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網域名稱位址?為什麼要使用網域名稱位址

時間 2022-02-05 08:50:06

1樓:考農買倚

ip位址(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用於確定internet上的每台主機,它是每台主機唯一性的標識。乙個ip位址由32個二進位制位元數字組成,通常被分割為4段,每段8位(1個位元組),ip位址的表示方法如下:aaa.

bbb.ccc.ddd每段(aaa、bbb、ccc或ddd)的取值範圍為0~255,段與段之間由圓點分開。

不難發現,這種編碼規則從理論上說可以定義255×255×255×255約42億台計算機,但實際上,部分位址為廣播保留,(即主機位址全為「1」的ip位址,用於向網上所有主機同時傳送訊息,稱為廣播,而另一些位址則保留給將來使用)。

當aaa取值為1~127時,aaa代表網路號,表示主機所在網路為大型網,即a類網,後3段(bbb、ccc、ddd)代表其主機號;

當aaa取值為128~191時,表示主機所在網路為中型網,即b類網,aaa.bbb代表網路號,後2段(ccc.ddd)則代表其主機號。

當aaa取值為192~223時,表示主機所在網路為中型網即c類網,aaa.bbb.ccc代表網路號,最後1段(ddd)則代表其主機號。

例如電腦報**以前的ip位址為:202.98.35.65其中202.98.35為網路號,65為主機號。

擴容後,現在電腦報**的ip位址為:61.128.193.25其中61為網路號,128.193.25為主機號。

網域名稱(domain

name)

由於ip位址是數字編碼,不易記憶,所以我們平時上網所使用的大多是諸如

www.cpcw.com

之類的位址,即網域名稱位址。

網域名稱位址是internet採用的「標準名稱」定址方案,即每個機器都分配乙個獨有的「標準名稱」,並由分布式命名體系自動翻譯成ip位址。計算機在網上進行定址時,先將網域名稱傳輸給特別的伺服器——網域名稱伺服器,再由它「翻譯」,將所得ip位址的結果傳回,計算機最終仍通過ip位址來找尋。這種翻譯稱為「主機名/網域名稱解析」。

機器的標準名稱包括網域名稱和主機名,也採取多段表示方法,各段之間用圓點分開。例如:

www.tsinghua.edu.cn

最右邊的名稱cn是指中國,是最高層次的網域名稱;edu表示該機器屬於教育界;tsinhua是下一層次的網域名稱,表示該機屬於清華大學,是主機名;前面的www是world

wide

web的簡稱,指全球資訊網。

同樣,www.cpcw.com

2樓:環賢東歡

跟web伺服器ip位址對應的網域名稱

就叫那個**的網域名稱位址。

至於為什麼用網域名稱位址

你看你是記

121.14.88.14

還是www.baidu.com

3樓:肥香梅佼公升

像www.baidu.com

www.sina.com.cn

這些都可以理解為網域名稱位址

使用網域名稱

完全是為了方便和安全

因為像這些**

告訴你網域名稱

你會很容易就記住了

,如果不用網域名稱

而用ip位址

~那麼多

時記不住的

也不好記。

所以要使用網域名稱位址

什麼是網域名稱?為什麼要使用網域名稱?

4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網域名稱(英文名字叫做domain name),也叫做網域,實際上就是一串在網際網路計算機上的名字字元,而且是具有唯一性的,當傳輸資料時用做定位標識。

網域名稱是以英文符號「."來隔開,頂級網域名稱是固定的,如.com/.

cn/.net等等。在購買網域名稱的時候選擇自己想要的頂級網域名稱,然後再從頂級網域名稱左邊輸入自己想要註冊的二級網域名稱,組成乙個完整的網域名稱。

網域名稱就相當於乙個標識,也就是人的乙個名字,人如果沒有名字,讓別人去記住乙個人的話,就很困難了,名字也就這樣出現了,而網域名稱同理,就是乙個**的名字, 空間,就是乙個人的軀體。

網域名稱是用自己設定的字母,以及加上字尾名如:.com .cn .

cnt .gov 等等來構成一串網域名稱,一般常用com cn等網域名稱,更具有權威性讓人信服,而gov是****,一般普通企業是申請不到的。

5樓:暮夏淺眠

網域名稱(英語:domain name,簡稱:domain),簡稱網域名稱、網域,是由一串用點分隔的字元組成的網際網路上某一台計算機或計算機組的名稱,用於在資料傳輸時標識計算機的電子方位。

網域名稱可以說是乙個ip位址的代稱,目的是為了便於記憶後者。

網域名稱的核心是網域名稱系統(英語:domain name system,縮寫:dns),網域名稱系統中的任何名稱都是網域名稱。

在網域名稱系統的層次結構中,各種網域名稱都隸屬於網域名稱系統根域的下級。網域名稱的第一級是頂級域,它包括通用頂級域,例如.com、.

net和.org;以及國家和地區頂級域,例如.us、.

cn和.tk。

「上網」已成為不少人的口頭禪。但是,要想在網上建立伺服器發布資訊,則必須首先註冊自己的網域名稱,只有有了自己的網域名稱才能讓別人訪問到。所以,網域名稱註冊是在網際網路上建立任何服務的基礎。

同時,由於網域名稱的唯一性,盡早註冊又是十分必要的。

ip位址是網際網路主機的作為路由定址用的數字體標識,不容易記憶,因而產生了網域名稱這一種字元型標識,它比ip位址更容易記憶。這也是網域名稱的乙個重要功能——為數位化的網際網路資源提供易於記憶的名稱。

6樓:峰哥創業

什麼是網域名稱:‍網域名稱是internet網路上的乙個伺服器或乙個網路系統的名字,在全世界,沒有重複的網域名稱,網域名稱具有唯一性。從技術上講,網域名稱只是乙個internet中用於解決位址對應問題的一種方法。

可以說只是乙個技術名詞。但是,由於internet已經成為了全世界人的internet,網域名稱也自然地成為了乙個社會科學名詞。

為什麼要註冊網域名稱:internet這個資訊時代的寵兒,已經走出了襁褓,為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電子商務、網上銷售、網路廣告已成為商界關注的熱點。「上網」已成為不少人的口頭禪。

但是,要想在網上建立伺服器發布資訊,則必須首先註冊自己的網域名稱,只有有了自己的網域名稱才能讓別人訪問到。所以,網域名稱註冊是在網際網路上建立任何服務的基礎。同時,由於網域名稱的唯一性,盡早註冊又是十分必要的。

由於網域名稱和商標都在各自的範疇內具有唯一性,並且,隨著internet的發展,從企業樹立形象的角度看,網域名稱又從某種意義上講,和商標著潛移默化的聯絡。所以,它與商標有一定的共同特點。許多企業在選擇網域名稱時,往往希望用和自己企業商標一致的網域名稱。

但是,網域名稱和商標相比又具有更強的唯一性。

7樓:一葦寒竹

在全世界,沒有重複的網域名稱。網域名稱的形式是以若干個英文本母和數字組成,由"."分隔成幾部分,如ibm.

com就是乙個國際網域名稱sina.com.cn是乙個國內網域名稱。

無論是國際或國內網域名稱,全世界接入internet網的人都能夠準確無誤的訪問到。

國際網際網路上的伺服器都有乙個數位化的位址,叫做ip(internetprotocol)(網際網路傳輸協議)位址,如果讓人們記憶這些數位化的位址顯然是不容易的。為此,工程師們建立了一套網域名稱體系,其作用就在於通過便於記憶而且具有一定標識意義的網域名稱,來免除人們記憶數位化ip位址的不便。因此,一般來說,當你要在國際網際網路上建伺服器時,你需要註冊網域名稱。

由於網域名稱在國際網際網路中不能有字元完全相同的重複,同時她又具有一定的標識作用,因此她象商標一樣具有相當的價值。所以,現咱雖然還有很多企業還沒有建設自己的伺服器,但是為了保護這些無形資產,也是很有必要先註冊網域名稱。

8樓:在成都生活網

為什麼要使用網域名稱

ip位址難記憶

網域名稱便於記憶,方便輸入

網域名稱具備唯一性

建設**

9樓:

網域名稱是由一串用符號「.」隔開的名字所組成的internet上某一台計算機或計算機組的名稱,用於在資料傳輸時標識計算機的電子方位(有時也指地理位置,地理上的網域名稱,指代有行政自主權的乙個地方區域),比如「www.baidu.

com」 。

10樓:聚名

網域名稱(英語:domain name),又稱網域,是由一串用點分隔的名字組成的internet上某一台計算機或計算機組的名稱,用於在資料傳輸時對計算機的定位標識(有時也指地理位置)。 [

由於ip位址具有不方便記憶並且不能顯示位址組織的名稱和性質等缺點,人們設計出了網域名稱,並通過網域名稱系統(dns,domain name system)來將網域名稱和ip位址相互對映,使人更方便地訪問網際網路,而不用去記住能夠被機器直接讀取的ip位址數串。

什麼是網域名稱?為什麼需要網域名稱?

11樓:有名網

網域名稱(英文名字叫做domain name),也叫做網域,實際上就是一串在

網際網路計算機上的名字字元,而且是具有唯一性的,當傳輸資料時用做定位標識。

網域名稱是以英文符號「."來隔開,頂級網域名稱是固定的,如.com/.

cn/.net等等。在購買網域名稱的時候選擇自己想要的頂級網域名稱,然後再從頂級網域名稱左邊輸入自己想要註冊的二級網域名稱,組成乙個完整的網域名稱。

網域名稱就相當於乙個標識,也就是人的乙個名字,人如果沒有名字,讓別人去記住乙個人的話,就很困難了,名字也就這樣出現了,而網域名稱同理,就是乙個**的名字, 空間,就是乙個人的軀體。

網域名稱是用自己設定的字母,以及加上字尾名如:.com .cn .

cnt .gov 等等來構成一串網域名稱,一般常用com cn等網域名稱,更具有權威性讓人信服,而gov是****,一般普通企業是申請不到的。

12樓:小魚渣渣渣

網域名稱就是**,通俗地講就是企事業單位和公司在網際網路上的名稱。 例如,yesky。com就是我們**的網域名稱。

網域名稱在國際網際網路上是國際通行的,全世界都可以用某個網域名稱訪問某一**。網域名稱也是唯一的,誰先註冊,誰就擁有使用權。註冊網域名稱後,全世界其它任何機構或個人都無權再註冊相同的網域名稱。

因而網域名稱資源也是有限的。 目前三個字元的所有網域名稱已經被註冊,四個字元的網域名稱已經所剩無幾,加上國外一些投機(資)商瘋狂搶註網域名稱。因此,中國企業要盡快搶占以企業名、縮寫或商標名命名的最佳網域名稱!

要不了多久,沒有網域名稱的企業和組織將無法在資訊社會中生存。

13樓:聚名

在網際網路中,每個機器裝置都會有唯一的識別符號,ip位址。但是記憶ip位址和身份號碼類似也是一串長長的數字,十分不方便人們記憶。於是,出現了網域名稱,來代替複雜的ip位址,方便我們快速訪問**。

所以,企業網上建站時,最先需要購買網域名稱。

而關於網域名稱為什麼要付費使用,是因為網域名稱統一由網域名稱管理局管理,管理是需要成本的,如技術成本、人力成本等。

什麼是域名為什麼要使用域名,什麼是域名 為什麼需要域名?

暮夏淺眠 網域名稱 英語 domain name,簡稱 domain 簡稱域名 網域,是由一串用點分隔的字元組成的網際網路上某一臺計算機或計算機組的名稱,用於在資料傳輸時標識計算機的電子方位。域名可以說是一個ip地址的代稱,目的是為了便於記憶後者。域名的核心是域名系統 英語 domain name ...

ip地址和域名地址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東營油田人 ip地址與域名是對應的,相互繫結的。一個ip地址可以繫結多個域名,相反一個域名也只有一個ip地址。ip地址是數字組成的,不方便記憶,所以有了域名,通過域名地址就能找到ip地址。ip地址是一個32位的二進位制數,通常被分割為4個 8位二進位制數 也就是4個位元組 是一種在internet上...

為什麼要引入網域名稱解析,什麼是網域名稱?為什麼要進行網域名稱解析?

為了方便記憶網路位址 網域名稱解析是把網域名稱指向 空間ip,讓人們通過註冊的網域名稱可以方便地訪問到 的一種服務。ip位址是網路上標識站點的數字位址,為了方便記憶,採用網域名稱來代替ip位址標識站點位址。網域名稱解析就是網域名稱到ip位址的轉換過程。網域名稱的解析工作由dns伺服器完成。網域名稱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