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血細胞計數板計算酵母菌得到的結果是活菌數還是死菌數?還是總數

時間 2021-05-05 23:49:54

1樓:匿名使用者

血球計數法計數得到菌體數量是活菌和死菌的總和。

用血細胞計數板計算酵母菌得到的結果是活菌數還是死菌數?

2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得到 如果不染色 得到的是總數

如果染色 可以區分活菌與死菌

利用血球計數板可以統計培養液中酵母菌數量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血球計數板是計算全部的數量,二平板計數是計算活的微生物

4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樓上,血細胞計數板法可檢測酵母菌的總數,包括活菌數和死菌數。

用血球計數板計算酵母細胞總數:對稀釋100倍後的酵母菌懸液計數,若80小格中細胞數

5樓:匿名使用者

a/80×400×104×100=5a×106

用血球計數板計數酵母菌數量時,取樣前沒有

高中生物:酵母菌的計數方法究竟是血球計數板法還是抽樣檢測法。 20

6樓:匿名使用者

抽樣檢測法是調查方法,血球計數板計數法(顯微鏡直接觀察法)是計數方法 望採納

7樓:王梓斌

我今天也遇到了這個問題。實際上是抽樣檢測法,血細胞計數板法是他的手段

血球板計數器高考常見考點

8樓:紅紅毛辣果

血球計數板是一種常見的計數工具。在高中生物學中,血球計數板被用於實驗「培養液中酵母菌種群數量的動態變化」中酵母菌數量的計數。

■ 一、 高考真題

■ 1. (2023年江蘇省高考第31題)(4) 在整個實驗過程中,直接從靜置的培養瓶中取培養原液計數的做法是錯誤的,正確的方法是_________和_________。

(5) 實驗結束後,用試管刷蘸洗滌劑擦洗血球計數板的做法是錯誤的,正確的方法是_________。

■ 解析 試題的設計從血球計數板的實驗方法入手,需要對實驗操作的正誤進行判斷。靜置的培養液中酵母菌可能沉澱到培養瓶下部。若取樣時取的是原液底部,則統計出的資料可能偏大,取的是原液上部時,統計處的資料將偏小,因此取樣前需搖勻。

清洗計數板時,先用洗液浸泡,再用清水沖洗,在沖洗時切忌擦計數室,以免磨損計數室網格。

■ 答案 (4) 搖勻培養液後再取樣

培養後期的樣液稀釋後再計數 (5) 浸泡和沖洗

由以上可知,近年的高考題著重於對血球計數板使用目的、使用的步驟以及計數時的注意事項的考查,對計數過程中涉及的計算並未涉及,因此下面對高考真題中涉及的考點進行分析總結,並對未涉及的具體計算問題進行了介紹,

■ 二、 血球計數板構造

血球計數板是一塊較厚的特製玻片,其玻片中有四條凹槽,構成三個平台。中間的平台較寬,且又被一短橫槽隔為兩半,每半邊上面刻有乙個方格網(圖1)。方格網上刻有9個大方格,其中只有中間的乙個大方格為計數室(圖2)。

這一大方格的長和寬各為1 mm,深度為0.1 mm(蓋上蓋玻片後計數室的高),其容積為0.1 mm3,每個大方格分25個中格,每個中格又分為16個小方格(25×16型)如圖3,或每個大方格分16個中格,每個中格又分為25個小方格(16×25型),共400個小格。

■ 例1 有關「**培養液中酵母菌數量動態變化」的實驗,正確的敘述是( )

a. 改變培養液的ph不影響k值(環境容納量)大小

b. 用樣方法調查玻璃容器中酵母數量的變化

c. 取適量培養液滴於普通載玻片後對酵母菌進行計數

d. 營養條件並非影響酵母菌種群數量變化的唯一因素

■ 解析 養分、空間、溫度和有毒排洩物等是影響種群數量持續增長的限制因素,ph變化將影響酵母菌的生長。對酵母菌計數時應該用血球計數板,為樣方法。酵母菌體積小,計數時需在顯微鏡下進行,因此玻璃容器內的酵母菌數量不宜直接觀察。

■ 答案 d

■ 四、 計數原則

(1) 如果乙個小方格內酵母菌過多,難以數清,應當對培養液進行稀釋以便於酵母菌的計數。

(2) 活酵母有芽殖現象,若芽體達到母細胞大小的一半時,即可作為兩個菌體計數,若芽體小於母細胞一半時為1個酵母細胞。

(3) 對於壓在方格界線上的酵母菌應當計數同側相鄰兩邊上的菌體數,一般可採取「計上不計下,計左不計右」的原則,另兩邊不計數。計數時,如果使用16×25規格的計數室,要按對角線位,取左上、右上、左下、右下4個中格(即100個小格)的酵母菌數(如圖4中黑色部分);如果規格為25格×16格的計數板,除了取其4個對角方位外,還需再數**的乙個中格(即80個小方格)的酵母菌數(如圖5黑色部分)。

16×25型的計數板中酵母細胞個數/1 ml=100個小方格細胞總數/100×400×10 000×稀釋倍數;25×16型的計數板中酵母細胞個數/1 ml=80個小方格細胞總數/80×400×10 000×稀釋倍數。

■ 例2 下圖為不同培養階段酵母菌種群數量、葡萄糖濃度和乙醇濃度的變化曲線,請回答下列問題:某同學在t3時取樣,統計的酵母菌種群數量明顯高於d對應的數量,原因可能有_______、_______和用血球計數板計數時出現錯誤等。

■ 解析 取樣前培養液是否搖勻會影響酵母菌的計數。從曲線看,在t2~t3時,酵母菌數量下降,表明培養液中有死酵母菌存在,用血球計數板進行計數時死亡酵母菌也統計在內,而種群數量統計的是存活的個體數,因此種群數量偏高。對此可以用採用活體染色法,如美藍,當它處於氧化狀態時呈現出藍色,而還原態時為無色,故活細胞表現出無色;而死細胞呈藍色或者淡藍色。

■ 答案 取樣時培養液未搖勻,從底部取樣 未染色,統計的菌體數包含了死亡的菌體

■ 鞏固訓練

1. 通常用血球計數板對培養液中酵母菌進行計數,若計數室為1mm×1 mm×0.1 mm方格,由400個小方格組成,如果乙個小方格內酵母菌過多,難以計數,應先稀釋後再計數。

若多次重複計數後,算得每個小方格中平均有5個酵母菌,則10 ml該培養液中酵母菌總數有________個。

2. 檢測員將1 ml水樣稀釋10倍後,用抽樣檢測的方法檢測每毫公升藍藻的數量;將蓋玻片放在計數室上,用吸管吸取少許培養液使其自行滲入計數室,並用濾紙吸去多餘液體。已知每個計數室由25×16=400個小格組成,容納液體的總體積為0.

1 mm3。

現觀察到圖中該計數室所示a、b、c、d、e5個中格80個小格內共有藍藻n個,則上述水樣中約有藍藻________個/ml。

答案 1. 稀釋 2×108 2. 5n×105

用血球計數板計算酵母菌數時如果方格內的酵母菌過多怎麼辦?

9樓:匿名使用者

梯度稀釋 記住稀釋的倍數

然後堅持各個梯度 一直看到你能數的清的梯度就可以了~計數完後乘以稀釋的倍數就ok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再稀釋一下再測了。當然也不能太稀,太稀,計數肯定不準確。我的板子是25*16的,計數的時候每次計4個角加中間共五個格仔,每個格仔要求最低不少於5個物件顆粒,一般10~50個是比較理想的情況!

全血細胞計數加五分類 求分析,全血細胞計數加五分類 求分析

白細胞計數 7.36結果 4 10參考紅細胞計數 5.15結果 3.5 6.5血紅蛋白濃度 160結果 110 170血小板計數 115結果 100 300中性粒細胞百分比 71.6結果 50 70淋巴細胞百分比 20.4結果 20 40單核細胞百分比 6.5結果 3 10嗜酸性粒細胞百分比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