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是靠什麼來認路的?為什麼要遷徙

時間 2021-07-05 10:27:12

1樓:vast的天涯

候鳥腦皮層中的地球磁場感應功能來認路的。

因為地球磁場能導致在候鳥體內出現一系列的化學變化,如同嚮導一般導引候鳥歸家,從而使它們在上千公里的遷徙中從不迷路。

候鳥:隨季節不同週期性進行遷徙的鳥類

遷徙:鳥類每年春季和秋季,有規律的、沿相對固定的路線、定時地在繁殖地區和越冬地區之間進行的長距離的往返移居的行為現象。這是鳥類遵循大自然環境的一種生存本能反應。

候鳥遷移的原因:

1、鳥類的遷徙是一種本能。是鳥類對環境因素週期性變化的一種適應性行為。氣候的季節性變化,是候鳥遷徙的主要原因。

由於氣候的變化,在北方寒冷的冬季和熱帶的旱季,經常會出現食物的短缺,因而迫使鳥類種群中的一部分個體遷徙到其它食物豐盛的地區。這種行為最終被自然界選擇的力量所固定下來,成為鳥類的一種本能。

2、遷徙給鳥類帶來許多好處。主要表現在:①使鳥類始終生活在最適的氣候裡,並有豐富多樣的食物**,有利於維持它們強烈的代謝;②遷徙還能為養育後代創造最合適的條件,因為養育後代需要大量的食物;③在北方能最大量地孵卵,季節晝長,有豐富的昆蟲,親鳥能有機會充分收集食物;④在北方敵害較少,而且這一年一度的脆弱幼烏的出現不會促使敵害種群形成;⑤遷徙能使活動空間大為擴充套件,有利於繁殖和爭奪佔區的行為;⑥有利於自動平衡,能使鳥關避免氣候懸殊;⑦遷徙提供了鳥類種群向新的分佈區擴散以及不同個體間接觸和交配的機會,因而在進化方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1、白天,有太陽時,靠太陽定位,辨別方向。候鳥能看到偏振光。2、晚上,沒有太陽,靠星星定位,辨別方向。3、白天陰天沒有太陽,考電磁場定位導航,確定遷徙方向。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磁場定位,因為環境不適宜,要遷移到適宜的地方,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季節的變換,候鳥要在棲息地之間往返奔波。美國科學家日前研究發現,因為地球磁場能導致在候鳥體內出現一系列的化學變化,如同嚮導一般導引候鳥歸家,從而使它們在上千公里的遷徙中從不迷路。  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一個科研小組在《自然》雜誌上介紹說,他們研究發現候鳥對磁場非常敏感,甚至對快速變動的人造磁場也能覺察出來。

  科學家索斯藤·裡茨和同事讓12只歐洲知更鳥處於人造振動磁場當中,然後觀察這些鳥選擇的方向。裡茨說:“我們發現,當人造磁場與地球天然磁場平行時,鳥能找到通常的遷徙方向。

但當人造磁場改變方向時,鳥就辨不清方向了。”  科學家指出,研究中的人造磁場振動非常快,因而不影響磁鐵礦之類的磁性物質。這意味著,這些鳥並不是依靠軀體上的磁微粒等物體來定向的,而最可能的磁定向機理是磁敏感化學反應的微小變化。

螞蟻是靠什麼來認路的,螞蟻是靠什麼來傳遞訊號的 螞蟻認路主要靠什麼,同時還能根據什麼認路

螞蟻怎樣認路 螞蟻都是一窩一窩地生活在一起,每一窩都是幾十萬只,它們是地上活動的動物,活動方式主要是在地上爬行。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螞蟻搬家的現象,它們沿著一定路線往返,絕對不會迷失方向,並且螞蟻外出尋食,都有一定的路線,當找到食物後,能準確無誤回到家園。那麼螞蟻是怎樣認路的呢?如果同學們仔細注意一下螞...

螞蟻是靠什麼來認路的,螞蟻是靠什麼來傳遞訊號的 螞蟻認路主要靠什麼,同時還能根據什麼認路

禚梓維廖倩 螞蟻都是一窩一窩地生活在一起,每一窩都是幾十萬只,它們是地上活動的動物,活動方式主要是在地上爬行。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螞蟻搬家的現象,它們沿著一定路線往返,絕對不會迷失方向,並且螞蟻外出尋食,都有一定的路線,當找到食物後,能準確無誤回到家園。那麼螞蟻是怎樣認路的呢?如果同學們仔細注意一下螞蟻...

候鳥為什麼要遷徙呢,候鳥為什麼要遷徙?

易書科技 候鳥遷徙一直是科學家們感興趣的問題,所寫的文章 著作也不少。然而,並非所有的問題都已昭然若揭,那眾說紛紜 莫衷一是的解釋和推測,仍然留給人們許多困惑。在遷徙的動物中,鳥類通常飛得最遠在鳥的王國裡並非所有的鳥都有遷徙的習性。據初步的統計,在已知的9000多種鳥類中,遷徙的候鳥有4000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