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蒸氣怎樣變成水,水怎樣變成雨

時間 2021-09-06 11:16:27

1樓:韓娛飯

可以使用物理現象液化實現:一是降低溫度,二是壓縮體積。

液化(liquefaction)是指物質由氣態轉變為液態的過程,會對外界放熱。實現液化有兩種手段,一是降低溫度,二是壓縮體積。臨界溫度是氣體能液化的最高溫度。

由於通常氣體液化後體積會變成原來的幾千分之一,便於貯藏和運輸,所以現實中通常對一些氣體(如氨氣、天然氣)進行液化處理,由於這兩種氣體臨界點較高,所以在常溫下加壓就可以變成液體,而另外一些氣體如氫、氮的臨界點很低,在加壓的同時必須進行深度冷卻,就叫液化。

2樓:匿名使用者

水蒸氣可以通過液化變成水,實現液化有兩種手段,一是降低溫度,二是壓縮體積。

液化(liquefaction)是指物質由氣態轉變為液態的過程,會對外界放熱。臨界溫度是氣體能液化的最高溫度。

由於通常氣體液化後體積會變成原來的幾千分之一,便於貯藏和運輸,所以現實中通常對一些氣體(如氨氣、天然氣)進行液化處理,由於這兩種氣體臨界點較高,所以在常溫下加壓就可以變成液體,而另外一些氣體如氫、氮的臨界點很低,在加壓的同時必須進行深度冷卻,就叫液化。

擴充套件資料:

通過降低溫度液化的例子

1、白氣

特別注意:“白氣”不是水蒸氣,水蒸氣是看不見摸不著的,看見了就不是水蒸氣。

下面所列舉的“白氣”都是水蒸氣降低溫度液化形成的小水滴懸浮在空氣中形成的。

夏天:冰棒冒白氣 ,空調冒白氣 ,開冰箱冒白氣

冬天:井水冒白氣 冬晨的大霧 冬天呼白氣 冬天湖面上冒白氣

日常:火箭發射時發射塔下冒白氣 炒菜的鍋冒白氣 燒開水冒白氣

兩個房間都把水燒開,可根據白氣判斷房間溫度的高低

2、出汗

原因:水蒸氣遇冷,溫度降低液化成的小水珠附在物體上

從冰箱中拿出的啤酒、飲料出汗 夏天自來水管出汗 從冰箱中拿出的香菸、茶葉會出汗(不要馬上開啟,防止受潮) 夏天街道上盛冷飲的容器外壁出汗 清晨的露水

3、模糊

原因:水蒸氣遇冷,溫度降低液化成的小水珠附在物體上

喝開水、吃飯時鏡片模糊

冬天晚上,晚自習回家後,鏡片模糊

夏天,空調房裡出來後鏡片模糊 冬天晚自習時教室玻璃模糊(小水珠在玻璃窗內)

夏天空調房間裡的玻璃可能模糊(小水珠在玻璃窗外)

醫生檢查口腔時要把放入口腔中的小鏡子烤一下,以避免口中水蒸氣液化模糊鏡面

3樓:匿名使用者

水蒸氣是一種氣態的水,無色.

【水蒸氣的形成】

當水的溫度超過100攝氏度時(或說超過沸點時),水分子因為吸收了足夠大的內能,從而使其轉換成脫離分子束縛的斥力,分子之間的距離開始變大,水便從液態轉變為氣態水.這種氣態水中不含有任何其他物質,是理論上的蒸餾水(空氣中含有雜質)也稱水蒸氣.

當水在沸點以下時,水也可以緩慢地蒸發成水汽.

【水蒸氣與水】

當被100攝氏度的水或100攝氏度的水蒸氣燙傷時,被後者燙傷更為嚴重.因為後者形成時比前者吸的熱更多,即使溫度不變.

【水蒸氣形成雨】

科學地應說,水在常溫下,會慢慢地變為水蒸氣飛散到空中,這種現象就叫蒸發.地上的水變成了水蒸氣,這些水蒸氣在天上形成了白雲;如果水蒸氣凝結成較大的水滴,水滴就會落下來形成雨.

【水蒸氣與白氣】

大量水蒸氣在空氣中凝結時,常呈現一團“白氣”狀,“白氣”常被誤認為水蒸氣.使沸騰的水變成的水蒸氣在空氣中受冷,便可通過比較“白氣”和水蒸氣的顏色、形態、 發生部位的不同,可以知道“白氣”不是水蒸氣,而是水蒸氣凝結成的小水滴飄浮在空氣中.

【水蒸氣與水蒸汽】

從熱物理學上講:

水蒸氣:指特定空間的水全部以氣相形態的形式存在,當然這必須滿足一定的物理條件.

水蒸汽:指特定空間的水存在形態是氣-液二相,其中液相可以是“霧”狀分散形式存在,也可以是大量液滴聚集形式存在,當然這也必須滿足一定的物理條件.在實際應用中,接觸到的大多數指的是“水蒸汽”.

2023年版的《現代漢語詞典》解釋如下:

汽:1.液體或某些具體受熱而變成的氣體,例如水變成的水蒸氣;2.特指水蒸氣:汽機、汽船.

氣:1.氣體.

2.特指空氣.4.

自然界冷熱陰晴等現象.……其中,1和4也是《古漢語常用字字典》上的解釋.《列子·天瑞》:

虹霓也,雲霧也,風雨也,四時也,此積氣之成乎天者也.

【“白氣”在內還是在外】

夏天的空調房的玻璃,白氣在外部.是室外的水蒸氣碰到冷的玻璃,遇冷液化形成白氣.

冬天的空調房的玻璃,白氣在內部.是室內的水蒸氣碰到冷的玻璃,遇冷液化形成白氣

4樓:hi漫海

可以通過降溫(即吸熱)的方式,具體看是在哪的水蒸氣,如果是大氣的話,因為降溫,水蒸氣變成雨水降下,在周圍,一塊冷的玻璃片上面有水珠,也是水蒸氣變水的過程。

1.液化的兩種方式:方式一:降低溫度(一切氣體一切溫度)方式二:壓縮體積(某些氣體一定溫度《一般為常溫,特殊的須先降溫再壓縮體積》)

2.任何氣體在溫度降到足夠低時都可以液化;

壓縮體積的液化實驗

在一定溫度下,壓縮氣體的體積也可以使某些氣體液化(或兩種方法兼用)。

3.降低溫度的方法是萬能的,降到足夠低時都可以液化。但壓縮體積時,如果氣體溫度高於其臨界溫度,則無法壓縮使其液化。

5樓:春日野穹and真理香

自己猜。這個實驗說明聲音是由物體振動產生的。

6樓:

簡單的說吧,水蒸氣遇冷就會變成水

7樓:努力就能成功

水蒸氣變成水有兩種放法。一:液化。二:壓縮體積。

水怎樣變成雨

8樓:月似當時

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

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一定高度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汽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

但有時雲內的水汽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

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云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云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常見的雨水。

擴充套件資料

雨通常以四種形式出現:

1、鋒面雨(梅雨):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與來自陸地的冷空氣相遇,由於冷空氣重,暖空氣輕,暖溼氣流被迫上升,遇冷凝結,形成一條很長很寬的降雨帶,這就是鋒面雨。

2、對流雨:夏季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區域性地區暖溼空氣急劇上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這就是對流雨,氣象學上叫“雷陣雨”,我們通常叫“爆天”,另外,颱風雨也是屬於對流雨的一種。

3、地形雨: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遇到山脈,被迫上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4、颱風雨:熱帶洋麵上的溼熱空氣大規模強烈地旋轉上升。在上升過程中,氣溫迅速降低,水汽大量凝結成雲雨,這就是颱風雨。

9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之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蒸氣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

0001~0.0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002毫米。

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

空氣中的水蒸氣在高空寒冷環境受冷凝結成小水點或小冰晶,小水點或小冰晶相互碰撞、併合,變得越來越大,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便會降落下來,當低空溫度高於0℃時,便是雨。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汽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

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汽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

10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中的水蒸氣在高空受冷凝結成小水點或小冰晶,小水點或小冰晶相互碰撞、併合,變得越來越大,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便會降落下來,當低空溫度高於o℃時,便是雨。

11樓:匿名使用者

1、雨是一種自然現象,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一定高度之後遇冷液化成小水滴。當它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

2、①雨的成因多種多樣,它的表現形態也各具特色,有毛毛細雨,有連綿不斷的陰雨,還有傾盆而下的暴雨。

②雨水是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淡水資源,植物也要靠雨露的滋潤而茁壯成長。但暴雨造成的洪水也會給人類帶來巨大的災難。

③隨著人類工業化發展,工業廢氣大量排放到大氣中,形成酸雨,對生態環境造成不利影響,導致建築腐蝕。

3、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之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蒸氣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

0001~0.0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002毫米。

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汽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汽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

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云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云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除了酸雨,有顏色的雨外,還有許多有趣的雨,比如蛙雨,鐵雨,金雨,甚至錢雨。它們都是龍捲風的傑作。

水怎麼變成水蒸氣,水是怎麼變成水蒸氣的

燒開讓它一直沸騰就變成了水蒸氣了。水蒸氣,是水 h2o 的氣體形式。當水達到沸點時,水就變成水蒸氣。在海平面一標準大氣壓下,水的沸點為或212 f或。當水在沸點以下時,水也可以緩慢地蒸發成水蒸氣。而在極低壓環境下 小於大氣壓 冰會直接昇華變水蒸氣。水蒸氣可能會造成溫室效應,是一種溫室氣體。此外,水蒸...

水變成水蒸氣的過程,我們叫做什麼。水蒸氣變成水的過程叫什麼

記明練 水變成水蒸氣的過程叫蒸發,水蒸氣變成水的現象叫凝結或液化。液體溫度低於沸點時,發生在液體表面的汽化過程,在任何溫度下都能發生。影響蒸發快慢的因素 溫度 濕度 液體的表面積 液體表面的空氣流動等。蒸發量通常用蒸發掉的水層厚度的公釐數表示。蒸發 除了表示一種物理現象外,由其本義通過聯想將失蹤 出...

為什麼水在高溫下會變成水蒸氣

水蒸氣它是一種氣態的水,是沒有顏色的。水蒸氣的形成 當水的溫度超過100攝氏度時 或說超過沸點時 水分子因為吸收了足夠大的內能,從而使其轉換成脫離分子束縛的斥力,分子之間的距離開始變大,水便從液態轉變為氣態水。這種氣態水中不含有任何其他物質,是理論上的蒸餾水 空氣中含有雜質 也稱水蒸氣。當水在沸點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