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材料包括有哪些,金屬材料包括哪些?

時間 2021-06-18 18:16:17

1樓:天水資訊釋出

常見金屬材料包括如下:

黃銅:黃銅是由銅和鋅所組成的合金。黃銅常被用於製造閥門、水管、空調內外機連線管和散熱器等。

鋁合金:工業中應用最廣泛的一類有色金屬結構材料,在航空、航天、汽車、機械製造、船舶及化學工業中大量應用。

青銅:青銅是金屬冶鑄史上最早的合金,鑄造性好,耐磨且化學性質穩定。適用於鑄造各種器具、機械零件、軸承、齒輪等。

紅銅:紅銅具有很好的導電性和導熱性,可塑性極好,易於熱壓和冷壓力加工。大量用於製造電線、電纜、電刷等要求導電性良好的產品。

現在將紅銅運用到門、窗、扶手等傢俱及裝飾上也是一種流行。

拓展資料:在自然界中,絕大多數金屬以化合態存在,少數金屬例如金、銀、鉑、鉍以遊離態存在。金屬礦物多數是氧化物及硫化物,其他存在形式有氯化物、硫酸鹽、碳酸鹽及矽酸鹽。

屬於金屬的物質有金、銀、銅、鐵、錳、鋅等。在一大氣壓及25攝氏度的常溫下,除汞(液態)外,其他金屬都是固體。大部分的純金屬是銀白(灰)色,只有少數不是,如金為黃赤色,銅為紫紅色。

金屬大多帶“釒”旁。

2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金屬材料包括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兩種。

1、黑色金屬又稱鋼鐵材料,包括雜質總含量<0.2%及含碳量不超過0.0218%的工業純鐵,含碳0.

0218%~2.11%的鋼,含碳大於 2.11%的鑄鐵。

廣義的黑色金屬還包括鉻、錳及其合金。

2、有色金屬是指除鐵、鉻、錳以外的所有金屬及其合金,通常分為輕金屬、重金屬、***、半金屬、稀有金屬和稀土金屬等,有色合金的強度和硬度一般比純金屬高,並且電阻大、電阻溫度係數小。

3、特種金屬材料包括不同用途的結構金屬材料和功能金屬材料。其中有通過快速冷凝工藝獲得的非晶態金屬材料,以及準晶、微晶、奈米晶金屬材料等;還有隱身、抗氫、超導、形狀記憶、耐磨、減振阻尼等特殊功能合金以及金屬基複合材料等。

3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材料是指金屬元素或以金屬元素為主構成的具有金屬特性的材料的統稱。包括純金屬、合金、金屬材料金屬間化合物和特種金屬材料等。 (注:金屬氧化物(如氧化鋁)不屬於金屬材料)

金屬材料通常分為黑色金屬、有色金屬和特種金屬材料。①黑色金屬又稱鋼鐵材料,包括含鐵90%以上的工業純鐵,含碳 2%~4%的鑄鐵,含碳小於 2%的碳鋼,以及各種用途的結構鋼、不鏽鋼、耐熱鋼、高溫合金 不鏽鋼、精密合金等。廣義的黑色金屬還包括鉻、錳及其合金。

②有色金屬是指除鐵、鉻、錳以外的所有金屬及其合金,通常分為輕金屬、重金屬、***、半金屬、稀有金屬和稀土金屬等。有色合金的強度和硬度一般比純金屬高,並且電阻大、電阻溫度係數小。③特種金屬材料包括不同用途的結構金屬材料和功能金屬材料。

其中有通過快速冷凝工藝獲得的非晶態金屬材料,以及準晶、微晶、奈米晶金屬材料等;還有隱身、抗氫、超導、形狀記憶、耐磨、減振阻尼等特殊功能合金,以及金屬基複合材料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身是做寶鋼鋼材**的,據我所瞭解的金屬材料範圍太廣,基本上分為有色金屬和黑色金屬。像銅、鋁、鉛等屬於有色金屬。鋼板、線材、螺紋鋼等屬於黑色金屬。

本人主要涉及鋼板板材行業。從鋼板板材方面,在細分的話,又有汽車用鋼、自行車用鋼、家電用鋼、核電用鋼、深衝用鋼等。每個系列又分為冷軋,熱軋,塗鍍等。

如果要說的詳細,我本人也說不清楚。希望可以讓你有所瞭解。

金屬材料包括哪些?

5樓:金牛咲

1、黑色金屬:又稱鋼鐵材料,包括雜質總含量<0.2%及含碳量不超過0.

0218%的工業純鐵,含碳0.0218%~2.11%的鋼,含碳大於 2.

11%的鑄鐵。廣義的黑色金屬還包括鉻、錳及其合金。

2、有色金屬:是指除鐵、鉻、錳以外的所有金屬及其合金,通常分為輕金屬、重金屬、***、半金屬、稀有金屬和稀土金屬等,有色合金的強度和硬度一般比純金屬高,並且電阻大、電阻溫度係數小。

3、特種金屬材料:包括不同用途的結構金屬材料和功能金屬材料。其中有通過快速冷凝工藝獲得的非晶態金屬材料,以及準晶、微晶、奈米晶金屬材料等;還有隱身、抗氫、超導、形狀記憶、耐磨、減振阻尼等特殊功能合金以及金屬基複合材料等。

擴充套件資料

效能:1、物理效能

金屬材料的物理效能主要有密度、熔點、熱膨脹性、導熱性、導電性和磁性等。由於機器零件的用途不同,對其物理效能要求也有所不同。例如,飛機零件常選用密度小的鋁、鎂、 鈦合金來製造;設計電機、電器零件時,常要考慮金屬材料的導電性等。

金屬材料的物理效能有時對加工工藝也有一定的影響。例如,高速鋼的導熱性較差,鍛造時應採用低的速度來加熱升溫,否則容易產生裂紋;而材料的導熱性對切削刀具的溫升有重大影響。又如,錫基軸承合金、鑄鐵和鑄鋼的熔點不同,故所選的熔鍊裝置、鑄型材料等均有很大的不同。

2、化學效能

金屬材料的化學效能主要是指在常溫或高溫時,抵抗各種介質侵蝕的能力,如耐酸性、鹼性、抗氧化性等。

對於腐蝕介質中或在高溫下工作的機器零件,由於比在空氣中或室溫時的腐蝕更為強烈,故在設計這類零件時應特別注意金屬材料的化學效能,並採用化學穩定性良好的合金。如化工裝置、醫療用具等常採用不鏽鋼來製造,而內燃機排氣門和電站裝置的一些零件則常選用耐熱鋼來製造。

3、工藝效能

工藝效能是金屬材料物理、化學效能和力學效能在加工過程中的綜合反映,是指是否易於進行冷、熱加工的效能。按工藝方法的不同,可分為鑄造性、可鍛性、焊接性和切削加工性等。

在設計零件和選擇工藝方法時,都要考慮金屬材料的工藝效能。例如,灰鑄鐵的鑄造效能優良,是其廣泛用來製造鑄件的重要原因,但他們的可鍛性極差,不能進行鍛造,其焊接性也較差。又如,低碳鋼的焊接效能優良,而高碳鋼則很差,因此焊接結構廣泛採用低碳鋼。

6樓:帥帥一炮灰

金屬材料是指金屬元素或以金屬元素為主構成的具有金屬特性的材料的統稱。包括純金屬、合金、金屬材料金屬間化合物和特種金屬材料等。

人類文明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同金屬材料關係十分密切。繼石器時代之後出現的銅器時代、鐵器時代。均以金屬材料的應用為其時代的顯著標志。

現代,種類繁多的金屬材料已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

金屬材料通常分為黑色金屬、有色金屬和特種金屬材料。

①黑色金屬又稱鋼鐵材料,包括含鐵90%以上的工業純鐵,含碳 2%~4%的鑄鐵,含碳小於 2%的碳鋼,以及各種用途的結構鋼、不鏽鋼、耐熱鋼、高溫合金、精密合金等。廣義的黑色金屬還包括鉻、錳及其合金。

②有色金屬是指除鐵、鉻、錳以外的所有金屬及其合金,通常分為輕金屬、重金屬、***、半金屬、稀有金屬和稀土金屬等,有色合金的強度和硬度一般比純金屬高,並且電阻大、電阻溫度係數小。

③特種金屬材料包括不同用途的結構金屬材料和功能金屬材料。其中有通過快速冷凝工藝獲得的非晶態金屬材料,以及準晶、微晶、奈米晶金屬材料等;還有隱身、抗氫、超導、形狀記憶、耐磨、減振阻尼等特殊功能合金以及金屬基複合材料等。

7樓:枕邊吹風會

金屬材料包括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兩種。

1、黑色金屬又稱鋼鐵材料,包括雜質總含量<0.2%及含碳量不超過0.0218%的工業純鐵,含碳0.

0218%~2.11%的鋼,含碳大於 2.11%的鑄鐵。

廣義的黑色金屬還包括鉻、錳及其合金。

2、有色金屬是指除鐵、鉻、錳以外的所有金屬及其合金,通常分為輕金屬、重金屬、***、半金屬、稀有金屬和稀土金屬等,有色合金的強度和硬度一般比純金屬高,並且電阻大、電阻溫度係數小。

3、特種金屬材料包括不同用途的結構金屬材料和功能金屬材料。其中有通過快速冷凝工藝獲得的非晶態金屬材料,以及準晶、微晶、奈米晶金屬材料等;還有隱身、抗氫、超導、形狀記憶、耐磨、減振阻尼等特殊功能合金以及金屬基複合材料等。

8樓:青島豐東熱處理****

金屬材料檢測範圍涉及對黑色金屬、有色金屬、合金、鑄件、機械裝置及零部件等的機械效能測試、化學成分分析、金相分析、精密尺寸測量、無損探傷、耐腐蝕試驗和環境模擬測試等。

鋼鐵材料:結構鋼、銅、鋁、鐵、不鏽鋼、耐熱鋼、高溫合金、精密合金、鉻、錳及其合金等;

金屬及其合金:輕金屬、重金屬、***、半金屬、稀有金屬和稀土金屬等;

特種金屬材料:功能合金、金屬基複合材料等;

金屬材料製品:生鐵、鋁管、鐵板、鐵管、鋼錠、鋼坯、型材、線材、金屬製品、有色金屬及其製品、鋼鐵、緊韌體、鑄鐵、鋼管、銅管、不鏽鋼管、鋼筋線材、焊接材料、鋼板型鋼、銅材鋁材、鋼絲繩及各種金屬掛件等各類金屬及合金製品。

9樓:黑暗貝斯特

材料的效能可分為兩類,一種是特徵效能,屬於材料本身固有的性質,包括熱學效能(熱容、熱導率、熔化熱、熱膨脹、熔沸點等)、力學效能(彈性模量、拉伸強度、抗衝強度、屈服強度、耐疲勞強度等)、電學效能(電導率、電阻率、介電效能、擊穿電壓等)、磁學效能(順磁性、反磁性、鐵磁性)、光學效能(光的反射、折射、吸收、透射以及發光、熒光等性質)、化學效能(即材料參與化學反應的活潑性和能力,如耐腐蝕性、催化效能、離子交換效能等)

一種是功能物性,指在一定條件和一定限度內對材料施加某種作用時,通過材料將這種作用轉化為另一形式功能的性質,包括熱-電轉換效能(熱敏電阻、紅外探測等)、光-熱轉換效能(如將太陽光轉變為熱的平板型集熱器)、光 -電轉換效能(太陽能電池)、力-電轉換效能、磁-光轉換效能、電-光轉換效能、聲-光轉換效能等。

金屬的材料效能包括

1,物理性:包括密度,熔點,熱膨脹性導電性和導熱性2.化學性:包括抗腐蝕性,穩定性等

3,力學性:包括強度,硬度,彈性,韌性,塑性等4,工藝性:包括可鑄性,可焊性,切削性,延展性,耐磨性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材料效能 =使用效能+工藝效能

1.使用效能=物理效能+化學效能+力學效能

2. 工藝效能 生產、加工條件下表現的效能。

11樓:

金屬是指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導熱性、有一定強度和塑性、並具有光澤的物質,如鐵、鋁和銅等。金屬材料是由金屬元素或以金屬元素為主要材料組成的、並具有金屬特性的工程材料。它包括純金屬和合金。

金屬材料通常分為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兩大類:

黑色金屬:指鐵及鐵的合金,常用的有碳鋼、合金鋼、高速鋼、鑄鐵等。

有色金屬:指黑色金屬以外的金屬和合金。常用的有色金屬有鋁及鋁合金、銅及銅合金、鈦及鈦合金、鎂及鎂合金、軸承合金、硬質合金等。

金屬材料包括有哪些,常用金屬材料有哪些?

理耘志潭啟 金屬材料是指金屬元素或以金屬元素為主構成的具有金屬特性的材料的統稱。包括純金屬 合金 金屬材料金屬間化合物和特種金屬材料等。注 金屬氧化物 如氧化鋁 不屬於金屬材料 金屬材料通常分為黑色金屬 有色金屬和特種金屬材料。黑色金屬又稱鋼鐵材料,包括含鐵90 以上的工業純鐵,含碳 2 4 的鑄鐵...

金屬材料具有哪些一般特性,金屬材料具有什麼特點?

笨笨熊 輔導及課件 金屬材料的特性 金屬材料具有高強度 優良的塑性和韌性,耐熱 耐寒,可鑄造 鍛造 衝壓和焊接,還有良好的導電性 導熱性和鐵磁性。因此是一切工業和現代科學技術中最重要的材料。金屬材料具有什麼特點? 艾澤拉斯尋夢人 金屬材料在生活中應用廣泛,分為金屬和合金,具有導電性 導熱性 硬度大 ...

金屬材料的性質,金屬材料具有哪些一般特性?

物理性質 導電導熱,延展性,有金屬光澤,部分硬度大,化學 活動性順序在h前的,與酸反應,置換出h2活動性強的置換出差的的鹽溶液 活動性強的與氧氣反應 金屬物理性質 1.常溫常壓下為固態 除汞hg 2.大多數銀白色 fe al cu 紫紅色 au 黃色 3.易導電,導熱 導電前三位 ag cu a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