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使用的橡皮擦,為什麼時間久了就會變硬

時間 2021-10-14 20:47:12

1樓:樓上老易

這是因為橡皮其實是用橡肢做成的,而橡肢在太陽光氧氣和高溫的作用影響下,就會慢慢的老化,而老化的特徵就是橡皮會變硬。

現在橡皮一般應用在幼兒園,小學以及初中等教育機構中,像高中大學一般都不再用橡皮,因為不會用到鉛筆。而橡皮的組成橡肢具有許多非常優越的效能,我們知道剛買來的橡皮非常有彈性,甚至能夠進行彎曲,這就是因為橡肢在加工過程中加入了硫原子,產生了硫化作用。

那硬了的橡皮我們如何把它變軟呢?可以把橡皮泡在汽油或者煤油裡,經過兩三天它就會重新變成柔軟的樣子,而使橡皮變軟的機制是由於汽油和煤油是有機溶劑,他們一旦和橡肢發生了有機反應,就會讓橡肢重新變得活潑起來,這些橡肢分子重新連線在一起便有了彈性。

那麼如果沒有汽油或者煤油該怎麼辦呢?我們可以把橡皮擦泡在熱水中,大約浸泡5分鐘,浸泡完之後我們剪開一小塊來觀察就可以發現橡皮變軟了,但並不是所有的橡皮都可以通過這種方法來變軟,這也是因為所有的橡皮變硬不是由於溫度低而造成的。

其實我們基本不用考慮橡皮擦變硬的因素,因為一塊橡皮能夠使用的時間本來就很久,大多數時間我們都是把橡皮擦放在文具盒裡面的,根本不會讓它受到陽光的照射,其次一塊橡皮擦也沒有多貴,大多數的人並不會為了讓它變軟而買汽油或者煤油來浸泡。

2樓:尕軋

因為橡皮擦是硫化橡膠,所以長時間與空氣的氧氣接觸後就會變硬,所以橡皮擦的使用壽命一般都不長,

3樓:小張遊戲快報

因為聚氯乙烯分解導致變硬,陽光中的紫外線以及氧可以使聚氯乙烯發生光氧化分解。

4樓:路明奇

橡皮一般是用橡肢做成的,橡肢具有許多優越的效能,是非常有彈性的,在太陽光、氧氣和高溫的影響下,就會變硬。

5樓:開心收藏開心生活

橡皮一般是用橡肢做成的,橡肢用的時間久了,會出現老化,老化之後就會出現變硬。

橡皮擦為什麼能擦掉鉛筆的痕跡,為什麼橡皮擦能擦掉鉛筆的痕跡

陳靜燕 因為鉛筆的鉛是附著在紙張表面的,橡皮擦字的時候,橡皮掉下來的碎屑會把鉛筆的粉末包起來,這樣鉛筆字就擦掉了。橡皮擦是1770年英國的科學家普里斯特利首先發明的。在這發明之前,人們是用麵包片擦鉛筆字的。普里斯特利的首次的發現引起了很大的轟動,因為它給人們寫字帶來很大的方便。最早的橡皮是用天然的橡...

為什麼橡皮能擦掉鉛筆字,為什麼橡皮擦可以擦掉鉛筆字

我們用的鉛筆芯其實並不是鉛,而是石墨混合黏土製成的。石墨是黑色的,質地非常柔軟,是世界上最軟的礦石之一。當我們用鉛筆在紙上寫字時,鉛筆芯會由於摩擦力的作用而掉落一些微小的顆粒,吸附在紙上,就形成了字跡。有趣的是,柔軟的石墨和堅硬無比的金剛石,居然都是由碳元素構成的,但是其硬度卻有天壤之別。金剛石裡的...

橡皮為什麼可以擦去鉛筆的痕跡,橡皮擦為什麼能擦掉鉛筆的痕跡?

因為鉛筆書寫的痕跡是固體碳粉,僅僅依附在紙張的表面。所以當採用橡皮類摩擦力較大的物體,就可以擦掉紙張的表面纖維,使痕跡消除。水性或者油性痕跡 水筆 油筆 可以透過紙張的表面,滲透到紙張的內部,所以摩擦紙張表面,不容易消除痕跡。橡皮與紙面的摩擦係數大,施加一定力度移過紙面即可把未透進紙內的鉛筆痕跡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