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的經緯度怎樣判斷,初中地理經緯度是什麼意思?怎麼判斷一個座標是在東半球還是西半球?

時間 2021-08-30 23:34:5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球儀上,你可以看到一條條縱橫交錯的線,這就是經緯線。連線南北兩極的線,叫經線。和經線相垂直的線,叫緯線。

緯線是一條條長度不等的圓圈。最長的緯線,就是赤道。 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在地球上確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來的,地面上並沒有畫著經緯線。

不過,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經線並不難:立一根竹竿在地上,當中午太陽升得最高的時候,竹竿的陰影就是你所在地方的經線。因為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以,經線又叫子午線。

在地圖上,通過地球表面上任何一點,都能畫出一條經線和一條與經線相垂直的緯線。這樣,就能畫出無數條經線和緯線來。怎麼樣才能夠區別出這些經線和緯線呢?

最好的辦法是給每一條經線和緯線都起上一個名字,這就是經度和緯度。用經度表示各條經線的名稱,用緯度表示各條緯線的名稱。 國際上規定,把通過英國格林尼治天文臺原址的那條經線,叫做0°經線,也叫本初子午線。

從0°經線向東叫東經;向西叫西經。由於地球是個球體,所以東、西經各有180°。東經180°和西經180°是在同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

最長的緯線圈——赤道,叫做0°緯線。從赤道向北度量的緯度叫北緯;向南的叫南緯。南、北緯各有90°。

北極是北緯90°。 由於經線連線南北兩極,所以,所有的經線長度都相等,都表示南北方向。緯線都表示東西方向。

經線和緯線互相垂直、互相交織,就構成了經緯網。我們在閱讀地圖的時候,就可以藉助經緯網來辨別方向,也可以判斷出地球上任何一點的經緯度位置。 經線和緯線還可以把地球劃分成幾個不同的半球。

象切西瓜一樣,把地球沿赤道切開,赤道以北的半球,叫北半球;赤道以南的半球叫南半球。如沿西經20°和東經160°經線把地球切開,由西經20°向東到東經160°的半球叫東半球;以西的半球叫西半球。 經線:

連線南北兩極的並同緯線垂直相交線,也稱子午線。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有經線都呈半圓狀且長度相等;兩條正相對的經線形成一個經線圈;任何一個經線圈都能把地球平分為兩個半球。 緯線:

在地球儀上,順著東西方向,環繞地球儀一週的圓圈,叫做緯線。所有的緯線都相互平行,並與經線垂直,緯線指示東西方向。緯線圈的大小不等,赤道為最大的緯線圈,從赤道向兩極緯線圈逐漸縮小,到南、北兩極縮小為點。

2樓:匿名使用者

經度 從左往右度數增大 為東經 從左往右減小為西經 0度經線左為西經 右為東經 180度經線左為東經 右為西經 緯線 從上往下 度數減小為北緯 反之為南緯 0度緯線(赤道)上為北緯 下為南緯

3樓:匿名使用者

橫著的是緯線,豎著的是經線

怎樣看經緯度?---初一地理 30

4樓:伯樂和千里馬

設定經緯度主要是用來辨別東西與南北方向的。經度方面,地理學把它劃分成東經和西經各180度共360度。每一條經線的任何點在南、北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設定經度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計算時間差,即時差,因為地球自西向東自轉,一般地,靠東邊的地方總是比靠西邊的地方先看到日出(另與地形因素有關聯)。辨別東西方向的方法:順著地球自轉方向(北半球順時針,南半球逆時針),經度逐漸增大的是東經,反之是西經。

這樣,即使地圖沒有具體標註東西經,但只要有度數,就可以辨別。

緯度方面,赤道(0°緯線)以北為北半球,以南為南半球。南北半球各劃分成90°緯度,自赤道往南、往北各自逐漸遞增直至90°,是南北兩極的極點。在同一條緯線上的任何點在東西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設定緯度的目的還有為了反映太陽直射點在地球的變化而引起的一系列地理現象和規律,在以後課程中會學到。

所謂的“上北下南、左西右東”是一個平面概念,誰都可以掌握,要真正掌握方向必須以立體的概念來理解和判斷(地球是球體,“上北下南、左西右東”這句話其實是膚淺的平面概念,學習地理不懂得從立體的空間概念來判斷往後必將大吃苦頭)。

地理位置的精確表示方法必須包含經緯度,如(30°n、70°e)這個點,表示北緯30°緯線與東經70°經線的交點(s--south英文縮寫,下同,表示南方,n--- north--北方,e-- east--東方,w--west--西方)。

5樓:冥曦凰

先判斷東西經與南北緯代號(也是最關鍵的一步)。

判斷依據:看數字,往東越來越大的是東經(e),往西越來越大的是西經(w),往北越來越大的是北緯(n),往南越來越大的是南緯(s)。

http://wenku.baidu.com/view/86996131ee06eff9aef80760.html 裡面寫的很詳細,可以幫助你

6樓:eric煥

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防線。以0度經線為基準,往東為經度越大,往西經度越大。往北往南維度也越大

7樓:高粱與大米

1、先判斷地球自轉方向,隨地球自轉方向越來越大的經度為東經,反之則為西經

2、以赤道為界,向北越來越小為北緯,向南越來越小為南緯

8樓:匿名使用者

橫緯豎經

東經向東增大,西經向西增大

南緯向南增大,北緯向北增大

初中地理經緯度是什麼意思?怎麼判斷一個座標是在東半球還是西半球?

9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半球和東西半球的劃分:

南半球:0°~90°s

北半球:0°~90°n

東半內球:20°w→向東(容東半球)160°e西半球:20°w→向西(西半球)160°e你地理課上是不是沒教過。我對地理比較熟悉(初三),有什麼問題可以聯絡我。

10樓:可愛小晨

20°w和160°e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願因時因為不讓歐洲以及非洲等國家分在兩個半球上

11樓:凡達林

經緯度是經度與緯度的合稱組成一個座標系統。又稱為地理座標系統,它是一種利用三度空間的球面來定義地球上的空間的球面座標系統,能夠標示地球上的任何一個位置。

怎樣判斷經緯度在哪個半球,給出圖和經緯度,如何判斷在哪個半球?

南北半球分界線以赤道來劃分,赤道以北為北半球,赤道以南為南半球 東西半球分界線以20 w,160 e的經線圈劃分,20 w向東到160 e為東半球,20 w向西到160 e為西半球。緯度 赤道上邊為北緯,下邊為南緯,經度 0 經線 又稱本初子午線 左邊為西經,右邊為東經南北半球 赤道上邊為北半球,下...

地理的經緯度怎麼看,地理經緯度怎麼看圖解

揭宇寰 在地球儀上,你可以看到一條條縱橫交錯的線,這就是經緯線。連線南北兩極的線,叫經線。和經線相垂直的線,叫緯線。緯線是一條條長度不等的圓圈。最長的緯線,就是赤道。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在地球上確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來的,地面上並沒有畫著經緯線。不過,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經線並不難 ...

地理的經度緯度知識,地理經緯度的知識和方法?

阿遠魄糜 經線和緯線都有無數條。要使它們具有實際的應用意義,就需要給每一條經線和緯線,確定獨一無二的經度和緯度,這樣,就可以很容易地把無數條經線 或緯線 區分開來。經度和緯度都是一種角度。經度是由兩個相交的平面構成的兩面角,即一條經線所在平面 子午面 與特定經線所在平面 本初子午線所在的平面 的夾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