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這些古文怎麼翻譯?急用啊謝謝

時間 2021-10-14 23:01:49

1樓:匿名使用者

先王的制度規定,國內最大的城邑的規模不能超過國都的三分之一,中等的不得超過它的五分之一,小的不能超過它的九分之一。

姜氏想要這樣,怎能避開這個禍害呢?

“害”是禍害的意思:姜氏想要這樣,我怎能躲開這種禍害呢?

《左傳·隱公元年》“姜氏何厭之有?”句,當今各種選本的注家一般都解釋為“姜氏有什麼滿足”,也就是將“何厭”分析為疑問句中被提前的代詞賓語,句式為“(姜氏)何厭+之有”。通過考察《左傳》全書中“何…之…”諸多用例,我們認為,此句式中,被提前的賓語只是“厭”,而“何”則是被作為副詞“**”來使用的,並不是前置賓語的一部分。

這個句子的語法結構程式應該是“(姜氏)何+厭之有”,也就是說,“厭之有”才是賓語前置的動賓結構,可以翻譯為“姜氏**有滿足(的時候)”。

到了莊公做國君的時候,(姜氏)替叔段請求制邑(作為封地)。莊公說:“制邑是個險要的城邑,東虢國的國君(就)死在那裡了,別的城邑,(我)聽從您的吩咐。

”(姜氏又)請求京邑,莊公(就)讓叔段住在那裡,稱他為“京城太叔”。

2樓:冷泉公衡

先王的制度,最大的城邑,城牆不能超過國都的三分之一,中等的不能超過五分之一,小的不能超過九分之一。

姜氏想要這個地方【京地】,怎麼做才能避開危害呢?

姜氏什麼時候滿足過呢?

等到莊公即位,姜氏替共叔請求制這個地方作為封邑,莊公說:“制這個地方,是險要的城邑,東虢國的國君虢叔死在那裡。這個地方只聽虢氏的號命。”請求京地,讓他去了,稱之為,京城大叔。

【參考資料中華書局《左傳·隱公元年》北京出版社《古代漢語·上冊·鄭伯克段於鄢》p126頁】

請大家幫我翻譯一下下面的這些古文!急用!謝謝!

3樓:莫可名

1.周公打算把三王

2.大王不(這樣)做,顯得趙國虛弱而且膽小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藺相如勸趙王

3.開始(的時候),太醫依照皇上的命令收集它(蛇),(捕蛇者)每年進貢兩條 《捕蛇者說》

4.樓上正解 《史記,陳勝世家》

5.老虎,是百獸的王 出處未明

6.沛公想在關中做王 原文應為“沛公欲王關中也”沛公是劉邦的號。“王”,名詞用如動詞,稱王,做王。此句出自《史記,項羽本紀》,鴻門宴前手下人用來勸項羽殺劉邦

7.樓上正解,“王”,解釋同上 《史記,陳勝世家》陳勝吳廣人為製造異象,好讓人們相信他們是天定的王,以此鼓動大家一起造反

8.向下看車轍(車輪的印子),登上車前的橫木(往遠處)看 《曹劌論戰》劌,音gui,四聲

9.日夜盼望將軍來,怎麼敢回去呢? 出處未明

今天忙,先答這些,改天續上

4樓:寒水泠泠

告你一下第四個吧:王侯將相難道就是天生的貴種嗎?

第十五個:先生的名聲很好,道德聲望很高

第七個:於是用硃砂在絲綢上寫上"陳勝王"

其他的我沒學過,拿不太準

5樓:水果架子

我回答一下第五個:老虎,是百獸中的王者

第二個:王如果不做的話,就是表示趙國的懦弱和膽怯第六個:沛公想在關內稱王

第十九個:形狀外貌非常難看

第十個:況且,災禍無法預料,又怎麼敢期盼有所回報呢?

第七個:於是,就用硃砂在錦帛上寫:“陳勝將稱王。”

第九個:(我)日日夜夜盼望將軍的到來,又怎麼敢背叛呢?

第十二個:我看他身上散發出來的氣,都是龍虎的氣息,呈五彩,這是天子的氣啊!

6樓:六榕硯

1、周公想兼有這三代君王的所有美德。

2、大王不去,就顯得趙國太軟弱而膽怯了。

3、起初,太醫用皇帝的命令徵集這種蛇,每年徵收兩次.

4、王侯將相難道有天生的貴種麼!

5、老虎,是百獸中的王者。

6、沛公想在關中稱王。

7、於是用丹砂在絲綢上寫道:“陳勝王。”

8、曹劌下車看了看地上齊軍戰車輾過的痕跡,又登上車前的橫木遠望齊軍撤退的情況。

9、日日夜夜盼望著將軍到來,怎麼會造反呢?

10、禍將不測,那敢指望什麼報答啊?

11、並、汾地區的喬木,臨近秋天(就先)落葉了。

12、我讓人覘望他那邊的雲氣,都呈現為龍虎之狀,五色斑斕,這是天子的瑞氣呀。

13、並祭祖天地四時,祭祖山川和群神

14、三十天不回來,請允許我立太子為王,以此斷絕秦人的想法。

15、先生的名聲很好,道德聲望很高。

16、我還記得周公被逮,是在丁卯年三月十五日。

17、不幸的是與自己早有夙怨的呂師孟在元人面前說我的壞話。

18、元凶首惡,不需教育而馬上殺掉。

19、樣貌很凶惡。

20、廉將軍在外面講您的壞話。

21、可是處境是那樣危險艱難,而且層出不窮,(實在)不是人所能忍受得了的。

幫忙翻譯篇古文,急用,謝謝,越詳細越好 5

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

背英語語法最好的辦法是背句子,然後通過分析句子來學習語法。瘋狂英語就是這麼教的。雖然我覺得他大部分都是在騙人,不過這個的確值得推廣。另外順便抨擊一下中國的英語教學 人家英國人講的話都有語法錯誤,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喜歡為難我們考中式語法!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這是唐 常建所作 題破山寺後院 它的意思是...

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

人間好多事是不能用感情定論的,隨緣一點好。想想他們分開後也許彼此不再牽絆,會有更好的發展也說不定啊。而且,人一生很不易,能給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已於此生無憾了!我想你就不用再這樣死死抓住自己的抑鬱感情放不開而心緒不舒吧!會得病的哦。各為各的,他門有自己的事業.人總為自己想想吧,總之為了個人唄.天下沒有...

請告訴我這些英文代表什麼意思,誰能告訴我這些英文是什麼意思?

英文提示意思是 eflc遊戲抄致命錯誤,原因是dfa沒有正確初始化。請確認你的用launcheflc.exe檔案啟動的遊戲。從提示來看,問題原因就是啟動遊戲時雙擊了錯誤的程式。在你的遊戲安裝目錄裡找到launcheflc.exe這個檔案,雙擊執行,應該就可以正常啟動遊戲了。 用launchef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