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鍍鎳的原理

時間 2021-05-04 06:29:10

1樓:全峻

在催化劑fe的催化作用下,溶液中的次磷酸根在催化表面催化脫氫,形成活性氫化物,並被氧化成亞磷酸根;活性氫化物與溶液中的鎳離子進行還原反應而沉積鎳,其本身氧化成氫氣。即:

2h2po2-+2h2o+ni2+→ni0+h2↑+4h++2hpo32-。

與此同時,溶液中的部分次磷酸根被氫化物還原成單質磷進入鍍層。即:

h2po2-+[h+](催化表面)→p+h2o+oh-,所形成的化學鍍層是nip合金,呈非晶態簿片結構。 不用外來電流,借氧化還原作用在金屬製件的表面上沉積一層鎳的方法。用於提高抗蝕性和耐磨性,增加光澤和美觀。

適合於管狀或外形複雜的小零件的光亮鍍鎳,不必再經拋光。一般將被鍍製件浸入以硫酸鎳、次磷酸二氫鈉、乙酸鈉和硼酸所配成的混合溶液內,在一定酸度和溫度下發生變化,溶液中的鎳離子被次磷酸二氫鈉還原為原子而沉積於製件表面上,形成細緻光亮的鎳鍍層。鋼鐵製件可直接鍍鎳。

錫、銅和銅合金製件要先用鋁片接觸於其表面上1-3分鐘,以加速化學鍍鎳。

化學鍍就是在不通電的情況下,利用氧化還原反應在具有催化表面的鍍件上,獲得金屬合金的方法。它是新近發展起來的一門新技術。 化學鍍鎳的歷史與電鍍相比,比較短暫,在國外其真正應用到工業僅僅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事。

2023年,a.wurtz發現金屬鎳可以從金屬鎳鹽的水溶液中被次磷酸鹽還原而沉積出來。化學鍍鎳技術的真正發現並使它應用至今是在2023年,美國國家標準局的a.

brenner和g.riddell的發現,弄清楚了形成塗層的催化特性,發現了沉積非粉末狀鎳的方法,使化學鍍鎳技術工業應用有了可能性。但那時的化學鍍鎳溶液極不穩定,因此嚴格意義上講沒有實際價值。

化學鍍鎳工藝的應用比實驗室研究成果晚了近十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國通用運輸公司對這種工藝發生了興趣,他們想在運輸燒鹼筒的內表面鍍鎳,而普通的電鍍方法無法實現,五年後他們研究了發展了化學鍍鎳磷合金的技術、公布了許多專利。2023年造成了他們的第一條試驗生產線,並製成了商業性有用的化學鍍鎳溶液,這種化學鍍鎳溶液的商業名稱為「kanigen」。

在國外,特別是美國、日本、德國化學鍍鎳已經成為十分成熟的高新技術,在各個工業部門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中國的化學鍍鎳工業化生產起步較晚,但近幾年的發展十分迅速,不僅有大量的**發表,還舉行了全國性的化學鍍會議,據第五屆化學鍍年會發表文章的統計就已經有300多家廠家,但這一數字在當時應是極為保守的。據推測國內每年的化學鍍鎳市場總規模應在300億元左右,並且以每年10%~15%的速度發展。

2樓:

化學鍍鎳是通過向溶液中加入適當的還原劑,使鎳離子還原成金屬鎳,並在鍍件表面沉積的過程。與電鍍鎳相比,化學鍍鎳主要具有以下優點:

1.鍍層均勻,其組成為鎳或鎳與其它元素的合金,結構緊緻細密,與同等厚度的電鍍鎳層比較,化學鍍鎳層的微孔隙小於電鍍鎳層,因而其防腐蝕效能遠遠優於電鍍鎳層;

2.由於化學鍍鎳層的緻密結構具有很高的硬度,因而具有優良的耐磨性;

3.均鍍能力好,操作簡便,易於掌握,配槽與調整十分簡便;

4.鍍液使用壽命長;

5.鍍液已形成系列化商品;

6.通過施鍍,使某些金屬和非金屬具有釺焊和錫焊能力;

7.生產效率高、成本低;

8.對環境的汙染較小。

化學鍍鎳層與鋼鐵、鋁合金、銅及銅合金、鎳等基體金屬有良好的結合力。

化學鍍鎳層以其高耐蝕、高耐磨、高均勻性兼有防腐、裝飾及機械效能的特徵,已在機械、電子及微電子、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汽車、紡織、食品、軍事等領域獲得普遍應用。

電鍍鎳和化學鍍鎳有什麼區別

上海英能合金 一 牌號n4純鎳鎳板純鎳 二 化學成分 ni 99.5 99.6 c 0.10 max 純鎳的耐腐蝕性能 特別能耐鹼的腐蝕,不論在高溫或熔融的鹼中都比較穩定,所以主要用於制鹼工業。在常溫下,鎳在海水和鹽類溶液及有機介質 如脂肪酸 酚 醇等 中極為穩定。不耐無機酸腐蝕,在醋酸和蟻酸中也不...

不合格的化學鍍鎳層怎麼退鍍

清潔劑專家 您好,退鎳水的主要程份是表面活性劑,非離子型有機酸 鹼,溼潤劑,水等。廣州市貽順化工的退鎳液主要應用於退除鐵底材 銅底材 pc pmma 亞克力 pet 電路板 光學玻璃 塑膠產品的金屬鍍鎳層。本退鍍液能快速退鍍,退鍍後的基材無斑點 光亮透明,是適用於手工退鍍和機械退鍍的高效退鍍液。酸性...

化學鍍鎳工藝有哪些急救方法,理工類專業有哪些

急救液採用的是10 的硫酸水溶液,其目的是萬一鍍液出現分解的前兆便於對鍍液進行搶救。區域性過熱 ph值過高以及雜質的引入都會導致鍍液的分解,使幾噸甚至幾十噸的鍍液在工作溫度下瞬間分解,不僅令鍍液報廢,且分解所產生的鎳渣還好沉積在鍍槽內壁和工件表面上,造成嚴重的損失。這時用降低溫度的方法來防止分解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