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累託效率,什麼是帕累託效率準則

時間 2021-11-04 23:23:47

1樓:逢源先森

帕累託最優(pareto optimality),也稱為帕累託效率(pareto

efficiency)、帕累託改善、帕累託最佳配置,是博弈論中的重要概念,並且在經濟學,工程學和社會科學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帕累託最優是指資源分配的一種理想狀態,即假定固有的一群人和可分配的資源,從一種分配狀態到另一種狀態的變化中,在沒有使任何人境況變壞的前提下,也不可能再使某些人的處境變好。換句話說,就是不可能再改善某些人的境況,而不使任何其他人受損

帕累託改進是指一種變化,在沒有使任何人境況變壞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乙個人變得更好。

帕累託最優

而帕累託最優的狀態就是不可能再有更多的帕累託改進的餘地;換句話說,帕累託改進是達到帕累託最優的路徑和方法。一方面,帕累託最優是指沒有進行帕累託改進的餘地的狀態;另一方面,帕累託改進是達到帕累託最優的路徑和方法。帕累託最優是公平與效率的「理想王國」。

帕累託最優是以提出這個概念的義大利經濟學家維弗雷多·帕雷託的名字命名的, 維弗雷多·帕雷託在他關於經濟效率和收入分配的研究中使用了這個概念。

2樓:暱稱流星雨

wentinengshuoqingchudianma

什麼是帕累託效率準則

3樓:

帕累託法則

又稱80/20法則,是由義大利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帕累託發現的,最初只限定於經濟學領域,後來這一法則也被推廣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且深為人們所認同。帕累託法則是指在任何大系統中,約80%的結果是由該系統中約20%的變數產生的。

例如,在企業中,通常80%的利潤來自於20%的專案或重要客戶;經濟學家認為,20%的人掌握著80%的財富;心理學家認為,20%的人身上集中了80%的智慧型等。具體到時間管理領域是指大約20%的重要專案能帶來整個工作成果的80%,並且在很多情況下,工作的頭20%時間會帶來所有效益的80%。

帕累託法則對我們的啟示是:大智有所不慮,大巧有所不為。工作中應避免將時間花在瑣碎的多數問題上,因為就算你花了80%的時間,你也只能取得20%的成效,出色地完成無關緊要的工作是最浪費時間的。

你應該將時間花於重要的少數問題上,因為掌握了這些重要的少數問題,你只花20%的時間,即可取得80%的成效。工作中我們要學會「不釣小魚釣鯨魚」,如果你抓了100條小魚,你所擁有的不過是滿滿一桶魚,但如果你抓住了一條鯨魚,你就不枉此行了。

擴充套件資料

分析方法

80/20分析法檢驗兩組類似資料之間的關係,並用來改變它們所描述的關係。乙個主要用途是去發現該關係的關鍵起因——20%的投入就有80%的產出,並在取得最佳業績的同時減少資源損耗。

假如20%喝啤酒的人喝掉80%的啤酒,那麼這部分人應該是啤酒製造商注意的物件。盡可能爭取這20%的人來買,最好能進一步增加他們的啤酒消費。啤酒製造商出於實際理由,可能會忽視其餘80%喝啤酒的人,因為他們的消費量只佔20%。

同樣的,當一家公司發現自己80%的利潤來自於20%的顧客時,就該努力讓那20%的顧客樂意擴充套件與它的合作。這樣做,不但比把注意力平均分散給所有的顧客更容易,也更值得。再者,如果公司發現80%的利潤來自於20%的產品,那麼這家公司應該全力來銷售那些高利潤的產品。

80/20分析法的第二個主要用途是對80%的投入只產出20%的生產狀況進行改進,使之發揮有效作用。

不同於線性思維,我們應該系統並謹慎地應用80/20分析法,因為線性思維會導致對80/20原則的誤解,也可能會導致濫用。「不要輕易地認為某一變數是關鍵的原因是其他每個人都會關注……這就是線性思維。80/20分析法賦予的最有價值的洞察力總是檢驗別人都忽視的非線性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帕累託優勢是博弈論中乙個非常有名的定理,它有乙個準則,即帕累託效率準則:經濟的效率體現於配置社會資源以改善人們的境況,主要看資源是否已經被充分利用。如果資源已經被充分利用,要想再改善我就必須損害你或是別的什麼人,要想再改善你就必須損害另外某個人。

一句話,要想再改善任何人都必須損害別人了,這時候就說乙個經濟已經實現了帕累託效率。

在國際上,中國正好面臨了乙個帕累託效率的問題,在中國與最重要的國家——美國的關係裡,從整體上說,中國跟美國的聯絡程度遠遠沒有達到帕累託效率,但是在區域性的某些領域比如能源上卻存在著乙個零和競局,即一方的得必定伴隨著另一方的失,這種零和競局又被美國的政黨政治作為政黨間彼此鬥爭的砝碼和工具,為中美關係蒙上了陰影。要從總體上達到帕累託效率,美國必須屏棄國內的政治鬥爭,從中美關係的大局出發,全面審視中美關係,以達到帕累託效率,實現彼此利益的最大化。

帕累託效率是什麼意思?

社會資源配置達到帕累託效率需要什麼條件

5樓:登哥啊啊啊啊

實現帕累託效率的條件:msb=msc,此時tsb-tsc達到最大化

一種具有效率的經濟制度,可使其全社會的資源配置滿足這樣一種條件:每種物品或服務的社會邊際效益均等於其社會邊際成本。

具體解釋:

效率的實現條件

msb=msc (社會邊際效益=社會邊際成本)

社會總效益(tsb):人們從消費一定量的某種物品或服務中所得的總的滿足程度

社會邊際效益(msb):人們對某種物品或服務的消費量每增加乙個單位所增加的滿足程度

msb的特點:隨消費數量的增加而傾向於減少

二者關係:δtsb/δq =msb

圖形表示的關係: msb 為tsb曲線上任一點的斜率

社會總成本(tsc):為生產一定量的某種物品或服務所需消耗的全部資源的價值

社會邊際成本(msc):每增加乙個單位某種物品或服務的生產量所需增加的資源消耗的價值

msc的特點:隨生產數量的增加而傾向於增加

二者關係:δtsc/δq = msc

什麼是帕累託效率,什麼叫做帕累託效率

主要側重競爭市場的效率問題,任何一種改變都不可能使一個人的境況變好而又不使別人的境況變差。如果一種可行的資源配置可以在不損害其他人福利狀態同時至少使一個人的福利狀態提高,那麼資源配置就不是帕累託有效的。它有三個滿足條件 1 交換的最優2 生產的最優3 生產和交換的最有條件。還有一點要注意 當不存在帕...

為什麼生產與交換的帕累托最優條件是邊際替代率等於邊際轉換率

在交換的契約曲線上的任何一點都是兩消費者無差異曲線的公切點,它的公切點的斜率的絕對值表示消費者的邊際替代率,邊際轉換率是指總的要素投入一定條件下,保持最大產出組合,增加一單位x產量所須減少y的產量。如果邊際轉換率大於邊際替換率,則會增加y的生產,減少x的生產,從而降低邊際轉換率直到等於邊際轉換率。以...

托帕石是寶石嗎,托帕石是什麼?名貴的寶石嗎?

托帕石不是黃寶石,下面講解一下兩者的區別 黃寶石 yellow gemstone 在礦物學上稱為黃玉或黃晶,其化學成分是含氟和水的鋁矽酸鹽。黃玉的晶體通常是無色的,但仍有黃褐色 橙黃色 藍色,其中以酒黃色者最為名貴,酒黃寶石。黃寶石的 也相當昂貴,僅次於藍寶石。十一月的誕生石,水星的代表石,智慧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