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層地熱能的國內外研究利用現狀與發展

時間 2021-05-12 09:37:24

1樓:中地數媒

鄭克棪(中國能源學會地熱專業委員會)

摘要:在世界地熱能直接利用中,應用地熱熱幫浦開發淺層地熱能已在近些年內獨占鰲頭,其裝機容量和利用能量均以每年超過20%的速度飛速增長,因為它適應了高效節能和環境保護的需要,而且經濟可行、普遍適用。由此分析**地熱熱幫浦也必將在我國具有遠大的開發前景。

1 前言

2023年1月1日起我國《可再生能源法》開始實施,作為可再生能源之一的地熱能可以而且應當做些什麼呢?伴隨著20世紀70年代世界石油危機而掀起的地熱新能源開發,在3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又發現了新的亮點,那就是利用淺層地熱能的地熱(地源)熱幫浦開發技術。近10餘年來的這一股世界潮流給我們指引出一條光明大道,地熱(地源)熱幫浦史無前例的高效率和高環保效益,也必將在我國有巨大的發展前景。

地熱工作者應該獲得先知,掌握市場,為地熱(地源)熱幫浦系統的大發展做好準備,為中國地熱在世界上的貢獻繼續努力。

2 地熱熱幫浦在世界上的大發展

五年一次的世界地熱大會總是給我們帶來世界地熱現狀的最新訊息。在2023年義大利的世界地熱大會上,有幾篇文章嘗試著總結了井下換熱器、熱幫浦和地下儲熱的技術狀況和發展水平。然而,2023年日本和2023年土耳其的世界地熱大會上,這一技術和應用就出現了突飛猛進的新局面。

在2023年,地熱熱幫浦在世界26個國家中共安裝了50萬台裝置,**機5275兆瓦熱量(mwt),是2023年的2.84倍,平均每年增長23.3%,佔世界地熱直接利用**機容量的34.

8%,首次超過了地熱供暖的份額(21.5%)。

從地熱熱幫浦利用的能量來說,2023年達6465gwh,5年內增長了59.2%,平均每年增長9.7%,它在地熱直接利用的能量中佔12.

2%,尚未超過地熱供暖的份額(22.5%)。

至2023年,世界上33個國家已安裝了130萬台地熱熱幫浦裝置,**機15723mwt,是2023年的2.98倍,每年增長24.4%,佔世界地熱直接利用**機容量的56.

5%,已是地熱供暖份額(14.9%)的3.8倍。

從地熱熱幫浦利用的能量來說,2023年達到24076gwh,是2023年的3.72倍,每年增長30%。它在地熱直接利用的能量中已佔到最大份額為33.

2%,遠遠超過了地熱供暖的份額(20.2%)。

地熱熱幫浦和地熱供暖的統計詳見表1和圖1。其規律為:

表1 世界地源熱幫浦和地熱供暖十年的發展對比

注:佔百分比指佔世界地熱直接利用總量的百分比。

圖1 地源熱幫浦和地熱供暖的裝機與能量對比

(1)地熱熱幫浦和地熱供暖的裝機容量與利用能量都是逐年增長的,只是地熱熱幫浦的增長速度更大,因此後來超過了地熱供暖。

(2)地熱熱幫浦的增長速度,在1995~2023年間雖已高於地熱供暖,但仍顯相對緩慢,而在2000~2023年間其裝機容量和利用能量均有高速的增長。地熱供暖在該兩段時期的增長速度相當。

(3)地熱熱幫浦單位裝機容量的利用能量小,而地熱供暖單位裝機容量的利用能量大。在圖1中可看出前者的二**表差別不大,而後者的二**表差別顯著。

3 地熱熱幫浦的優勢所在

地熱熱幫浦能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其原因就在於它的高效率和無汙染,而且經濟可行、普遍適用。

(1)熱幫浦機組的高效率在供暖模式上用執行係數cop來表示,它是輸出能量與輸入能量(電能)之比,目前熱幫浦機組的cop一般都能達到3~4。這等於說,熱幫浦的效率是300%~400%,而我們知道,空調機(空氣-空氣熱幫浦)的效率是200%,電的效率是100%,燃油的效率是90%,燃煤的效率是55%,因此熱幫浦的效率是最高的。熱幫浦的效率為什麼這麼高?

因為它消耗電能之外,另從低溫的地下水或土壤中吸取了大量的能量。

(2)專家稱,熱幫浦作為供熱裝量可以減少全球6%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它是目前市場上可獲得的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單項技術之一。雖然熱幫浦本身不排放二氧化碳,但電廠發電時的二氧化碳排放有1/3至1/4要算在熱幫浦的賬上,但沒有其它汙染產生。

(3)地熱熱幫浦利用淺層地溫的能源只需要鑽50~100m深的鑽孔,有的地方或許需要200m深,但比起地熱井要鑽1000~3000m來就經濟、簡易得多。

(4)淺層地熱能的資源條件到處具備,不像地熱井那樣受到地域侷限,它基本上是普遍適用於世界各地,哪怕是寒帶也無妨。

4 地熱熱幫浦在我國的發展前景

當前世界上地熱熱幫浦發展最快的主要是美國和西歐、北歐等國家。中國雖然是發展中國家,但我們現在已經具備了地熱熱幫浦發展所需的各項條件:

(1)現在我國經濟實力強大,電力**基本充足,雖然一些地區電力緊張,但電力建設都在規劃和實施之中,每年都有發展。相對20世紀70年代開發地熱之初,天津大學教授就提出了熱幫浦技術,但當初電力**緊張,所以只能免談了。

(2)我國有相當豐富的淺層地熱能資源,國土地理位置主要在溫帶,無論淺層地下水或土壤中的溫度,利用100~200m深度就足夠我們消耗。不像地處寒帶的挪威,為了利用熱幫浦,將取熱的鑽孔鑽到了400m深度。

(3)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之後,冬季供暖和夏季製冷的需求日益強烈,像過去黃河以南有不供暖的「規定」早就不成為約束了。為了辦公和生活條件的舒適,願意將資金投在這方面。

(4)我們已經掌握了地熱熱幫浦的各項相關技術,雖然熱幫浦中的關鍵部件高壓壓縮機目前主要依靠進口,但我國已有了國產熱幫浦工廠,有大、中、小型產品,能設計安裝,也有了國家標準gb50366-2005,也規定了應由具有勘察資質的專業隊伍來承擔工程勘察。這些都是有利於規範市場、有利於地熱熱幫浦產業發展的技術基礎。

(5)適應於我國建設節約型社會和提倡環境保護的宗旨,地熱熱幫浦在世界上的公譽也必將在我國得到認可,得到大發展。

地熱熱幫浦在我國的發展現狀,可以看一下北京的例子:北京地熱勘查和開發進行了35年,地熱供暖的面積現在共40萬m2;但地熱熱幫浦在北京發展不足5年,現熱幫浦供暖面積已超過400萬m2。

5 結語

利用地熱熱幫浦開發淺層地熱能的技術和資源條件已經具備,熱幫浦的最高效率和高度環保更贏得世界的青睞,因此,熱幫浦技術和產業正在世界上得到高速發展。我國也已具備相應的發展條件,發展前景非常看好。

參考文獻

d.h.freeston.

1995.direct uses of geothermal energy 1995.proceedings of the world geothermal congress 1995,vol.

1,15~25

john w.lund and derek h.freeston.

2000.world⁃wide direct uses of geothermal energy 2000.proceedings world geothermal congress 2000,1~21

john w.lund,derek h.freeston and tonya l.

boyd.2005.world⁃wide direct uses of geothermal energy 2005.

proceedings world geothermal congress 2005,no.0007,1~20

r.curtis,j.lund,b.

sanner,l.rybach,g.hellstrom.

2005.ground source heat pumps ⁃geothermal energy for anyone,anywhere:current worldwide activity.

proceedings world geothermal congress 2005,no.1437,1~9

天津地區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前景**

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是否需要資源開發費

河南省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展望

高中地理,我國,哪些地方的地熱能豐富,為什麼

雅魯藏布江 板塊交界處,地殼活躍 岩漿易流出 攀西大裂谷 攀枝花附近 考題總考雅魯藏布江沿岸一帶典型城市日喀則,羊八井 青藏高原的太陽能,地熱能,風能都很多 喜馬拉雅山火山帶,東海,都有很多,雅魯藏布江 河谷地帶 我國,哪些地方的地熱能豐富,為什麼 高中地理,第7題為何不選地熱能?西北地熱能也豐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