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形成原理和月球公轉週期是月那麼月食和日食不是每個月都應該發生嗎

時間 2021-09-16 08:00:54

1樓:回家種紅薯去不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說明你是認真思考過了。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月球繞地軌道(白道)和地球繞日軌道(黃道)不在同一個平面上。有個約5°的夾角。

你肯定想到,如果大家在一個平面上執行的話應該每轉一圈就出現一次日食和一次月食。而事實上由於不在一個平面上,我們在每一圈中就看到一次月望和一次月朔。就是兩個圓圈左右對準時上下沒對準。

只有當望和朔發生在白道和黃道的交線附近時日、地、月才真正成一線,也就才能發生日食和月食。所以一年中就沒幾次了。

2樓:本來帶竹頭

月球繞地球一週費時一月,就是說一個月以內,月球有一次機會在地球的背面,也有一次機會在太陽和地球之間,但是,月蝕和日食的發生,必須月球執行到地球的影子以及月球正好阻擋太陽到達地球的光線,由於月球繞地球執行軌道(白道)的平面與地球繞太陽執行的軌道(黃道)平面是傾斜的,所以,月球在地球背面時不一定進入地球影子範圍,在太陽與地球之間時,也不一定正好阻擋了到達地面的陽光,即不一定能達到月蝕及日食的條件,再說,實際上即使月蝕日食發生,地球上也不是所有地點都能看到的。

為什麼日食 月食不是一個月發生一次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本人相信樓主知道為什麼不是每個朔月都能看到日食,每個望月都能看到月食。因為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平面(白道面)和地球繞太陽的公轉的軌道平面(黃道面)不平行,而是有一個5度9分的佼佼(稱之為黃白交角),所以說,只有月亮再過黃白交點前後一段時間才能發生日月食(沒有異議吧)。

然後就是一系列數學計算(其實也沒有什麼初等數學不能解決的,樓主可以自己嘗試一下),得出的結論是,只有在月球過黃白交點前後16天一定會發生日食,16到18天可能會出現日食,18天以上不可能發生日食;只有在月亮過黃白交點前後9天一定發生月食,在9天到11天之間可能發生月食,在11天以上不可能發生月食。

在月亮過一次黃白交點前後的一段時間可以發生日月食的一段時期叫做“食季”,一個日食季大約為32天左右,月食季大約為20天左右。而一個朔望月是29.5306天。

所以在一個食季中一定會發生1到2次日食,一個月食季中可能只有一次月食,或者沒有。

而一個年有兩個食季,所以說,一年中會發生2到4次日食,0到2次月食。

所以日食的次數確實比月食多。

4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又作日蝕,在月球執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時發生。這時對地球上的部分地區來說,月球位於太陽前方,因此來自太陽的部分或全部光線被擋住,因此看起來好像是太陽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

日食只在朔,即月球與太陽呈現合的狀態時發生。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上。月食可以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種。

月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

因此日食和月食不是每月發生一次。

5樓:彩色旋風

因為月亮繞地球公轉的軌道與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間有一個小夾角,約為17°,大多數情況下,月亮不是從地球軌道面的上方在地球與太陽之間穿過,就是從地球軌道面的下方在地球與太陽之間穿過。只有很少數情況正好從兩軌道相交的地方和太陽與地球之間穿過,所以很少形成日、月食。

按照日月食成因推理,那麼每個月豈不都有一次日月食?

6樓:驕陽出海

日食和月食的“季節”。日食一定發生在朔,即農曆初一當日。此時月球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但因太陽軌道(黃道)與月球軌道(白道)成5°9′交角,故並非每次朔日皆有日食發生,而日食發生時,日月兩者皆一定在“黃白交點”(升交點或降交點)附近發生。

日、月食的發生必須是新月和滿月出現在黃白交點的一定界限之內,這個界限就叫做“食限”。計算表明,對日食而言,如果新月在黃道和白道的交點附近18度左右的範圍內,就可能發生日食;如果新月在黃道和白道的交點附近16度左右的範圍內,則一定有日食發生。

對月食而言,如果望月在黃道和白道的交點附近12度左右的範圍內,就可能發生月食;如果望月在黃道和白道的交點附近10度左右的範圍內,則一定有月食發生。

由於黃道和白道的交點有兩個,這兩個交點相距180度,所以一年之中有兩段時間可能發生日食和月食,這兩段時間都稱為“食季”,它們相距半年。

太陽每天在黃道上向東移動約1度,由於日食的食限為18度左右的範圍,太陽從黃道和白道交點以西的18度執行到黃道和自道交點以東的18度,大約需要36天,也就是說日食的每一個食季為36天。對於月食而言,它的食限為12度左右,因此月食的每一個食季就只有24天。

一年之中有幾次

[編輯本段]

日食的一個食季是36天,這個天數比一個朔望月的平均長度29.53還要長。因此在一個日食的食季內必定會發生一次日食,也可能發生兩次日食。

一年之中有兩個日食食季,所以在一年之內至少有兩次日食發生,也可能有四次日食發生(如果每個食季中都包含兩個朔日的話)。

月食的一個食季為24天,這個天數比一個朔望月的平均大數29.53天還要短。因此在月食的一個食季內可能包含一個望月,也可能沒有望月在內,也就是說,在這個食季內可能有一次月食發生,也可能連一次月食也不會發生。

一年之中月食的食季也是有兩個;”所以在一年之中,可能有兩次月食發生,也可能連一次月食也不會發生。

一年之中,日、月食的次數最多時可以達到六次,即四次日食和兩次月食.但是實際上有時候一年之中的日、月食次數可以多達七次,即五次日食和兩次月食,或者是四次日食和三次月食。如2023年就曾發生過五次日食和兩次月食,將來的2023年也會是這樣;2023年和2023年就曾發生過四次日食和三次月食。

那麼,為什麼一年之內的日、月食會多達七次呢?

這是由於在太陽的引力作用下,黃道和白道的交點會不斷地沿著黃道從東向西移動,每年約移動20度,這個方向與太陽沿黃道執行的方向相反,因此太陽在黃道上連續兩次通過同一交點所經歷的時間間隔(這個間隔叫“食年”)比一年(365.2422天)要短,只有346.62天,要約少19天。這樣就會產生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一年365.2422天之內,包含了兩個完整的食季和一個不完整的食季。

比方說第一個食季開始1月初,那麼經過346.62天一個食年之後,第三個食季就會在同一年的12月中旬開始,在這種情況下就可能發生五次日食和兩次月食;另一種情況是一年365.2422天之內,包含了兩個不完整的食季(一個在年頭,一個在年尾)和一個完整的食季,在這種情況下就可能發生四次日食和三次月食。

一年中日、月食可能發生的次數歸納

[編輯本段]

一年中日、月食最少有兩次,而且這兩次都是日食;

一年中可能一次月食都不會發生(如2023年);

一年中日、月食最多可以有七次:五次日食和兩次月食(例如2023年),或者是四次日食和三次月食(例如2023年和 2023年)。

一般說來,最常見的情況是一年中有四次日、月食:兩次日食和兩次月食。

上面這些情況只是對全地球來說的。至於對地球的某個地點而言,一年內能看到日、月食的機會就要少得多。

另外,從上面的數字來看,一年中日食發生的次數比月食發生的次數多,但實際上人們卻往往看到月食的次數比看到日食的次數多。這是由於月食發生時,揹著太陽的那半個地球上的人都可以看到;而在日食發生時,月亮的影錐只掃過地球上一個狹窄的地帶,只有在這部分地區的人才能看到日食,尤其是日全食發生時,全炒

7樓:職教本科畢業班

並不是每個月都有一次月日食。

日食、月食的規律是:日食和月食的發生有一個223個朔望月的週期。這個223個朔望月的週期便被稱為“沙羅週期”,“沙羅”就是重複的意思。

在朔的時候,月亮走到地球和太陽的中間,它的影子有可能掃過地球,因此,日食一定發生在朔,即農曆初一。在望的時候,地球處在太陽和月亮之間,月亮有機會進入地球的影子,因此,月食一定發生在望,即農曆十五或十六。

但是,並不是每次朔都發生日食,每次望都發生月食。原因是,月亮沿白道繞地球轉,地球沿黃道繞太陽執行。白道和黃道之間並不重合,兩個軌道面之間有5度9分的交角。

為什麼不是每個月看到一次日食和月食

8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每個月都會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或者在地球背太陽的那一邊,但卻不是每個月都發生日食和月食.因為月亮繞地球的軌道與地球繞太陽的軌道之間,有一個5度多的夾角,這樣從地球上看起來,月亮常常是從太陽和地影的上面或下面轉過,因此不會每個月都發生日食和月食.

月食都發生在望(滿月),但不是每逢望都有月食,這和每逢朔不都出現日食是同樣的道理.在一般情況下,月亮不是從地球本影的上方通過,就是在下方離去,很少穿過或部分通過地球本影,因此,一般情況下就不會發生月食.每年月食最多發生3次,有時一次也不發生.

月亮每個月都會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或者在地球背太陽的那一邊,但卻不是每個月都發生日食和月食.因為月亮繞地球的軌道與地球繞太陽的軌道之間,有一個5度多的夾角,這樣從地球上看起來,月亮常常是從太陽和地影的上面或下面轉過,因此不會每個月都發生日食和月食.

月亮每個月都會執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或者在地球背太陽的那一邊,但卻不是每個月都發生日食和月食.因為月亮繞地球的軌道與地球繞太陽的軌道之間,有一個5度多的夾角,這樣從地球上看起來,月亮常常是從太陽和地影的上面或下面轉過,因此不會每個月都發生日食和月食.

太陽光在地球與月亮後面都會留下影子,本影和半影.

如果月球到了地球的影中,就會形成月食,如果月亮全部進入本影區域,就是月全食,如果沒有全部進入本影,就是月偏食.

地球比月球大,不會全部進入月球的影中,只能是地表的某一部分割槽域進入月球的影子裡;如果某地區能進入到月球的本影區,就會看到日全食,如果只經過半影區,就只能看到日偏食或者日環食.

並不是每個月都具備上述條件的.

日食和月食是怎樣形成的

9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日食和月食的形成原理都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

一、月食的形成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

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上。月食可以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種。

二、日食的形成

日食,又叫做日蝕,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月球公轉週期是多少,月亮和地球的公轉和自轉的週期分別是多少?

因為月球的公轉週期只是月球圍繞地球轉動的週期,而月相週期是月亮明暗變化的週期,還和太陽的位置有關。月球的自轉週期和它的公轉週期是完全一樣的,我們只能看見月球永遠用同一面向著地球。自月球形成早期,月球便一直受到一個力矩的影響引致自轉速度減慢,這個過程稱為潮汐鎖定。亦因此,部分地球自轉的角動量轉變為月球...

月球的自轉公轉的方向是什麼,月亮公轉和自轉的方向?

月球繞地球旋轉叫月球的公轉。月球的運動是自西向東的,它的軌道同所有天體的軌道一樣也是橢圓狀的。從地球眺望月亮,似乎覺得月球並沒有自轉,因為它總是以同一面向著地球的,因為總是看到同樣的斑點,即 吳剛砍伐桂樹 其實這一點正說明月球在自轉,其自轉週期恰好與它的公轉週期相等 假設月亮公轉與自轉相等,當月球經...

“月球自轉的方向和週期與其公轉的方向和週期完全一樣”是什麼意

這個問題從力學分析上來講比較費勁,可以從能量的角度來考慮。首先要明白兩個問題,第一是從月球質量分佈上來說,月球並不是一個絕對的球體,第二,地球的海洋對月球有一個潮汐作用 岩石,土地等也有潮汐力,但較海洋比較微弱 起初,月球的公轉和自傳並不是同步的,這樣當月球圍繞地球做公轉時,潮汐力對月球就有一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