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水多了會是藍色的,水為什麼是藍色的?

時間 2021-06-16 18:19:24

1樓:百小度

1、水分子對於可見光中各種波長不同的光線(指紅、橙、黃、綠、青、藍、紫)散射作用(指

光束在媒質中前進時,部分光線離原來方向而分散傳播的現象)的強弱不同,對於波長短的

(如綠、青、藍等)其散射作用遠比波長長的光(如紅、橙色)的散射作用強。

2、散射作用的強弱與光程的長短也有關。在水層較淺時,可見光中各種波長的光幾乎都能透

過,散射作用也不顯著。因此,水是無色透明的。當水較深時,由於散射作用顯著,水就顯出

淺藍綠色。水中溶有空氣越多越偏綠色。水更深時會出現深藍色甚至顯黑色。海水較深時顯藍

色,就是這個緣故。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是無色透明的,含有鹽分子的海水也應是無色透明的。然而,當人們來到大海邊眺望大海時,見到的海水卻是藍色的。由此藝術家們給大海一個美麗的名字:

藍色的大海。 海水為什麼會是藍色的呢?揭開這一奧祕的是印度著名的物理學家拉曼。

2023年,拉曼在英國皇家科學學會上作了聲學與光學的研究報告乘船取道地中海回印度。一天,輪船在碧波萬頃的地中海航行,深藍的海面上躍動著魚鱗狀的光斑。這時,在船的甲板上,一個年輕的母親與她年幼的兒子的對話,引起了拉曼的極大關注。

“媽媽,這個大海叫什麼名字?”“地中海。”“為什麼叫地中海?

”“因為它處在歐亞大陸與非洲大陸之間唄。”“那它為什麼是藍色的呀?” 對兒子提出的這一問題,對答如流的母親可被問住了。

為了回答兒於的問題,這位年輕的母親只好求助於在她身旁傾聽他們母子對話的拉曼。研究光學的拉曼很自信地告訴那位小男孩說:“海水所以呈現藍色,是因為它反**天空的顏色。

天空是藍色的。”拉曼的這一解釋在當時是得到科學界認可的。 這一解釋出自英國物理學家瑞利勳爵。

瑞利是一位以發現惰性氣體而聞名於世的大科學家,他曾用太陽光被大氣分子散射的理論解釋過天空為什麼是藍色,並由此推匯出,海水的藍色是因為它反**天空顏色的結果。拉曼回答了孩子的問題後告別了他們二人,走向甲板的另一方。但他不知是什麼原因,對自己的回答總有些疑慮,轉而耳邊又迴響起那年幼的男孩的一連串的“為什麼”,內心又升起了幾分愧疚。

作為一個知名的科學家,他突然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喪失了男孩那種在“已知”中去追尋“未知”的好奇心。失去好奇心對於一位科學家來說無疑是一種悲哀。自此,拉曼在成功面前開始了對自己的反省。

回到加爾各答後,拉曼開始認識到瑞利勳爵對海水色彩的解釋實驗證據不足, 他立即著手重新研究海水為什麼呈藍色這一問題。他從光的散射與水分子的相互作用入手,根據愛因斯坦等人提出的漲落理論,著手實驗,發現了陽光穿過水、冰塊及其他材料時都會發生散射現象,並獲得了一些有關的資料,證明了水分子對光線的散射使海水呈現藍色的機理,與空氣中的水分子散射太陽光而使天空呈現藍色的機理完全一致。 在此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拉曼進而又在固體、液體和氣體中分別發現了一種普遍存在的光散射效應。

這一發現被科學界稱為“拉曼效應”。拉曼效應的發現,為20世紀初科學界最終接受光的粒子性學說提供了一個有力的證據。就是地中海輪船上那個年幼的男孩的提問,把拉曼領上了2023年

水為什麼是藍色的?

3樓:笑笑科普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讓人心胸寬廣,向而往之,為什麼我們看到的海水是藍色的呢?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我們站在輪船上看大海,海水總是藍藍的。但是,如果舀一勺海水看看,你就會發現海水並不是藍色的,而像我們喝的自來水一樣,是無色透明的。這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這是太陽光所變的戲法,使我們的眼睛受到矇蔽。我們都知道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色光組成的。它們的波長各不相同,從紅光至紫光,波長逐漸變短,長波的穿透能力強,容易被水分子吸收,短波的穿透能力弱,容易發生反射和散射。

海水對不同波長的光的吸收、反射和散射的程度也不同。當太陽光照射到大海上時,波長較長的紅光、橙光和黃光由於透射力最大,能克服阻礙,勇往直前,隨海洋深度的增加逐漸被吸收了。

一般來說,在水深超過100米的海洋裡,這三種波長的光大部分能被海水吸收,並且還能提高海水的溫度。

藍光、紫光由於波長較短,一旦遇到海水的阻礙就會散射開來,甚至被反射回去,只有一部分被海水和海洋表面生物吸收,我們看到的就是被散射或反射出來的光。海水越深,被散射和被反射的藍光越多,所以我們看到的海水就成藍色的了。

此外,海洋水中懸浮物的性質和狀況,對海水的透明度和水色也有很大的影響。

大洋部分水域遼闊,懸浮物較少,而且顆粒比較細小,透明度較大,水色也多呈藍色。

同一海域的海水隨天氣變化而出現不同的顏色,當天氣晴朗的時候,太陽光受大氣削弱很小,幾乎可以直接射到海洋表面,海洋會顯現正常的顏色。

但是,當天氣陰沉的時候,太陽光被大氣大量反射,到達地面的光很少,而且單色光構成比例會出現變化,那麼海水的顏色就會變得很深。當然,海水的顏色並非只有一種,還因海水透明度或深淺不同而有不同的顏色:如淺藍、深藍等,我國的黃海受黃河水的影響而呈現黃色。

在歐洲東南部和小亞細亞之間,有一個世界上最大的內海,它就是黑海,其海水的顏色是黑色的。

原來,黑海的上層水溫較高,堆積著大量淡水。而200米以下的海水溫度較低,鹽度大,上下層海水不能交換,下層海水缺氧,加上硫細菌的作用,高濃度的硫化氫氣體把海底淤泥染成黑色。所以,在海邊或海上看黑海是黑色的。海水

5樓:鳶梨的小布丁

海水的顏色主要是由海水的光學性質,即海水對太陽光線的吸收、反射和散射造成的。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光復合而成,七色光波長長短不一,從紅光到紫光,波長由長漸短,其中波長長的紅光、橙光、黃光穿透能力強,最易被水分子所吸收。波長較短的藍光、紫光穿透能力弱,遇到純淨海水時,最易被散射和反射。

又由於人們眼睛對紫光很不敏感,往往視而不見,而對藍光比較敏感。於是,我們所見到的海洋就呈現出一片蔚藍色或深藍色了。如果打一桶海水放在碗中,則海水和普通水一樣,是無色透明的。

其實海水看上去也不全是藍色的,而是有紅、黃、白、黑等等,五彩繽紛。因為海水顏色除了受以上因素影響外,還會受到海水中的懸浮物質、海水的深度、雲層等其他因素的影響。如我國的黃海,看上去一片黃綠,這是因為古代黃河夾帶的大量泥沙將海水“染黃”了。

雖然現在黃河改道流入渤海,但黃海北部有寬闊的渤海海峽與之相通,加之它還有淮河等河水注入,故海面仍呈淺黃色。

亞非兩洲之間的紅海,因其水溫很高,海里生長著一種水藻,大批死亡後呈紅褐色,將海水染成紅色。紅海由此而得名。

而黑海,由於多瑙河、頓河、第聶伯河等河水的注入,表層密度很小,深層受地中海高鹽度海水影響,密度很大。這樣,上層密度小,下層密度大,且差異很大,上下層水體難以交換。黑海與地中海之間也僅有一又窄又淺的土耳其海峽相通,使得它們之間海水也難以大量交換。

這樣,黑海下層海水長期處於缺氧環境,上層海水中生物分泌的穢物和各種動植物死亡後沉到深處腐爛發臭,大量汙泥濁水,使海水變黑了。

北冰洋深入俄羅斯北部的白海,則是因為它的緯度較高,終年寒冷,冰雪茫茫,加之有機物含量少,海水呈現出一片白色,故名白海。

6樓:風翼殘念

人眼看到的海水的顏色,是海水對太陽反射光的顏色。白光射向海水時,由於海水對白光的選擇吸收和散射,使海水呈現藍色。光通過介質時,光的部分能量被介質吸收而轉變成介質的內能,使得光的強度隨著光穿過的厚度而衰減的現象稱為光的吸收。

若某種介質在一定波長範圍內,對光的吸收程度很小,並且隨波長變化不大,這種吸收稱為一般吸收;若某種介質對某些波長的光的吸收特別強烈。

且隨波長變化也很大,這種吸收稱為選擇吸收。太陽光射到海水上時,由於海水對紅、黃色光進行選擇吸收,而對藍、紫色光強烈散射、反射,因而海水看起來呈藍色。絕大部分物體呈現顏色,都是其表面或體內對可見光進行選擇吸收的結果。

2023年,有一個叫拉曼的印度中年科學家在大海上做了一個實驗,他用尼科爾稜鏡觀察沿布儒斯特角從海面反射的光線,即可消去來自天空的藍光。

這樣看到的光應該就是海水自身的顏色。結果證明,由此看到的是比天空還更深的藍色。他又用光柵分析海水的顏色,發現海水光譜的最大值比天空光譜的最大值更偏藍。

可見,海水的顏色並非由天空顏色引起的,而是海水本身的一種性質。

擴充套件資料:

海洋的形成:

1、研究證明,大約在50億年前,從太陽星雲中分離出一些大大小小的星雲團塊。它們一邊繞太陽旋轉,一邊自轉。在運動過程中,互相碰撞,有些團塊彼此結合,由小變大,逐漸成為原始的地球。

星雲團塊碰撞過程中,在引力作用下急劇收縮,加之內部放射性元素蛻變。

使原始地球不斷受到加熱增溫;當內部溫度達到足夠高時,地內的物質包括鐵、鎳等開始熔解。在重力作用下,重的下沉並趨向地心集中,形成地核;輕者上浮,形成地殼和地幔。

在高溫下,內部的水分汽化與氣體一起衝出來,飛昇入空中。但是由於地心的引力,它們不會跑掉,只在地球周圍,成為氣水合一的圈層。

2、位於地表的一層地殼,在冷卻凝結過程中,不斷地受到地球內部劇烈運動的衝擊和擠壓,因而變得褶皺不平,有時還會被擠破,形成**與火山爆發,噴出岩漿與熱氣。

開始,這種情況發生頻繁,後來漸漸變少,慢慢穩定下來。這種輕重物質分化,產生大動盪、大改組的過程,大概是在45億年前完成了。

3、地殼經過冷卻定形之後,地球就像個久放而風乾了的蘋果,表面皺紋密佈,凹凸不平。高山、平原、河床、海盆,各種地形一應俱全了。

4、在很長一個時期內,天空中水氣與大氣共存於一體;濃雲密佈。天昏地暗,隨著地殼逐漸冷卻,大氣的溫度也慢慢地降低,水氣以塵埃與火山灰為凝結核,變成水滴,越積越多。

由於冷卻不均,空氣對流劇烈,形成雷電狂風,暴雨濁流,雨越下越大,一直下了很久很久。滔滔的洪水,通過千川萬壑,彙整合巨大的水體,這就是原始的海洋。

5、原始的海洋,海水不是鹹的,而是帶酸性、又是缺氧的。水分不斷蒸發,反覆地形雲致雨,重又落回地面,把陸地和海底岩石中的鹽分溶解,不斷地彙集於海水中。經過億萬年的積累融合,才變成了大體勻的鹹水。

同時,由於大氣中當時沒有氧氣,也沒有臭氧層,紫外線可以直達地面,靠海水的保護,生物首先在海洋裡誕生。大約在38億年前,即在海洋裡產生了有機物,先有低等的單細胞生物。

在6億年前的古生代,有了海藻類,在陽光下進行光合作用,產生了氧氣,慢慢積累的結果,形成了臭氧層。此時,生物才開始登上陸地。

6、總之,經過水量和鹽分的逐漸增加,及地質歷史上的滄桑鉅變,原始海洋逐漸演變成今天的海洋。

水為什麼是藍色的呢?水為什麼看起來是藍色的

水裡還有空地。由於海水對陸地上的岩石的侵蝕作用形成的。岩石中比較易溶於水的成份比如石灰岩隨著海水流失掉,而砂子是很堅硬的石英就會保留下來,由於海水衝擊和風化作用天長日久大塊的石英會逐漸破碎成小塊,直至變成小粒的砂子。海底的土壤在地殼運動中露出海面,一些珊瑚礁與貝殼也隨之露出,在海浪的衝擊磨洗下變成微...

為什麼游泳池的水是淡藍色,游泳池的水為什麼是藍色的呢?

萬康水療 硫酸銅溶液,太多導致的,建議採用其它的殺藻劑 泳池 水療池藍沃環保科技水質維護助劑 01.藍沃環保科技酵素澄清劑 改善水質顏色與混濁,擺脫池水混濁 綠 黃 白等顏色 能除去地下含鐵的問題 增加池水湛藍的亮麗的色澤 水中能見度可達二十五公尺以上 非沈澱劑,無沈澱之虞,不用吸塵 不會造成池水 ...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天空為什麼藍色是藍色的?

太陽光是由赤 橙 黃 綠 青 藍 紫七種光組成的。這七種光中青 藍 紫波長較短,容易被空氣分子和塵埃散射。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時,我們看起來好像是白色。天空為什麼藍色是藍色的?首先了解光的工作原理,光從太陽傳播時,像海浪一樣上下移動,波長聚集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