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聯絡,區別,考研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與生物資訊學區別在哪裡

時間 2021-06-20 14:45:28

1樓:

生物化學是生物學的分支學科。它是研究生命物質的化學組成、結構及生命過程中各種化學變化的科學。若以不同的生物為物件,可分為動物生化、植物生化、微生物生化、昆蟲生化等。

若以生物體的不同組織或過程為研究物件,則可分為肌肉生化、神經生化、免疫生化、生物力能學等。因研究的物質不同,又可分為蛋白質化學、核酸化學、酶學等分支。研究各種天然物質的化學稱為生物有機化學。

研究各種無機物的生物功能的學科則稱為生物無機化學或無機生物化學。60年代以來,生物化學與其他學科融合產生了一些邊緣學科如生化藥理學、古生物化學、化學生態學等;或按應用領域不同,分為醫學生化、農業生化、工業生化、營養生化等。

分子生物學(molecular biology)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現象的科學。研究生物大分子(核酸、蛋白質)的結 構、功能和生物合成等方面來闡明各種生命現象的本質。研究內容包括各種生命過程如光合作用、發育的分子機制、神經活動的機理、癌的發生等。

是從分子水平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結構與功能從而闡明生命現象本質的科學。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分子生物學是生物學的前沿與生長點,其主要研究領域包括蛋白質體系、蛋白質-核酸體系 (中心是分子遺傳學)和蛋白質-脂質體系(即生物膜)。

其實生物學各個方面都是互相穿插,互相聯絡的,你在學習的過程中就會知道同一個知識點在這裡學了那裡又能見到,生物化學主要是從化學的角度研究生物體內各種化合物和各種化合物的反應機理的學科,而分子生物學一般是研究生物體內各種化合物在生物體內的發硬和合成對於生物題生命現象的影響。其實我覺得他們兩個區別並不是很大。

2樓:大學4年半

一句話概括:

生化研究生理代謝,研究各代謝機理

分子生物學研究水平高,主要研究生命調控,現在的發展方向在蛋白,基因,rna調空

2者在dna ,rna都有涉獵,所以部分交叉,可以說,分子生物學是把生化中核酸代謝和調節單獨拿出來放大,深入研究的一門學科

考研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與生物資訊學區別在**

3樓:環環哈

生物化學

復更注重分子後期的制一些工序,例如代謝途徑、蛋白的結構等;分子生物學更注重分子水平的介紹,例如dna的結構、翻譯的過程等;這兩者是有共通點的,知識有交叉。而生物資訊學主要是利用軟體對各種生物結果進行分析,例如對測序結果進行拼接、比對等,通常來說,生物資訊學更難。

藥學和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藥學專業畢業就不能報考。雖然學藥學也要涉及生化和分子生物學,但是藥學的範圍更廣。估計你可以考生物製品檢驗,比如疫苗之類的。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屬於哪個專業?

5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070407w)屬於理學大類,生物科學類。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專業主要是從微觀即分子的角度來研究生物現象,在分子水平**生命的本質,研究生物體的分子結構與功能、物質代謝與調節。該專業涉及物理、化學、數學、生物學等多學科的交叉,滲透於生物學的其他專業之中,屬於基礎性研究專業。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是目前自然科學中進展最迅速、最具活力的前沿領域。

要求學生學習和掌握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以及生物科、微生物科學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相關專業技能的訓練,從而具備科研及應用研究等所需的專業技能。

6樓:沒辦法2啊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本身是兩個專業,也是兩門專業課;兩個專業這兩門課都是重點課程;其實兩個專業差別也不明顯。

生物科技是生物科學與技術,偏重於理論科學;生物技術則偏重於實際應用的技術,差別還是很大的。生物科技包含了生物技術。

7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的一級學科是生物學,本身就是專業名稱。

與生物科技和生物技術相比,領域更單一和深入,科研方向比較多用。後兩者日常生活和生產中接觸能多一些。

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專業怎麼樣

化學生物歷史就業方向,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就業有哪些方向?

1,好的大學對於大部分專業有物理學科方面的要求,尤其是物理,基本上所有985大學,只要不是選純文科的專業,其他任何工科類專業和綜合類專業都需要學過物理,甚至就連一些普通的本科院校,機械電子以及計算機等專業都要求學過物理,沒辦法,物理是工科的基礎,很多高校開設的理工科專業,物理都是基礎課程。2,大部分...

801生物化學(含分子生物學)怎麼複習

生物之王 生物化學分大分子結構功能部分和代謝部分,考研考題大分子結構功能部分重點考蛋白質 核酸這兩章,大題可能考蛋白質結構分析題,核酸這一章要結合分子生物學複習,注意trna 擺動性i對應a c u這樣的冷考點。代謝部分主要在大題裡考,佔分數比例不小。代謝部分主要考代謝過程 如 葡萄糖c6上標記碳十...

高中怎麼自學大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

勸你放棄,要麼找老師,可以自學,但會影響你高中學業的。大學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在大學裡面如果是專業課那種要學一年的。 買點專業書看就好了。英語好的話,可以嘗試看外文教材。可以向你推薦一本我們在用的外文教材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如果你想以後在生物方面深造的話,現在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