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了客人的羅丹史蒂芬 茨威格,忘記了客人的羅丹 奧地利 史蒂芬 茨威格

時間 2021-10-14 23:04:43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課文 做雕刻時太投入,最後把客人忘在雕刻室了

《羅丹的啟示》

一天,法國著名雕刻家羅丹邀請摯友--奧地利作家茨威格到他家做客.在羅丹樸素的別墅裡,他們在一張小桌前坐下吃飯.羅丹溫和而慈祥的和這位晚輩交談.

文學和雕塑這兩枝藝術之花讓他們之間有說不完的話,他們都十分高興.午餐在愉快的氛圍中進行著.

吃過飯,羅丹便帶著茨威格到他的工作室參觀.

羅丹的工作室可以說是雕塑的出生地.在這裡,有完整的雕像,也有許許多多小塑樣--乙隻胳膊,乙隻手,有的只是乙隻手指或指節;還有他已動工而擱下的雕像和堆著草圖的桌子,這裡就是他一聲不斷追求與勞作的地方.

"這是我的近作."他說這便把濕布揭開,現出一座女正身塑像."這已完工了吧?"茨威格退到羅丹身後,看著他魁梧的背影說.

羅丹沒有回答,自己端詳了一陣,忽然皺著眉頭說:"啊,不!還有毛病……左肩偏斜了一點,臉上……對不起,你等我一會兒……"於是他便拿起刮刀、木刀片輕輕劃過軟軟的黏土,給肌肉一種更柔美的光澤.

他健壯的手動起來了;他的眼睛閃耀著智慧型的光芒.隨著一塊塊黏土的掉落,雕塑變得越來越生動.茨威格站在後面,微笑著看這個對工作過於執著的藝術家.

"還有那裡……還有那裡……"他走回去,把台架轉過來,又修改了一下.時而,他的雙眉苦惱的緊蹩著.他捏好小塊的黏土,粘在塑像身上,又刮開一些.

他完全陷入了創作之中.

這樣過了半點鐘,一點鐘……羅丹的動作越來越有力,情緒更為激動,如醉如痴,他沒有再向茨威格說過一句話.除了他要創造更崇高的形體的意念,整個世界對他來說好像已經消失了.

最後,工作完畢,他才舒坦地扔下刮刀,像乙個多情的男子把披肩披到他情人肩上那樣,溫存地把濕布蒙上女正身塑像,然後徑自走向門外.

快走到門口的時候,他突然看見了茨威格.就在那時,他才記起他還有個朋友在旁邊.他意識到了自己的失禮,趕緊驚慌地說:

"對不起,茨威格,我完全把你忘記了,可是你知道……"茨威格被羅丹的工作熱忱深深地打動了,握著他的手,緊緊地握著,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了.

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法國大雕塑家羅丹邀請奧地利作家史蒂芬·茨威格到他家裡做客。飯後,羅丹帶著這位摯友參觀他的工作室。走到一座剛剛完成的塑像前,羅丹掀開搭在上面的濕布,露出一座儀態端莊的女像。

茨威格不禁拍手叫好,他向羅丹祝賀,祝賀又一件傑作的誕生。羅丹自己端詳一陣,卻皺著眉頭,說:「啊!

不,還有毛病……左肩偏了點兒,臉上……對不起,請等一等。」他立刻拿起抹刀,修改起來。

茨威格怕打擾雕塑家工作,悄悄地站在一邊。只見羅丹一會兒上前,一會兒後退,嘴裡嘰哩咕嚕的,好像跟誰在說悄悄話;忽然眼睛閃著異樣的光,似乎在跟誰激烈地爭吵。他把地板踩得吱吱響,手不停地揮動……一刻鐘過去了,半小時過去了,羅丹越幹越有勁,情緒更加激動了。

他像喝醉了灑一樣,整個世界對他來講好像已經消失了——大約過了乙個小時,羅丹才停下來,對著女像痴痴地微笑,然後輕輕地籲了口氣,重新把濕布披在塑像上。

茨威格見羅丹工作完了,走上前去準備同他交談。羅丹徑自走出門去,隨手拉上門準備上鎖。

茨威格莫名其妙,趕忙叫住羅丹:「喂!親愛的朋友,你怎麼啦?

我還在屋子裡呢!」羅丹這才猛然想起他的客人來,他推開門,很抱歉地對茨威格說:「哎喲!

你看我,簡直把你忘記了。對不起,請不要見怪。」

威格對這件事有很深的感觸。他後來回憶說:「那一天下午,我在羅丹工作室裡學到的,比我多年在學校裡學到的還要多。

因為從那時起,我知道人類的一切工作,如果值得去做,而且要做得好,就應該全神貫注。」

全神貫注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o

3樓:淵源

課文主要講的事情是:

法國大雕塑家羅丹邀請奧地利作家史蒂芬·茨威格到他家裡做客。在這個過程中,他自己卻全神貫注的工作而完全忘記了客人的存在,忘記了整個世界還有其他的存在。於是客人從他身上深深體會到:

這就是「全神貫注」的全部含義!

4樓:舜

羅丹邀請史蒂芬茨威格做客。

羅丹對茨威格:"我簡直把你忘記了。"轉述句

5樓:雲山霧海

羅丹對茨威格說:"我簡直把你忘記了。"轉述句原句:羅丹對茨威格說:"我簡直把你忘記了。"

轉述句:

羅丹對茨威格說,他簡直把茨威格忘記了。

我忘記了我的人生目的,我忘記了我的夢想

曹典之 社會是美好光明的,而沒有了目標的一天天閒扯是錯誤的人生觀。 目標是人生的指明燈,它可以引領我們到達彼岸的另一端。沒有目標,不可能,你靜下心來,平靜自己的情緒,在茫茫的人生中,總會有一條路的,夢想,尋夢對吧?尋夢而努力,付出的辛酸與淚水別人看不到的,也許,夢想就在你身旁,只是你沒有發現而已。 ...

我的電腦密碼忘記了,我的電腦開機密碼忘記了怎麼辦

你好,這是我在網上給你找的方法 5種方法解除開機密碼 方法一在開機時,按下f8進入 帶命令提示符的安全 模式 輸入 net user 使用者名稱 123456 add 可把某使用者的密碼強行設定為 123456 方法二如使用者忘記登入密碼可按下列方法解決 1.在計算機啟動時按 f8 及選 safe ...

我的隱私密碼忘記了?就是我隱私密碼忘記了?

若使用vivo手機忘記隱私密碼,可以按照以下方式操作 1 進入設定 指紋 面部與密碼 面部與密碼 隱私與應用加密 忘記密碼,然後通過密保問題,重置密碼即可 2 如果忘記了密保問題答案,可進入設定 系統管理 更多設定 備份與重置 清除所有資料 立即清除 根據提示輸入密碼,操作後裝置會恢復到初始狀態,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