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光纖是不是光電感測器,光纖感測器與光電感測器的區別以及應用

時間 2021-12-19 12:04: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光電感測器是光學原理與電子技術的結合。

光子感測器是基於量子效應(微觀粒子呈現出的波動性)的感測器。

2樓:匿名使用者

感應光纖是指利用光纖做感測器。光電感測器是泛指利用光電技術的感測器,光纖感測應用感測器也是光電感測器的一種。

利用光纖作為感應外界狀態的感測器,可以進行溫度、應力、振動、加速度等等檢測,但是關鍵是對光纖感測的訊號進行解析和處理,也就是處理主機。感應光纖+處理主機即構成了一套感測系統。而沒有了處理主機,感應光纖就是普通的光纖了。

國內已有比較成熟的光纖感測的應用。例如青島派科森公司研發的分布式光纖溫度檢測系統、分布式光纖振動檢測系統,就是利用光纖作為感測器。分布式光纖感測器是一種用於實時測量空間溫度、應力場分布的高新技術。

它能夠連續測量光纖沿線處的溫度、應力,測量距離可達數十公里,空間解析度可達1m,能夠進行不間斷的自動測量,具有精度高、不帶電,抗射頻和電磁干擾、防燃、防爆、抗腐蝕、耐高壓、耐輻射、資料傳輸及讀取速度快、自適應性能好等優點,能在各種有害的環境中工作,特別適用於惡劣環境及需要大範圍多點測量的應用場合。

3樓:高處不勝寒

光電是光電怎麼和光纖有關係了?

4樓:smt國創機電

你好:感應光纖是叫光纖放大器

光纖感測器與光電感測器的區別以及應用

5樓:越答越離譜

1、定義不同

光電感測器:光電感測器是將光訊號轉換為電訊號的一種器件。其工作原理基於光電效應。光電效應是指光照射在某些物質上時,物質的電子吸收光子的能量而發生了相應的電效應現象。

光纖感測器:光纖感測器是一種將被測物件的狀態轉變為可測的光訊號的感測器。光纖感測器的工作原理是將光源入射的光束經由光纖送入調製器,

在調製器內與外界被測引數的相互作用, 使光的光學性質如光的強度、波長、頻率、相位、偏振態等發生變化,成為被調製的光訊號,再經過光纖送入光電器件、經解調器後獲得被測引數。

2、效能不同

光電感測器:暫態響應範圍寬,諧波測量能力強,暫態特性的優劣是判斷一種互感器能否在電力系統中獲得應用的乙個重要引數,特別是與繼電保護動作時間的配合。傳統電磁式互感器由於存在鐵芯,對高頻訊號的響應特性較差,不能正確反映一次側的暫態過程。

而光電互感器傳測量的頻率範圍主要由電子線路部分決定,沒有鐵芯飽和的問題,因此能夠準確反映一次側的暫態過程。一般可設計到0.1 hz到1 mhz,特殊的可設計到200 mhz的帶通。

光電感測器的結構可以測量高壓電力線路上的諧波。而電磁感應互感器是難以達到的。

數字介面,通訊能力強,由於光電感測器下傳的就是光數碼訊號,與通訊網路容易介面,且傳輸過程中沒有測量誤差。

同時隨著微機化的保護控制裝置的廣泛採用,光電互感器可以直接向二次裝置提供數字量,這樣就能省去原來保護裝置中的變換器和a/d取樣部分,使二次裝置得到大大的簡化,推動保護新原理的研究。

體積小,重量輕、易公升級,滿足變電站小型化與緊湊型的要求,由於光電感測器是靠感測頭和電子線路進行訊號的獲取和處理,體積小,重量一般在 1000 kg以下,

便於整合在ais或gis中,這樣將大大減少變電站的占地面積,滿足變電站小型化和緊湊化的要求。同時光電互感器通過少量光纜與二次裝置連線,可使電纜溝和電纜大為減。

光纖感測器:光纖具有很多優異的效能,例如:具有抗電磁和原子輻射干擾的效能,徑細、質軟、重量輕的機械效能;絕緣、無感應的電氣效能;耐水、耐高溫、耐腐蝕的化學效能等,

它能夠在人達不到的地方,或者對人有害的地區(如核輻射區),起到人的耳目的作用,而且還能超越人的生理界限,接收人的感官所感受不到的外界資訊。

3、應用不同

光纖感測器:城市建設中橋梁、大壩、油田等的干涉陀螺儀和光柵壓力感測器的應用。光纖感測器可預埋在混凝土、碳纖維增強塑料及各種複合材料中,用於測試應力鬆弛、施工應力和動荷載應力,從而評估橋梁短期施工階段和長期營運狀態的結構效能。

在電力系統,需要測定溫度、電流等引數,如對高壓變壓器和大型電機的定子、轉子內的溫度檢測等,由於電類感測器易受電磁場的干擾,無法在這類場合中使用,只能用光纖感測器。

光電感測器:用光電元件作敏感元件的光電感測器,其種類繁多,用途廣泛。按光電感測器的輸出量性質可分為兩類:

把被測量轉換成連續變化的光電流而製成的光電測量儀器,可用來測量光的強度以及物體的溫度、透光能力、位移及表面狀態等物理量。

例如:測量光強的照度計,光電高溫計,光電比色計和濁度計,預防火災的光電報警器,構成檢查被加工零件的直徑、長度、橢圓度及表面粗糙度等自動檢測裝置和儀器,其敏感元件均用光電元件。半導體光電元件不僅在民用工業領域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在軍事上更有它重要的地位。

例如用硫化鉛光敏電阻可做成紅外夜視儀、紅外線照相儀及紅外線導航系統等;把被測量轉換成繼續變化的光電流。利用光電元件在受光照或無光照射時" 有" 或"無"電訊號輸出的特性製成的各種光電自動裝置。

光電元件用作開關式光電轉換元件。例如電子計算機的光電輸入器,開關式溫度調節裝置及轉速測量數字式光電測速儀等。

6樓:

光纖就是從光電衍生出來的,只是光纖的精度稍高些,且可以安裝在比較小的地方,抗干擾能力更強一些。光電一般是用來檢測物體有無的,光纖多是實現精確定位。光纖推薦神視fx301系列產品。

光電推薦cx400系列。

7樓:橋詩懷

光釺感測器需要乙個放大器才可以使用 光電就不需要放大器使用的 接上24v就可以工作 光釺也屬於光電的一種 兩者很好區別的 光釺就是一條線 或者兩條線組成 前端是乙個頭子 也就是光釺頭 應用的話 就不說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光纖感測器應該屬於光電感測器中的一種,相對來說,光纖感測器通常比普通的光電感測器的精度要高,普通的光電感測器是指感測器上直接發光、收光,由於光的擴散等原因,收光量的大小無法精確控制,即導致檢測的精度無法提高精度,而光纖感測器通過光纖線傳輸光線,提高光束的聚攏程度,易判斷收光量的大小,檢測精度要高。

9樓:匿名使用者

光纖感測器主要是放大器+光纖線纜(感應頭部)的組成,因為放大器分離的形式,感應頭尺寸可以極小,滿足很多小空間的使用;單同時有操作不便的問題,特別是光纖線易折斷造成損壞;現在隨著感測器整合化的提高,光電感測器也往小型化智慧型化發展,國內的感測器ic正在興起,像ims內建放大器的微小型光電感測器尺寸和精度就能滿足很多極限需求;現在的感測器技術日新月異,拋開物理上的差距,兩者的功能在很多方面都是可以相互替代的。

10樓:感測器

我說應用方面吧,主要是光纖能適合比較多的場面,如:安裝在狹小的地方,高溫的環境下;它比較靈活,一般配合光纖放大器使用,和光纖放大器分離,安裝的時候可以更加方便,大家都是光學原理的,關於產品方面的話推薦你用「嘉準」的,它們做得比較久,產品質量不錯。

光電感測器與光纖感測器區別及應用場合?

11樓:泰和數控

光電感測器 是檢測物體的有無.在自動化裝置中用途很廣.

光纖感測器利用光導纖維的傳光特性,把被測量轉換為光特性(強度、相位、偏振態、頻率、波長)改變的感測器。它抗電磁干擾和原子輻射的效能,徑細、質軟、重量輕的機械效能;絕緣、無感應的電氣效能;耐水、耐高溫、耐腐蝕的化學效能等,它能夠在人達不到的地方(如高溫區),或者對人有害的地區(如核輻射區),起到人的耳目的作用,而且還能超越人的生理界限,接收人的感官所感受不到的外界資訊。

求對射式光電感測器型號,求5V光電感測器型號,對射式,反射式,透射式都行。

暈死,還有2塊錢的買,呵呵。型號是可以網上搜尋,但我覺得你在這裡找什麼型號是沒用的 我也是搞電子設計的 就算給你找到了,你去買也不一定可以買到的,除非你想批發那就另外說。建議你直接去買,然後跟老闆說清楚你的需求,老闆到時候就會給很多選擇的了。光電眼我也用過,我用過一種施德的 型號忘了 反射式我覺得比...

光電感測器原理是什麼

齊家網 光電感測器是採用光電元件作為檢測元件的感測器。它首先把被測量的變化轉換成光訊號的變化,然後借助光電元件進一步將光訊號轉換成電訊號。光電感測器一般由光源 光學通路和光電元件三部分組成。光電感測器原理是通過把光強度的變化轉換成電訊號的變化來實現控制的。光電感測器在一般情況下,有三部分構成,它們分...

光纖感測器的特點有哪些,光纖感測器的特點是什麼?

特點如下 一。靈敏度較高 二。幾何形狀具有多方面的適應性,可以製成任意形狀的光纖感測器 三。可以製造感測各種不同物理資訊 聲 磁 溫度 旋轉等 的器件 四。可以用於高壓 電氣雜訊 高溫 腐蝕 或其它的惡劣環境 五。而且具有與光纖遙測技術的內在相容性。光纖感測器的優點是與傳統的各類感測器相比,光纖感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