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 名字中的三格,請教名字的三才五格

時間 2021-10-14 23:25:37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五格取象,是根據《易經》的“象”、“數”理論,依據姓名的筆畫數和一定規則建立起來天格、地格、人格、總格、外格等五格數理關係,並運用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理論,來推算人的各方面運勢。

姓名分複姓複名、複姓單名、單姓複名、單姓單名等幾種,姓超過一字為複名,名超過一字為複名。

天格:複姓,姓的筆畫數相加;單姓,姓的筆畫數加1。

如司馬光,司馬是複姓,天格是5+10=15;李剛,李是單姓,天格是7+1=8。天格乃祖先留下來的,其數理對人影響不大。

人格:複姓複名,姓氏的第二個字加名的第一個字的筆畫數;複姓單名,姓氏的第二個字加名的筆畫數;單姓複名,姓加上名的第一個字的筆畫數;單姓單名,姓名筆畫相加的數。

人格,又稱“主運”,是整個姓名的中心點,人一生的命運,均由此人格推斷。其構成是姓氏最下字與名字最上字筆畫數之和。如:

劉江,人格數是15+7=22。司馬懿,人格數是10+22=32。 地格:

複名,名的各字筆畫數相加;單名,名的筆畫數加1。

地格:稱為“前運”,主管人中年以前的活動力。如司馬懿,地格數是22+1=23。劉江海,地格數是7+11=18。

外格:姓名各字的筆畫數全部相加,減去人格數。如是單字名或單姓,再分別加1。

外格,主管命運之靈力。如司馬懿,外格數是37-32+1=6。劉江海,外格數是33-22+1=12。

總格:姓名筆畫數的總和。

總格,主中年至晚年的命運,又稱"後運"。如司馬懿,總格數是5+10+22=37。劉江海,總格數是15+7+11=33。

計算五格數時要注意兩個問題:

一、漢字的筆畫數要以繁體字來計算。

二、有些特殊部首按規定筆畫計算。

(1)“氵”四點水算四畫。如:清、潔等;(2)“扌”手旁算四畫。

如挑、撥等;(3)“月”算肉旁六畫。如服、肪、脈等;(4)“艹”算六畫。如英、蘋、蓉等;(5)“辶”算七畫。

如達、邁、迅、過等;(6)左“阝”算八畫,陽、陰、陳、陸等;(7)右“卩”算七畫,如即、鄧、鄺等;(8)“王”算五畫,如琬、珀、玫、瑰等;(9)礻(示),以示字計為五畫;(10)衤(衣),以衣字計為六畫;(11)“犭”算四畫。如狄、猛、獨等;(12)忄(心),豎心旁,以心字計為四畫;(13)名字中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的字要分別按1、2、3、4、5、6、7、8、9、10畫。

姓名內涵對人生命運的作用力是在不斷使用中久而久之產生的。從人格和外格的數理關係可推斷人生的性格和一生總的情況;從地格數理可知年輕時期人生歷程及其與子女、部下、同事的關係;從總格數理可推斷人在中年以後的人生歷程;從天、人、地三格數理的關係可推斷人的健康狀況和生活順利與否;從天格與人格的數理關係可推斷事業成功率的高低;從外格與人格的數理關係可推斷家族親緣厚薄及本人的社交狀況。

2樓:

沒有三格吧!!!只有五格

五格指的是姓名學中天格、地格、人格、總格、外格。

請教名字的三才五格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姓名學中名字有五格,其中的天格、地格、人格稱為三才。 詳細解說和舉例如下: 姓名五格剖象法建立在《周易》的“象”、“數”理論的基礎上,根據姓名的筆畫數以及一定規則構成天格、地格、人格,外格、總格等五種數理關係,並運用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的道理,來觀察**姓名的吉凶好壞。

確切地說,這是一種“驗名”的方法,它反映了古人對人生有常與無常的理解,寄託了希望人生道路順暢的意願。 五格計算方法:(姓氏 名字) 天格:

若是單字姓,將姓的筆畫數加上一畫數即得天格數理;複姓者,則將兩字的筆畫數相加即可。 人格:將姓氏最後一個字的筆畫數加上名字中第一字的筆畫數,即為人格數理。

地格:將名字的筆畫數相加,即為地格數理;若為單名,則在名字筆畫數後面新增一畫數即可。 外格:

將名字各字的筆畫數全部相加之後,減去人格數理的字畫數即為外格數理。 總格:將姓與名的筆畫數合計即可(不計單姓與單名的新增數)。

1、天格:複姓,合計姓氏之筆畫;單姓,再加假添一數。如司馬光,司馬是複姓,天格是5 10=15;李剛,李是單姓,天格是7 1=8。

天格乃祖先留下來的,其數理對人影響不大。 2、人格,又稱"主運",是整個姓名的中心點,人一生的命運,均由此人格推斷。其構成是姓氏最下字與名字最上字筆畫數之和。

如:劉江,人格數是15 7=22。司馬懿,人格數是10 22=32。

3、地格:由名字全部筆畫數構成,稱為"前運",主管人中年以前的活動力。如是單字名,再加假添一數。

如司馬懿,地格數是22 1=23。劉江海,地格數是7 11=18。 4、總格:

合計姓與名的總筆畫數,主中年至晚年的命運,又稱"後運"。如司馬懿,總格數是5 10 22=37。劉江海,總格數是15 7 11=33。

5、外格:總格筆畫數減去人格筆畫數,如是單字名或單姓,再加假添一數。主管命運之靈力。

如司馬懿,外格數是37-32 1=6。劉江海,外格數是33-22 1=12。 如果是單姓單字名,外格數總是2,此數不吉,如李剛,外格是2。

僅供參考

請教高手,名字中五行的順序有講究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天看了些書,對照康熙字典找了很多字,孩子的八字看過了,大家建議用木為用神,還有火也可以,土也還行,所以我找的都是木和火以及土屬性的字,姓是水,所以開始我找的基本都是水木火,水木木,水木土的順序。然後看書上說天地人三格的順序也有講究,姓賈,天格就是火,最好是火木木或者火木火結構,然後我就不明白了,是不是三個字按水火木排,三格是火木木或者火木土就可以,看有的說補五行主要是天地人三格的五行,但有的說是字的五行。不知道哪種說法對。

不過為保險起見,我還是想字的五行為水木火,水木木,三格五行也是火木火或者火木木的好。那範圍又縮小了。根據這幾天我找的字,已經排列組合出無數名字了,都快暈了,浩大的工程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木火比較好,形成水生木,木生火的格局。

6樓:匿名使用者

不都可以,應一連相生吉利,就是水木火,因為水能生木,木能生火。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講究順序,講究相剋,順便介紹個名字給你,就是金灶木,金木水火土全部都有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很複雜,看你的提問,可以斷定你自己做不了名字,建議排全盤,大家群策

請教取名(根據八字五行三才搭配)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為閣下作起名建議之前,先解釋一下何謂‘命盤’(即‘生命之盤’),樸素的古代傳統哲學‘陰陽五行’理論認為:世間萬物皆由金、木、水、火、土‘五行’組成,而此‘五行’又分為陽性和陰性兩類,陰陽平衡,萬物生髮,陰陽失衡,萬物毀傷。

人作為萬物之靈、五行的結晶,如同一臺旋轉的‘天平’,左右兩盤分別託載的便是‘陽性五行’與‘陰性五行’,陰陽之別決於‘命主’生日的‘天干’(即‘日主天干’),依據五行‘生、克、制、化’,日主天干及其母為陽性,其餘為陰性。兩類‘五行’量的差異多少,直接影響‘天平’的旋轉,陽性多為過強,陰性多為過弱,誰多都會導致‘天平’左右兩盤失衡偏轉,皆非好事,只有兩盤等量平衡,‘天平’才能平穩旋轉,現實人生也才能少跌宕,多平安。因此‘生命天平’上的左右兩盤便有了‘生命之盤’的說法,簡稱‘命盤’。

而大多命盤先天都是不平衡的,多少都有點失衡,於是便有了最能讓命盤平衡的一種五行,這便是‘喜神’,起名正是通過喜神達到後天‘平盤’目的的重要措施。

寶寶命盤統計分析如下:

公曆生日:2023年 8月 28日 10時38分

農曆生日:壬辰年 七月 十二 巳時

八  字: 壬辰 戊申 辛酉 癸巳

五  行: 水土 土金 金金 水火

納  音:長流水 大驛土 石榴木 長流水

五行統計:0木,1火,2土,3金,2水。

盤中五行[金]旺;缺[木];日主天干為[金],所以陽性五行還有其母[土];陰性五行則有克其之[火]、其所克之[木]和其子[水]。即陽性五行為[土金]、陰性五行為[木火水]。據每種五行在所臨月令的旺衰,經過量化分析計算,得出陽性得分:

[金3.42,土1.50,共計4.

92分];陰性得分:[火0.70,木0.

32,水3.00,共計4.02分];差:

[0.90分];綜合旺衰得分:[0.

90分]。陰陽性五行分數高,八字偏強;就要取[木火水]為喜神補陰性不足而平衡命盤五行,考慮到陰性盤中五行缺[木],所以[木火水]相比選用[木]為喜神。注:

平盤是需啥補啥,而非缺啥補啥,當二者不一時,以需為喜神,不可直意補缺,否則難免火上澆油,使命盤更加失衡。

總述:八字偏強,喜[木],起名最好用五行屬性為[木]的字。

肖龍起名用字,宜有:水、金、玉、白、赤、月、魚、酉、人、氵、釒、亻等部首為吉。忌有:土、田、木、禾、示、心、日、石、艹、力、刀、糹、犭、火等部首。

據數理,尊姓[左][5]畫五行屬[火],最佳的‘三才五格’配置是[5-8-24],即寶寶名字置中、末的字分別宜選[8]、[24]畫,其一五行應屬[木],以應喜神。成名[左佳靄]三才五格暗示解析於下:

+1天格6[土] (六爻之數) [半吉]

左5外格25[土] (榮俊) [大吉] 人格13[火] (春日牡丹) [大吉]

佳8地格32[木] (寶馬金鞍) [大吉]

靄24總格37[金] (猛虎出林) [大吉]

三才[土火木] [吉]

左 5 火 工 zuǒ

佳 8 木 亻 jiā

靄 24 水 雨 ǎi

佳:佳字的含義是美好。意為美好、美麗、出眾。

《說文解字》釋雲:善也。從人圭聲。

靄:指雲氣,輕霧以及雲密集的樣子。

《說文解字》釋雲:雲皃。從雨,藹省聲。

佳從生辰八字上看,名字中需有木相助,佳字的五行屬性為木。

從生肖上看,生肖為龍,名字中應有亻部首為吉,佳的部首為亻。

靄此字能較好的與起名用字佳搭配。

名字的五格筆畫搭配為5-8-24,五格大吉。

名字可以趣解為:“吉祥 �6�1 雲氣”。

文化印象 84 分。

五行八字 98 分。

生  肖 98 分。

五格數理 96 分。

懂三才五格的看一下這個名字的筆畫

姓名學解是 周杰倫 男 姓名 繁 體 拼 音 筆劃 五行 吉凶 字意 周 周 zhou 8 金 吉 傑 傑 jie 12 木 吉 倫 倫 lun 10 火 吉 學識淵深,官運旺盛,安福尊榮,出國之格,成功昌隆,孤獨格。天格 9 人格 20 地格 22 總格 30 外格 11 陽水 陰水 陰木 陰水 ...

請教一下日語中名字中的翼字讀音,請教!在名字中日文發音應該怎麼讀?

詩境一相逢 孫 翼平假名 孫 翼 日語漢字是 孫 翼 片假名 孫 翼 羅馬字 孫 so nn 翼 i 關於 翼 這個字在日語裡有三個讀音,平假名 翼 翼 翼 羅馬字 翼 yo ku 翼 i 翼 tu ba sa 對於自己的名字怎麼讀好看個人喜歡了,覺得哪個好就選哪個。日本的人名有很多唸法如下 千羽 ...

推算張西芹的五格 三才 運氣如何?謝謝

阿彌陀佛!這一招很假。真正的大師都不用這一招的。或者,你拿些名人,或大人物的名字來看看,荒謬得很。命運的根本不在這,而在於因果相續。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現在人都不信了。信些稀奇古怪的東西。請你看看,善書 古今觀音感應選編 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 淨土聖賢錄 太上感應篇 觀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