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之道13 如何起草法律備忘錄

時間 2022-10-12 19:40:19

1樓:猴貿頁

同書寫其他法律檔案一樣,寫法律備忘錄也有一些方法可以遵循:

一、整理事實/背景情況

在寫備忘錄之前,應當先把事實的部分理出來,然後再把理出來的事實做一個總結。這樣做的目的有兩個:第一是便於自己理解,從眼前來說,這樣做使問題清晰,便於回答;另外,我們可能今後把備忘錄拿出來作參考,自己也可能記不清楚事情是怎麼樣的,而做一個總結便於查閱。

第二是為了給客戶看,在客戶對事實的理解非常混亂的情況下,如果他對你的解釋無法理解,他也無法向內部解釋。在這裡,我們應對事實進行梳理,說明客戶和對方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有哪幾種產品(型號),中間簽了哪些協議,後來又簽署了哪些新的協議,現在希望如何處理等。

事實被梳理出來後,如果有時間的話,最好讓客戶去確認。然後,客觀陳述法律事實,客觀描述相關法律背景情況。具體細節為:

(1)註明**/出處(誰說的)、時間、地點、事情、主體性質/特徵(國有/民營、內資/外資、上市、金融、房地產、鋼鐵等);(2)對客戶描述的法律事實和背景情況要完整、全面、不遺漏細節。

二、找出法律問題

客戶來問法律問題,一般分為幾種情形,一種是客戶思路比較清晰,邏輯性比較好,事實和問題已經被整理好了,這樣比較簡單,逐個回答問題就可以了。一種是客戶沒有向我們披露背景情況,只是簡單地提出問題,如下面的例項推演中,客戶作出了一個很簡單的指示,即要求闡述電信運營商在兩個方面的義務:第一,客戶的資訊儲存義務;第二,依據中國法,客戶被**要求提供資訊的義務。

在這種情況下就要謹慎,因為我們不清楚他要把回答用於什麼情況,所以回答的時候要保守謹慎,應僅回答法律如何規定。

還有一種是客戶沒有把問題想清楚,可能羅列了大量的事實或者問了大量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有重複而且沒有邏輯性。例如,我們曾經收到一個客戶長達6頁紙的郵件,客戶是一個嬰兒車的製造商,他在郵件中描述了其和零件**商同時與其產品的經銷商之間合作及產生糾紛的過程,其中涉及他們之間簽訂的合作協議(master term sheet agreement)及和解協議(settlement and release agreement),還涉及合作過程中產生的專利問題,等等。這封郵件的行文順序不好,沒有邏輯,當時我們兩個合夥人加四個律師討論了兩次,才能大概理出來他想要問的是什麼。

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對客戶的問題進行梳理,一定要寫明背景情況,就是依據客戶提供的資訊整理出來的問題是怎麼樣的,所有的意見都是基於我們認識到的情況提供的,這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法。

三、研究法律、分析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法律備忘錄顧名思義是研究法律、分析問題、最終提出解決方案。在研究法律、分析問題、最終提出解決方案的過程中,律師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認真對待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地方法規之間的矛盾、不一致之處。這種矛盾、不一致是我國有特色的問題。產生的原因在於中國立法技術上的不足和**部門之間權利和利益的博弈。

許多法律法規規定得籠統、不清楚。對此,律師首先應當認真閱讀法律條文,發現其中的矛盾和不一致。若同級規定之間矛盾,比如商務部和***對審批問題有不同的規定,在給客戶進行法律分析時,要向客戶明確指出實踐中的做法和可能存在的風險。

就法律法規規定較為原則、模糊或不明之處諮詢有權機關,並諮詢具體操作程式和細節。在我國,不同部門的**,甚至是同一部門的**,對於同一個問題往往也會有不同的解釋。這種情況下,律師應當將矛盾的答覆呈現給客戶,並建議由我們安排客戶跟主管部門的主管**會見,就相關問題進行面對面的溝通和交流。

此外,在法律備忘錄中,律師應特別提示諮詢結果的侷限性。

研究並瞭解相關法律的具體執行及實施情況以及司法實踐,提示風險。比如法律要求對商用密碼產品進行登記,但實踐中限於人力,並不是所有地區都能夠實施法律的規定,因此存在沒有登記的情況。這種情況下要告知客戶未登記不符合法定要求,以及沒有做登記的法律後果。

關注法律法規的發展動向及其可能的影響。我國的法律變化比較快,因此律師應當在法律備忘錄中對法律法規的發展動向進行介紹。介紹的內容具體包括:

是否有新的規則在起草,新的規則有何變化,可能在什麼時候頒佈等。但為了限制法律風險,必須強調正在起草中的、法規畢竟尚未頒佈,僅僅是動向,因此最終頒佈的法規可能與我們介紹的發展動向不完全一致。

研究並瞭解經典案例。在併購、上市、重組等方面,如果有相近的案例,對客戶的幫助是比較大的。但是,這些案例中的法律風險,我們還是需要提示客戶的。

如鋼鐵產業政策規定,外資在鋼鐵產業不能控股。客戶問是否可以擁有同等股比或可否擁有實際控制權?因為曾有這樣的案例。

然而根據我們的瞭解,在該專案中外國投資者有強大的中資背景,因此要告訴客戶這種案例不適用於一般的外資進入鋼鐵產業的情況。

獨立分析判斷,不受他人左右/影響。這裡說的他人,主要是指客戶。客戶往往有做成專案的衝動。

不管是新上任的業務主管,還是其他的高管,為了政績等因素,可能會對律師以新的專案利誘或以解除委託威協。作為律師,在這些時候需要清醒地認識到,威脅利誘發生的時刻往往是比較有法律風險的時候。因此,律師一定要在合法的前提下幫助客戶實現商業目的。

有的時候,投行、會計師也會把難以決斷的問題推給律師,這個時候律師一定要守住底線。

不提違法和沒有法律根據的建議,法律依據不充分,沒有規定或規定不明確的,明確揭示其法律風險。

四、其他一些細節提示

(1)認真記錄問題和要求,不清楚的問題,要和相關人士進行求證;

(2)注意相關性,相關事實,觸及相關法律問題,適用相關法律,得出相關結論,一定不要寫不相關的東西;

(3)注意身份和角度,是客戶的專業顧問,不是簡單地說合法或非法,最好能提出合法的解決方案;

(4)用詞專業、規範、文字表達簡明、準確(加強英文方面的培訓,多讀好的備忘錄);

(5)謹慎、勤勉,從格式到內容都要令人滿意,切忌錯別字、囉唆,注意拼寫檢查;

(6)注意格式問題,標明標題、序號、頁碼、分清段落,保持頁面整潔清爽;

(7)注意抄送者,名稱、地址等資訊一定要準確。

2樓:萬噸love念念

一、整理事實/背景情況。

在寫備忘錄之前,應當先把事實的部分理出來,然後再把理出來的事實做一個總結。事實被梳理出來後,如果有時間的話,最好讓客戶去確認。然後,客觀陳述法律事實,客觀描述相關法律背景情況。

二、找出法律問題。

把事實弄清楚後,應當把問題整理出來。注意不要漏問題,把握好哪些是相關的問題,哪些是無關的問題。把這些問題理出來以後,最好再讓客戶確認。然後,回答客戶所問的問題。

三、研究法律、分析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法律備忘錄顧名思義是研究法律、分析問題、最終提出解決方案。認真對待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地方法規之間的矛盾、不一致之處。在給客戶進行法律分析時,要向客戶明確指出實踐中的做法和可能存在的風險。

如何起草法律備忘錄之法律備忘錄的種類,功能,作用

3樓:獅子龍飛

第二十六條 對法官應當有計劃地進行理論培訓和業務培訓。

法官的培訓,貫徹理論聯絡實際、按需施教、講求實效的原則。

第二十七條 國家法官院校和其他法官培訓機構按照有關規定承擔培訓法官的任務。

第二十八條 法官在培訓期間的學習成績和鑑定,作為其任職、晉升的依據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就是備忘錄

如何起草法律意見書

5樓:達州律師劉江

寫作方法有關法律文書格式樣本中尚未頒佈法律意見書的寫作格式。法律意見書是改革開放後出現的一個新的文種。就當前各地的使用情況看,基本形成了如下一種寫作模式。

首部1.標題在文書頂端居中標明“法律意見書”字樣。2.致送單位(或人)的稱謂在標題的下一行頂格寫明接受文書的單位名稱或人的名稱。如:

“××有限責任公司”“尊敬的××國××××先生(女士)”“××董事長”等。3.說明解答內容的緣起和依據要求用簡明扼要的文字概括交待解答的是什麼內容,即就提出的什麼問題予以答覆,這是法律意見書的開頭部分。正文這部分是法律意見書的主體部分。

正文通過法律、法規來詳細解答詢問人所提出的問題。一般而言,這一部分需要進行嚴密的論證,科學的分析,從而給詢問人一個圓滿的答案。正文的內容既可單列一項,就問做答,也可以分為若干個問題,用分題標號形式一一作答,具體如何寫,要根據詢問人所提問題的多少來決定。

結尾正文寫完之後,一般應另起一段,用幾句話對所述問題進行總結,加以概括,起到歸納全文的作用。最後在文末右下角寫出律師的工作單位、職務及姓名,並註明製作日期。附件法律意見書如有附件,應在正文之後列出附件名稱,並編好順序。

落款一般以法律事務機構名義,也可是企業法律顧問個人署名;以法律事務機構名義時,其負責人應簽名,以示負責、署名之下是送呈時間。3注意事項撰文前首先要做好調查工作,即針對提出的問題,做好充分的準備,包括尋找有關法律依據,參閱有關檔案、規定、批件,到實際部門進行實地調查、查詢等。答覆要準確,法律依據充分。

在出具法律意見書之前,必須做好先期準備工作,尋找出有關適用的法律依據,對問題經過梳理、分析、比較對照,從中歸結出正確的答案,做到合理合法,切實可行。合理安排好表達內容的邏輯結構。一般來說,重要的關鍵性的問題應放到前頭說明,次要問題可放到後面去寫,有主有次,重點突出,使人讀後一下就把握了重點,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還要注意分論點與論據、分論點與總論點之間的密切聯絡,使其證明的層次形成一個環環相扣的鍊形結構,從而集中、有力地突出所要說明的問題。法律意見書的製作,既要符合我國的法律,又要照顧國際上通行的習慣做法。法律意見書作用的大小,取決於它的內容及質量,由此必須對其反覆研究,在高質量上狠下功夫。

寫不好法律備忘錄,那還是別當律師了

手機備忘錄記錄刪除如何恢復,手機備忘錄裡面記錄很重要的東西,誤刪了能找回嗎?

蘋果手機的備忘錄刪除了怎麼恢復 手機備忘錄刪除了怎麼恢復呢?一起看一下 itunes對裝置的備份是在同步時自動完成的。資料都有備份可以灰付找到的!iphone的話有云備份,如果有開同步備忘錄的話去回覆一下就好,安卓就沒辦法了 如果手機備忘錄有備份的話,可以通過雲端中備份的內容重新匯出。不過,手機如果...

如何恢復備忘錄內容

不會游泳的 蘋果手機裡備忘錄怎麼恢復 暮雨瀟瀟 蘋果手機備忘錄內容怎麼恢復 這是浮誇嗎 1 以華為p10plus為例,開啟手機 設定 應用 2 在設定介面下拉選擇 系統 選項 3 接下來在系統介面選擇 備份與恢復 選項 4 在備份與恢復介面選擇 雲備份 選項 5 接下來在雲備份介面選擇手機備忘錄刪除...

如何修剪iPhone的語音備忘錄

1 手機桌面找到語音備忘錄,點選開啟該應用。2 選擇需要進行裁剪的語音。3 點選該語音正下方的編輯。4 點選右側的藍色正方形小圖示。5 拖動上方拖動條選擇需要剪輯的部分,選擇完成之後點選修剪。6 修剪完成後點選下方的完成選項即可儲存。材料 工具 ipone6 1 首先在我們的手機桌面上找到語音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