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感測器的工作原理,溫度感測器工作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12-22 02:45:14

1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感測器的原理大致有如下幾類

一。熱膨脹

1. 金屬熱膨脹感測器

金屬在環境溫度變化後會產生乙個相應的延伸,因此感測器可以以不同方式對這種反應進行訊號轉換。

例子:雙金屬片式感測器

雙金屬片由兩片不同膨脹係數的金屬貼在一起而組成,隨著溫度變化,材料a比另外一種金屬 膨脹程度要高,引起金屬片彎曲。彎曲的曲率可以轉換成乙個輸出訊號。

通常的表盤指標式的室內溫度計也是用的這種原理。

雙金屬桿和金屬管感測器

隨著溫度公升高,金屬管(材料a)長度增加,而不膨脹鋼桿(金屬b)的長度並不增加,這樣由於位置的改變,金屬管的線性膨脹就可以進行傳遞。反過來,這種線性膨脹可以轉換成乙個輸出訊號。

2. 液體和氣體的變形曲線設計的感測器

在溫度變化時,液體和氣體同樣會相應產生體積的變化。

多種型別的結構可以把這種膨脹的變化轉換成位置的變化,這樣產生位置的變化輸出(電位計、感應偏差、擋流板等等)。

二。熱電阻

金屬隨著溫度變化,其電阻值也發生變化。

對於不同金屬來說,溫度每變化一度,電阻值變化是不同的,而電阻值又可以直接作為輸出訊號。

三。熱電偶

原理是熱電效應。

任何導體(金屬)被施加熱梯度時都會產生電壓。現在這種現象被稱為熱電效應或「seebeck效應」。若要測量這個電壓,必須把「熱」端連到另一導體上。

增加的導體也會經歷熱梯度,自身也會產生乙個電壓,並與原來的電壓抵消。

幸運的是,熱電效應中電壓的大小取決於金屬的種類。在電路中使用不同的金屬會產生不同的電壓,這個電壓被稱為熱電勢,因此存在乙個很小的電壓差值可以被測量,這個差值隨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大。對於目前常用的金屬組合,這個差值通常在1到大約70微伏每攝氏度之間。

熱電偶由兩個不同材料的金屬線組成,在末端焊接在一起。再測出不加熱部位的環境溫度,就可以準確知道加熱點的溫度。由於它必須有兩種不同材質的導體,所以稱之為熱電偶。

不同材質做出的熱電偶使用於不同的溫度範圍,它們的靈敏度也各不相同。熱電偶的靈敏度是指加熱點溫度變化1℃時,輸出電位差的變化量。

由於熱電偶溫度感測器的靈敏度與材料的粗細無關,用非常細的材料也能夠做成溫度感測器。也由於製作熱電偶的金屬材料具有很好的延展性,這種細微的測溫元件有極高的響應速度,可以測量快速變化的過程。

一般實驗室裡用來控溫的主要是熱電偶。

四。熱輻射

最常用的非接觸式測溫儀表基於黑體輻射的基本定律,稱為輻射測溫儀表。

溫度感測器輻射測溫法包括亮度法(見光學高溫計)、輻射法(見輻射高溫計)和比色法(見比色溫度計)。各類輻射測溫方法只能測出對應的光度溫度、輻射溫度或比色溫度。只有對黑體(吸收全部輻射並不反射光的物體)所測溫度才是真實溫度。

如欲測定物體的真實溫度,則必須進行材料表面發射率的修正。而材料表面發射率不僅取決於溫度和波長,而且還與表面狀態、塗膜和微觀組織等有關,因此很難精確測量。

這一類工業上主要用來測控高溫物體,例如鍋爐。也用來在醫院門口或者機場火車站用來測來來往往的人的體溫。

2樓:丶丨鑫

電磁繼電器原理

當溫度達到一定數值時,溫度計裡面的液面接觸導線,連通低電壓、弱電流電路,電磁鐵獲得磁性,吸引銜鐵,從而接通另乙個高電壓、強電流電路!

3樓:匿名使用者

是連通器吧,我不決定

4樓:老賀講電工

工廠電工電氣維修技術

溫度感測器工作原理是什麼

5樓:真心話啊

溫度感測器工作原理:金屬膨脹原理設計的感測器金屬在環境溫度變化後會產生乙個相應的延伸,因此感測器可以以不同方式對這種反應進行訊號轉換。

溫度感測器是指能感受溫度並轉換成可用輸出訊號的感測器。溫度感測器是溫度測量儀表的核心部分,品種繁多。按測量方式可分為接觸式和非接觸式兩大類,按照感測器材料及電子元件特性分為熱電阻和熱電偶兩類。

電阻感測:金屬隨著溫度變化,其電阻值也發生變化,對於不同金屬來說,溫度每變化一度,電阻值變化是不同的,而電阻值又可以直接作為輸出訊號。

1、正溫度係數:

①溫度公升高 = 阻值增加

②溫度降低 = 阻值減少

2、負溫度係數:

①溫度公升高 = 阻值減少

②溫度降低 = 阻值增加

6樓:子怡軒墨

溫度感測器的有兩類,分別電阻感測和熱電偶感測。其原理如下:

電阻感測:是金屬隨著溫度變化,其電阻值也發生變化。對於不同金屬來說,溫度每變化一度,電阻值變化是不同的,而電阻值又可以直接作為輸出訊號。

熱電偶感測:熱電偶由兩個不同材料的金屬線組成,在末端焊接在一起。再測出不加熱部位的環境溫度,就可以準確知道加熱點的溫度。

由於它必須有兩種不同材質的導體,所以稱之為熱電偶。不同材質做出的熱電偶使用於不同的溫度範圍,它們的靈敏度也各不相同。

拓展回答

溫度感測器(temperature transducer)是指能感受溫度並轉換成可用輸出訊號的感測器。溫度感測器是溫度測量儀表的核心部分,品種繁多。按測量方式可分為接觸式和非接觸式兩大類,按照感測器材料及電子元件特性分為熱電阻和熱電偶兩類。

7樓:上海邏迅

用於檢測溫度的物理效應當中,除了利用塞貝克效應的熱電偶外,通常利用pt,w等的金屬和氧氣物半導體以及非氧化物半導體,有機半導體等的電阻隨溫度變化來作為溫度感測器的.。此外,還有利用pn結處電流——電壓特性隨溫度的變化,利用居里溫度附近磁特性和介電常數變化的感測器,利用介電常數和壓電常數的變化,來檢測其共振頻率變化的溫度的感器等。最常見的應用例項,就是空調的控溫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感測器,

感應溫度的變化,使敏感元件(如:熱敏電阻、熱電偶等)的阻值發生變化,從而在電路中,使輸出的電壓發生變化。

9樓:華

1、熱電偶感測器哦工作原理

當有兩種不同的導體和半導體a和b組成乙個迴路,其兩端相互連線時,只要兩結點處的溫度不同,一端溫度為t,稱為工作端或熱端,另一端溫度為to,稱為自由端或冷端,則迴路中就有電流產生,即迴路中存在的電動勢稱為熱電動勢。這種由於溫度不同而產生電動勢的現象稱為塞貝克效應。與塞貝克有關的效應有兩個:

其一,當有電流流過兩個不同導體的連線處時,此處便吸收或放出熱量(取決於電流的方向),稱為珀爾帖效應;其二,當有電流流過存在溫度梯度的導體時,導體吸收或放出熱量(取決於電流相對於溫度梯度的方向),稱為湯姆遜效應。兩種不同導體或半導體的組合稱為熱電偶。

2、電阻感測器工作原理

導體的電阻值隨溫度變化而改變,通過測量其阻值推算出被測物體的溫度,利用此原理構成的感測器就是電阻溫度感測器,這種感測器主要用於-200—500℃溫度範圍內的溫度測量。純金屬是熱電阻的主要製造材料,熱電阻的材料應具有以下特性:

(1)、電阻溫度係數要大而且穩定,電阻值與溫度之間應具有良好的線性關係。

(2)、電阻率高,熱容量小,反應速度快。

(3)、材料的復現性和工藝性好,**低。

(4)、在測溫範圍內化學物理特性穩定。

目前,在工業中應用最廣的鉑和銅,並已製作成標準測溫熱電阻。

10樓:郝舉

溫度感測器大多是阻性感測器,

就是說,他本身是乙個電阻,隨著溫度的變化,其電阻值也相應發生變化,理想的溫度感測器的阻值變化是和溫度變化成線性關係的,但實際當中並不存在,一般的表現為,在某個溫度範圍內有較好的線性表現。所以選擇溫度感測器的時候要了解具體型號原件的工作溫度範圍。

祝你好運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溫度感測器熱電偶的應用原理

溫度感測器熱電偶是工業上最常用的溫度檢測元件之一。其優點是:

①測量精度高。因溫度感測器熱電偶直接與被測物件接觸,不受中間介質的影響。

②測量範圍廣。常用的溫度感測器熱電偶從-50~ 1600℃均可邊續測量,某些特殊溫度感測器熱電偶最低可測到-269℃(如金鐵鎳鉻),最高可達 2800℃(如鎢-錸)。

③構造簡單,使用方便。溫度感測器熱電偶通常是由兩種不同的金屬絲組成,而且不受大小和開頭的限制,外有保護套管,用起來非常方便。

1.溫度感測器熱電偶測溫基本原理

將兩種不同材料的導體或半導體a和b焊接起來,構成乙個閉合迴路,如圖2-1-1所示。當導體a和b的兩個執著點1和2之間存在溫差時,兩者之間便產生電動勢,因而在迴路中形成乙個大小的電流,這種現象稱為熱電效應。溫度感測器熱電偶就是利用這一效應來工作的。

2.溫度感測器熱電偶的種類及結構形成

(1)溫度感測器熱電偶的種類

常用溫度感測器熱電偶可分為標準溫度感測器熱電偶和非標準溫度感測器熱電偶兩大類。所呼叫標準溫度感測器熱電偶是指國家標準規定了其熱電勢與溫度的關係、允許誤差、並有統一的標準分度表的溫度感測器熱電偶,它有與其配套的顯示儀表可供選用。非標準化溫度感測器熱電偶在使用範圍或數量級上均不及標準化溫度感測器熱電偶,一般也沒有統一的分度表,主要用於某些特殊場合的測量。

標準化溫度感測器熱電偶 我國從2023年1月1日起,溫度感測器熱電偶和溫度感測器熱電阻全部按iec國際標準生產,並指定s、b、e、k、r、j、t七種標準化溫度感測器熱電偶為我國統一設計型溫度感測器熱電偶。

(2)溫度感測器熱電偶的結構形式 為了保證溫度感測器熱電偶可靠、穩定地工作,對它的結構要求如下:

① 組成溫度感測器熱電偶的兩個熱電極的焊接必須牢固;

② 兩個熱電極彼此之間應很好地絕緣,以防短路;

③ 補償導線與溫度感測器熱電偶自由端的連線要方便可靠;

④ 保護套管應能保證熱電極與有害介質充分隔離。

3.溫度感測器熱電偶冷端的溫度補償

由於溫度感測器熱電偶的材料一般都比較貴重(特別是採用貴 金屬時),而測溫點到儀表的距離都很遠,為了節省熱 電偶材料,降低成本,通常採用補償導線把溫度感測器熱電偶的冷 端(自由端)延伸到溫度比較穩定的控制室內,連線到 儀表端子上。必須指出,溫度感測器熱電偶補償導線的作用只起延伸熱電極,使溫度感測器熱電偶的冷端移動到控制室的儀表端子上,它本身並不能消除冷端溫度變化對測溫的影響,不起補償作用。因此,還需採用其他修正方法來補償冷端溫度t0≠0℃時對測溫的影響。

在使用溫度感測器熱電偶補償導線時必須注意型號相配,極性不能接錯,補償導線與溫度感測器熱電偶連線端的溫度不能超過100℃。

二、溫度感測器熱電阻的應用原理

溫度感測器熱電阻是中低溫區最常用的一種溫度檢測器。它的主要特點是測量精度高,效能穩定。其中鉑熱是阻的測量精確度是最高的,它不僅廣泛應用於工業測溫,而且被製成標準的基準儀。

1.溫度感測器熱電阻測溫原理及材料

溫度感測器熱電阻測溫是基於金屬導體的電阻值隨溫度的增加而增加這一特性來進行溫度測量的。溫度感測器熱電阻大都由純金屬材料製成,目前應用最多的是鉑和銅,此外,現在已開始採用甸、鎳、錳和銠等材料製造溫度感測器熱電阻。

2.溫度感測器熱電阻的結構

(1)精通型溫度感測器熱電阻 工業常用溫度感測器熱電阻感溫元件(電阻體)的結構及特點見表2-1-11。從溫度感測器熱電阻的測溫原理可知,被測溫度的變化是直接通過溫度感測器熱電阻阻值的變化來測量的,因此,溫度感測器熱電阻體的引出線等各種導線電阻的變化會給溫度測量帶來影響。為消除引線電阻的影響同般採用三線制或四線制,有關具體內容參見本篇第三章第一節.

(2)鎧裝溫度感測器熱電阻 鎧裝溫度感測器熱電阻是由感溫元件(電阻體)、引線、絕緣材料、不鏽鋼套管組合而成的堅實體,如圖2-1-7所示,它的外徑一般為φ2~φ8mm,最小可達φmm。

與普通型溫度感測器熱電阻相比,它有下列優點:①體積小,內部無空氣隙,熱慣性上,測量滯後小;②機械效能好、耐振,抗衝擊;③能彎曲,便於安裝④使用壽命長。

(3)端麵溫度感測器熱電阻 端麵溫度感測器熱電阻感溫元件由特殊處理的電阻絲材繞制,緊貼在溫度計端麵,其結構如圖2-1-8所示。它與一般軸向溫度感測器熱電阻相比,能更正確和快速地反映被測端麵的實際溫度,適用於測量軸瓦和其他機件的端麵溫度。

(4)隔爆型溫度感測器熱電阻 隔爆型溫度感測器熱電阻通過特殊結構的接線盒,把其外殼內部**性混合氣體因受到火花或電弧等影響而發生的**侷限在接線盒內,生產現場不會引超**。隔爆型溫度感測器熱電阻可用於bla~b3c級區內具有**危險場所的溫度測量。

3.溫度感測器熱電阻測溫系統的組成

溫度感測器熱電阻測溫系統一般由溫度感測器熱電阻、連線導線和顯示儀表等組成。必須注意以下兩點:

①溫度感測器熱電阻和顯示儀表的分度號必須一致

②為了消除連線導線電阻變化的影響,必須採用三線制接法。具體內容參見本篇第三章。

(2)鎧裝溫度感測器熱電阻 鎧裝溫度感測器熱電阻是由感溫元件(電阻體)、引線、絕緣材料、不鏽鋼套管組合而成的堅實體,如圖2-1-7所示,它的外徑一般為φ2~φ8mm,最小可達φmm。與普通型溫度感測器熱電阻相比,它有下列優點:①體積小,內部無空氣隙,熱慣性上,測量滯後小;②機械效能好、耐振,抗衝擊,③能彎曲,便於安裝④使用壽命長。

(3)端麵溫度感測器熱電阻 端麵溫度感測器熱電阻感溫元件由特殊處理的電阻絲材繞制,緊貼在溫度計端麵,其結構如圖2-1-8所示。它與一般軸向溫度感測器熱電阻相比,能更正確和快速地反映被測端麵的實際溫度,適用於測量軸瓦和其他機件的端麵溫度。

(4)隔爆型溫度感測器熱電阻 隔爆型溫度感測器熱電阻通過特殊結構的接線盒,把其外殼內部**性混合氣體因受到火花或電弧等影電阻體的斷路修理必然要改變電阻絲的長短而影響電阻值,為此更換新的電阻體為好,若採用焊接修理,焊後要校驗合格後才能使用

光纖溫度感測器的系統結構及工作原理

光纖溫度感測器的結構原理有很多種。其基本系統結構如圖。光纖溫度感測器,是一類利用在光線在光線中傳輸時,光的振幅 相位 頻率 偏振態等隨光纖溫度變化而變化的原理製作的感測器。光纖溫度感測器一般分為兩類 一類是光導纖維只起到傳輸光的作用,必須在光纖端麵加裝其它敏感元件才能構成新型感測器的傳輸型感測器 另...

液面感測器工作原理?液位感測器工作原理

工作原理 用靜壓測量原理 當液位變送器投入到被測液體中某一深度時,感測器迎液面受到的壓力公式為 po式中 p 變送器迎液面所受壓力。被測液體密度。g 當地重力加速度。po 液面上大氣壓。h 變送器投入液體的深度。同時,通過導氣不鏽鋼將液體的壓力引入到感測器的正壓腔,再將液面上的大氣壓 po 與感測器...

感測器和感測器模組的區別,感測器和感測器模組的區別 50

夢想 首先,感測器的作用是將一種訊號模式轉化為另外一種訊號模式,如壓力感測器,將壓力轉化為電訊號,同樣,紅外線感測器與光電感測器是將紅外線訊號與光訊號轉化為電訊號 其次,紅外線感測器屬於光電感測器的一種,光電感測器中的光是指紅外線,可見光和紫外線,三者都屬於電磁波,區別在於它們的波長 紅外線是波長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