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底下有沒有生物?從湖泊演變成森林是初生演替還是次生演替

時間 2021-08-11 17:51:00

1樓:bie___汀

湖泊底下有生物,

從湖泊演變成森林是初生演替。

因為從裸底階段的湖泊開始的演替過程,屬於初生演替乙個湖泊經過一系列的演替也可以發展成為頂級群落(指森林群落)。這種完整的初生演替...(吳慶餘《基礎生命科學(第2版)》高教2006版.373頁)

根據教材對初生演替和次生演替進行判斷,無論如何總感覺有些彆扭。

我想要是能利用以下「無」和「有」的標準進行判斷,就比較符合中學生的實際,也比較富有哲理:

1.以「無」為基礎的演替為初生演替:

(1)「從頭開始」,從來沒有過群落的地方衍生出群落。

(2)「從頭再來」,原有群落破壞殆盡,衍生新的群落。

2.以「有」為基礎的演替為次生演替:

(1)發展性演替:在已有的較低階的群落基礎上,發展成其他較高階的群落,直至頂級群落。

(2)恢復性演替:原有群落遭到一定破壞後的恢復。

2樓:

是次生演替,湖波底下有很多生物,有一定的生活基礎,初生演替是指沒有任何生物基礎的演替。

3樓:自然科學資料站

有,淤泥中有許多微生物,次生演替,因為有原先的土壤基礎

4樓:巖戈

有。次生演替

定義1:在原生植被已被破壞的次生裸地上發生的植物演替過程

2:在原有群落被去除的次生裸地上開始的演替。

5樓:丶﹏黑白

有啊 此生吧 ................

湖泊演變成森林是初生演替還是次生演替?

6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初生演替。

初生演替(primary succession)在乙個從來沒有被植物覆蓋的地面,或者是原來存在過植被、但被徹底消滅了的地方發生的演替。如:沙丘、火山岩、冰川泥上進行的演替。

湖泊變森林屬於水生演替:

7樓:手機使用者

群落演替的地點如果是從沒有生長過任何植物的裸土、裸岩、沙丘和湖底,這種演替被稱為初生演替;如果由於火災、洪水氾濫和人為破壞等原因把原有群落毀滅,在被毀滅群落的基質上所進行的演替被稱為次生演替。

所以這是初生演替。

描述從湖泊演替到森林的大致過程

8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湖泊經歷了一系列演替階段以後,可以演變為乙個森林。演替過程大體經歷從湖泊到沼澤、濕地,到草原,最後到森林這幾個階段。

乙個群落被另乙個群落所代替的過程稱為群落的演替。根據基質的性質將群落演替劃分為初生演替和次生演替,在原生裸地上開始的演替叫初生演替;在次生裸地上開始的演替叫次生演替。所謂原生裸地是指從來沒有生物生長或者曾有過植物生長,但被徹底消滅了,沒有留下任何植物的傳播體以及原有植被影響下的土壤;而次生裸地指原來有植物生長,因植被遭到破壞後形成的裸地,這種裸地雖沒有植物生長,但原有的土壤條件沒有破壞或破壞不夠嚴重,在土壤中還保留了植物的繁殖體,如種子、根、莖等,它們將在群落的形成過程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演替根據開始時的狀況可分為水生演替和旱生演替,湖泊演變為森林為水生演替,其包括以下幾個階段:①自由漂浮植物階段;②沉水植物群落階段;③浮葉根生植物群落階段;④挺水植物群落階段;⑤濕生草本植物群落階段;⑥木本植物群落階段。整個水生演替也就是湖沼填平的過程,通常從湖泊的周圍向湖泊的中心順序發生。

這種演替型別是從原生裸地(湖泊)上發生的,故稱為初生演替。

9樓:匿名使用者

湖泊-沼澤-濕地-草地-森林

火星上有沒有生物,火星上有沒有生命?

火星因為是類地行星,自轉週期 傾斜角等各種條件與地球較接近,一直成為人們幻想外星人存在的地方。在過去,科學家一度將火星上的大峽谷看成了運河而認為火星人可能存在生命。現在,通過美國 勇氣號 機遇號 的探測,我們都知道目前只能說地貌顯示火星曾經存在液態水,暫時還沒有證據顯示火星上有生命的存在。不過,對火...

除了地球有生物外,還有沒有別的星球有生物呢

手機使用者 沒有證實過的東西我們不能那麼武斷的說有或者說沒有!這都不是科學的精神。除了地球外,別的星球有沒有生命。是不是ufo真的是外星人的交通工具?這要人類重新對生命進行新的定義。這是因為 1,我們人類還無法前往別的星球進行仔細的搜查,所以不能武斷的說有還是沒有。2,對於生命體的理解,由於我們只見...

關於生物的生命現象的詩句有沒有,生物具有哪些生命現象

1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新月 2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月初蛾眉月 3 月落烏啼霜滿天 夜半鐘聲到客船,上弦月 4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玉盤。滿月 5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下弦月 6 今宵灑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月末蛾眉月 7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滿月 8 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