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質能方程E mc2,與動能的E 1 2mv2的區別

時間 2021-05-06 04:42:42

1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是因質量而存在的能量 也就是原子與原子間存在的能量 後者是因為 動 而存在的能量 在低速下 速度與光速的比很小可忽略 於是得到了低速狀態的 動能方程 至於推導過程你就自己查書了 太複雜了哈

2樓:匿名使用者

質能方程適用於核能計算:c為真空中的光速,核子在結合成原子核時出現的質量虧損為m',則放出的核能為e'=m'c^2。而動能定理只適用於慣性參照系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大了!最大的區別就是你平時跟本就用不著e=mc2。它們所適用的範圍不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的。乙個是在動的物體

愛因斯坦質能方程e=mc2,與動能的e=1/2mv2的區別

5樓:柔桂花扶庚

質能方程適用於核能計算:c為真空中的光速,核子在結合成原子核時出現的質量虧損為m',則放出的核能為e'=m'c^2。而動能定理只適用於慣性參照系

6樓:榮望亭曹胭

並沒有能量全部轉化成動能

ek=1/2mv2

只是巨集觀低速情況下動能的近似值,如果是極端相對論情況,這個公式完全不成立。

相對論時空觀中,質量以及不是乙個定值,而是和速度有關的,m=m0/√(1-v^2/c^2)

e=mc^2是質能方程,質量是能量的一種表現形式,速度為0時,物體的能量就是m0*c^2

高速下動能ek=(m-m0)c^2

而當v=c時,只要是有靜質量的物體,動質量(能量)都會趨於無窮大,所以不可能達到光速

如何證明愛因斯坦質能方程e=mc2

7樓:情感新港灣老師

該公式表明物體相對於乙個參照系靜止時仍然有能量,這是違反牛頓系統的,因為在牛頓系統中,靜止物體是沒有能量的。這就是為什麼物體的質量被稱為靜止質量。公式中的e可以看成是物體總能量,它與物體總質量(該質量包括靜止質量和運動所帶來的質量)成正比,只有當物體靜止時,它才與物體的(靜止)質量(牛頓系統中的'質量')成正比。

這也表明物體的總質量和靜止質量不同。

反過來講,一束光子在真空中傳播,其靜止質量是0,但由於它們有運動能量,因此它們也有質量。

8樓:瘋狂的博士

狹義相對論裡有推導過程

愛因斯坦著名方程e=mc2具體內容是?

9樓:匿名使用者

愛因斯坦質能方程e=mc^2揭示了物質的質量和能量之間的關係:能量與物體的質量成正比,質量和能量不可分割地聯絡在一起。質能方程e=mc^2或δe=δmc^2是否反映了質量和能量之間的定量轉化關係?

質量和能量是否是不守恆的,而是質能守恆?與其相關的「質量虧損」又怎麼理解呢?

要搞清這些問題,就要理解愛因斯坦質能方程的含義。質能方程e=mc2說明,當乙個物體的運動質量為m時,它運動時蘊含的總能量為e。總能量e包括物體的動能和靜能。

在物體的運動速度不是很大時,動能ek =(1/2) m0v^2,m0是靜止質量。靜能e0即物體靜止時具有的總內能,包括分子動能、分子間的勢能,使原子與原子結合在一起的化學能,使原子核與電子結合在一起的電磁能,以及原子核內質子、中子的結合能,等等,e0=m0c^2。所以e= mc^2= e0+ek。

e=mc^2說明了乙個物體所蘊含的總能量與質量之間的關係。

δe=δmc^2說明當乙個系統的質量變化了δm時,相應變化的能量為δe。乙個系統的能量減少時,其質量也相應減少;當另乙個系統接受因而增加了能量時,質量也有相應增加。δe=δmc^2說明了乙個物體質量改變,總能量也隨之改變。

兩式含義表明,質能方程沒有「質能轉化」的含義,質能方程只反映質量和能量在量值上的關係,二者不能相互轉化。對乙個封閉系統而言,質量是守恆的,能量也是守恆的。在物質反應和轉化過程中,物質的存在形式發生變化,能量的形式也發生變化,但質量並沒有轉化為能量。

質量和能量都表示物質的性質,質量描述慣性和引力性,能量描述系統的狀態。

那麼,質量虧損又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可以看到,質量虧損總是發生在系統向外輻射能量的情況下,系統能量減少,質量自然就減少了。當系統的質量減少δm時,系統的能量就減少了δe,減少的能量向外輻射出去了。減少的質量轉化為光子的質量,減少的能量轉化為光子的能量!

雖然光子的靜止質量為0,但在光子的輻射過程中,具有能量e=hυ,所以運動的光子具有一定的質量。光子運動的速度始終為c,e=hυ= mc^2,所以當乙個光子的頻率為υ時,它的質量為m= hυ/ c^2。

e=mc2的質能方程

10樓:軟體神罰

(愛因斯坦1906)

考慮密閉管內兩對稱物體a、b距離d,設初始a在左端;b在右端。

a向b發出輻射能量為e,發射時引起的反衝動量為 e/c,設全管質量為m,則反衝速度v = (e/c) / m,以此速度進行 t = d/c後,輻射到達b端為之吸收,而前衝使運動停止,共計管向左後退

vt = (ed)/mc²距離。

如輻射能量e不具有質量,則a、b兩端質量可取為相等,可以互相調換位置,再發射輻射吸收如前,這將使管再向左後退。

要避免這樣的佯謬,b吸收能量e後比a多具有質量m,使在調位置時,m向左移動d 距離時,全管m向右移動x距離。質心不動,即要求 mx = md,這移動x恰好抵消上述發射吸收間移動vt,所以(md)/m = x = vt = (ed)/mc²,整理得:e=mc²。

質能等價理論是愛因斯坦質能方程,揭示了物質質量與能量的關係。e代表物體靜止時所含有的能量,m代表它的質量,c代表光速。這意味著每一單位都有巨大的能量。

而當質量為m的原子分子為m'和m''時,釋放的能量是巨大的。這就是原子彈的理論依據.是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的最重要的推論,即著名的方程式:

e=mc²;(能量=質量╳光速的平方),式中e為能量,m為質子加中子減原子核的質量(由於質量虧損,原子核的質量總小於組成該原子核的質子和中子的質量的和),c為光速;也就是說,一切物質都潛藏著質子加中子減原子核的質量乘於光速平方的能量。 由此可以解釋為什麼物體的運動速度不可能超過光速。

乙個靜止的物體,其全部的能量都包含在靜止的質量中。一旦運動,就要產生動能。由於質量和能量等價,運動中所具有的能量應加到質量上,也就是說,運動的物體的質量會增加。

當物體的運動速度遠低於光速時,增加的質量微乎其微,如速度達到光速的10%時,質量只增加0.5%。但隨著速度接近光速,其增加的質量就顯著了。

如速度達到光速的90%時,其質量變得比正常質量的兩倍還多。這時,物體繼續加速就需要更多的能量。當速度趨近光速時,質量隨著速度的增加而直線上公升,速度無限接近光速時,質量趨向於無限大,需要無限多的能量。

因此,任何物體的運動速度不可能達到光速,只有質量為零的粒子(即沒有內稟質量的物質)才可以以光速運動,如光子。

質能方程e=mc2,e代表的能量有哪些?

11樓:落塵水

乙個質量為m(包括動質量和靜質量)的物體內部所蘊含的所有的能量(動質量是由物體的運動速度引起的,而動能就是動質量的等價),這些能量一旦釋放掉,這個物體也就不復存在了。這個方程是簡化的,是說速度遠小於光速的物體如果湮滅的話能釋放多少能量,真正的質能方程是e=γmc^2,其中γ是洛倫茲因子,數字上等於根號下1除以1減物體的速度和光速的比值的平方的差的商

12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上是所有能量。公式代表的是質量和能量本質上的一致。例如動能。

都知道 e=1/2 m v^2 但是從相對論上說,多餘的能量其實也是多出來的質量,移動的物體其質量大於靜止的物體。這就是所謂的動質量。e=mc^2是乙個物體所含有的所有能量,如果把m換成物體的動質量算出來的總能量減去靜能量的答案就是動能。

13樓:匿名使用者

指物體在核裂變時產生的能量

想問下為什麼動能ek=1/2 mv2, 質能方程裡e=mc2, 乙個有1/2的係數,乙個沒有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回事啊。

乙個是速度的機械能,物體由於運動而具有的能叫動能引 (kinetic energy) 它通常被定義版成使某物體從靜權止(速度0)狀態至運動狀態(速度 v) 所做的功。ek=f*s,f=ma,位移s=v平t=at²/2=v/2*t

所以ek=ma*v/2 *t=matv/2,而at=v.即ek=1/2 mv2

另乙個是物質能,e=mc^2,不是速度帶來的能量,而是物質與能量的相互轉化公式。揭示了世界的本質是能!至於怎麼推導來的我不知道。

15樓:鄒春城

你應該是個高中生啦吧! 這個要等你到大學學「大學物理」你就會明白的 ,質能方程裡面的質量 它和速度有關的 不同的速度有不同的質量 所以它這個質量 實際上就包含了那些係數!

16樓:匿名使用者

質能方程裡的那個m是消失了的質量,這部分質量轉換成了能量

這絕對是個初中生,要是高中生怎麼也該多少知道一點質能方程了,要不就是故意搗亂的

17樓:lyj愛

他們倆可以等同嗎?質量損耗釋放的能量又不一定全轉化為動能

求質能方程的理解,愛因斯坦質能方程理解

質能方程e mc 2 很多人會誤解為 質量轉化為能量 其實不是 質量和能量是肯定守恆的 質量總量不會變 能量也不變 只是一種形式的能量轉化為另一種形式而已 之所以靜止質量變小是因為速度變大的原因 速度變大靜止質量變小 但並不代表質量變化 質能方程的含義是物體的能量與其質量成正比。 後愛因斯坦質能方程...

解釋一下愛因斯坦質能方程,怎樣理解愛因斯坦質能方程?

質能方程 e mc 2 該方程的重要意義就是說明了物質的質量和能量可以相互轉化。我們知道質量是物質的一種屬性。能量是物質運動狀態的一種屬性。質能方程深刻的說明了物質和物質的運動狀態二者是等價的。沒有不運動的物質,也沒有無物質的運動。在量子力學的應用領域裡,已經證明了質能方程的正確性。微觀粒子的衰變會...

愛因斯坦質能方程反應的物體的質量就是能量,它們之間可以相互轉化

部落寶石科普館 如何正確理解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 看不見的能量真的會變成有型的物質嗎 應該是質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吧,質量和能量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怎末能相互轉化呢? 這說法不對的,可以的話可以看看人教版物理3 5,裡面有的,不是質量和能量可以相互轉化,二者的概念根本不同,當發生質量虧損時,質量只是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