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的選拔是怎麼樣的,太空人是怎樣選拔的?

時間 2021-05-05 23:49:54

1樓:易書科技

美國宇航局採用預防醫學的原則和技術進行航天候選者的篩選,藉以發現具有最大職業潛力的人。由於使用現代的診斷和評定程式,使這種方法可以從申請者中選出預料今後長時間健康狀況非常好的預備太空人。因為美國宇航局和國家在訓練太空人方面投資很大,這種選拔方法被認為能保證被選出的人在正常職業期間不會由於已查過的醫學問題中途退出,而使投資受到損失。

太空人是怎樣選拔的?

2樓:易書科技

太空人選拔一般分為兩個階段。首先要招收一批志願者,他們身體要好,身高在1.6~1.

75公尺,年齡不超過40歲,受過高等教育,經過一系列檢查後先選出預備航天員,然後在此基礎上進行飛前合格選拔。

太空人的選拔通常要經過基本資格審查、臨床醫學檢查、生理機能選拔、心理選拔、特殊環境因素耐力和適應性選拔等,其實施階段一般又細分為:預選查、特殊環境、門診檢查、住院檢因素檢查,訓練過程中的時間大約為1年,其淘汰比例約為1:100,在早期淘汰的比例更高。

在上述選拔中,醫學選拔是最關鍵的一關,生理機能選拔是最基礎的。

體驗綁緊跳

3樓:環球火力點

太空人選拔過程有多難?一項規定淘汰無數女性,背後真相讓人落淚

太空人是怎樣選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怎樣選拔航

天員?要成為一名真正的航天員需要經過連過兩個階段的選專

拔,第乙個階段是從普通的候屬選人中挑選出合格者,成為預備航天員;第二個階段的選拔是經過長期的航天員訓練,從預備航天員中挑選出可以承擔飛行任務的真正航天員。

在第一階段的預備航天員選拔中,每名候選人必須過三關。

第一關是初選。在載人航天的初期,航天員的選拔標準都特別嚴格,因為早期航天員的主要任務是擔任飛船的指令長或駕駛員,他們必須熟悉航空飛行技術,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具有在緊急情況下冷靜、果斷處理問題的能力。

第二關是臨床醫學選拔,這是航天員選拔中特別關鍵的一關。在此階段內,要對候選人的病史進行重新評價,將有遺傳性疾病或其他容易**疾病的候選人排除。因為如果這些人當上航天員,在失重狀態下可能誘發這些疾病,這是很危險的。

第三關是航天適應性選拔。航天環境是十分特殊的,但不同的人對航天環境的適應能力不同,因此,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選出適合參加太空飛行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初選是從空軍飛行大隊裡面選出,然後經過各種嚴格艱苦訓練,從平時訓練水平、文化水平、心裡素質水平打分,綜合選拔!

太空人的選拔標準

6樓:nice白羊貓

航天員選拔的具體內容根據太空飛行器的裝備、航天任務等確定,一般分為4個方面。

1、基本條件: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431363032

與飛行員選拔相同,但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要求更高。

2、醫學選拔:

除沿用飛行員的醫學選拔條件外,還在既往史上注意有無隱性神經-內分泌系統的功能紊亂。在體檢中須全面而細緻地檢查心血管系統、前庭功能和視覺系統等。

3、心理選拔:

心裡素質選拔是航天員選拔的重要方面,要查明受檢者的性格、情緒穩定性、精神狀態、與人共事的適應性和協調性等。

4、航天特殊環境耐力選拔:

在載人航天初期,人們十分重視特殊環境耐力選拔,但隨著航天技術的不斷發展和載人太空飛行器內環境的逐步改善,一些特殊環境因素測試,如雜訊、振動、溫度已經不再作為選拔的主要內容。

特殊環境耐力選拔主要進行的是失重適應能力和返回後再適應能力的測試,如前庭功能檢查、超重耐力檢查、低壓缺氧耐力檢查等。

擴充套件資料:

航天員是人類開拓太空之路的先鋒,是世人景仰的英雄,也是乙個極具挑戰和風險的職業。因為具有工作環境特殊、職業技能複雜、飛行任務艱鉅、危險性大的特點,不是每乙個人都能夠勝任。所以,航天員必須經過科學嚴格的選拔,再進行科學全面的系統訓練。

航天員選拔就像是沙裡淘金,千挑萬選;航天員訓練則是千錘百鍊,百鍊成鋼。

什麼樣的人能當航天員。簡單地說,候選人必須身心健康——身體素質要好,對航天環境要有很好的耐力和適應性;而且心理素質要好,年齡、身高、體重、教育背景和職業背景都必須滿足我們的要求。

航天員選拔包括預備航天員選拔和飛行乘組選拔兩大類。預備航天員選拔,就是從其他的職業人員中,挑選出能達到我們的標準、基礎好、能夠取得參加訓練資格的預備航天員。

比如,我們會從飛行員中去選航天駕駛員,從工程技術人員中去選航天飛行工程師,從科學家中去選載荷專家,在飛行中進行有效載荷的操作,完成各種科學實驗。

預備航天員的選拔涉及基本條件、醫學、心理選拔以及綜合評價等4個方面。基本條件,包括年齡、身高、教育背景、職業背景等43個方面的要求。醫學的選拔包括臨床各科檢查,以及生理功能的檢查,比如用跑臺做運動心肺功能檢查以及航天環境耐力和適應性的檢查。

飛行乘組的選拔,就是從合格的航天員中,為某次任務來選出最佳飛行乘組。比如,「神五」我們選了楊利偉,「神六」選了費俊龍和聶海勝,「神七」選了翟志剛、劉伯明和景海鵬。

「航天環境耐力和適應性」是航天員選拔中最具特色的乙個專案,它包括超重耐力、前庭功能、雜訊敏感性等等,一共有17項生理功能檢查,極具挑戰性。

航天員的必備條件是怎樣的?

宇航員在太空是怎樣生活的,宇航員怎樣在太空生活?

梨 橙星 睡覺一定要幫在睡袋裡。2 喝水 一定要用帶吸管的杯子 3 走路 一定要穿鞋底帶鉤的鞋子 4 洗澡 一定要用特殊的淋浴裝備 5 任務 宇航員走出太空艙都是執行任務,他有嚴格的工作標準。還有一個 就是可能會得太空綜合症 所以要休息幾天才能出艙工作 航天食品從本質上講與地面普通食品是一樣的,都是...

太空人在太空中怎樣洗漱的,太空中的太空人是如何洗漱,如何睡覺的

戶羽孑 太空中喝水也不容易,因為水在失重環境中是不流動的,不能像在地面那樣往低處流。乙個裝滿水的杯子朝上朝下放都是一樣的,杯子裡的水不會自己流出來,如果動它一下,杯子和水會同時漂浮起來。但要注意也不能把水弄到空間,因為它和別的物質一樣會在空中飄盪,被人吸到鼻子裡也會影響健康,還會危及儀器裝置的安全。...

什麼太空人在太空裡大喊大叫會怎麼樣

可以這麼說,現在的航天技術已經從幾十年前的發展階段成長為了現在非常成熟的階段了。像我們中國太空人在太空執行任務的時候還在電視台上做起了直播,於是這就讓人好奇了。太空人在太空中是怎麼說話的?為什麼有人說在太空中不能大叫?叫了又會怎樣呢?我們來看看科學家給出的解釋。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聲音是只能在空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