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登月計劃的相關內容,我國登月計劃的相關內容 5

時間 2021-09-04 01:58:05

1樓:匿名使用者

有詳盡解釋

中國在2023年2月十三日公佈首次探月計劃——嫦娥計劃。計劃分「繞、落、回」三個發展階段,首期「嫦娥一號」繞月工程,總投資14億元(一個比較常見的比喻是:「第一次探月工程的花費也就相當於修建兩三公里地鐵的錢。

」),將在2023年以前發射一顆繞月衛星。此後10年間,中國將陸續進行月球車在探月軟著陸以及機器人月壤取樣工作。

首期計劃「嫦娥一號」繞月工程四大任務是

一、獲取月球表面三維立體影像,精細劃分月球表面的基本構造和地貌單元,進行月球表面撞擊坑形態、大小、分佈、密度等的研究,為類地行星表面年齡的劃分和早期演化歷史研究提供基本資料,併為月面軟著陸區選址和月球基地位置優選提供基礎資料等。

二、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質型別的分佈特點,主要是勘察月球表面有開發利用價值的鈦、鐵等14種元素的含量和分佈,繪製各元素的全月球分佈圖,月球岩石、礦物和地質學專題圖等,發現各元素在月表的富集區,評估月球礦產資源的開發利用前景等。

三、探測月壤厚度,即利用微波輻射技術,獲取月球表面月壤的厚度資料,從而得到月球表面年齡及其分佈,並在此基礎上,估算核聚變發電燃料氦-3的含量、資源分佈及資源量等。

四、探測地球至月亮的空間環境。月球與地球平均距離為38萬公里,處於地球磁場空間的遠磁尾區域,衛星在此區域可探測太陽宇宙線高能粒子和太陽風等離子體,研究太陽風和月球以及地球磁場磁尾與月球的相互作用等。

2樓:落雁無痕

那裡有詳細的報道

如果您還有什麼不滿意的,請發訊息給我,並附上問題的連線,謝謝

中國首次登月計劃簡潔資料 5

3樓:憑欄看劍

***11月29日電據新華網上海頻道報道,中國探月工程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28日在此間表示,中國嫦娥工程探月計劃進展順利,運載火箭、探測器、數控、發射場和地面運用五大系統均完成初樣階段,各項技術指標均已確定,目前已進入轉正樣階段,預計2023年發射嫦娥一號繞月衛星將不成問題。

歐陽自遠院士是應首屆長三角青年創新論壇的邀請,來上海做空間探測與中國月球探測的特色和創新的主題報告。

據歐陽院士介紹,中國探月計劃經過長期準備、十年論證,其實早在2023年1月嫦娥工程正式立項前,已經有很多單位投入大量資金進行過各項預研。對於這樣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科學家首先將其劃分成五大系統分別進行設計,設計方案討論通過後,研製出原理性樣機,再對樣機經過各種複雜的實驗,製作成初樣,各項技術指標確定後,還要轉成正樣,再對正樣進行單測、聯測、綜合測等各種測試,以保證任何一個環節都萬無一失。

中國嫦娥工程探月計劃主要分成繞、落、回三個階段:2004-2023年為繞的階段,主要目標是發射嫦娥一號衛星,圍繞月球進行一年的探測;2007-2023年為落的階段,主要目標是實現月球表面軟著陸與月球巡視探測;2012-2023年為回的階段,主要目標是實現月球表面軟著陸並取樣返回。只有完成了這三個階段以後,中國才考慮載人登月。

目前,中國已經選定在西昌衛星發射基地發射嫦娥一號衛星,發射火箭選定長征三號甲。嫦娥一號衛星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製,目前初樣星的整星測試已經完成,開始進入正樣星的研製;承擔衛星發射任務的長征三號甲火箭也已經投入生產,為了保證完成月球探測工程任務,科研人員對長三甲火箭進行了41項提高可靠性的設計。(

中國在2023年2月十三日公佈首次探月計劃——嫦娥計劃。計劃分“繞、落、回”三個發展階段,首期“嫦娥一號”繞月工程,總投資14億元(一個比較常見的比喻是:“第一次探月工程的花費也就相當於修建兩三公里地鐵的錢。

”),將在2023年以前發射一顆繞月衛星。此後10年間,中國將陸續進行月球車在探月軟著陸以及機器人月壤取樣工作。

[編輯]首期計劃“嫦娥一號”繞月工程四大任務是

一、獲取月球表面三維立體影像,精細劃分月球表面的基本構造和地貌單元,進行月球表面撞擊坑形態、大小、分佈、密度等的研究,為類地行星表面年齡的劃分和早期演化歷史研究提供基本資料,併為月面軟著陸區選址和月球基地位置優選提供基礎資料等。

二、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質型別的分佈特點,主要是勘察月球表面有開發利用價值的鈦、鐵等14種元素的含量和分佈,繪製各元素的全月球分佈圖,月球岩石、礦物和地質學專題圖等,發現各元素在月表的富集區,評估月球礦產資源的開發利用前景等。

三、探測月壤厚度,即利用微波輻射技術,獲取月球表面月壤的厚度資料,從而得到月球表面年齡及其分佈,並在此基礎上,估算核聚變發電燃料氦-3的含量、資源分佈及資源量等。

四、探測地球至月亮的空間環境。月球與地球平均距離為38萬公里,處於地球磁場空間的遠磁尾區域,衛星在此區域可探測太陽宇宙線高能粒子和太陽風等離子體,研究太陽風和月球以及地球磁場磁尾與月球的相互作用

4樓:

在太空中走得更遠正在成為中國航天人的新夢,隨著國際深空探測熱潮的又一次興起,中國的探月計劃也開始緊鑼密鼓地。近日,記者專訪了中國探月工程的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

耗資15億三年內首次探月

12月6日,中國工程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長宋健在京豐賓館召集中國航天界的院士聽取了關於中國探月工程的彙報。會議進行了一天,中國航天局局長、中國探月工程總指揮欒恩傑,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孫家棟和歐陽自遠做了彙報。在院士們的規劃中,中國探月工程的未來越來越清晰。

歐陽自遠告訴記者,這次會議肯定了中國探月三步走的計劃,這個計劃可以用“繞、落、回”三個字分別概括探月的三個階段。“繞”指的是在2023年之前發射一顆重約2噸的月球衛星,繞月工作一年,獲取一些科學資料,包括拍攝月球表面的三維影象,分析月球表面元素的資源含量和分佈,探測月球表面土壤厚度以及監測地月空間環境。“落”是指在2023年之前實現月球軟著陸,先發射一個月球車在月球表面巡視勘測,這個月球車相當於一個月球機器人。

而“回”主要是指2023年之前採集月球表面的一些樣本返回地球。歐陽自遠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這個探月計劃並不將人送上月球,在第二和第三階段都是由機器人來完成工作。

歐陽自遠表示,目前被命名為“嫦娥”一號的探月衛星研製進展順利,軌道設計、測控和資料傳輸、導航與控制等關鍵技術已經取得了重大突破,路線圖已經確定,整個奔月需要8天或者9天時間。這將是目前我國發射的最遠距離的衛星,距地球的平均距離是38萬公里,而在這之前,我國發射的最遠距離的衛星離地面4萬公里。

實施和完成第一次月球探測的費用大約是15億元人民幣,“相當於修建2~3公里地鐵的費用”。歐陽自遠同時表示,中國探月並不是單純重複別國的工作。比如,我國在第一階段繞月拍攝的月球圖將更加全面,是三維立體圖。

美國探測了月球的5種元素,而我國將探測月球的14種元素。另外,我們還將探測整個月球表面的土壤,這一層土壤裡面有非常有用的一種資源,就是可控核聚變的原料———氦3,這一課題也是別國沒有涉及到的。中國聲音值得世界探月領域傾聽

談到深空探測的話題,歐陽自遠指出,目前國際上新的探月高潮正在興起。美國提出了面向21世紀的全新而完整的探月計劃。歐洲空間局提出了重返月球、建立月球基地的詳細計劃,日本製定了系統的月球探測計劃,印度也雄心勃勃地提出了探月計劃。

還有烏克蘭、英國、德國、奧地利及美國的軍方與私人公司也提出了各自的月球探測計劃。12月17日美國**將發表演說,重申美國將重返月球,載人登月。在這種形勢下,中國面臨著很大的壓力。

但他同時指出,中國的航天事業也正在被國際重視和關注。歐陽自遠講起了最近的一個例子,今年11月16日,2003國際月球大會在夏威夷舉行,會議主辦方邀請了一批包括歐陽自遠在內的中國探月科學家。由於簽證的原因,中國科學家沒能到會。

但是會議的主辦方執意邀請遠在中國的歐陽自遠用**在大會上做了學術報告,並回答各國同行提出的問題。談起這件事,歐陽自遠一臉自豪,他說,在自己的辦公室裡向世界發出中國探月工作者的聲音,這充分說明國際探月領域對中國月球探測工作的重視。深空探測的真正價值遠遠高於工程本身

面對很多人對探月必要性的懷疑,歐陽自遠指出,探月對國家經濟的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上世紀60年代的探月工程證實,空間探測是一個具有高科技和高經濟產出率的專案,它能實現的真正價值遠遠高於工程本身。以美國阿波羅號為例,當時美國登月雖然投資高達260億美元,但其產生了3000多項新技術和2000億美元的效益,並帶動整個國家高新技術發展。

他指出,很多新技術推廣使用的間接效益是難以計算的,日常生活中隨處都有航天技術的影子,例如,現在嬰兒用的尿不溼最初就是為航天員設計的。像這樣的例子不計其數,據計算,美國在航天上投資1美元平均能得到4~5美元的回報。

歐陽自遠指出,中國目前雖然已經實現了載人航天的夢想,但在深空探測領域仍然是一個空白。在國力能夠承擔的情況下,啟動探月工程將極大推動科技發展,對於中國經濟發展也有著深遠意義。

中國的探月計劃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2月,中國公佈了探月計劃,中國月球探測計劃將分三步走。 第一步“繞”:發射環月飛行的月球探測衛星“嫦娥1號”。

第二步“落”:中國的月球車將在月面上軟著陸,巡視探測。 第三步“回”:

2023年之前,中國研製的機器人將把月壤樣品採回地球。

關於魯迅和胡適的相關內容

漢經費 魯迅 1881 1936 中國文學家 思想家 革命家和教育家。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 胡適 1891.12.17 1962.2.24 漢族,安徽績溪上莊村人。現代著名學者 詩人 歷史家 文學家 哲學家。因提倡文學革命而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原名嗣穈,學名洪騂,字希疆,後改名胡適,...

遊戲《龍之崛起》的商朝相關內容詢問

不會吧,你們老師居然用這樣的方式出題目,太有創意了。不僅是商朝,每個時代都差不多。第一題。首先,是雙方物資和金錢的交換,開展 的前提也就是 雙方有物資之間的供求關係,即我方生產的某種物資是別的城市所需要的。例如我方可以生產瓷器,如果別的城市有瓷器的需求,雙方才有開展瓷器 的可能,否則對方城市是不會購...

FSC認證需要的時間以及準備的相關內容

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將在fsc認證機構的安排下開展評估,主要內容包括 1 產品鑑定 2 產品分離 認證的和非認證的原料 3 建立檔案 包括記錄 4 培訓和工作人員資訊 5 公司適用系統的選擇 6 產品組的確認 7 fsc標識和商標的正確使用。fsc認證所需準備的資料 fsc 對木材 和加工企業的要求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