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pH 11的氫氧化鈉溶液與PH 3的醋酸溶液等體積混合

時間 2021-09-10 07:14:48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醋酸是弱酸,只有部分電離,也就是說此時醋酸的實際ph<3;

而氫氧化鈉是強鹼,是完全電離,ph=11的氫氧化鈉就是本身的ph值。

故當兩者中和後,h+和oh-反應的過程中,醋酸會再次電離出h+,也即是醋酸過量,而且此時的溶液ph<7。

2樓:小p球兒

很明顯,當ph=11的naoh與ph=3的hcl在常溫下混合會得到ph=7的溶液,但不要忘了,醋酸是弱酸,ph=3的弱酸是不完全電離的,當醋酸與氫氧化鈉混合後,原來未電離的醋酸分子就會電離,繼續生成h+,使溶液顯酸性。

3樓:forever化學

醋酸的分佈分數在ph為3時是0.9821;此時氫離子濃度為0.001mol/l,分佈分數為0.

0179,可以反推出此時溶液中醋酸的濃度為0.05486mol/l,約等於總醋酸的濃度0.05586mol/l

等體積混合後溶液中最終存在形式為0.02743mol/l的總醋酸(醋酸根和醋酸的濃度總和)

即計算濃度為c=0.02743mol/l的醋酸溶液的ph值

也只能近視計算 ph=-log 即根號下c和ka(醋酸)的乘積的以10為底的負對數值

其中ka(醋酸)=1.8*10^(-5) ka受溫度的影響但不大。

近視算出ph值為3.1533 ,所以酸過量

4樓:寒星冰雨

因為醋酸是不完全電離,ph為三的醋酸是指電離出來了的醋酸產生的h離子。而醋酸還有很多沒有電離出來的。當氫氧化鈉反應掉一部分電離了的醋酸時未電離的醋酸就會電離來補充,所以醋酸過量。

5樓:0辛夷花

因為醋酸是弱酸, 沒有完全電離。

為什麼ph=3的醋酸與ph=11的氫氧化鈉溶液等體積混合,醋酸過量,ph

6樓:府素枝閃淑

醋酸中ph=3,則醋酸的濃度遠遠大於10^-3mol/l

而氫氧化鈉的濃度是10^-3mol/l

2者反應,醋酸完全過量。溶液酸性

為什麼ph=3的醋酸與ph=11的氫氧化鈉溶液等體積混合,醋酸過量,ph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醋酸為弱酸,電離出的氫離子較少,常溫下如果ph=3那麼它的濃度是大於10∧-3mol/l的,相比於同體積的ph=11的氫氧化鈉要過量很多,混合後還是有很多醋酸沒有反應,因此ph<7。求採納哦,不懂可以追問的!!

8樓:匿名使用者

1、ph=3的醋酸,氫離子濃度為0.001,醋酸濃度遠大於0.001

2、ph=11的氫氧化鈉溶液,氫氧根離子濃度0.001,氫氧化鈉濃度0.001

3、醋酸過量,溶液顯酸性,ph<7

ph=3的醋酸與ph=11的氫氧化鈉溶液等體積混合。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等體積混合以後顯什麼性?

9樓:

意思是把h⁺濃度為0.001的醋酸溶液與oh⁻濃度為0.001的氫氧化鈉溶液各取相同體積後將其混合,混合後溶液呈酸性。

因為醋酸是弱電解質部分電離,所以ph=3的醋酸,其濃度大於0.001mol/l,ph=11的氫氧化鈉,其濃度等於0.001mol/l,等體積混合後,醋酸過量,為醋酸和醋酸鈉的混合溶液。

醋酸過量,溶液呈酸性,所以c(h⁺)>c(oh⁻)。根據電荷守恆可知,c(na⁺)+c(h⁺)=c(oh⁻)+c(ch3coo⁻),所以c(na⁺)<c(ch3coo⁻)。

擴充套件資料

酸鹼溶液等體積混合後溶液ph的定性

1、酸鹼混合溶液ph的定性判斷主要決定於[h⁺]與[oh⁻]的相對大小。

2、提供酸鹼的量不同直接影響混合後溶液的ph。酸與鹼混合時發生中和反應,不一定恰好完全中和。即使恰好完全中和,溶液也不一定呈中性,由生成的鹽能否水解及水解情況而定。

3、當已知強酸或強鹼溶液的ph時,c(h⁺)或c(oh⁻)與酸或鹼的幾元性無關;當已知強酸或強鹼溶液的物質的量濃度時,c(h⁺)或c(oh⁻)則與酸或鹼的幾元性有關。

4、當已知弱酸或弱鹼溶液的ph時,由於弱酸或弱鹼電離不完全,存在電離平衡,其物質的量濃度遠大於c(h⁺)或c(oh⁻),溶液的ph由過量的弱酸或弱鹼決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顯酸性.意思是把h+濃度為0.001的醋酸溶液與oh-濃度為0.

001的氫氧化鈉溶液(ph=11, poh=3,所以oh-濃度為0.001)各取相同體積後將其混合。要注意,醋酸中的h+濃度為0.

001,可不代表醋酸的濃度也是0.001,因為醋酸是弱電解質部分電離,所以此時醋酸的濃度是》0.001的。

這是酸鹼混合中的一種型別題。

1:(1)強酸強鹼等體積混合時,若酸的ph值+鹼的ph值=14,則混合後的溶液呈中性;>14呈鹼性;<14呈酸性;

(2)若是弱酸和強鹼等體積混合,同時仍滿足酸的ph值+鹼的ph值=14,則混合後的溶液呈酸性,因為正常為強酸是恰好混合後溶液呈中性,就ch+=coh-,恰好中和,而此時酸為弱酸,弱酸部分電離,即部分電離產生的ch+就已經和溶液中的oh-恰好中和了,而溶液中仍有部分未電離的醋酸分子,顯然呈酸性;有的人考慮到生成的醋酸鈉是強鹼弱酸鹽呈鹼性,因為醋酸根離子會水解產生oh-,但水解畢竟是少數的、是微弱的,與溶液那部分未電離的醋酸分子的電離相比,微乎其微,況且醋酸電離大於水解;氰酸水解大於電離;(這是言類水解與電離那部分的應該好好看看,這是高中化學的難點,我的可能也不完全。)所以溶液呈酸性。

(3)強酸和弱鹼等體積混合,同時滿足酸的ph值+鹼的ph值=14,則混合後的溶液呈鹼性。道理於(2)同,弱鹼部分電離產生的oh-就與酸全部電離產生的h+完全中和了,而剩餘那部分未電離的鹼仍在溶液中顯然呈鹼性。

2:強酸和強酸等體積混合時,混合後溶液的ph值=ph小的+0.3;

強鹼和強鹼等體積混合時,混合後溶液的ph值=ph大的-0.3;

這些都是一些我們會用到的知識點,我只是說了我學的、我知道的那部分,可能不是很全面,希望你再仔細思考思考。如果實在理解不了,就找個簡單的方法記住,因為你的目標是應試。不是嗎?

應付考試問題應該不大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等體積就是相同體積的ph=3的醋酸與相同體積的ph=11的氫氧化鈉溶液混合呀。

混合後顯酸性,因為醋酸是弱酸,不完全電離

12樓:

顯酸性ph=3的醋酸溶液中的氫離子數大於ph=11的氫氧化鈉溶液中的氫氧根數

13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1升的和1升的混合唄!

ph=3,ph=11 都顯示其酸或鹼離子濃度。

混合後是緩衝溶液。

ph=3的醋酸溶液有未電離的醋酸分子,(ph=11的氫氧化鈉溶液幾乎沒有未電離的氫氧化鈉分子)與ph=11的氫氧化鈉溶液混合後,有未電離的醋酸分子被大於ph=3的溶液電離,產生更多的醋酸根離子,最終顯示酸性。

14樓:

就是字面意思

混合後顯示酸性

因為ph=3的醋酸由於是弱酸,濃度大於0.001,那麼中和反應後就沒有全部反應,所以是酸性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感覺象考試。成酸性

16樓:bingxue冰

當然是酸性,這種題經常做吧!要加油啊

溶液ph=3的醋酸與ph=11的氫氧化鈉溶液等體積混合

17樓:匿名使用者

醋酸中ph=3,則醋酸的濃度遠遠大於10^-3mol/l

而氫氧化鈉的濃度是10^-3mol/l

2者反應,醋酸完全過量。溶液酸性

18樓:

由於醋酸是弱酸,所以ph=3的醋酸濃度遠遠大於10^-3mol/l,所以它與ph=11的氫氧化鈉反應,醋酸大大過量,反應後的溶液是醋酸和醋酸鈉的混合溶液,且醋酸濃度更高。所以溶液呈酸性。

19樓:戀上我的佳

按照《無機化學》中電離度,醋酸電離度約為0.1。ph=3的醋酸,物質的量濃度大約是ph=11的naoh的10倍(如果按照溫度為25℃,ph=7為中性)。

如果極少量醋酸剩餘,有可能呈鹼性,但是大量醋酸剩餘,肯定是酸性的。

另外,醋酸鈉本身水解是很小的,有醋酸的情況下還會抑制它的水解。ac-+h2o——ac+oh-

常溫下,把ph=11的naoh溶液與ph=3的醋酸溶液等體積混合,在所得溶液中離子濃度大小關係正確的是(  )a

20樓:·小拽

ph=3的醋酸與ph=11的氫氧化鈉溶液混合後,醋酸為弱酸,所以醋酸過量,溶液顯示酸性,氫離子濃度大於氫氧根離子濃度c(h+)>c(oh-),根據電荷守恆可知,c(na+)<c(ch3coo-),即c(ch3coo-)>c(na+)>c(h+)>c(oh-),

故選a.

為什麼ph=3的醋酸溶液與ph=11的naoh溶液等體積混合後ph小於7?

21樓:匿名使用者

若是強酸如鹽酸或稀硫酸,則;ph=3的醋酸溶液與ph=11的naoh溶液等體積混合後ph會約等於7!

但由於醋酸是弱酸,ph=3時,還有相當一部分的醋酸分子沒電離,當與ph=11的naoh溶液混合反應後,由氫離子濃度減小,那麼醋酸還會繼續電離出氫離子,導致溶液中氫離子濃度大於氫氧根的濃度,所以:

混合後ph小於7!

22樓:孤憶漓

由於100個醋酸分子電離出1個醋酸根,所以ph=3的醋酸體積是氫氧化鈉的100倍。又因為超過兩個數量級忽略不計,所以可以看作只有醋酸

或者把他看成混合後只剩醋酸和醋酸鈉,且醋酸鈉是強鹼弱酸鹽,所以成鹼性,但會被醋酸中和,且醋酸會有剩餘,所以成酸性

將氫氧化鈉溶液與新制氯水混合,氫氧化鈉會和Cl2反應嗎

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氫氧化鈉會和cl2反應,但是不僅僅這乙個反應將氫氧化鈉溶液與新制氯水主要有三個反應 1 cl2 2naoh nacl naclo h2o 2 hcl naoh nacl h2o 3 hclo naoh naclo h2o新制氯水一般是通過將氯氣通入水中,這時候會有極小的一部...

矽和氫氧化鈉的反應方程式,矽和氫氧化鈉溶液的反應方程式

河傳楊穎 矽與氫氧化鈉溶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si 2naoh h 2 o na 2 sio 3 2h 2 氫氧化鈉為白色半透明結晶狀固體。其水溶液有澀味和滑膩感。氫氧化鈉極易溶於水,溶解時放出大量的熱。易溶於乙醇 甘油。有無定形矽和晶體矽兩種同素異形體。晶體矽為灰黑色,無定形矽為黑色,密度2.32...

氫氧化鈉與碳酸氫鈣反應,氫氧化鈉足量與不足量兩種情況下反應原理是什麼

在寫反應方程式的時候,我們是以少量物質為基準。氫氧化鈉足量 以碳酸氫鈣為基準物,乙個碳酸氫根是與乙個氫氧根反應生成乙個碳酸根和乙個水。而碳酸氫鈣中有兩個碳酸氫根,則需要兩分子的氫氧化鈉,生成兩個碳酸根,乙個與鈣離子結合生成碳酸鈣,另乙個與鈉離子結合生成碳酸鈉。氫氧化鈉不足量 以氫氧化鈉為基準物,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