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系統包括哪些要素,為什麼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時間 2021-09-01 08:00:09

1樓:忻藍

原因:生產力中還包含著科學技術。科學技術能夠應用於生產過程、滲透在生產力諸基本要素之中而轉化為實際生產能力。

科學技術上的發明創造,會引起勞動力資料、勞動物件和勞動者素質的深刻變革和巨大進步;科學應用於生產的組織管理,能夠大幅度提高管理效率;科學技術為勞動者所掌握,可以極大提高勞動生產率。在現代,科學技術發展日新月異,應用於生產過程的週期日益縮短,對於生產發展的作用越來越大,日益成為生產發展的決定因素。從這個意義上說,科學技術是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和主要目標,是第一生產力。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具有複雜的系統結構。其基本要素包括:一是勞動資料,也稱勞動手段。二是勞動物件。三是勞動者。

生產力中還包含著科學技術。

(一)科學技術革命是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強大槓桿首先,對生產方式產生了深刻影響。

其次,對生活方式產生了巨大影響。

最後,促進了思維方式的變革。

(二)科學技術的社會作用具有兩重性

由於對科學技術應用不當等原因,也會產生一定的消極後果。一種情形是由於對自然規律和人與自然關係認識不夠,或缺乏對科學技術消極後果的強有力的控制手段而產生的。還有一種情形與一定的社會制度有關。

科技與政治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人說講:海清河灩,四海來歸。

意思是政治清明,有才能的人就跑來聚集在統治者回周圍,為答國家效力,科學技術就會有一個大的發展……;

一般來說,都發生在一個朝代之初,頭兩代人這個時間段裡。例如新中國剛成立之初,大批海外愛國華人紛紛回國為國效力;這一時期的國家經濟和科學技術發展就比較快,很快就搞出了二彈一星,建立起比較完備的學科體系和國家工業體系……;

到了中晚期,腐敗盛行,於是大家就紛紛逃離。過去是學陶淵明躲時深山老林;現在是紛紛移民逃往美國。

4樓:叢舒鋮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經濟是第一發展體,政治是人類學的結合體,三個結合體創見世界共同體,結合發展,共享資源,共享科技,文化的結合體,這就是科技與政治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人類社會的基礎,相互促進。

6樓:今天的陶朱公

良好的政治可以促進科技的發展,反之抑制。科技可以促進社會的進步,社會結構的改變和政治制度的變化。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沒有關係。當然,有人空想那是例外。

8樓:匿名使用者

haoshen好深奧的話題 自嘆不如·

**可以系統的學習一下最近的時事政治知識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2023年時事政治半月談電子版資料

2012考試時事政治電子書(1301版)--2023年1月1日更新

時事政治、時政測試題、更新到2023年12月31日,可 以 上 網 搜 索 一 下 “ 考試時事政治電子書” 的 下 載 地 址

10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嗎?

還是去出時事政治的人的播客吧.

關注**黨校,就是關注時事政治,

事情都知道,但觀點要以**黨校為準

11樓:終極之者

經常看鳳凰臺,上鳳凰網

我想通過網路系統的瞭解當今時事政治以及一流科技發展新聞,請推薦平臺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楊絳之邀退休老友責編全集

13樓:出縄大

我還有點愛可我還要過生

勝絕愁亦絕此情誰共說

不管身體被分成幾截

今夜的風定會氤氳股股暗香

初中生政治小**1500字以上 關於時事政治、科學發展、政治理論、需社會調查;運用思品教學和時事政策

誰能說出幾條時事政治

時事政治課心得2000字

為什麼說生產力的發展是社會進步的根本標準 其現實意義何在

笑談風雲 發展生產力,也就是發展經濟。經濟的提升是社會進步的基礎之一,也是社會進步的根本。生產力是社會進步的一種表現。 生產力的發展是衡量社會進步與否的根本標準。這是因為生產力發展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內容 生產力發展是實現社會發展目標的根本條件 生產力發展是社會發展的集中體現,是社會文明發展水平的根本標...

為什麼說生產力的發展事農民增收的前提和物質基礎

社會物質生產能力是一種物質力量,它的形成是以往長期生產歷史的積累。這種歷史積累是不可選擇的,人一生下來就必面臨這種社會物質生產力,任何人也不能加以選擇。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識為轉移。生產力之所以是一種客觀的物質力量,更重要地還在於它是一種不能由人們自由選擇的既得力量。生產力具有連續性和歷史繼承性。體...

為什麼說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

因緣法 第一,大力發展生產力,是馬克思主義的乙個基本思想,是實現共產主義的物質基礎。第二,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社會本質的內在要求。只有不斷發展生產力,創造出比資本主義更高的勞動生產率,創造出豐富的物質和精神財富,才能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質和文化水平,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第三,發展生產力,是顯示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