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即一切,什麼意思?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2-17 19:35:06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一切,泛指全部事物,有全部、所有、完全之意。

比如:一切隨緣,若是有緣,時間、空間都不是距離。若是無緣,終是相聚也無法會意。

凡事不必太在意,更不需去強求。世間萬物皆幻象,一切隨緣生而生,隨緣滅而滅。就讓一切隨緣吧。

2樓:**哎哎

謂一與一切相互融即,其體無礙。指在本體上,個體(一)與全體(一切)之圓融無礙、空有相即。指華嚴、天台等圓教所說圓融無礙之極理。

舊譯《華嚴經》卷一〈世間淨眼品〉雲(大正9·395b):「住於一地,普攝一切諸地功德。」卷四〈盧舍那佛品〉偈雲(大正9·414b):

「以一國土滿十方,十方入一亦無餘。」卷九〈初發心菩薩功德品〉,亦謂(大正9·450c):

「知一世界即是無量無邊世界,知無量無邊世界即是一世界,知無量無邊世界入一世界,知一世界入無量無邊世界。(中略)長劫即是短劫,短劫即是長劫;知一劫即是不可數阿僧只劫,不可數阿僧只劫即是一劫。(中略)無量劫即是一念,知一念即是無量劫,知一切劫入無劫,知無劫入一切劫。

」法藏《華嚴五教章》卷四更詮明其意,謂(大正45·505a):

「諸法相即自在門,此上諸義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圓融自在無礙成耳,若約同體門中,即自具足攝一切法也;然此自一切復自相即入,重重無盡故也,然此無盡皆悉在初門中也。故此經云:初發心菩薩,一念之功德,深廣無邊際,如來分別說,窮劫不能盡,何況於無量無數無邊劫,具足修諸度諸地功德行,義言一念即深廣無邊者,良由緣起法界一即一切故耳。

」此謂佛教教理中,「一即一切」為最究極之說,即萬有悉為緣起相成法,故舉「一」時,「一切」皆攝入其中。這是華嚴宗「法界緣起」論中闡明現象與現象之相即關係的說法。在十玄門中的「諸法相即自在門」,所說亦即此理。

此外,天台家亦盛談此理,《法華經玄義》卷三(下)雲(大正33·715b):「妙行者,一行一切行。」《摩訶止觀》卷五(上)釋三觀時,亦雲(大正46·55b):

「一空一切空,無假中而不空,總空觀也;一假一切假,無空中而不假,總假觀也;一中一切中,無空假而不中,總中觀也。」此外,又就修觀行時之所觀境說一心一切心、一陰一切陰、一入一切入、一界一切界、一眾生一切眾生、一國土一切國土、一相一切相、一究竟一切究竟等;約修證迷悟等,明一斷一切斷、一行一切行、一障一切障、一修一切修、一位一切位、一證一切證、一智一切智、一魔一切魔、一佛一切佛等;約破立權實,作一破一切破、一立一切立、一權一切權、一實一切實等之釋。

3樓:法華三昧

本來是一絕對待之真空,說空,是因為無形無相,連空間、時間都沒有,更別說萬物與生命。這一絕對待,自然也沒有二,沒有多。無明妄動,真空變出空間時間及一切。

就是說,空而不空,能變現宇宙萬物,所以是真空。並且無明一動,才有一切,一切生滅增減都是妄相,真空不增不減、不生不滅,故說是「真」。那麼一切是真空變成,一切即空,空即一切。

不但如此,任何一物、任何一法即一切,因為任何一法當下就是一。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是什麼意思

4樓:吾意豆大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是華嚴教義命題,亦稱「一即十,十即一」、「一即多,多即一」。指一與一切、一與。

十、一與多可以相互等同,相互轉化,用以說明「法界緣起」中現象之間的相即關係。

現象之異體關係,即一與十乃相對待,一為十之基數,十由十個一所構成,無一即無十,既得成十,故知一即十,同理可證成十即一。

現象之同體關係,十中各個一之自體,即是第乙個一,換言之,十之自體性空(無獨立自性),故謂十即是一。同理,視十為自體,一為構成十之因素,故其自體亦是性空,稱為一即是十。由此證明整體與部分,一般與個別,皆不離相即關係。

故一塵中,即與一切佛土相即;一念中,亦與無量之時間相即。

佛教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怎麼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心外無bai法。日月星辰、山河大地、du花zhi鳥樹木、皆在你的心中(心包dao

太虛)。譬如在夢版中,權山河、星辰及一切事物皆在心念產生的夢裡,夢裡的一切皆來自心識、心念,只是幻相差別,性無二別,一念無明,妄生法界及一切事物。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型德相」——華嚴經。「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圓覺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心經。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鐘無差別。」—覺林菩薩偈。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理性的宗教,其中含攝科學的道理在內。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個是證悟後的專聖者菩薩的境屬界。凡夫難以意會,只能比量推理。

用科學的解釋就類同於科學中的全息理論。可以搜尋一下全息理論。簡單的例子:

乙個手掌可以反映出乙個人的大致狀況。

7樓:心清無礙

簡單的說說,你眼睛看到的是存在的,你眼睛看到的你便認為不存在,但不一定不存在。如果這個成立,那眼睛便是萬物,萬物便顯示了眼睛的存在。

8樓:匿名使用者

「法門無二」修習佛法到一定境界,會感悟到我們在繞很多圈子。這就是,在正確和謬誤之間掙扎著徒勞無功的辯證著、證明著它們的正確和謬誤。其實,呵呵,一說出來就又掉進圈子裡去了。

9樓:敖小天

個人認為。意思就是。

好事不一定就是好事。

有時壞事不一定就是壞事。

有時一代表一切。一切代表一。

什麼事不要絕對的肯定。

心在寬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一即一bai切,一切即一」,是du佛陀證得無上正等正zhi覺dao

後,看到的現量境。

它不是由思版慮所得,它權是一種生命的境界。

這也正是佛陀告誡「不可思議」的原因。

「不可思議」,不是不能思議,而是不讓你思議,因為佛教修行的果報,不是由思議所得。

佛陀修行的果地,是生命我摒棄一切意念活動後,在生命本能的作用下,自然呈現的一種境界,一種狀態,一種樣子,一種有別於種種現象的客觀實在。

在這個境界裡,整個宇宙(包含著已知、未知的所有實在——無限)是乙個整體,規定、制約宇宙永珍的定律、原理和規律,只有乙個。

在這個境界裡,宇宙永珍是乙個整體。

在這個境界裡,宇宙間所有生命是乙個整體。

在這個境界裡,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在這個境界裡,天下的一切學問是相通的,是相同的。

種種迥然各異的文化現象,是由文化創造者們,種種偏狹的心態造成。

在宇宙的懷抱,真理只有乙個,不需要任何人去發明、去創造,我們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摒棄一切意念活動,放棄一切不符合實際的虛妄之想隨順自然,還自然於自然。

11樓:看放自隨

你和你的世界是一體的。供參考。

12樓:匿名使用者

佛即太極,一即是萬,萬即是一,一切由空,太空是也。

13樓:匿名使用者

禪宗明心見性就明白了。

簡豐文居士講的《楞嚴經》《圓覺經》《楞伽經》《六祖壇經》《三祖信心銘》

母音老人講的《拈花錄》

聖一法師講的《金剛經》《六祖壇經》

阿彌陀佛。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是什麼意思? 索達吉

14樓:妖白露

(二)問:佛法裡面講:「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這是什麼意思? 答:這是對萬法真相的描述。

世間所謂的「一」和「多」,是未經詳細觀察而安立的,如果嚴格觀察,二者都是不成立的。 比如乙個瓶子,它是由無數微塵組成的,所謂「乙個」瓶子,只不過是個假名。既然「乙個」瓶子不成立,「多個」微塵自然也不成立。

既然「一」、「多」是假立的,「一」就可以包含「多」,「多」也可以成為「一」。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句話,如果換一種說法,就是《心經》所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四)問:

怎樣才能做到「參禪不在腿,念佛不在嘴」? 答:「參禪不在腿,念佛不在嘴」,這是從究竟上講的。

但對初學者而言,參禪還是要盤起雙腿,佛要一句一句念。到了最高境界時,就可以不必執著這種形式,行住坐臥都可以修行,比如正要發脾氣時,立即反觀自心,心就可以平靜下來。

華嚴經裡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什麼意思

15樓:累劫修行

一是法性佛性,一切是眾生相;就是相即是性,性即是相。歸根結底還是眾生皆有佛性,一切佛都是眾生做;煩惱即是菩提,說不能盡···

16樓:網友

道德經雲: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意為一即一切。

一切即一是什麼意思

17樓:冥想音主站

如果你問的是佛法,那麼這句話的字你搞錯了。應該「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是說世間一切法皆是眾生一心所造。

這個一心,就是眾生本具的真如本性,可以變現出世間一切法。世間一切事事物物都是由此心所影現出來的。

如果你都能看懂,可以接著問。看不懂,就說明還有很多東西需要你學,慢慢學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世間所有事物都是從壹一點一點地成長的,漸漸地發展壯大。

one is all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即一切。

關於宇宙的一元論──「一即一切(one is all)與「一切即一(all is one),或「宇宙萬物皆為同一存在體化育而成的理論是源自於印度教。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就是一切,一即一切。

求有關廣島原子彈的一切,一切的一切

tiw戰神刑天 第一顆原子彈 1945年8月6日清晨,似乎仍是與往常一樣平常的一天。日本廣島天氣晴朗,有些悶熱。尖厲的防空警報響起來,但人們並沒有顯出特別的驚慌。美國飛機頻頻飛臨日本上空,幾乎每天都要投下成噸成噸的炸彈,不過廣島還一直沒有遭到大規模的轟炸破壞。警報響過,幾架美國飛機在廣島上盤旋了數週...

看淡一切的意思是什麼,看淡一切是什麼意思?

捲毛 大家覺得佛教就是出世避世厭世離世,遠離世俗,不食人間煙火。其實不然,佛教本身就是貼近生活的。看淡,看淡是什麼,看淡是在看清看懂看明之後,放下了自身執拗,對事物不再執著,這才是真正的看淡。看淡不應該變成無能者的藉口。這就好比一個迷戀自己心愛玩具的小孩,每天都抱著自己玩具不撒手,但是他長大之後,他...

時間可以證明一切,還是時間淡化一切

手機使用者 先試著讓自己脆弱,躁動不安的心平靜一會兒!哎呦!受到傷害了吧!很難過,悲傷,鬱悶!不要為難自己啦!你何苦啊!太累啦!人活著就很累啦!傷心難過的!終會過去!時間會淡忘一切!學著讓自己真正開心些吧!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你想想!你一生中只有一個今天!一年中也只有一個今天!一個月只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