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遍野與滿山遍野,成語“滿山遍野”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7-24 21:53:09

1樓:較大城市的故事

滿山遍野: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漫山遍野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2樓:期待

漫山遍野 [ màn shān biàn yě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màn shān biàn yě ]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羊群~,到處都是。

滿山遍野 [ mǎn shān biàn yě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

3樓:平常心新號

漫山遍野

【拼音】:màn shān biàn yě【解釋】: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示例】:春天來了,~都披上了綠裝。

【近義詞】:比比皆是、俯拾即是

【反義詞】:寥寥無幾、寥若晨星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或動植物滿山遍野

【拼音】:mǎn shān biàn yě【解釋】: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出處】: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示例】:這時候就像塌了天一樣,~都是大人哭孩子叫的聲音。

【近義詞】:漫山遍野

【反義詞】:寥寥無幾

【語法】:作謂語、定語;形容數量多

成語“滿山遍野”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

4樓:阿芬

沒有區別,兩者是近義詞。

一、滿山遍野 [ mǎn shān biàn yě ]【解釋】:佈滿山嶺田野。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

【出自】: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二、漫山遍野 [ màn shān biàn yě ]【解釋】: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滿山遍野/漫山遍野的反義詞:

一、寥寥無幾 [ liáo liáo wú jǐ ]【解釋】:寥寥:形容數量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出自】:魯迅《書信集·致山本初枝》:書很漂亮,倘我對歌懂得多一些,恐怕就更有趣了。這樣的軍醫先生,現在日本也寥寥無幾罷。

二、屈指可數 [ qū zhǐ kě shǔ ]【解釋】: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出自】:茅盾《子夜》二:中國民族工業就只剩下屈指可數的幾項了!

5樓:半夏半暖

1)成語:滿山遍野

成語拼音:mǎn shān biàn yě成語解釋:佈滿山嶺田野。

形容數量多或範圍廣成語出處:杜鵬程《保衛延安》第二章:“他坐鎮延安,用紅藍鉛筆在地圖上亂畫,我們就滿山遍野亂竄!

”成語繁體:滿山遍野

2)成語:漫山遍野

成語拼音:màn shān biàn yě成語解釋:漫:

原為水滿外流的意思;引申為“佈滿”;遍:動詞;遍及;佈滿。原指佈滿了山坡山岡、田間曠野。

形容數量很多、範圍很廣、聲勢很大。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58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6樓:dm影音

中國文化其實一直沒有一個標準,中國人的思維也是詩性思維,很隨性,其實很多詞或字的用法是一樣的,由於早期沒有現代這樣的交通、網路,導致文化傳播不暢,各地用法都有,

7樓:星際是我

基本沒有區別,都是一個意思,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8樓:凱奵

沒有區別,因為它們是近義詞,近義詞的義思基本相同。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意思都一樣。

漫山遍野的意思是什麼?

10樓:貓貓磨牙

漫山遍野的意思是: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拼音】

màn shān biàn yě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近義詞】

漫天遍野、比比皆是、鋪天蓋地、滿山遍野、俯拾皆是、斗量車載【反義詞】

寥寥無幾、寥若晨星、鳳毛麟角

【例句】

1、漫山遍野的楓葉,就猶如一片片火海。

2、在遼瀋戰役中,我軍漫山遍野,浩浩蕩蕩地撲向廖耀湘兵團。

3、十月的香山,漫山遍野的紅葉美不勝收。

4、漫山遍野隨處可聽見青青的小草在低語。

5、 春天,漫山遍野的杜鵑花競相開放。

6、大雪紛紛揚揚,漫山遍野披上了銀裝。

7、看到漫山遍野的鮮花,真讓人心花怒放。

8、漫山遍野都是歡呼的人群。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為màn shān biàn yě,原指佈滿了山坡山岡、田間曠野,形容數量很多、範圍很廣、

12樓:匿名使用者

漫山遍野的意思是: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漫山遍野 同漫山遍野

發音 màn shān biàn yě

解釋 滿:漫;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滿山遍野而來。”

示例 春天來了,~都披上了綠裝。

14樓:匿名使用者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羊群~,到處都是。

15樓:匿名使用者

漫山遍野:漫,滿;遍,到處。

16樓:大象

rgyghh

bnjh

滿山遍野好,還是漫山遍野好

17樓:卡茉莉百合

您好:漫山遍野 更好

雖然兩個詞都形容很多,但漫山遍野更有想象的空間,更有韻味。

祝開心!

18樓:

漫山遍野會更體現一種浪漫感!

滿山遍野好,還是漫山遍野好,滿山遍野和漫山遍野哪個好

卡茉莉百合 您好 漫山遍野 更好 雖然兩個詞都形容很多,但漫山遍野更有想象的空間,更有韻味。祝開心! 漫山遍野會更體現一種浪漫感!滿山遍野和漫山遍野哪個好 止皖靜 漫山遍野杜鵑開,山清水秀鳥叫鳴。疑似此間好風景,天上人間再難尋。成語 滿山遍野 與漫山遍野有什麼區別? 阿芬 沒有區別,兩者是近義詞。一...

夢到滿山遍野的死人,夢到滿山遍野的死人 20

夢見悲慘之事 或夢見傷害 殺人 流血 狼籍,則多為肺氣虛所致。僅供參考 生活心理壓力無處釋放 夢中殺人 福報減少,建議多行善積德。可以改善運氣。周公解夢夢見滿山是墳場 n愛人緣 夢見墳墓可能暗示某些事情已經結束了,新的階段就快開始了,而這些都是生活中的變化所促成的夢。 雖然我不是太懂 但是我聽說過夢...

夢見滿山遍野的狐狸是什麼兆頭

迷途羔羊 夢見狐狸說話 預示著近期你近期不要以財富和地位決定待人的態度,要多留意身邊一些平凡的朋友,他們會讓給你帶來幸福。夢見狐狸對自己說話 預示著近期你會有外出旅行的機會,途中會遇到一點小麻煩,但也無妨。辦公族夢見狐狸說話 預示著近期你會被外派工作,途中遇到不少新奇的東西,你可能會有些流連忘返,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