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r分子標記的原理,SSR分子標記的原理

時間 2021-05-05 18:44:27

1樓:go陌小潔

ssr標記又稱為sequence tagged microsatellite site,簡寫為stms,是目前最常用的微衛星標記之一。由於基因組中某一特定的微衛星的側翼序列通常都是保守性較強的單一序列,因而可以將微衛星側翼的dn**段轉殖、測序,然後根據微衛星的側翼序列就可以人工合成引物進行pcr擴增,從而將單個微衛星位點擴增出來。由於單個微衛星位點重複單元在數量上的變異,個體的擴增產物在長度上的變化就產生長度的多型性,這一多型性稱為簡單序列重複長度多型性(sslp),每一擴增位點就代表了這一位點的一對等位基因。

由於ssr重複數目變化很大,所以ssr標記能揭示比rflp高得多的多型性,這就是ssr標記的原理。

2樓:愛尚豆花

ssr簡單序列重複(****** sequence repeat)ssr的產生是在dna複製或修復過程中dna滑動和錯配或者有絲**、減數**姐妹染色單體不均等交換的結果。

原理:微衛星的突變率在不同物種、在同一物種的不同位點和同一位點的不同等位基因間存在很大差異。但儘管它們分布於基因組的位置不同,但其兩端序列多是保守的單拷貝序列,因而可以根據這兩端的序列設計一對特意引物,通過pcr技術將其間的核心微衛星dna序列擴增出來,利用電泳分析技術就可獲得其長度多型性。

什么是dna分子標記,什麼是DNA分子標記

dna分子標記指紋圖譜鑑定是根據任何乙個品種,都具有該品種所特有的細胞遺傳學上的特徵,利用分子標記技術,如限制性片段長度多型性 簡稱rflp 隨機擴增多型性dna 簡稱rapd 小衛星dna 微衛星dna 擴增片段長度多型性 簡稱aflp 等技術,可以直接反應不同品種在dna水平上的差異,藉此來鑑別...

分子標記有什麼用?做分子標記的目的是什麼?還有做分子標記要用

何丫家 是以個體間遺傳物質核心苷酸序列變異為基礎的遺傳標記,是dna水平遺傳多型性的直接的反映。理想的分子標記必須達以下幾個要求 具有高的多型性 共顯性遺傳,即利用分子標記可鑑別二倍體中雜合和純合基因型 能明確辨別等位基因 遍布整個基因組 除特殊位點的標記外,要求分子標記均勻分布於整個基因組 選擇中...

這是分子標記的解釋

人各有天命 打一出生上天給予每個人的能力和使命就各不相同,你會了唱歌,也許你就不會畫畫,總有你幹不了,別人卻能出色完成的事情,這就需要團隊的合作,唐僧一行四人實際就是團結互補的乙個小組,唐僧清心寡欲,悟空憤事嫉俗,八戒天真爛漫,沙僧淳樸忠厚 西遊記 裡的唐僧雖沒有悟空厲害但是他卻有佛家與世隔絕,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