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蘚植物無性繁殖的過程是春天從植株上長出什麼它的頂端生有什麼

時間 2021-05-06 07:18:11

1樓:塗巨集揚

春天從植株上長出蒴柄,它的頂端生有孢蒴,其內有許多孢子。

2樓:匿名使用者

無性繁殖是指不經生殖細胞結合的受精過程,由母體的一部分直接產生子代的繁殖方法。

在什麼樹上可以嫁接多種果樹?

3樓:蘇年不是偽正太

1、蘋果嫁接海棠

蘋果是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一種水果,要說蘋果可以和什麼一起嫁接,一定不得不提海棠了。用海棠樹作為砧木,然後嫁接上蘋果樹,種出來的蘋果就會變得十分的香甜,顏色也是紅彤彤的,十分好看。

2、梨子嫁接蘋果

很多果農會用梨樹來嫁接蘋果樹,因為這兩種水果都是薔薇科的植物、蘋果樹做砧木,嫁接就會長出非常漂亮又很甜的李子。要是用梨子作為砧木,在上面嫁接蘋果枝,就會長很漂亮的蘋果出來。並不會有兩者的雜交品種。

3、杏子嫁接李子

很多人不知道哪些果樹可以相互嫁接,其實是有規律的。只有兩種同科植物,屬性越是相近,嫁接出來的新植株就會非常的越來越好。杏子和李子之間也是可以互相嫁接的,砧木上面插上不同的植株,長出來的果子的口感就會不一樣。

4、桃子嫁接杏子

桃子和杏子之間也是可以互相嫁接的,這樣的嫁接不僅會讓果實更加的可口,還會提高嫁接枝芽的結果的數量。用桃樹嫁接的杏樹接穗,就出來的杏子不僅口感很好,還會有一種屬於桃子的香氣在裡面。

擴充套件資料

互相嫁接果樹注意事項

1、關係越近更易成活

如果你想要互相嫁接果樹的話,一定要知道一件事情,兩種樹木的關係越近,嫁接的成活率就會越高,接出來的果實就會越好吃,並且集合兩種果樹的優點。最簡單的就是用同一水果,不同種類來嫁接,這種成活率是最高的,但是同科不同屬也可以,就像蘋果和梨子一樣,成活率也很不錯。

2、種類不同不能成活

很多人十分有想象力,但是想要嫁接成活果樹並不是隨心所欲的。

像是葡萄和獼猴桃這兩種水果,他們的親緣關係很遠,葡萄是一類雙子葉植物,葡萄科葡萄屬,但是獼猴是茶亞目科,獼猴桃屬植物。兩種說過不論是科屬,還是生長形態都很不一樣,別說嫁接後結果了,甚至都不能嫁接成活的。

4樓:凌亂心扉

比如:山桃可嫁接杏樹、李樹、桃樹等;嫁接的原則是同科的可以嫁接。

嫁接的時期:嫁接成敗與氣溫、土溫及砧本與接穗的活躍狀態有密切關係。要根據樹種特性,方法要求,選擇適期嫁接。雨季、大風天氣嫁接都不好。一般以20—25℃為宜。

溫度:不同樹種和嫁接方式對溫度的要求有差異。如核桃嫁接後形成愈傷組織的最適溫為26—29℃;葡萄室內嫁接的最適溫度是24—27℃,超過29℃則形成的愈傷組織柔嫩,栽植時易損壞,低於21℃癒合組織形成緩慢。

濕度:介面濕度保持較高的濕度利於愈傷組織形成,但不要浸入水中。

氧氣:愈傷組織的形成需要充足的氧氣,尤其對某些需氧較多的樹種,如葡萄硬枝嫁接時,介面宜稀疏的加以綁縛,不需塗蠟。

光線:光線對愈傷組織生長有抑制作用。

注意事項:

一、選擇親和力強的砧木和接穗

親和力是指砧木和接穗經嫁接而能癒合的能力,一般情況下,親緣關係越近,親合力越強,嫁接的成活率也就越高。

二、選擇生活力強的砧木和接穗

生活力與砧木和接穗的營養器官積累的養分有關,營養器官積累的養分越多,發育越充實則生活力就越強,因此,在嫁接前應加強砧木的水肥管理,讓其積累更多的養分,並且選擇發育成熟,芽眼飽滿的枝條作接穗。

三、選擇最佳的嫁接時機

一般枝接宜在果樹萌發前的早春進行,因為此時砧木和接穗組織充實,溫度濕度等也有利於形成層的旺盛**,加快傷口癒合。而芽接則應選擇在生長緩慢期進行,以嫁接成活,第二年春天發芽成苗為好。

四、利用植物激素促癒合

接穗在嫁接前用植物激素進行處理,如用200-300ppm的萘乙酸浸泡6-8小時,能促進形成層的活動,從而促進傷口癒合提高嫁接的成活率。

五、規範技術操作嫁接時動作要迅速,並嚴格按技術削好砧木和接穗,接面要平滑,使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層緊密聯接,綁紮鬆緊適度,並適時解綁。

5樓:匿名使用者

嫁接的原則是同科的可以嫁接。比如山桃可嫁接杏樹、李樹、桃樹等。

接穗和砧木在內部組織結構上、生理和遺傳上,彼此相同或相近,從而能互相結合在一起的能力。親和力高,嫁接成活率高。反之,則成活率低。一般來說,植物親緣關係越近,則親和力越強。

除果樹和觀賞樹木外,草本植物如蔬菜以及林木和其他經濟植物如橡膠樹、可可樹等應用嫁接的日益增多。就嫁接材料看,從普通的枝接、芽接發展到嫩枝接、葉接、胚芽接、生長點嫁接、鱗莖和塊莖的芽眼嫁接,乃至花序、柱頭、子房和果實的嫁接等,幾乎植物所有的部分都可用來進行嫁接。

6樓:樂樂紅日

蘋果樹可以嫁接多種果樹。

嫁接所用的砧木一般都是種子種出來的(葡萄是扦插,不用種子繁殖),叫做實生苗,待長到一定高度和粗度時,進行嫁接,嫁接成活的苗子叫做嫁接苗。

嫁接,植物的人工營養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株,嫁接的方式分為 枝接和 芽接,嫁接時應當使 接穗與 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接穗成活,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體,叫做砧木或臺木。

選擇最佳的嫁接時機,一般枝接宜在果樹萌發前的早春進行,因為此時砧木和接穗組織充實,溫度濕度等也有利於形成層的旺盛**,加快傷口癒合,而芽接則應選擇在生長緩慢期進行,以今年嫁接成活,明年春天發芽成苗為好。

嫁接時動作要迅速,並嚴格按技術削好砧木和接穗,接面要平滑,使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層緊密聯接,綁紮鬆緊適度,並適時解綁。

7樓:匿名使用者

嫁接的原則是同科的可以嫁接。海棠、山丁子可嫁接蘋果,杜梨可嫁接梨樹,山桃、毛桃可嫁接杏樹、李樹、桃樹,山杏、毛杏可嫁接杏樹、李樹,桃李杏之間可相互嫁接,酸棗棵嫁接大棗、君遷子(黑棗)可嫁接柿樹,毛櫻桃可嫁接大櫻桃,桔子可嫁接檸檬、佛手,三者之間也可相互嫁接。等等。

嫁接所用的砧木一般都是種子種出來的(葡萄是扦插,不用種子繁殖),叫做實生苗,待長到一定高度和粗度時,進行嫁接,嫁接成活的苗子叫做嫁接苗。

8樓:小懸鉤

因為是同一科的植物,容易成活。

9樓:吃飯飯的小姑娘

同科的可以嫁接,杏樹、李樹、桃樹。

嫁接,也就是無性繁殖中的營養生殖的一種。嫁接時應當使接穗與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接穗成活。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體,叫做砧木或臺木。

接穗時一般選用具2到4個芽的苗,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上部或頂部,砧木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根系部分。

嫁接時,使兩個傷面的形成層靠近並紮緊在一起,結果因細胞增生,彼此癒合成為維管組織連線在一起的乙個整體。這就是嫁接的原理。

川藏高原地區像苔蘚有小花的植物是什麼植物

10樓:實打實結婚

神奇的植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73135物世界

在龐大的植物世界裡,是無奇不有。從巍峨的雪山到廣闊的平原,從空氣稀薄的高原到浩瀚無邊的海洋,從風沙無常、乾旱無水的沙漠到碧綠如茵的草原,從地球的北極到南極,植物是無處不在。它們是大自然的生產者,遍布了地球的每乙個角落。

它們特別神奇,不僅能為我們提供食物,還能為我們提供醫治百病的藥源。下面,我們就一起來走進神奇的植物世界。

最簡單的植物是藻類以及苔蘚類植物,它們是植物界的基礎,藍藻為地球創造了氧氣,它們和繁殖的細菌一樣,快得驚人。它們的足跡也遍布了整個地球,它們能夠挑戰生命極限,如地衣可以在七十度的高溫和零下一百多度的低溫下不死,可見它們的適應能力超群,能夠從幾十億年前一直延續至今。另外,苔蘚還是大氣質量的監測器,大氣一旦汙染,它們就會出現病態。

巨大的海帶以及紫菜、海苔成為了人類的美味佳餚,它們構成了地球上生物鏈中的最低的一級台階。

苔蘚類過後,就是蕨類植物了。蕨類植物曾經是地球植物界的主宰,其中「蕨類之王」——桫欏高大無比,如一把巨大的綠傘,由於是和恐龍同時代,又現存數量稀少,因此顯得十分珍貴,素有「活化石」之稱。蕨類植物有一萬二千種左右,因受第四紀冰川的影響,許多蕨類植物和恐龍同樣滅絕了,有的則和桫欏一樣留下很少,成為了今天的保護植物。

蕨類植物的繁殖方法也各有不同,例如:竹子在春天會長出竹筍來繁殖,桫欏、蕨菜都會產生孢子用來繁殖,浮萍有無性和有性兩種繁殖方法。遠古時候蕨類植物的大量繁殖為人類貯存了豐富的煤炭資源,現在,蕨類植物在科研、觀賞、工業、食品、醫藥方面有著不小的經濟價值和應用價值。

裸子植物的出現,是植物進化史上的乙個里程碑。裸子植物是種子植物的一種,由於種種原因,裸子植物的數量急劇減少,目前只剩下了八百多種。美國的巨杉高達一百四十二公尺,是名副其實的裸子植物中的「巨無霸」;「活化石」——水杉、銀杉和銀杏都相當珍貴,均為國家級保護植物;馬尾松等松樹源源不斷地流出松脂,在適宜的地質條件下就會形成天然的琥珀;金錢松、雪松、南洋杉和北美紅杉被稱作裸子植物世界的「五大天王」;另外,大別山五針松、禿杉、雲杉、羅漢松、雅加松等一些裸子植物也十分稀有。

百歲蘭是裸子植物中長相比較奇特的一種,它一生只長一對葉子,四季長青,葉子碩大無比,百歲蘭的壽命有多長葉子的壽命就有多長,因此,這也是世界上最長壽的葉子。

裸子植物過後,被子植物逐漸成了地球植物界的統治者。被子植物有25萬種左右,它們是位於植物進化的最高層,它們從碧綠如茵的草坪,到高達156公尺的「世界最高植物」杏仁桉,從被譽為「大胖子樹」的波巴布樹,到「世界上最粗的植物」,粗達55公尺的百騎大粟樹,從毫無葉片的天麻,到無葉開花的水晶蘭,從「沙漠巨無霸」——仙人掌,到渾身光禿禿的光棍樹,從可以紡織的麻到棉花,從珍貴的珙桐、望天樹、人參、金花茶,到硬得像鐵的鐵木,從世界上最大的花——大王花,到花序最大的巨魔芋,被子植物無奇不有。被子植物是我們糧食的主要源泉,水稻、玉公尺、大蒜、豆類、白菜、甘藍等不少蔬菜,除了部分蕨菜、藻類、菌類之外,就全為被子植物,真可謂是人類的糧倉。

另外,在中藥中也有不少是被子植物,其中,人參、黃芷、白朮、烏頭、何首烏、蒼朮、黃連等都為上等好藥,能治不少病症,另外,被子植物的觀賞價值也很高,可以美化園林。被子植物構成了植物界的最高台階。

植物界真是無奇不有,真是妙趣橫生,我要努力學習,長大後去探索植物的奧秘。

植物門類 生長環境以及個體特徵

藻類植物 大多在水中,沒有根、莖、葉的分化。

苔蘚植物 陰濕的地方背陰的牆壁上,有莖、葉、假根,沒有輸導組織,植株矮小。

蕨類植物 潮濕的環境中,有根、莖、葉的分化,而且有專門的輸導組織。     裸子植物 有種子,但種子是裸露的。

被子植物 種子被種皮包裹著,能更好地適應環境

青苔是苔蘚植物還是藻類植物,苔蘚植物和藻類植物的區別是什麼?

小樂學姐 青苔是水生苔蘚植物,翠綠色,生長在水中或陸地陰溼處。青苔為苔蘚類植物,常年生長在溼地 牆上 井中 屋瓦及水中等處。池塘中的 青苔 又稱 青泥苔 是絲狀綠藻的總稱,特別是水綿 剛毛藻 水網藻等。一方面會爭奪其他藻類生活空間,並消耗池塘水中的養料 影響浮游生物的繁殖,會使池水變瘦,溶氧偏低 另...

苔蘚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的世代交替各有何重要特

翟芙聊釵 藻類植物 苔蘚植物 蕨類植物 裸子植物 被子植物它們在結構上的變化趨勢是細胞結構由簡單到複雜 它們適應的生活環境的變化趨勢是由弱到強 它們生殖方式的變化趨勢是由低等到高等 藻類植物如海帶 紫菜水綿.苔蘚植物 如葫蘆蘚 地衣.蕨類植物 如鐵線蕨 腎蕨 切花用材 裸子植物如松樹 柏樹之類的.被...

下列關於藻類植物 苔蘚植物和蕨類植物的共同特徵,正確的一項是A都有根 莖 葉的分化B都能

a 藻類植物沒有根 莖 葉的分化,苔蘚植物具有莖和葉的分化,蕨類植物具有根 莖 葉的分化,故a錯誤 b 藻類植物 苔蘚植物和蕨類植物都不能產生種子,用孢子繁殖後代,屬於孢子植物 故b正確 c 苔蘚植物和藻類植物沒有輸導組織,蕨類植物有根 莖 葉的分化,具有輸導組織,故c錯誤 d 藻類植物 苔蘚植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