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能之父」趙忠堯,為何27歲時被黑掉諾貝爾獎

時間 2021-05-13 07:40:54

1樓:孫麗

作為諾貝爾獎獲得著趙忠堯進入南京高等師範就讀時,南京高師正要擴建為東南大學。

在他畢業以後就留在東南大學,並遇到了改變他一生命運的人——中國近代物理學奠基人葉企孫。2023年夏天, 清華學堂籌辦大學本科,請葉企孫前往,順理成章的他們一同上了大學。

清華大學成立物理系之後呢,有了不一樣的發展。葉企孫擔任系主任,趙忠堯也正式成為清華的教員,開始承擔實驗課的教學。上世紀20年代,在清華學堂擔任教師的趙忠堯,受人尊敬,衣食無憂,然而他卻開心不起來。

令我們很是好奇在美國加州理工大學,導師密立根教授給趙忠堯布置的博士**題目,是「利用光學干涉儀作實驗」。負責實驗指導的教師告訴趙忠堯,做這個題目的儀器已經準備好,這需要他們研究很久的呢。

兩年的時間也是不短的呢,你就可獲得實驗結果並撰寫**,憑這篇**,就可順利取得博士學位。然而,趙忠堯聽了不僅沒有一絲喜悅,反而愁眉不展,這又是為何呢?2023年,趙忠堯完成實驗,他的結論震驚了當時的物理界,28歲的趙忠堯第一次觀察到正電子了呢。

堅持還是沒有白費的,後來的實驗更讓他成為世界上首次發現反物質的物理學家。趙忠堯的研究成果,為研製正負電子對撞機提供了理論基礎,這也奠定了他在世界物理學界的地位。雖然與諾貝爾獎擦肩而過,但是趙忠堯沒有在意這些。

其實他心裡在乎的不是學位,更不是為了拿諾貝爾獎,而是為自己的國家和民族,學到最前沿的科學和技術!

2樓:廷廷

原子能之父」趙忠堯,27歲時被黑掉諾貝爾獎,因為他可能是犯了一些錯誤,導致了在當時被黑掉了諾貝爾獎。

3樓:尹小美和劉小帥

也許在當時犯了一些錯誤才導致被黑掉了諾貝爾獎,應該是委員會知道了一些事,對他得獎非常不利。

4樓:哎呀真是費勁

他研製了中國第一台靜電加速器,他不是為了拿到諾貝爾獎,而是為了自己的國家和民族

5樓:一片小葉子

因為他可能是犯了一些錯誤,導致了在當時被黑掉了諾貝爾獎。

6樓:

因為做這個題目的儀器已經準備好,所以只要你能如實測量記錄

7樓:

也許在當時犯了一些錯誤才導致被黑掉了諾貝爾獎

8樓:

因為參加比賽時的作弊,獲獎途徑也和正常比賽不一樣

9樓:可靠的櫻桃小碗

應該是委員會知道了一些事,對他得獎非常不利。

10樓:次飛羽

據前諾貝爾物理獎委員會主任埃克斯蓬說道:「2023年的那次評審會也曾議論到趙忠堯在這項重大發現中所做的工作,但是,後來有兩組學者進行類似實驗時未獲得趙忠堯所發現的結果,因而評審會對趙忠堯實驗研究成果的科學可靠性發生疑問。後來查實情況證明,這兩位學者之所以未能做出趙忠堯所獲得的結果,乙個是方法做錯了,另一位則是由於儀器的靈敏度不夠所致。」

被稱之為中國原子能之父的科學家是誰

是錢三強 他少年時代即隨父在北京生活,曾就讀於蔡元培任校長的孔德中學。1936年畢業於清華大學。1937年赴法國留學,師從居里夫婦 著名科學家居里夫人的女兒女婿 1940年獲法國國家博士學位,1946年獲法國科學院亨利 德巴微物理學獎金。曾任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研究導師,並獲法蘭西榮譽軍團軍...

原子能和核能有什麼區別

程亮別周 核能 或稱原子能 是通過轉化其質量從原子核釋放的能量,符合阿爾伯特 愛因斯坦的方程e mc 其中e 能量,m 質量,c 光速常量。核能通過三種核反應之一釋放 核裂變,開啟原子核的結合力。核聚變,原子的粒子熔合在一起。核衰變,自然的慢得多的裂變形式。 屈蕤洛清悅 原子能又稱 核能 原子核發生...

原子能科學研究院 本科待遇如何

提取碼 iqnh 待遇可以概括為給車給房生活溫飽有存款,單位給車給房,為方便單位職工上班新職工都發自行車一輛,單位給安排住宿 入職5年以內 房子是最具歷史意義的紅磚房,筒子樓,每層有公共衛生間和洗漱間,每個人月會有房租補貼,基本就是住不需要你花錢,水是免費的,電需要花錢。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考研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