乙個小孔成倒象的實驗,解釋了小孔成倒象的原理。小孔成像 還是古代中國的。說對了。就是二樓三樓四樓的同志說的答案。什麼現象說明光是沿直線傳播的?人們用了哪些實驗證明光是沿直線傳播的?1 晚上在比較暗的地方用手電筒照明 2 太陽光穿過樹葉間的孔隙,在地...

尼康D5100在光線良好情況下,總提示光線不足,請開啟閃光燈

不過是名字罷了 如果iso已經在1000以上的話,看一下光圈和速度,a檔的話光圈調到4左右,s檔的話速度調到1 50左右,再看看有沒有開啟閃光燈的提示。 我用的d5300,也有這個問題,我已經把光圈調到3.5,快門二分之一,感光度800,還是會一直閃爍光線太暗,開啟閃光燈,不影響拍攝,但看取景器時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