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山遍野好,還是漫山遍野好,滿山遍野和漫山遍野哪個好

時間 2021-07-24 21:53:09

1樓:卡茉莉百合

您好:漫山遍野 更好

雖然兩個詞都形容很多,但漫山遍野更有想象的空間,更有韻味。

祝開心!

2樓:

漫山遍野會更體現一種浪漫感!

滿山遍野和漫山遍野哪個好

3樓:止皖靜

漫山遍野杜鵑開,山清水秀鳥叫鳴。疑似此間好風景,天上人間再難尋。

成語「滿山遍野」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

4樓:阿芬

沒有區別,兩者是近義詞。

一、滿山遍野 [ mǎn shān biàn yě ]【解釋】:布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出自】: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二、漫山遍野 [ màn shān biàn yě ]【解釋】: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滿山遍野/漫山遍野的反義詞:

一、寥寥無幾 [ liáo liáo wú jǐ ]【解釋】:寥寥:形容數量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出自】:魯迅《書信集·致山本初枝》:書很漂亮,倘我對歌懂得多一些,恐怕就更有趣了。這樣的軍醫先生,現在日本也寥寥無幾罷。

二、屈指可數 [ qū zhǐ kě shǔ ]【解釋】: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出自】:茅盾《子夜》二:中國民族工業就只剩下屈指可數的幾項了!

5樓:半夏半暖

1)成語:滿山遍野

成語拼音:mǎn shān biàn yě成語解釋:布滿山嶺田野。

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成語出處: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成語繁體:滿山遍野

2)成語:漫山遍野

成語拼音:màn shān biàn yě成語解釋:漫:

原為水滿外流的意思;引申為「布滿」;遍:動詞;遍及;布滿。原指布滿了山坡山岡、田間曠野。

形容數量很多、範圍很廣、聲勢很大。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58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6樓:dm影音

中國文化其實一直沒有乙個標準,中國人的思維也是詩性思維,很隨性,其實很多詞或字的用法是一樣的,由於早期沒有現代這樣的交通、網路,導致文化傳播不暢,各地用法都有,

7樓:星際是我

基本沒有區別,都是乙個意思,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8樓:凱奵

沒有區別,因為它們是近義詞,近義詞的義思基本相同。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意思都一樣。

漫山遍野與滿山遍野?

10樓:較大城市的故事

滿山遍野:布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漫山遍野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11樓:期待

漫山遍野 [ màn shān biàn yě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màn shān biàn yě ]

遍布山野,形容很多:羊群~,到處都是。

滿山遍野 [ mǎn shān biàn yě ]遍布山野,形容很多。

12樓:平常心新號

漫山遍野

【拼音】:màn shān biàn yě【解釋】: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示例】:春天來了,~都披上了綠裝。

【近義詞】:比比皆是、俯拾即是

【反義詞】:寥寥無幾、寥若晨星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或動植物滿山遍野

【拼音】:mǎn shān biàn yě【解釋】:布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出處】: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示例】:這時候就像塌了天一樣,~都是大人哭孩子叫的聲音。

【近義詞】:漫山遍野

【反義詞】:寥寥無幾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數量多

"滿山遍野"還是"漫山遍野"?

13樓:匿名使用者

高深的一問題,意思大致是相同,但表露的色彩卻不相似,滿為全,為靜態,漫為中心伸展,向外漫延,屬動態!感情更豐富。

呵呵…俺可不是學哲,個人愚見…

14樓:匿名使用者

漫山遍野 滿山遍野 都可以的

漫山遍野,遍是什麼意思

15樓:姬覓晴

漫山遍野的遍是:「到處」的意思。

拼音:màn shān biàn yě

釋義:遍布山野,形容很多。滿:漫;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

出處:《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朝代:明

擴充套件資料:

漫山遍野的近義詞有:鋪天蓋地、漫天遍野

一、鋪天蓋地:

拼音:pū tiān gài dì

釋義:形容聲勢大,來勢猛,到處都是。

出處:《續傳燈錄·卷二·志仁禪師》:「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遮天蓋地。』」

翻譯:問道:「和尚的家風應該是怎麼樣的?」**說:「聲勢大,來勢猛,到處都是」。

朝代:明

二、漫天遍野

拼音:màn tiān biàn yě

釋義:滿山遍野,形容數量多、分布廣。

出處:《頌「一團火」》:「這星羅棋布、漫天遍野的一團團火光,會把我們新的萬里征途,照耀得多麼光明,多麼燦爛!」

朝代:近代

16樓:武全

成語解釋:

漫:原為水滿外流的意思;引申為「布滿」;

遍:動詞;遍及;布滿。

原指布滿了山坡山岡、田間曠野。

形容數量很多、範圍很廣、聲勢很大。

17樓:

漫山遍野的遍是到處的意思

18樓:一鳴講家居

布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19樓:乙未先生

漫山遍野

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遍 biàn 《動》 (形聲。本義:走遍)。

遍 biàn

①普遍;全部:滿山遍野。

②量詞。乙個動作從頭至尾的整個過程為一遍:細讀了三遍。

【遍體鱗傷】滿身都是魚鱗般密布的傷痕。形容傷勢嚴重

20樓:儂非挽淚

遍是全面,到處的意思

漫山遍野的意思是什麼

21樓:kzy天天向上

你好!漫山遍野(màn shān biàn yě)出處 :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解釋: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例句:1、沒膝的青草漫山遍野。

2、站在山頂上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山花。

3、顯然我們根本不必等到那麼久,明天只不過是確認一下漫山遍野的報導而已。

4、夏天到了,知了叫了,漫山遍野的紅花、黃花、……散發著濃濃的香氣。

5、錢總將手一揮,鏡頭拉開,壺口岸邊漫山遍野的威風鑼鼓震耳欲聾地敲起來。

22樓:呆坐思考的涼涼

漫山遍野的意思是: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其中,漫:原為水滿外流的意思;引申為「布滿」。遍:動詞;遍及;布滿。

漫山遍野 (màn shān biàn yě)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主語;形容人或動植物。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辨形:漫,不能寫作「滿」。

近義詞:比比皆是、俯拾即是

反義詞:寥寥無幾、寥若晨星

例句:她說她最愛看那漫山遍野的薰衣草盛開的樣子,美麗而又浪漫。

23樓:阿明

漫山遍野,形容數量很多、範圍很廣、聲勢很大。

漫:原為水滿外流的意思;引申為「布滿」;

遍:動詞;遍及;布滿.原指布滿了山坡山岡、田間曠野;

【近義詞】:比比皆是、俯拾即是

【反義詞】:寥寥無幾、寥若晨星

例句:1、站在山頂上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山花。

2、倘若先祖和親人九泉有知,這漫山遍野的綠啊,就應該是他們欣慰的微笑。

3、站在山上,向下望去,漫山遍野都是紅色的楓葉。

4、寒冬臘月大雪紛飛,漫山遍野一片白色。

24樓:匿名使用者

山、野都是乙個意思

就是整個山上到處都是

25樓:斂天洋暄和

【漫山遍野】

【màn

shān

biàn

yě】【解釋】: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示例】:春天來了,~都披上了綠裝。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主語;形容人或動植物

漫山遍野與滿山遍野,成語“滿山遍野”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

較大城市的故事 滿山遍野 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漫山遍野漫 滿 遍 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期待 漫山遍野 m n sh n bi n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m n sh n bi n y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 羊群 到處都是。滿山遍野 m n sh n bi n ...

夢到滿山遍野的死人,夢到滿山遍野的死人 20

夢見悲慘之事 或夢見傷害 殺人 流血 狼籍,則多為肺氣虛所致。僅供參考 生活心理壓力無處釋放 夢中殺人 福報減少,建議多行善積德。可以改善運氣。周公解夢夢見滿山是墳場 n愛人緣 夢見墳墓可能暗示某些事情已經結束了,新的階段就快開始了,而這些都是生活中的變化所促成的夢。 雖然我不是太懂 但是我聽說過夢...

夢見滿山遍野的狐狸是什麼兆頭

迷途羔羊 夢見狐狸說話 預示著近期你近期不要以財富和地位決定待人的態度,要多留意身邊一些平凡的朋友,他們會讓給你帶來幸福。夢見狐狸對自己說話 預示著近期你會有外出旅行的機會,途中會遇到一點小麻煩,但也無妨。辦公族夢見狐狸說話 預示著近期你會被外派工作,途中遇到不少新奇的東西,你可能會有些流連忘返,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