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會冬眠嗎,刺蝟冬眠嗎?

時間 2021-06-03 10:27:58

1樓:態度決定了我

刺蝟冬眠的時候,簡直連呼吸也停止了。原來,它的喉頭有一塊軟骨,可將口腔和咽喉隔開,並掩緊氣管的入口。生物學家曾把冬眠中的刺蝟提來,放入溫水中,浸上半小時,才見它甦醒。

動物的冬眠真是各具特色,蝸牛是用自身的黏液把殼密封起來。絕大多數的昆蟲,在冬季到來時不是“成蟲”或“幼蟲”,而是以“蛹”或“卵”的形式進行冬眠。熊在冬眠時呼吸正常,有時還到外面溜達幾天再回來。

雌熊在冬眠中,讓雪覆蓋著身體。一旦醒來,它身旁就會躺著1~2只天真活潑的小熊,顯然這是冬眠時產生的仔。

動物冬眠的時間長短不一。西伯利亞東北部的東方旱獺和我國的刺蝟,一次冬眠能睡上200多天,而蘇聯的黑貂每年卻只有20天的冬眠。

動物的冬眠,完全是一項對付不利環境的保護性行動。引起動物冬眠的主要因素,一是環境溫度的降低,二是食物的缺乏。科學家們通過實驗證明,動物冬眠會引起甲狀腺和腎上腺作用的降低。

與此同時,生殖腺卻發育正常。冬眠後的動物抗菌抗病能力反而比平時有所增加,顯然冬眠對它們是有益的,使它們到翌年春天甦醒以後動作更加靈敏,食慾更加旺盛,而身體內的一切器官更會顯出返老還童現象。

由此可見,動物在冬眠時期神經系統的肌肉仍然保持充分的活力,而新陳代謝卻降低到最低限度。今天醫學界所創造的低溫麻醉、催眠**,便是因此而得到的啟發。

和我們人類一樣,動物中的鳥獸都是溫血動物,那麼冷血動物昆蟲又是怎樣熬過漫長的冬季呢?許多冬眠的昆蟲會不會凍結呢?

昆蟲學家進行了長期的觀察和研究,終於查明瞭昆蟲越冬的部分奧祕。冬天,為了防止汽車散熱器結冰,人們要加入防凍液。昆蟲竟然也會採用相似的辦法,在嚴寒的冬季保護自己。

在冬天,昆蟲要保持活動,不被凍僵是至關重要的。活的組織一旦被凍結,膨脹的冰晶體勢必使細胞膜受到破壞,造成致命的創傷。當細胞裡液體不足,不能保持維護生命所必需的酶活性時,即使沒有完全被凍結,也會造成死亡。

那麼,昆蟲是怎樣解決這一難題的呢它們主要是靠降低體內液體的冰點,從而提高抗寒能力,辦法就是產生大量的“防凍液”。

昆蟲是怎樣製造防凍液的呢?天暖之後又怎樣將防凍液除掉呢?為什麼要除掉防凍液?這些問題直到現在仍找不到答案。

值得補充的是,科學家們又發現,蛙類也會自制防凍液。在實驗室中,科學家們將許多青蛙冷凍起來,5~7天后,再慢慢地使之解凍,這些青蛙解凍後依然活著。經過認真分析和研究,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人們在防凍劑中常用的物質:

丙三醇。與昆蟲相似的是,到了春天,這些青蛙的液體中再也找不到這一物質了。

至今,人們尚未能完全揭開動物冬眠的奧祕。但是科學家們通過不斷探索已經認識到,研究動物的冬眠不僅妙趣橫生,而且頗有價值。

2樓:

會。刺蝟是異溫動物,因為它們不能穩定調節自己的溫度,所以會有冬眠現象。刺蝟在冬眠時,體溫下降,冬眠過程中偶爾會醒過來,但不吃東西,很快又入睡。冬眠的刺蝟如果過早醒來會被餓死。

3樓:痛並快樂著

不會,因為刺蝟主要生活在南方

4樓:禾口王亻韋

會冬眠,但是如果食物充足也有的不會冬眠

5樓:匿名使用者

會冬眠,偶爾會醒來,但不會吃東西,又很快入睡,

刺蝟冬眠嗎?

6樓:馬仔吖

會冬眠1.刺蝟在巢穴中冬眠時,體溫下降到9度。呼吸1-10次/分鐘。冬眠的刺蝟如果過早地醒來會被餓死的。

2.刺蝟是食蟲目蝟科刺蝟亞科的通稱。又名刺球。分佈於亞洲、歐洲、非洲的森林、草原和荒漠地帶。中國有2屬4種。在二十一世紀的英國,刺蝟取代貓狗成為人們最為喜愛的寵物。

刺蝟會冬眠嗎?

7樓:天枰極度沒品

刺蝟會進入冬眠狀態。據資料顯示,刺蝟是典型的異溫動物。該類動物的體溫調節機制介乎變溫動物和恆溫動物之間;例如一些動物如刺蝟在非冬眠期體溫能維持相當恆定的狀態和恆溫動物一樣,但在冬眠季節進入冬眠狀態,體溫維持在環境溫度之上約2℃,隨環境的變化而變化。

刺蝟冬眠的時候,簡直連呼吸也停止了。原來,它的喉頭有一塊軟骨,可將口腔和咽喉隔開,並掩緊氣管的入口。生物學家曾把冬眠中的刺蝟提來,放人溫水中,浸上半小時,才見它甦醒。

8樓:匿名使用者

刺蝟在秋末開始冬眠,直到第二年春季,氣溫會暖到一定程度才醒來。在巢穴中冬眠時,體溫下降到9度。呼吸1-10次/分鐘。冬眠中的刺蝟會偶爾醒來,但不吃東西,很快又入睡。

枯枝和落葉堆是刺蝟最喜歡的冬眠場所。它們用小樹枝和雜草來營造冬眠的巢穴。

9樓:灰色人生

會,刺蝟是異溫動物,在冬天時不能穩定地調節自己的體溫,所以在天氣寒冷時會因保持體溫而出現冬眠現象。

刺蝟冬眠是整個新陳代謝方式的改變,是由外界刺激引起體內酶活性的變化。當氣溫下降到7度時,刺蝟體內會分泌引起冬眠的激素,促使刺蝟進入冬眠狀態。但氣溫生高後,如春天來臨,刺蝟又會由於冬眠激素停止分泌而恢復。

刺蝟除肚子外全身長有硬刺,當它遇到危險時會捲成一團變成有刺的球,它的形態和溫順的性格非常可愛,有些品種只比手掌略大,因而在澳大利亞有人將它當寵物來養。

10樓:cccc煙火

刺蝟是會冬眠的。

1、刺蝟是典型的異溫動物。該類動物的體溫調節機制介乎變溫動物和恆溫動物之間。

2、刺蝟在非冬眠期體溫能維持相當恆定的狀態和恆溫動物一樣,但在冬眠季節進入冬眠狀態,體溫維持在環境溫度之上約2℃,隨環境的變化而變化。

3、刺蝟冬眠長達六七個月的時間,進入冬眠後,體溫下降,其它生理機能也一同減弱。

舉例來說,一隻清醒的刺蝟每分鐘呼吸約五十次,在冬眠的時候至多呼吸八次,有時只呼吸一次,甚至一連幾分鐘都不呼吸,一隻清醒的刺蝟每分鐘心跳二百次,冬眠的時候減少到二十次。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冬眠動物,因為冬天是所有動物的睡覺的時候當然,刺蝟睡覺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會刺蝟在巢穴中冬眠時,體溫下降到9度。呼吸1-10次/分鐘。枯枝和落葉堆是刺蝟最喜歡的冬眠場所。

此時人們如果焚燒落葉,將是刺蝟的滅頂之災。冬眠中的刺蝟會偶爾醒來,但不吃東西,很快又入睡了。冬眠的刺蝟如果過早地醒來會被餓死的。

13樓:慎初

會.刺蝟是變溫動物,一般變溫動物都是會冬眠的.當天氣逐漸變冷時,刺蝟會躲進枯枝或乾草堆裡冬眠.

我們經常能夠在馬棚或地窖的草堆裡發現它.刺蝟冬眠時,呼吸頻率會變低,體溫會下降.整個冬天它會醒來幾次,有人觀察過,一般是出來撒尿,爾後又呼呼大睡.

來年春天會醒來.

14樓:觸電的魚

會刺蝟扒洞為窩,白天隱匿在巢內,黃昏後才出來活動,嗅覺靈敏,以昆蟲和蠕蟲為食,也吃幼鳥、鳥蛋、蛙、蜥蜴等,偶爾也食農作物。刺蝟每年4月開始婚配生育,一年一胎。初生幼仔背上的毛稀疏柔軟,但幾天後能逐漸硬化變為棘刺。

入冬後,進入冬眠,要足足睡上五個月,才肯重新出來活動。刺蝟是異溫動物,它們不能穩定地調節體溫,使其保持在同一水平。蝟屬在各地都有冬眠現象。

分佈在阿拉伯、撒哈拉沙漠的沙漠蝟進行夏眠;其親緣種印度蝟在斷絕糧水的飼養條件下能活4至6周,大耳蝟在印度也有冬眠期。刺蝟都有忍耐蟄伏期體溫和代謝率降低的能力,以此度過寒冷、炎熱或食物短缺的困難時期。

15樓:可愛欣欣魚

最普遍的刺蝟種類是學名為“歐洲刺蝟”的普通刺蝟,廣泛分佈在歐洲、亞洲北部,在中國的北方和長江流域也分佈很廣,這種刺蝟冬季冬眠。

一般在樹洞或者牆角土洞這樣背風的地方東面

深秋時候經常可以見到他們忙忙叨叨的找野果 摳蟲子為了積累過冬的營養和能量

小時候曾經在後山摳出過冬眠的刺蝟

眼睛閉著 身體不是很有力的蜷縮成團 鼻子裡會看到慢慢呼吸時候噴出的熱氣

刺蝟需要冬眠嗎?

16樓:浩瀚的文史

對於非洲迷你刺蝟而言,23~27℃是比較適宜的溫度。如果溫度過低,會導致消化問題,引發拉稀、腸胃炎。代謝和免疫系統也會出現問題,容易引發感冒、呼吸道疾病。

這些都會造成刺蝟食慾減退、拒食,甚至死亡。不過每隻刺蝟體質上存在差異,因此還是需要根據實際情況調整飼養溫度。

天氣漸漸轉涼,選擇合適的加溫用品給刺蝟保溫就顯得尤為重要了。下面簡單介紹一些常用的與加溫相關的用品。

1.溫溼度計

溫溼度計用來測量飼養箱溫度及溼度,飼主可以根據測量值確認飼養環境是否適宜,並及時作出相應的調整。選購一款溫溼度計是十分必要的,不論是電子的還是機械的,務必保證其精準。必要時可多選購幾個,方便參考比較,並以備不時之需。

溫溼度計可固定在飼養箱中,避免靠近熱源及水源而影響精準度。

2.加熱墊

加熱墊是最常用的一種加溫裝置,一般可選用爬寵等寵物加熱墊,幾乎適用於所有飼養箱。由於加熱墊大多都帶有調溫開關,所以儘量選擇功率大一些的,以免遇到低溫時調節到最大也達不到理想溫度。通常加熱墊表面溫度較高,如果直接放置在飼養箱底部,可能會引起刺蝟嗜睡、食慾減退,甚至燙傷等風險。

建議在加熱墊上方鋪設墊材,如毛巾、毯子等,或者將加熱墊豎著固定在飼養箱內側,以避免發生問題。

3.加熱燈

加熱燈種類很多,通常可選用爬寵加熱燈,但不建議使用有聚光效果的uva加熱燈和太陽燈。由於自身發熱量大,對於不耐高溫的飼養箱需謹慎使用,以免發生危險。

陶瓷加熱燈

陶瓷加熱燈不會發光,使用壽命相對較長,可搭配溫度控制器使用。但表面溫度相當高,造成空氣中水分子流失,溼度下降很快。可分為普通型和迷你型兩種,如果飼養箱高度足夠,建議選擇普通型,因為在相同的功率下,普通型比迷你型的發熱量高。

普通加熱燈

普通加熱燈分為日燈和夜燈兩種。和陶瓷燈不同,普通加熱燈能發光,一旦壞了能及時發現。對飼養環境溼度的影響沒有陶瓷燈大。

缺點是相同功率下發熱量沒陶瓷燈高,頻繁開關容易壞,不太適合搭配溫控使用。

對於有自然採光的飼養箱,早晚都可選用夜燈加溫。夜燈經過特殊處理,光線昏暗,夜間可在不影響刺蝟的情況下觀察它們。對於環境昏暗的飼養箱,白天可使用日燈,代替自然光,夜間使用夜燈或者陶瓷加熱燈,加溫的同時不影響刺蝟的生物鐘。

安裝注意

建議選購幾隻不同功率的加熱燈,根據實測溫度選擇合適的安裝,確保加溫後飼養箱中溫度適宜。安裝時需保證燈的高度,與飼養箱內部物品的距離,防止物品燒燬,以及刺蝟攀爬登高而導致燙傷。

通常加熱燈都會安裝在飼養箱上方,由於熱空氣是向上走的,因此加熱燈更適用於封閉式環境,如果半封閉式或者開放式環境,可能需要更大功率的加熱燈,並搭配燈架或燈罩使用。

4.寵物空調

加熱方式與陶瓷加熱燈類似,通過電熱絲釋放熱輻射。不同的是多了風扇和耐高溫外殼,加溫速度快,溫度均勻,不容易燙傷。但是體積相對加熱燈要大,還會有一些噪聲,選購時需要考慮安裝高度,及對聲音極為敏感的刺蝟是否有影響。

5.其他加溫方式

除了對飼養箱進行加溫之外,我們還可以對大環境加溫,如使用地暖、空調、暖風機等等。此類加溫方式溫度保持更穩定,溫差小,溼度變化小,但是由於耗電量大,使用成本較高。

6.輔助用品

溫度控制器

溫度控制器,即我們常說的溫控。用來設定上下限溫度,確保飼養箱溫度穩定在一個區間內。另外也保證加溫裝置突然發生故障時,能及時關閉,防止意外發生。

一般溫控都配有一個感應探頭,放置在飼養箱內,測試箱內溫度。溫控探頭儘量不要太靠近加熱燈或者緊貼加熱墊表面,避免溫度數值不準。

定時器

搭配加溫裝置使用,可以設定開關時間,自動在兩個加溫裝置之間切換,減少同一加溫裝置長時間使用可能存在的風險。

暖窩

通常在天冷時使用的躲避,幫助刺蝟保暖。飼主可以根據自己喜好選購或者縫製。

▪ 自發熱包

天冷時,如果遇到停電,加溫裝置突然損壞,或是帶刺蝟出門等情況,就需要用到爬蟲加溫包或者暖寶寶之類的自發熱包。一般貼在飼養箱內壁或是外帶盒外壁,可以在一段時間內幫助保溫。使用時需用溫度計測試,確保溫度合適。

由於發熱包表面溫度較高,使用時避免刺蝟直接接觸,以免燙傷。

防燙網罩

在不影響加溫的情況下隔開加熱燈,既可防止刺蝟攀爬登高時燙傷,又可防止飼主打掃飼養箱時燙傷。儘可能選擇網眼細密,耐高溫、不生鏽材質,確保使用安全。

加溼器

通常環境溼度在40~55%rh是比較適宜的。用了加溫裝置之後,飼養箱內的溼度會降低,如果溼度過低,刺蝟的**會變得乾燥,出現大量皮屑,飲水量也會增加。這時可以使用加溼器適當提高溼度。

刺蝟是異溫動物,即不能完全通過自身調節體溫維持機能,在活動時和恆溫動物相同,但在休息時為了減少消耗,會將體溫維持在比環境溫度略高的狀態。一般刺蝟在冬季通常通過這種方式冬眠,但作為寵物刺蝟的非洲迷你刺蝟沒有冬眠的習性,所以冬季不加溫讓其冬眠等於拿它們的生命在賭博。如果冬季沒法給它們提供適合的環境溫度,不建議選購飼養。

刺蝟冬眠嗎,刺蝟冬眠嗎?一般壽命是多少?

刺蝟會進入冬眠狀態。據資料顯示,刺蝟是典型的異溫動物。該類動物的體溫調節機制介乎變溫動物和恆溫動物之間 例如一些動物如刺蝟在非冬眠期體溫能維持相當恆定的狀態和恆溫動物一樣,但在冬眠季節進入冬眠狀態,體溫維持在環境溫度之上約2 隨環境的變化而變化。刺蝟冬眠的時候,簡直連呼吸也停止了。原來,它的喉頭有一...

刺蝟需要冬眠嗎,刺蝟冬眠嗎?一般壽命是多少?

浩瀚的文史 對於非洲迷你刺蝟而言,23 27 是比較適宜的溫度。如果溫度過低,會導致消化問題,引發拉稀 腸胃炎。代謝和免疫系統也會出現問題,容易引發感冒 呼吸道疾病。這些都會造成刺蝟食慾減退 拒食,甚至死亡。不過每隻刺蝟體質上存在差異,因此還是需要根據實際情況調整飼養溫度。天氣漸漸轉涼,選擇合適的加...

刺蝟冬眠嗎?一般壽命是多少

1 刺蝟通常在巢穴中冬眠,家養刺蝟冬眠,找個適中的紙箱,放上海綿墊子,將刺蝟放進箱子中讓其進入冬眠狀態。在冬天氣溫降到12 時,刺蝟不會冬眠,會為了保持體溫多吃東西。在氣溫降到7 時才會進入冬眠狀態。刺蝟冬眠長達四五個月的時間,進入冬眠後,體溫下降,其它生理機能也一同減弱。2 刺蝟冬眠時,需要注意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