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電偶與熱電阻及熱敏電阻的有那些相同的地方和不一樣的地方

時間 2021-09-10 13:14:36

1樓:

一、相同點:都是溫度檢測器。

二、不同點:

1、工作原理不一樣

熱敏電阻將長期處於不動作狀態;當環境溫度和電流處於c區時,熱敏電阻的散熱功率與發熱功率接近,因而可能動作也可能不動作。熱敏電阻在環境溫度相同時,動作時間隨著電流的增加而急劇縮短;熱敏電阻在環境溫度相對較高時具有更短的動作時間和較小的維持電流及動作電流。

熱電阻的測溫原理是基於導體或半導體的電阻值隨溫度變化而變化這一特性來測量溫度及與溫度有關的引數。熱電阻大都由純金屬材料製成,目前應用最多的是鉑和銅,現在已開始採用鎳、錳和銠等材料製造熱電阻。熱電阻通常需要把電阻訊號通過引線傳遞到計算機控制裝置或者其它二次儀表上。

熱電偶,當有兩種不同的導體或半導體a和b組成一個迴路,其兩端相互連線時,只要兩結點處的溫度不同,一端溫度為t,稱為工作端或熱端,另一端溫度為t0 ,稱為自由端(也稱參考端)或冷端,迴路中將產生一個電動勢,該電動勢的方向和大小與導體的材料及兩接點的溫度有關。

這種現象稱為“熱電效應”,兩種導體組成的迴路稱為“熱電偶”,這兩種導體稱為“熱電極”,產生的電動勢則稱為“熱電動勢”。

3、特點不一樣

熱敏電阻的主要特點是:

(1)靈敏度較高,其電阻溫度係數要比金屬大10~100倍以上,能檢測出10-6℃的溫度變化;

(2)工作溫度範圍寬,常溫器件適用於-55℃~315℃,高溫器件適用溫度高於315℃(目前最高可達到2000℃),低溫器件適用於-273℃~-55℃。

熱電阻,主要特點是測量精度高,效能穩定。其中鉑熱電阻的測量精確度是最高的。

熱電偶:

(1)裝配簡單,更換方便。

(2)壓簧式感溫元件,抗震效能好。

(3)測量精度高。

(4)測量範圍大(-200℃~1300℃,特殊情況下-270℃~2800℃)。

3、分類不一樣

熱敏電阻器按照溫度係數不同分為正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ptc)和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器(ntc)。

熱電阻,分為普通型熱電阻、鎧裝熱電阻、端面熱電阻等。

根據熱電偶的效能結構方式可分為:可拆卸式熱電偶、隔爆式熱電偶、鎧裝熱電偶和壓彈簧固定式熱電偶等特殊用途的熱電偶。

2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都是測量溫度引數

不同點:熱電偶是將溫度的變化轉化為電動勢輸出,而熱電阻和熱敏電阻則是將溫度的變化轉化為電阻的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都是用特殊材料製成,都是用作電路的控制元件,它們自身的電阻值都會隨溫度的變化而改變。

不一樣:熱電偶是用兩種不同的材料結合製成,它分為熱端和冷端,在它的結合處加熱會在兩端產生電位差,它可以為它兩端的負載提供電源。熱電阻或者熱敏電阻都分別是用某一種材料製成的電路元件,它們的作用是利用溫度的改變來控制電路的引數,給它們加熱不會在兩端產生電位差。

熱電阻 熱電偶的校驗方法,熱電偶熱電阻校驗方法有哪些?用fluke溫度校驗爐的那種

創作者 校驗裝置 恆溫槽 高精度數顯表 連線導線 四線制 校驗方法 將熱電阻插入恆溫槽,插入深度一般為300mm左右,將恆溫槽溫度控制於0度和100度,用導線將數顯表和熱電阻連線起來,0度和100度測試三次,取平均值,看顯示資料,熱電阻為pt100 pt20 pt10 pt500 cu50等一系列分...

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熱電阻和熱電偶有什麼區別

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如下 1 熱電阻的測溫原理與熱電偶的測溫原理不同,熱電阻是基於電阻的熱效應進行溫度測量的,即電阻體的阻值隨溫度的變化而變化的特性。因此,只要測量出感溫熱電阻的阻值變化,就可以測量出溫度。2 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安裝方法及採取的措施不同,需要考慮的問題比較多,但原則上可以從測溫的準確性...

熱電阻與熱電偶的阻值有什麼不同,熱電偶和熱電阻的區別

熱電偶一般用於中高溫的測量,而熱電阻主要是低溫的測量。採用何種,具體看看下面的介紹 熱電偶熱電偶是工業上最常用的溫度檢測元件之一,熱電偶工作原理是基於賽貝克 seeback 效應,即兩種不同成分的導體兩端連線成迴路,如兩連線端溫度不同,則在迴路內產生熱電流的物理現象。其優點是 測量精度高。因熱電偶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