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薛定諤的貓處於不死不活或又死又活狀態?拜託各位了3Q

時間 2021-06-11 15:23:08

1樓:戲博

當它們都被鎖在箱子裡時,因為我們沒有觀察,所以那個原子處在衰變/不衰變的疊加狀態。因為原子的狀態不確定,所以貓的狀態也不確定,只有當我們開啟箱子察看,事情才最終定論:要麼貓躺在箱子裡死掉了,要麼它活蹦亂跳地“喵嗚”直叫。

問題是,當我們沒有開啟箱子之前,這隻貓處在什麼狀態?似乎唯一的可能就是,它和我們的原子一樣處在疊加態,這隻貓當時陷於一種死/活的混合。 一隻貓同時又是死的又是活的?

它處在不死不活的疊加態?這未免和常識太過沖突,同時在生物學角度來講也是奇談怪論。如果開啟箱子出來一隻活貓,那麼要是它能說話,它會不會描述那種死/活疊加的奇異感受?

恐怕不太可能。 換言之,“薛定諤貓”概念的提出是為了解決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所帶來的祖母悖論,即平行宇宙之說。

2樓:窩窩荼蘼丶

其實這個有點扯,主要是解釋量子態的疊加原理;這個原理是量子力學的一個基本假設。 薛定諤的貓這個破事就是把量子的微觀應用到了巨集觀,造成這樣的扯的話題,都說薛定諤自己根本不懂量子。

3樓:浦疏華

盒子開啟前,貓處於疊加態,但一旦觀查者介入,將使貓的狀態坍縮,變成死貓or活貓,這是一種巨集觀量子假想,是薛定諤描述量子學的不確定性的。

4樓:誓言love悅

這個是哥本哈根學派的解釋,認為那個盒子裡的原子核在開啟盒子觀察之前處於衰變和未衰變的量子疊加態,這樣,盒子裡的毒氣裝置也將處於釋放和未釋放的疊加態,那麼貓也就處於或死或活的疊加態了。但是一旦開啟盒子觀察,波函式就塌縮成某一個本徵態,那貓就要麼死要麼活了。 薛定諤用這個思想實驗試圖證明量子力學在巨集觀條件的不完備。

5樓:kyoya諾

在開啟之前不知道死或著活,體現了量子學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