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裱畫?用什麼工具,中國國畫用什麼裝裱工具?

時間 2021-10-14 21:44:11

1樓:

裱字畫用的原料主要有:“綾”、“絹”、“綢緞”三大類。它們是一幅畫的“背景材料”。

好的綾絹呢,產於江浙一帶,綾有:“鐵機綾”、“新花綾”、“普通綾”三種,以鐵機綾為最佳,顏色根據字畫大小、圖案不同而定。至於絹沒有什麼特別花樣,顏色分別和綾子大致相同。

裱字畫的紙,用在面上做地子的,全是“宣紙”,用在裡邊做襯紙的,有綿連紙、粉連紙、夾連紙。一幅畫完全裱起來,要用4層“宣紙”。這些宣紙基本上都是安徽產的最好的宣紙,而軸是專門訂做或者自己打出來的。

第一步,將字畫背面用特製糨糊打溼,貼上第一張“宣紙”,再打溼上牆;

第二步,將選擇的綢緞或綾絹打溼,再用“宣紙”貼上上去,打溼後成底料上牆;

第三步,等到2天后,把字畫和底料從牆上撬起,沿邊裁料整齊,並用襯紙將字畫與底料貼上在一起,裝飾邊條後形成初樣,背面依舊貼“宣紙”,繼續上牆吹乾;

第四步,一個星期後,取下初樣,再進行精裁、貼“宣紙”增加厚度,並且做防黴防蛀處理。這時,該裝畫框的裝畫框,該用軸頭的就用軸頭“包裝”,加軸頭這個程式比較講究,在裱畫的上端,細木杆為天杆,下端粗一點的木杆為地杆,加固完畢後就形成了手卷,平時不看畫,就可“打包”成棍裝,需要看時,則輕輕鋪張開來,非常方便。在工具臺上,我們還發現了一塊巨大的雨花石,陶**說,整個裱畫製作好後,由於紙張加厚後,表面比較粗糙,不但不能登大雅之堂,撫摩時的手感還很差。

因此,他們會用雨花石或鵝卵石在裱畫背面打磨,直到平整而光滑。而對裱畫來說,在整個製作過程中,最關鍵的環節是糨糊的質量水平。

2樓:葉子yyt蓮華

國畫裝裱是件非常繁瑣的事,建議你還是拿到專業裝裱店去,他們有專用的機器和工具,我的畫都是交給他們裝裱的。

3樓:

一、裱畫基本步驟:

1 、 託底;把畫作鋪在木版上,刷上水。

2 、 修補:把畫作殘缺的地方修補好,破損的地方用水刷上去,再重新畫好。

3、 大託:再用水大面積地刷上去,大規模地修補。

4 、 晾乾:把畫作連同木板豎起來,晾乾。

二、工具:

具體看你裱什麼畫,還有這是因人而異的,每個人習慣都不一樣。鑷子、剪刀、膠水、膠帶、釘子、條形木、大小木板(三合板)、手鋸這是必備的,當然還有其他的專業工具。

如果沒有開裝裱店打算的話,建議你還是到專業裝裱店去。

中國國畫用什麼裝裱工具?

4樓:牽昀若

一般是先用紙託裱在繪畫作品的背後,再用絞、絹、紙等鑲邊,然後安裝軸杆成版面。傳統的裝裱是多種多樣的,但其成品按形制可分為掛軸、手卷、冊頁三大類。原裱的繪畫不論畫心的大小、形狀、及裱後的用途,都只有託裱畫心、鑲覆、砑裝三個步驟。

如何裱畫?怎麼才能使裱的畫不起皺?

5樓:手機使用者

這是我在網上看到的一段文字,也許你能有用,我不是弄這個的,具體我也不太知道,只是介紹給你,希望有你所要找的東西。

搬家的遷徙過程中,陶禮廣還保留著裱過的幾幅畫,放在附近的工廠裡。裱畫的過程,如果單憑老陶的口述,我們根本無法弄清楚,在他的努力尋找下,終於在一片拆遷廢墟中,找到了一個僅存的房屋,爬上二樓,終於看到了一件裱畫工作室。工作室的牆上,貼著正在裱的劉海粟真跡,以及另外一些畫家的繪畫作品,正中間是一張闊大的裱畫臺用生漆漆成硃紅色,光光整整地照得出人影,裱畫臺一側的工具臺上,擺放著糨糊缽、裱畫刷,還有馬蹄刀、剪刀、針鑽、砑石、線帶等物。

裱畫師陶**開始用這些簡單的工具,躬著身子,為大家演示裱畫全過程。

陶**說,裱字畫用的原料主要有:“綾”、“絹”、“綢緞”三大類。它們是一幅畫的“背景材料”。

好的綾絹呢,產於江浙一帶,綾有:“鐵機綾”、“新花綾”、“普通綾”三種,以鐵機綾為最佳,顏色根據字畫大小、圖案不同而定。至於絹沒有什麼特別花樣,顏色分別和綾子大致相同。

裱字畫的紙,用在面上做地子的,全是“宣紙”,用在裡邊做襯紙的,有綿連紙、粉連紙、夾連紙。一幅畫完全裱起來,要用4層“宣紙”。這些宣紙基本上都是安徽產的最好的宣紙,而軸是專門訂做或者自己打出來的。

第一步,將字畫背面用特製糨糊打溼,貼上第一張“宣紙”,再打溼上牆;第二步,將選擇的綢緞或綾絹打溼,再用“宣紙”貼上上去,打溼後成底料上牆;第三步,等到2天后,把字畫和底料從牆上撬起,沿邊裁料整齊,並用襯紙將字畫與底料貼上在一起,裝飾邊條後形成初樣,背面依舊貼“宣紙”,繼續上牆吹乾;第四部,一個星期後,取下初樣,再進行精裁、貼“宣紙”增加厚度,並且做防黴防蛀處理。這時,該裝畫框的裝畫框,該用軸頭的就用軸頭“包裝”,加軸頭這個程式比較講究,在裱畫的上端,細木杆為天杆,下端粗一點的木杆為地杆,加固完畢後就形成了手卷,平時不看畫,就可“打包”成棍裝,需要看時,則輕輕鋪張開來,非常方便。在工具臺上,我們還發現了一塊巨大的雨花石,陶**說,整個裱畫製作好後,由於紙張加厚後,表面比較粗糙,不但不能登大雅之堂,撫摩時的手感還很差。

因此,他們會用雨花石或鵝卵石在裱畫背面打磨,直到平整而光滑。而對裱畫來說,在整個製作過程中,最關鍵的環節是糨糊的質量水平。“過去糨糊都是我們自己打出來的,用適當麵粉和水邊加熱邊攪拌,直到最後使用時,糨糊和水一樣沒有任何雜質,否則裱出來的畫容易起皺而且會剝落。

”陶**介紹。

6樓:手機使用者

在網上搜的 對你會有幫助的裱畫基本步驟:

1 、 託底;把畫作鋪在木版上,刷上水。

2 、 修補:把畫作殘缺的地方修補好,破損的地方用水刷上去,再重新畫好。

3、 大託:再用水大面積地刷上去,大規模地修補。

4 、 晾乾:把畫作連同木板豎起來,晾乾。

書畫裝裱的裝置及工具:

(一) 工作室(亦稱裝裱間):要求:寬暢明亮,清潔整齊,安全方便,溫度與溼度要適中。

(二) 掙牆(亦稱大牆,掙板):用於貼平,掙幹畫心,裱件和各種裝裱材料。要求:平整、光滑、通風、乾燥。

(三) 案臺(亦稱裝裱桌):要求:臺板木質堅硬,檯面光滑平整,案臺高度一般在80釐米左右。

(四) 晾架(亦稱晾竿):用於晾乾經過加工的復背紙,色紙以及各種材料等。

(五) 拷貝桌:玻璃桌面,內建日光燈,用於揭裱殘破舊畫。

(六) 人字梯:用於裱件上、下牆時蹬踩。

(七) 排筆:用於託裱綾、絹、紙張、畫心及覆畫等。

(八) 棕刷:用於託裱綾、絹、紙張、畫心及覆畫裱件上牆等。

(九) 裁紙刀:用於方正畫心、裁配畫料等。

(十) 界尺和切板:用於方正畫心、裁配畫料等。

(十一) 錐針和鑷子:用於方正畫心、挑除雜物等。

(十二) 啟子:用於揭啟掙在牆上的裱件及各種材料等。

(十三) 油紙(亦稱漿紙、隔糊):用於鑲嵌邊料隔漿糊用。

(十四) 砑石(亦稱磨石):用於裱件背面砑光、磨平。

(十五) 蠟板:用於裱件背面砑光時磨擦畫背。

(十六) 其它工具:剪刀、撣子、叉子、噴水壺、籮篩、木鋸、電鑽、鉗子、銅線、面盆、毛巾、毛筆、顏料、墨汁、調色盤、塑料薄膜等。

國畫用什麼絹好,國畫用什麼紙好

中國畫用絹有生絹和熟絹兩種,不過現在的材質不比以前了,特別容易變形。 沒有特定用哪個牌子啊 你去看看,絹面不能太亮太滑,否則就是礬太多了,對畫質有影響然後是要厚一點,不能太薄,放燈光下看看透光性就好了,不能太透光最後是看看絹的密度,要細膩細密的才好 一般好絹都要幾十塊一公尺,最好不要買十塊錢一公尺的...

怎樣刮痧用什麼工具,刮痧的工具都需要什麼

中國傳統的自然 之一,它是以中醫皮部理論為基礎,用器具 牛角 玉石 火罐 等在 相關部位刮拭,以達到疏通經絡 活血化瘀之目的。刮痧可以擴張毛細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進血液迴圈,對於高血壓 中暑 肌肉痠疼等所致的風寒痺症都有立竿見影之效。經常刮痧,可起到調整經氣,解除疲勞,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牛角質的...

打過牆洞用什麼工具,牆壁打洞用什麼工具呀?

有開孔器會省事一些,沒有就電鎚慢慢鑿吧。 我都是用電鎚,你也可以請人用開孔器開孔 要用專門的打牆洞機可以了。 16或者20的不算大,家庭diy不講究效率,所以任何乙個電鎚都可以,家用買個輕型電鎚更實用,就是外觀像電鑽的那種。穿牆鑽頭有37 50或者更長的,最好有一定品牌的,長度一定要選對,不然就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