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生物細胞的大小與形態和功能有什麼聯絡

時間 2021-09-16 13:01:06

1樓:雨說情感

細胞形態結構影響細胞功能。

細胞的形態多種多樣,有球形、桿狀、立方形、梭形、多角形和圓柱形等,這些細胞形狀一方面取決於多功能性的適應,另一方面亦受表面張力、胞質的粘滯性、細胞膜的堅韌程度以及微管和微絲骨架的影響。

不同的細胞大小相差很大,如人的卵細胞直徑只有0.1mm,而鴕鳥的卵細胞直徑可達12-18cm,大多數細胞直徑為4-10μm。同等型別的細胞大小是相近的,如人、馬、豬、牛和小鼠的肝細胞大小基本相同,不依照生物體個體的大小而增大或者是減小。

除病毒外,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以細胞代謝為基礎的生物與環境之間物質和能量的交換,以細胞增殖、分化為基礎的生長髮育,以細胞內基因的傳遞和變化為基礎的遺傳與變異等,都是依賴各種分化的細胞密切合作,共同完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

(1)細胞核:基因的轉錄,將遺傳資訊從細胞核傳遞到細胞質。

(2)核糖體:通過翻譯將氨基酸合成為多肽。

(3)內質網:對多肽進行初步加工(如摺疊、糖基化等),形成較成熟的蛋白質,再以囊泡的方式運送至高爾基體。

(4)高爾基體:將較成熟的蛋白質再加工為成熟的蛋白質,並以囊泡的方式運輸到細胞膜與之融合。

(5)細胞膜:胞吐作用,將蛋白質分泌到細胞外成為分泌蛋白。

(6)線粒體:為各項過程提供能量。

2樓:小帥帥童鞋

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細胞具有不同的形態結構,是因為在生物內的細胞所處的位置不同,功能不同,是細胞分化的結果.細胞結構決定細胞功能例如:

紅細胞的結構呈兩面凹的圓餅狀,這有利於與氧氣充分接觸,起到運輸氧氣的作用.

不同生物體細胞的大小和形態與功能有什麼聯絡

3樓:大大大大倩倩

細胞形態結構影響細胞功能。

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細胞具有不同的形態結構,是因為在生物內的細胞所處的位置不同,功能不同,是細胞分化的結果。

細胞結構影響細胞功能,例如:紅細胞的結構呈兩面凹的圓餅狀,這有利於與氧氣充分接觸,起到運輸氧氣的作用。

細胞的大小和形態基本是由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主要受物種進化和環境的影響,細胞的最基本的功能還是新陳代謝、興奮性和**.主要是受細胞的結構如細胞膜、細胞質(器)和細胞核的影響。

4樓:人人

細胞的大小和形態基本是由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主要受物種進化和環境的影響,與功能聯絡並不算很大.

細胞的最基本的功能還是新陳代謝、興奮性和**.主要是受細胞的結構如細胞膜、細胞質(器)和細胞核的影響.

聯絡四種組織的功能,說一說不同組織的細胞在形態、大小、排列等方面有何差異。

5樓:牧時芳勾君

人體組織可分為四大類: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肉組織和神經組織。

一上皮組織

結構:由密集排列的上皮細胞和少量的細胞間質組成。

分類:據上皮組織的形態和功能的不同,可分為被覆上皮、

腺上皮、感覺上皮。一般所稱的上皮組織是指被覆上皮。

1、被覆上皮:

覆蓋於人體的外表面和體內各種管、囊、腔的內表面及某些器官的表面。具有保護、吸收和分泌等功能。

2、腺上皮

以分泌功能為主的上皮稱腺上皮,以腺上皮為主要成分構成的器官稱為腺。

3、感覺上皮

具有特殊感覺功能的上皮稱為感覺上皮,如嗅覺上皮、視覺上皮、聽覺上皮等。

二、結締組織

由細胞及大量細胞間質組成。細胞間質包括基質與纖維兩種成分。

結締組織廣泛分佈於人體內,具有連結、支援、保護、修復、營養及物質運輸的功能。

三、肌肉組織

主要由具有收縮功能的肌細胞組成,與功能相適應,肌細胞大都細而長,故又稱肌纖維。肌肉組織在人體內分佈廣泛,根據形態、功能及位置的不同,分為骨骼肌、心肌與平滑肌三種。

四、神經組織

主要由神經細胞與神經膠質細胞組成。神經細胞又稱神經元,是神經組織的主要成分,具有感受刺激與傳導神經衝動的能力,是神經系統結構與功能的基本單位。神經膠質細胞對神經元起著支援、營養與保護的作用

同一生物個體的不同細胞在形態、結構和功能上可以有穩定性的差異,這是細胞分化引起的.如果從分子水平上

6樓:漫步睹

a、同一生物個體不同細胞差異的根本原因是基因的選擇性表達,即mrna不同,a正確;

b、同一生物個體不同細胞都是由同一個受精卵有絲**形成的,含有相同的dna,b錯誤;

c、蛋白質不同是同一生物個體不同細胞差異的直接原因,不是根本原因,c錯誤;

d、所有細胞所含核糖核苷酸相同,d錯誤.

故選:a.

生物個體的大小和細胞的關係

生物個體大小與細胞大小沒有關係,是細胞的多少。舉個簡單例子 人的細胞和大象的細胞大小是基本一樣的。只是大象相對的細胞數量多,而人相對數量比較少。大人與小孩的關係,用簡單的語言講,小孩個體不成熟,組織器官也不完善,所以小孩體型小。絕對不是因為小孩的細胞比大人的細胞小。而大人個體已經成熟,組織器官都已經...

舉例說明不同子葉的形態結構和功能的關係

諸事可言 一 在胚胎中的發育葉片數不同 植物在種子的胚中發育二 葉為雙子葉植物,在種子的胚中發育一片的稱為單子葉植物。二 葉脈不同 雙子葉植物葉脈為網狀脈,花中萼片 花瓣的數目都是5片或4片,如果花瓣是結合的,則有5個或4個裂片。基本上是直系,主根發達 不少是木本植物,莖幹能不斷加粗。單子葉植物葉脈...

衰老的生物學標誌是什麼,細胞衰老的形態學和生物化學變化有哪些

大多數人隨著年老,身體的脂肪比例可能增加30 以上。脂肪的分布也發生改變 皮下脂肪減少,而腹部的脂肪增加。因此,變薄 起皺紋 脆弱,體形也發生變化。大多數的內部功能也隨年老下降。這些功能通常在30歲之前達到高峰,然後開始逐漸下降。即使這樣,大多數的功能在一生中仍然足夠使用。因為與機體的需要相比,大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