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鈉與水和二氧化碳反應順序,過氧化鈉與水和二氧化碳反應順序 20

時間 2021-09-15 04:52:44

1樓:夏建威

過氧化鈉與乾燥的二氧化碳不反應。因為na2o2跟co2的反應必須要有h2o參加。其實際反應過程如下:

(1)na2o2跟co2中的水蒸氣反應:na2o2+2 h2o=2naoh+h2o2;(2)h2o2不穩定,隨即分解:2 h2o2=2h2o+o2↑;(3)co2跟第一步中生成的naoh反應:

co2+2naoh=na2co3+h2o。調整各化學計量係數,將上述三式相加,即得總反應:2 na2o2+2 co2=2 na2co3+o2↑。

所以說,na2o2只能跟含有水蒸氣(比如潮溼空氣中的co2)的co2反應。已知如下化學實驗事實:na2o2在空氣中先轉化為白色固體而不是潮解。

說明na2o2在空氣中首先和co2反應,而不是和水反應。水只是起催化作用!

2樓:王卷卷

先與co2反應,要是先與水後與co2反應,於co2反應結束又生成了水

3樓:匿名使用者

過氧化鈉優先和酸性氣體二氧化碳反應

4樓:秋水若渡

分:2na2o2+2h2o=4naoh+o22naoh+co2=na2co3+h2o

總:2na2o2+2co2=2na2co3+o2額,先與水再與二氧化碳反應,水不是催化劑,而是中間產物

過氧化鈉先與水反應還是先與二氧化碳反應?

5樓:demon陌

先與二氧化碳反應。假如是先和水反應,那麼

還會繼續和二氧化碳反應。那麼到頭來還是先和二氧化碳反應。

反應機理為:

na₂o₂+2h₂o=2naoh+h₂o₂2naoh+co₂=na₂co3+h₂o

2h₂o₂=2h₂o+o₂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需有水參加,水作催化劑。

過氧化鈉易潮解、有腐蝕性,應密封儲存。過氧化鈉具有強氧化性,可以用來漂白紡織類物品、麥杆、纖維等。

過氧化鈉可與水、酸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過氧化氫(過氧化氫會分解成水和氧氣),也能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和氧氣。

6樓:施忠浩

二氧化碳。

你可以這麼想。假如是先和水反應,那麼還會繼續和二氧化碳反應。

那麼到頭來還是先和二氧化碳反應。

7樓:蕭瑟春風今又是

先與水反應,才能

與二氧化

碳反應的。不反應的。

反應機理為:

na2o2+2h2o=2naoh+h2o22naoh+co2=na2co3+h2o

2h2o2=2h2o+o2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需有水參加 ,水作催化劑。

8樓:拜楚安浩嵐

先跟水鹽酸溶液中,水多酸少!

過氧化鈉投進去,與水分子接觸的概率要比鹽酸分子大的多!!

9樓:雷敏李安然

反應不分先後,只是進行快慢的問題。固體跟液體反應要比固體跟固體快一些,所是水。

過氧化鈉為什麼和二氧化碳反應?

10樓:demon陌

過氧化鈉是鹼性物質,二氧化碳

是酸性氣體,所以二者會發生化學反應。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的方程式:2na₂o₂+2co₂*****=2na₂co₃+o₂↑

過氧化鈉中+1價的氧元素自身氧化還原反應,因為反應後有-2和0價的氧。氧化還原反應有規律,二氧化碳中的氧是-2價。

對於na₂o₂而言,根據原子守恆,在反應中na₂o₂增加的質量實際上是2co₂-o₂即2co的質量,根據1 mol na₂o₂ ~ 1 mol co,其結果可以看作:na₂o₂+co= na₂co₃(注意該反應實際不發生)。

11樓:科學高分網

過氧化鈉和二氧化碳反應會有什百麼現象

因為即使先與水反應之後生成氫氧化鈉,氫氧化鈉繼續與二度氧化碳反應同樣生成了水,知反應物又重新產生。所以先是道與二氧化碳反應,直到反應完全後再與水反應。 這裡涉及到反應的先後順序。

一、化合版物之間反應的先後順序問題 酸、權鹼、鹽幾種物質混合

12樓:123劍

因為過氧化鈉不穩定,容易發生歧化反應。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的方程式:

2na2o2+2co2*****=2na2co3+o2

過氧化鈉是鈉在氧氣或空氣中燃燒的產物之一,純品過氧化鈉為白色,但一般見到的過氧化鈉呈淡黃色,原因是反應過程中生成了少量超氧化鈉(nao2,為淡黃色)。過氧化鈉易潮解、有腐蝕性,應密封儲存。過氧化鈉具有強氧化性,可以用來漂白紡織類物品、麥杆、纖維等。

過氧化鈉是離子化合物,其中氧元素顯-1價,鈉元素顯+1價,可以把過氧化鈉溶解在低溫的硫酸中,然後減壓蒸餾即可得到過氧化氫(h2o2):

過氧化鈉可與水、酸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過氧化氫(過氧化氫會分解成水和氧氣),也能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和氧氣。

用途:①可做供氧劑,強氧化劑,具有漂白性。

②過氧化鈉可用來除去o2中的h2o和co2雜質。

③可用於制過氧化氫。

④其水溶液可用作漂白劑(脫色劑),氧化劑,防腐劑,殺菌劑,除臭劑,微量分析。

過氧化鈉具有強氧化性,在熔融狀態時遇到棉花、炭粉、鋁粉等還原性物質會發生**。因此存放時應注意安全,不能與易燃物接觸。它易吸潮,有強腐蝕性,會引起燒傷。

當放有過氧化鈉的空間發生火災時,嚴禁採用清水滅火、二氧化碳滅火器,應採用防火沙覆蓋滅火。

過氧化鈉與水和二氧化碳反應順序先後,及原因

13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法先與水反應產物是氧氣和氫氧化鈉氫氧化鈉是要反應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鈉和水的!所以先與二氧化碳反應在與水反應!

14樓:匿名使用者

過氧化鈉與乾燥的二氧化碳不反應,只能在有水存在的條件下才可以和二氧化碳發生反應,水在此反應中的作用只作為一個引發劑或者說催化劑的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假設先是

抄h2o與襲na2o2反應,則生成naoh與o2,然後co2與naoh反應生bai成na2co3和水du

,又重新生成了水。

所以相當zhi

於開始時就是daoco2先和na2o2反應生成na2co3和o2。然後是h2o與過量的na2o2反應

過氧化鈉與水和二氧化碳反應順序

16樓:伏麗華充瑩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na2co3和氧氣o2。此反應就是潛水作業,防毒回面具裡的供氧反答應,也就是na2o2是供氧劑。此反應是歧化反應,na2o2既是氧化劑又是還原劑。

化學反應方程式:2na2o2+2co2=2na2co3+o2

17樓:揭泰平襲禮

過氧化鈉與乾燥的二氧化碳不反應

。因為na2o2跟co2的反應必須要有h2o參加。其實際反應過專程如下:(1)na2o2跟co2中的水

屬蒸氣反應:na2o2+2

h2o=2naoh+h2o2;(2)h2o2不穩定,隨即分解:2h2o2=2h2o+o2↑;(3)co2跟第一步中生成的naoh反應:co2+2naoh=na2co3+h2o。

調整各化學計量係數,將上述三式相加,即得總反應:2

na2o2+2

co2=2

na2co3+o2↑。所以說,na2o2只能跟含有水蒸氣(比如潮溼空氣中的co2)的co2反應。已知如下化學實驗事實:

na2o2在空氣中先轉化為白色固體而不是潮解。說明na2o2在空氣中首先和co2反應,而不是和水反應。水只是起催化作用!

18樓:義景天時米

分:2na2o2+2h2o=4naoh+o22naoh+co2=na2co3+h2o

總:2na2o2+2co2=2na2co3+o2額,先與水再與二氧化碳反應,水不是催化劑,而是中間產物

19樓:柔承基仰穆

過氧化鈉優先和酸性氣體二氧化碳反應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和水誰先反應

20樓:小雨穗

na2o2和乾燥的co2不能發生反應的,平時的co2不可能絕對乾燥,所以我們認為na2o2和co2反應.

本質上是回先和答水反應:

2na2o2+2h2o==4naoh+o2↑然後naoh再和co2反應:

2naoh+co2==na2co3+h2o總反應是:

2na2o2+2co2=2na2co3+o2↑因此,我們在co2與水蒸氣的混合氣體和na2o2反應計算時先考慮co2反應.

21樓:謬元修宣胭

單、雙箭橋都可以,單箭橋比雙箭橋更直觀,更能清晰展現出電子轉移的方向和數目。乾燥的二氧化碳與過氧化鈉不反應,要有水做催化劑。

22樓:yo丶

乾燥的過氧化鈉不和二氧化碳反應,需要水來催化

過氧化鈉先和水反應還是先和二氧化碳反應!

23樓:demon陌

先與二氧化碳反應。假如是先和水反應,那麼還會繼續和二氧化碳反應。那麼到頭來還是先和二氧化碳反應。

反應機理為:

na₂o₂+2h₂o=2naoh+h₂o₂2naoh+co₂=na₂co3+h₂o

2h₂o₂=2h₂o+o₂

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反應需有水參加,水作催化劑。

24樓:面具的縫隙

正常來說應該同時反應,因為反應體系中不可能只有過氧化鈉與二氧化碳或者水中的一種單一接觸反應,但是兩者反應時與水反應生成的氫氧化鈉同時也會與二氧化碳反應,又反應回了水,所以在做題時通常考慮成過氧化鈉先與二氧化碳反應。

25樓:下一刻

na2o2和乾燥的co2不能發生反應的,當然平時的co2不可能絕對乾燥,所以我們認為na2o2和co2反應.

本質上是先和水反應:

2na2o2+2h2o==4naoh+o2↑然後naoh再和co2反應:

2naoh+co2==na2co3+h2o總反應是:

2na2o2+2co2=2na2co3+o2↑因此,我們在co2與水蒸氣的混合氣體和na2o2反應計算時先考慮co2反應

26樓:看不見的只有

2na2o2+2h2o=4naoh+o2

2nao2+2co2=2na2co3+o2

所以過氧化鈉先和二氧化碳反應,因為如果先和水反應那生成的氫氧化鈉會和二氧化碳反應。

27樓:悠筱藤

先和co2反應,因為如果先和h2o反應生成naoh,naoh會繼續和co2反應,即等於和co2反應

28樓:匿名使用者

先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氧氣,然後氫氧化鈉再與co2反應。

29樓:真的輔導

先和co2反應,na2o2有鹼性,酸鹼要首先反應的。

3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納是活潑金屬,,應先於水反應再與co2反應

氧化鈉和二氧化碳反應嗎

小小芝麻大大夢 氧化鈉和二氧化碳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na o co na co 二氧化碳是碳氧化合物之一,是一種無機物,不可燃,通常也不支援燃燒,低濃度時無毒性。它也是碳酸的酸酐,屬於酸性氧化物,具有酸性氧化物的通性。其中碳元素的化合價為 4價,處於碳元素的最 態,故二氧化碳具有氧化性而無還原性,但氧...

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什麼,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什麼和氧氣?

劉老師 據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阿靈頓分校22日訊息,該校乙個研究團隊證明,集中光 熱和高壓,只需一步反應就能把二氧化碳和水直接變成有用的液態烴燃料。這種簡單 廉價的新型可再生燃料技術有望幫助去除大氣二氧化碳,限制全球變暖。而反應過程中會放出氧氣作為副產品,具有淨化環境的正面影響。研究人員在發表於 國家科...

石灰水和二氧化碳反應,二氧化碳與澄清石灰水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石灰水和二氧化碳反應可分為以下兩種情況。1 二氧化碳少量的情況 co ca oh caco h o當二氧化碳少量的時候,二氧化碳只和氫氧化鈣反應生成碳酸鈣沉澱,因此隨著二氧化碳只和氫氧化鈣反應,溶液會逐漸變得渾濁。2 二氧化碳過量的情況 co ca oh caco h oco caco h o 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