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心是個巨型黑洞,還有幾千個小黑洞,為何還那麼亮

時間 2021-09-20 03:35:37

1樓:科學地平線

銀河系中心遠不止乙個黑洞,根據錢德拉硬x射線望遠鏡觀測,銀心附近存在數千個疑似黑洞的x射線源,這也許給了大家乙個錯覺,黑洞都是黑乎乎的,要不然就沒有這響亮的名號了!但恰恰相反銀心卻是銀河系中最明亮的地方,為什麼會這樣?

銀河系的認識歷程

其實銀河系核球的認識過程就是銀河系認識的過程,從赫歇爾試圖以測量恆星位置來標出銀河系三維形狀的巨集偉目標失敗,到哈勃發現河外仙女星系,天文學家得以參考確認了銀河系核心方向,即人馬座核心區域,但即使是知道了銀心也無法仔細觀測,因為銀道面塵埃當著了大量光線!

x射線天文學的發展

2023年,美籍義大利天文學家卡爾多·賈科尼利用探空火箭在150千公尺的高度檢測全天x射線波段輻射,原本打算測量月球的x射線強度,卻意外的發現了天蠍座乙個強x射線源,這就是全天第乙個強x射線源天蠍座x-1,後來證實這是來自銀心的x射線輻射。

天蠍座星圖

這讓銀心觀測開闢了另乙個視窗,因為x射線的超強穿透力,使得它和γ射線一道成為高能天體物理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2023年nasa發**第一代x射線天文衛星:烏呼魯衛星,在軌期間總共發現了339個x射線源,其中包括第乙個疑似黑洞天體,天鵝座x-1!

2023年發射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

值得一提是的是2023年發射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它重大發現之一是觀測到了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sgr a*的x射線輻射!在2023年時,sgr a*黑洞吞噬物質爆發的x射線耀斑被完整的記錄了下來!

銀河系恆星分布的3d模型

方法很簡單,就是將銀河系中的所有恆星的位置都測量一遍,然後輸入超級計算機,生成乙個銀河系3d地圖。但這絕對不是人幹的活,計算機技術發展以後終於解放了天文學家。

2023年的發射的伊巴谷衛星統計了銀河系數百萬顆恆星的詳細引數,繪製了伊巴谷星表。

2023年發射的蓋亞衛星目標則是統計十億顆恆星的精確三維位置,目標是繪製銀河系最詳細的地圖,當然蓋亞成功了,而且取得的資料遠超預期,未來還將有一批蓋亞的資料公布。

各位能從上帝角度欣賞銀河系,要感謝蓋亞,它的工作得以讓大家講銀河系結構盡收眼底!

銀河系的核球與黑洞

核球是銀河系恆星最密集的區域,也是銀河系中最明亮的區域,聚集了大量的老年恆星,當然恆星型黑洞在此處的密度將遠高於其他區域,因此錢德拉硬x射線發現銀心附近有數千個疑似黑洞的x射線源也算正常了!

中心箭頭處為銀心黑洞sgr a*,周圍則是密密麻麻的銀心黑洞示意圖,當然這和銀心上百億顆恆星比起來,這點黑洞數量比例對銀心亮度的影響實在是太小了,而且黑洞的存在,其吸積盤的從電磁波到紅外以及可見光與x射線到伽瑪射線,全波段都對銀心增加亮度是有幫助的,而x射線則是它們穿越重重塵埃,讓x射線望遠鏡發現的重要手段。

這是觀測到在銀心黑洞周圍環繞公轉的恆星,其實根據任何一顆恆星的資料計算出恆星的質量,再根據其環繞速度,用牛頓萬有引力公式馬上可以計算出黑洞的質量,大約為太陽的400萬倍!

這是乙個可怕的質量,但並不能hold住整個銀河系,還有核球處大量恆星的引力,當然了解的朋友還知道有暗物質這種看不見的物質也同時在提供引力。銀河系的暗物質暈均勻分布於中心到距離10萬秒差距處(,遠大於銀河系範圍,1秒差距3.26光年),暗物質總量高達8×10^11 m☉到4.

5×10^12 m☉之間!

銀河系暗物質暈示意圖

除了無數恆星和黑洞之外,銀河系還有星際氣體與銀道面塵埃,這些物質佔了恆星總質量的10%以上!可不要小看了這些氣體與塵埃,它們是銀河系恆星的誕生地,只有它們的存在才顯得銀河系不是那麼蒼老!

2樓:技術小輝

因為在銀河系中心的附近,吸引了非常多的恆星,所以會那麼亮。

3樓:**孩童

因為星球會自主發光。星球無時無刻都在往外散發能量,只是有些星球的能量大,所以發光強,比如太陽,有些星球的能量小,所以肉眼看不到他們發出的光芒。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銀河系非常的巨大,有著數量巨大的超高能量恆星,光並沒有被全部吸收了,所以還這麼亮。

銀河系有多少個黑洞

日生 雲鬼 銀河系核心部分,即銀心或銀核,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它發出很強的射電 紅外,x射線和 射線輻射。其性質尚不清楚,那裡可能有一個巨型黑洞,據估計其質量可能達到太陽質量的250萬倍。1971年英國天文學家林登 貝爾和馬丁 內斯分析了銀河系中心區的紅外觀測和其他性質,指出銀河系中心的能源應是一個...

銀河系的中心是啥樣的

開心寶貝 銀河系的中心是什麼?起初,人們用光學望遠鏡企圖窺測到銀河系中心的秘密,儘管人們有能力把光學望遠鏡造得越來越大,能夠望得越來越遠,但仍然看不見銀河系中心真面目。後來才弄清了這一原因,那是因為銀心附近布滿了大量的塵埃,這些塵埃就像一片白朦朦的大霧或颳起的黃朦朦的沙塵暴一樣,可以遮擋住人們的視線...

在銀河系中心,有個很亮的區域是由什麼組成?

銀河系中心很大一塊亮度很高的區域,是分布非常密集的恆星組成。由於在銀河系中心和地球之間,產生過無數次的超新星 後的殘留物質在星際空間中形成暗星雲,導致銀河系中心發出的可見光被阻擋,於是在地球上看時,形成了明暗相間的銀河。可以看到,在銀河系中心附近,存在乙個亮度很高的區域,我們稱之為 銀心 銀心直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