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中的微生物種類?以及針對不同種類的培養基

時間 2021-08-16 04:50:49

1樓:匿名使用者

沒用的東西貼那麼多……太不敬業了

事實上,自然環境中的微生物有99%是不可以人工培養的,要獲得盡量多的空氣微生物的培養,就要盡量選擇豐富培養基,而不是人工培養基。肉湯培養基也可以。另外lb培養基,牛肉膏蛋白腖培養基都可以的。

根據不同的標準劃分,微生物的培養基種類有哪些,各舉

微生物種類繁多,在不同研究和使用中微生物對營養基的要求也有不同,對於培養基的購買可以給一點推薦嗎?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太好推薦,要看需要。

正是因為培養微生物的目的不同,所以培養基也不同。即使是同種微生物,培養目的不同,所用的培養基也不同。

不知道你要培養哪種微生物,也不知道你要培養微生物幹什麼,所以沒法推薦。

在微生物學中,將允許特定種類的微生物生長,同時抑制或阻止其他種類微生物生長的培養基稱做(  )a.

3樓:璩冰嵐

a、鑑別培養基是在培bai

養基中加入du某種試劑或化學藥品zhi,使培dao養後會發生某種變化,從而區別內不同型別的微生物容.鑑別培養基用於鑑別不同型別微生物的培養基,a錯誤;

b、在基礎培養基中加入某些特殊營養物質製成的一類營養豐富的培養基,這些特殊營養物質包括血液、血清、酵母浸膏、動植物組織液等,b錯誤;

c、選擇培養基是指在微生物學中,將允許特定種類的微生物生長,同時抑制或阻止其他種類微生物生長的培養基.使用選擇培養基可以富集篩選目的微生物,d正確;

d、基礎培養基是用人工方法配製而成的,專供微生物生長繁殖的混合營養物製品,d錯誤.

故選:c.

根據培養基用途的不同,培養基可分為幾類?簡述各類的用途。

4樓:碧桂花摩未

1)選擇性培養基;在培養基中加入某種化學物質,以抑制不需要的微生物的生長,促進所需要的微生物生長

2)鑑別培養基;在培養基中加入某種指示劑或化學藥品配製而成的,用以鑑別不同種類

的微生物

3)加富培養基;在基礎培養基中加入一種或多種營養物質,從而促使微生物大量生長

5樓:匿名使用者

厚百holdbio提供生物實驗室用品及技術服務支援,一般培養基可分為如下幾類:

基礎培養基

含有一般細菌生長繁殖需要的基本的營養物質。基礎培養基廣泛應用於細菌的增菌、檢驗。最常用的基礎培養基是天然培養基中的牛肉膏蛋白腖培養基,這種培養基可作為一些特殊培養基的基礎成分。

營養培養基(加富培養基)

在基礎培養基中加入某些特殊營養物質,如血液、血清、酵母浸膏或生長因子等。供營養要求較高和需要特殊生長因子的微生物。

鑑別培養基

利用細菌分解醣類和蛋白質的能力及其代謝產物的不同,在培養基中加入特定的作用底物和指示劑,觀察細菌生長過程中分解底物所釋放的不同產物,通過指示劑的反應不同來鑑別細菌。主要用於不同型別微生物的快速鑑定,如用來檢查細菌能否產生硫化氫的醋酸鉛培養基。

選擇培養基

在培養基中加入抑制劑,去抑制標本中的雜菌生長,有助於對所選擇的細菌種類的生長。

厭氧培養基

用於培養專性厭氧菌的培養基。

細菌l型培養基

針對細胞壁缺損的細菌l型的培養基。

厚百holdbio提供生物實驗室用品及技術服務支援(厚百-細胞生物學試劑-細胞培養)。

請問:微生物培養基分哪幾類?它們的作用分別是什麼?

6樓:北緯

由於各種所需要的營養不同,所以培養基的種類很多。據估計目前約有數千種不同的培養基,這些培養基可根據所含成分、物理狀態、以及不同的使用目的等而分成若干型別。

1.按照培養基的成分來分

培養基按其所含成分,可分為合成培養基、天然培養基和半合成培養基三類。

(1)合成培養基。合成培養基的各種成分完全是已知的各種化學物質。這種培養基的化學成分清楚,組成成分精確,重複性強,但**較貴,而且微生物在這類培養基中生長較慢。

如高氏一號合成培養基、察氏(czapek)培養基等。

(2)天然培養基。由天然物質製成,如蒸熟的馬鈴薯和普通牛肉湯,前者用於培養黴菌,後者用於培養細菌。這類培養基的化學成分很不恆定,也難以確定,但配製方便,營養豐富,所以常被採用。

(3)半合成培養基。在天然有機物的基礎上適當加入已知成分的無機鹽類,或在合成培養基的基礎上新增某些天然成分,如培養黴菌用的馬鈴薯葡萄糖瓊脂培養基。這類培養基能更有效地滿足微生物對營養物質的需要。

2.按照培養基的物理狀態分

培養基按其物理狀態可分為固體培養基、液體培養基和半固體培養基三類。

(1)固體培養基。是在培養基中加入凝固劑,有瓊脂、明膠、矽膠等。固體培養基常用於微生物分離、鑑定、計數和菌種儲存等方面。

(2)液體培養基。液體培養基中不加任何凝固劑。這種培養基的成分均勻,微生物能充分接觸和利用培養基中的養料,適於作生理等研究,由於發酵率高,操作方便,也常用於發酵工業。

(3)半固體培養基。是在液體培養基中加入少量凝固劑而呈半固體狀態。可用於觀察細菌的運動、鑑定菌種和測定噬菌體的效價等方面。

3.按照微生物的種類分

培養基按微生物的種類可分為細菌培養基、放線菌培養基、酵母菌培養基和黴菌培養基等四類。

常用的細菌培養基有營養肉湯和營養瓊脂培養基;常用的放線菌培養基為高氏1號培養基;常用的酵母菌培養基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和麥芽汁培養基;常用的黴菌培養基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豆芽汁葡萄糖(或蔗糖)瓊脂培養基和察氏培養基等。

4.按照培養基用途分

培養基按其特殊用途可分為加富培養基、選擇性培養基和鑑別培養基。

(1)加富培養基。是在培養基中加入血、血清、動植物組織提取液,用以培養要求比較苛刻的某些微生物。

(2)選擇性培養基。是根據某一種或某一類微生物的特殊營養要求或對一些物理、化學抗性而設計的培養基。利用這種培養基可以將所需要的微生物從混雜的微生物中分離出來。

(3)鑑別培養基。是在培養基中加入某種試劑或化學藥品,使培養後會發生某種變化,從而區別不同型別的微生物。

4. 培養不同種類微生物能否用同一種培養基?為什麼?細菌、酵母菌、黴菌通常用什麼培養基培養?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因為每一種微生物所需的成分是不一樣的,溫度、濕度、ph等都有影響.

細菌培養基有營養肉湯和營養瓊脂培養基;酵母菌培養基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和麥芽汁培養基;黴菌培養基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豆芽汁葡萄糖(或蔗糖)瓊脂培養基和察氏培養基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不同的微生物不能用同一種培養基。我個人理解的原因是,不同的微生物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不同,如果用同一種培養基,有些微生物在那種培養基下可能無法生長或生長過速,干擾了對另一種微生物的結果判定。

細菌現在採用的是pca平板計數培養基,是國家自2023年6月實行的新標準中規定的。酵母菌和黴菌是用同一種培養基培養的,gb4789.15-2010有明確規定,可用馬鈴薯-葡萄糖-瓊脂培養基或孟加拉紅培養基。

9樓:從此餘生

培養一種細菌因根據細菌的具體情況,不同細菌需要的,營養條件有差別,ph 不一樣,細菌——牛肉膏蛋白腖,酵母菌——馬鈴薯,黴菌——查氏一號,你可以參考第四版的微生物實驗中微生物的分離與純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不同的微生物不能用同一種培養基。因為每一種微生物所需的成分是不一樣的,還有就是溫度、濕度、ph等都有影響,某些培養基的成分會抑菌或是助長,讓結果判定不準確,所以針對不同種類的微生物都有適合不同種類微生物的培養基。

細菌可以用tsa或卵磷脂營養瓊脂培養基;黴菌、酵母菌可用pda或孟加拉紅(虎紅瓊脂培養基)培養基。酵母菌也可單獨用酵母浸出粉葡萄糖瓊脂培養基(ypd瓊脂培養基)。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因為某些真菌會殺死細菌 通常用蛋白質培養基

微生物肥料(菌肥)有哪些種類,微生物肥料的種類都有哪些

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生物菌肥是近幾年出現的一種新型的生物 肥料 雖然叫做菌肥,但是其本質不是肥,只是通過一些工廠的手段培養的一些在土壤中有利於土壤和作物的有益菌類。分類有固氮作用的菌肥 包括根瘤菌 固氮菌 固氮藍藻等 分解土壤有機物的菌肥 包括有機磷細菌和復合細菌等 分解土壤中難溶性礦物的菌肥 包括...

微生物在環境中的作用,微生物在環境中的應用

裴青葉健 微生物學是環境科學 環境工程一門重要的基礎性學科。微生物在廢水生化處理過程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論是好氧處理還是厭氧處理,都是靠微生物的分解來消除水中的有機物 氨氮 磷等汙染物對環境的影響。以活性汙泥舉例 在廢水處理系統投入使用時,從外面投入一些汙泥 當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 或者系統經過一...

人體中的微生物,人體內有多少微生物

大約200種,其中約80種生活在人的口腔裡。我們的身體是一座微生物工廠,每天生產出一千億到一百萬億個細菌。在每平方厘公尺腸子表面上生活著一百億微生物,而在每平方厘公尺 表面生活著一千萬個細菌。在人的牙齒 咽喉和消化道裡細菌的數量最多,數量超過 表面一千倍。人體內有多少微生物 人體中有什麼微生物?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