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流互感器和電壓互感器沒有銘牌怎麼區分

時間 2021-09-14 01:21:23

1樓:好鬱悶起個名字

區分方法:

1、電流互感器二次可以短路,但是不得開路;電壓互感器二次可以開路,但是不得短路。

2、對於二次側的負荷來說,電壓互感器的一次內阻抗較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計,大可以認為電壓互感器是一個電壓源;而電流互感器的一次卻內阻很大,以至可以認為是一個內阻無窮大的電流源。

3、電壓互感器正常工作時的磁通密度接近飽和值,故障時候磁通密度下降;電流互感器正常工作時磁通密度很低,而短路時由於一次側短路電流變得很大,使磁通密度大大增加,有時甚至遠遠超過飽和值。

4、電壓互感器是用來測量電網高電壓的特殊變壓器,它能將高電壓按規定比例轉換為較低的電壓後,再連線到儀表上去測量。電壓互感器,原邊電壓無論是多少伏,而副邊電壓一般均規定為100伏,以供給電壓表、功率表及千瓦小時表和繼電器的電壓線圈所需要的電壓。

2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就是看線路走線。

戶內的電流互感器,可以看到是一個套管的樣子,會有電纜(或銅排)從中間穿過,電壓互感器是直接連線在母線上的不存在穿越,而且明顯看去體積大小也不同(流互小、圓筒形)。

戶外的看走線如果電線有進有出,則肯定是電流互感器,反之則為電壓互感器,且電流互感器一般每條饋線安裝一個,安裝在開關附近,電壓互感器則是每段母線安裝一臺。

電流互感器和電壓互感器的區別?

3樓:嗚啦啦嗚吶吶

1、結構區別:

電流互感器的一次繞組用粗線繞成,通常只有一匝或幾匝,與被測電流的負載串聯;電壓互感器是降壓變壓器,它一次繞組匝數多,與被測的高壓電網並聯;二次繞組匝數少,與電壓表或功率表的電壓線圈連線。

2、工作原理區別:

兩種裝置的正常執行時工作狀態很不相同,表現為:

1)電流互感器二次可以短路,但不得開路;電壓互感器二次可以開路,但不得短路。

2)相對於二次側的負荷來說,電壓互感器的一次內阻抗較小以至可以忽略,可以認為電壓互感器是一個電壓源;而電流互感器的一次卻內阻很大,以至可以認為是一個內阻無窮大的電流源。

3)電壓互感器正常工作時的磁通密度接近飽和值,故障時磁通密度下降;電流互感器正常工作時磁通密度很低,而短路時由於一次側短路電流變得很大,使磁通密度大大增加,有時甚至遠遠超過飽和值。

3、功能區別:

電流互感器的作用為了保證電力系統安全經濟執行,必須對電力裝置的運**況進行監視和測量。但一般的測量和保護裝置不能直接接入一次高壓裝置,而需要將一次系統的大電流按比例變換成小電流,供給測量儀表和保護裝置使用。

電壓互感器的作用是:把高電壓按比例關係變換成100v或更低等級的標準二次電壓,供保護、計量、儀表裝置使用。

兩者區別在於一個是測電流一個是測電壓。電流互感器是串聯在電路中,一次繞組比二次繞組匝數少,二次不能開路;電壓互感器是並聯在電路中,一次繞組比二次繞組匝數多,二次不能短路。

4、注意事項:

(1)電流互感器在執行中二次側不得開路,一旦二次側開路,,由於鐵損過大,溫過高而燒燬,或使副繞組電壓升高而將絕緣擊穿,發生高壓觸電的危險。所以在換接儀表時如調換電流表、有功表、無功表等應先將電流回路短接後再進行計量儀表調換。當表計調好後,先將其接入二次迴路再拆除短接線並檢查表計是否正常。

如果在拆除短接線時發現有火花,此時電流互感器已開路,應立即重新短接,查明計量儀表迴路確無開路現象時,方可重新拆除短接線。在進行拆除電流互感器短接工作時,應站在絕緣皮墊上,另外要考慮停用電流互感器迴路的保護裝置,待工作完畢後,方可將保護裝置投入執行。

(2)如果電流互感器有嗡嗡聲響,應檢查內部鐵心是否鬆動,可將鐵心螺栓擰緊。

(3)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的一端,外殼均要可靠接地。

(4)當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線圈絕緣電阻低於10~20兆歐時,必須進行乾燥處理,使絕緣恢復後,方可使用。

4樓:earth青青

主要區別是正常執行時工作狀態(工作原理)大不相同,主要表現為:

1)電流互感器二次可以短路,但是不得開路;電壓互感器二次可以開路,但是不得短路

2)對於二次側的負荷來說,電壓互感器的一次內阻抗較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計,大可以認為電壓互感器是一個電壓源;而電流互感器的一次卻內阻很大,以至可以認為是一個內阻無窮大的電流源。

3)電壓互感器正常工作時的磁通密度接近飽和值,故障時候磁通密度下降;電流互感器正常工作時磁通密度很低,而短路時由於一次側短路電流變得很大,使磁通密度大大增加,有時甚至遠遠超過飽和值。

4)電壓互感器是用來測量電網高電壓的特殊變壓器,它能將高電壓按規定比例轉換為較低的電壓後,再連線到儀表上去測量。電壓互感器,原邊電壓無論是多少伏,而副邊電壓一般均規定為100伏,以供給電壓表、功率表及千瓦小時表和繼電器的電壓線圈所需要的電壓。

5)把大電流按規定比例轉換為小電流的電氣裝置,稱為電流互感器。電流互感器副邊的電流一般規定為5安或1安,以供給電流表、功率表、千瓦小時表和繼電器的電流線圈電流。

注意事項

1、副邊繞組必須可靠接地,以防止由於絕緣損壞後,原邊高電壓傳入危及人身安全。

2、復變絕對不允許開路。開路時互感器成了空載狀態,磁通高出額定時許多(1.4-1.8t),除了產生大量鐵耗損壞互感器外,還在副邊繞組感應出危險的高壓,危及人身安全。

3、電流互感器安裝時,應考慮精度等級。精度高的接測量儀表,精度低的用於保護。選擇時應予注意。

4、電流互感器安裝時,應注意極性(同名端),一次側的端子為l1、l2(或p1、p2),一次側電流由l1流入,由l2流出。而二次側的端子為k1、k2(或s1、s2)即二次側的端子由k1流出,由k2流入。l1與k1,l2與k2為同極性(同名端),不得弄錯,否則若接電度表的話,電度表將反轉。

5、電流互感器一次側繞組有單匝和多匝之分,lqg型為單匝而使用lmz型(穿心式)時則要注意銘牌上是否有穿心資料,若有則應按要求穿出所需的匝數。注意:穿心匝數是以穿過空心中的根數為準,而不是以外圍的匝數計算(否則將誤差一匝)。

6、電流互感器的二次繞組有一個繞組和二個繞組之分,若有二個繞組的,其中一個繞組為高精度(誤差值較小)的一般作為計量使用,另一個則為低精度(誤差值較大)一般用於保護。

7、電流互感器的聯接線必須採用2.5mm2的銅心絕緣線聯接,有的電業部門規定必須採用4mm2的銅心絕緣線,但一般來說沒有這種必要(特殊情況除外)

電流互感器的運**況相當於2次側短路的變壓器,一般選擇很低的磁密(0.08-0.1t),並忽略勵磁電流,則i1/i2=n2/n1=k。

電流互感器一次繞組電流i1與二次繞組i2的電流比,叫實際電流比勵磁電流是誤差的主要根源。0.2/0.5/1/3,1表示變比誤差不超過1%。

拓展資料:

電流互感器執行中應注意的問題

(1)電流互感器在執行中二次側不得開路,一旦二次側開路,,由於鐵損過大,溫過高而燒燬,或使副繞組電壓升高而將絕緣擊穿,發生高壓觸電的危險。所以在換接儀表時如調換電流表、有功表、無功表等應先將電流回路短接後再進行計量儀表調換。當表計調好後,先將其接入二次迴路再拆除短接線並檢查表計是否正常。

如果在拆除短接線時發現有火花,此時電流互感器已開路,應立即重新短接,查明計量儀表迴路確無開路現象時,方可重新拆除短接線。在進行拆除電流互感器短接工作時,應站在絕緣皮墊上,另外要考慮停用電流互感器迴路的保護裝置,待工作完畢後,方可將保護裝置投入執行。

(2)如果電流互感器有嗡嗡聲響,應檢查內部鐵心是否鬆動,可將鐵心螺栓擰緊。

(3)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的一端,外殼均要可靠接地。

(4)當電流互感器二次側線圈絕緣電阻低於10~20兆歐時,必須進行乾燥處理,使絕緣恢復後,方可使用。

5樓:向日葵

主要區別是正常執行時工作狀態很不相同,表現為:

電流互感器二次可以短路,但不得開路;電壓互感器二次可以開路,但不得短路。

相對於二次側的負載來說,電壓互感器的一次內阻抗較小以至可以忽略,可以認為電壓互感器是一個電壓源;而電流互感器的一次內阻卻很大,以至可以認為是一個內阻無窮大的電流源。

電壓互感器正常工作時的磁通密度接近飽和值,故障時磁通密度下降;電流互感器正常工作是磁通密度很低,而短路時由於一次側短路電流變的很大,使磁通密度大大增加,有時甚至遠遠超過飽和值。

電壓互感器和電流互感器的作用是與測量儀表配合,對線路的電壓、電流、電能進行測量;繼電保護裝置配合,對系統和電氣裝置的過電壓、短路、過電流和接地等進行保護。

起到控制、測量、保護與一次高壓相隔離的作用。同時互感器的採用更有利於二次裝置的標準化。

這兩者的區別在於:電壓互感器執行狀態相當於空載變壓器,因此在執行中其二次不能短路。而電流互感器執行中相當於一臺短路的變壓器,執行中二次不能開路。

6樓:戈霓冉蘊涵

電壓互感器:

按原理分為電磁感應式和電容分壓式兩類。前者多用於220千伏(kv)及以下各種電壓等級;後者則一般用於110kv以上的電力系統,在330~765kv超高壓電力系統中應用較多。按用途,電壓互感器又分為測量用和保護用兩類。

①電磁感應式電壓互感器。工作原理與變壓器相同。基本結構也是鐵芯和原、副繞組。

特點是容量很小且比較恆定,正常執行時接近於空載狀態。電壓互感器本身阻抗很小,一旦副邊發生短路,電流將急劇增加而燒燬線圈。為此,電壓互感器原邊接有熔斷器,副邊接地,以免原、副邊絕緣損壞時,副邊出現對地高電位而造成事故。

電磁感應式電壓互感器的等值電路與變壓器的等值電路相同。②電容分壓式電壓互感器。在電容分壓器的基礎上製成。

電容式電壓互感器多與電力系統載波通訊的耦合電容器合用,以簡化系統,降低造價。此時,它還需滿足通訊執行上的要求。

電流互感器:

工作原理、等值電路與一般變壓器相同,只是其原邊繞組串聯在被測電路中,且匝數很少;副邊繞組接電流表、繼電器電流線圈等低阻抗負載,近似短路。原邊電流(即被測電流)和副邊電流取決於被測線路的負載,與電流互感器副邊負載無關。電流互感器執行時,副邊不允許開路。

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原邊電流均成為勵磁電流,將導致磁通和副邊電壓大大超過正常值而危及人身及裝置安全。因此,電流互感器副邊迴路中不允許接熔斷器,也不允許在執行時未經旁路就拆卸電流表及繼電器等裝置。

電流互感器和電壓互感器的區別

嗚啦啦嗚吶吶 1 結構區別 電流互感器的一次繞組用粗線繞成,通常只有一匝或幾匝,與被測電流的負載串聯 電壓互感器是降壓變壓器,它一次繞組匝數多,與被測的高壓電網併聯 二次繞組匝數少,與電壓表或功率表的電壓線圈連線。2 工作原理區別 兩種裝置的正常執行時工作狀態很不相同,表現為 1 電流互感器二次可以...

電壓互感器和電流互感器,有什麼做用

互感器分為電壓互感器和電流互感器兩大類,其主要作用有 將一次系統的電壓 電流資訊準確地傳遞到二次側相關裝置 將一次系統的高電壓 大電流變換為二次側的低電壓 標準值 小電流 標準值 使測量 計量儀表和繼電器等裝置標準化 小型化,並降低了對二次裝置的絕緣要求 將二次側裝置以及二次系統與一次系統高壓裝置在...

電壓互感器的工作原理,電壓互感器的工作原理和特點是什麼?

風起蝶舞的記憶 其工作原理與變壓器相同,基本結構也是鐵心和原 副繞組。特點是容量很小且比較恆定,正常執行時接近於空載狀態。電壓互感器本身的阻抗很小,一旦副邊發生短路,電流將急劇增長而燒毀線圈。為此,電壓互感器的原邊接有熔斷器,副邊可靠接地,以免原 副邊絕緣損毀時,副邊出現對地高電位而造 身和裝置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