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燃料電池的產電機理

時間 2021-08-14 15:47:36

1樓:瀧薇中敬

從字面意思不難理解,微生物燃料電池與微生物電解池主要區別是:

1.微生物燃料電池(microbial

fuel

cell,mfc)是一種利用微生物將有機物中的化學能直接轉化成電能的裝置。其基本工作原理是:在陽極室厭氧環境下,有機物在微生物作用下分解並釋放出電子和質子,電子依靠合適的電子傳遞介體在生物組分和陽極之間進行有效傳遞,並通過外電路傳遞到陰極形成電流,而質子通過質子交換膜傳遞到陰極,氧化劑

(一般為氧氣)在陰極得到電子被還原與質子結合成水。

2.微生物電解池,利用微生物作為反應主體,在陰陽極間施加電流,產生氫氣或者甲烷的一種電解池。微生物電解池由池體、陽極、陰極、外電路及電源組成。

在陽極上有一層由產電微生物形成的生物膜,這些微生物靠吃汙水中的有機物為生。微生物電解池中的微生物,在其代謝過程中,電子從細胞內轉移到了細胞外的陽極,然後通過外電路在電源提供的電勢差作用下到達陰極。在陰極,電子和質子結合就產生了氫氣。

2樓:倫濛雨翁德

一般來說,燃料電池都需要對生物燃料分子進行分解和重建,這個過程會釋放出電子,電子

聚集在一起形成電流。利用生物質能的裝置。可分為間接型燃料電池和直接型燃料電池。

在間接型燃料電池中,由水的厭氧酵解或光解作用產生氫等電活性成分,然後在通常的

氫-氧燃料電池的陽極上被氧化。

在直接型燃料電池中,有一種氧化還原蛋白質作為

電子由基質直接轉移到電極的中間物。如利用n,n,n',n'-四甲基-p-苯氨基二胺作為

介質,由甲醇脫氫酶和甲酸脫氫酶所催化的甲醇的完全氧化作用,可用來產生電流。

生物燃料電池尚處於試驗階段,已可提供穩定的電流,但工業化應用尚未成熟。

化學燃料電池反應方程式,甲烷燃料電池的化學方程式

電池是運用氧化還原反應中得失電子的原理設計的1 先分析得失電子的產物 氫氣換電子生成氫離子 h 氧氣得電子生成氧負離子 o2 2 再分析產物能否與電解質中的物質或離子反應,確定最終產物這是寫電極反應式的關鍵所在 如電解質是氫氧化鈉溶液,則氫離子會與氫氧根反應生成水,故負極反應為h2 2e 2oh 2...

除了氫燃料電池外,還有其他可再生的燃料電池麼

1 燃料電池的研究,正在飛速發展,但多仍存在一些困難需要克服2 除了氫電池以外,還有一些可再生的燃料電池3 比如以甲烷為燃料的電池 4 乙醇電池 5 甲醇電池等。一般都沒有進入實用階段 1 利用天然氣的發電系統 mcfc需要供給的燃料氣體是h2,它可由天然氣中的ch4改質生成,其反應在改質器中進行。...

燃料電池其主要原理是,燃料電池的原理是什麼?

燃料電池是將燃料具有的化學能直接變為電能的發電裝置。燃料電池其原理是一種電化學裝置,其組成與一般電池相同。其單體電池是由正負兩個電極 負極即燃料電極和正極即氧化劑電極 以及電解質組成。不同的是一般電池的活性物質貯存在電池內部,因此,限制了電池容量。而燃料電池的正 負極本身不包含活性物質,只是個催化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