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的壓縮變形實質,土的壓縮是一個與時間增長有關的過程,對嗎

時間 2021-08-30 11:12:01

1樓:

土體壓縮變形的實質是孔隙體積的減小。

在建築物的實際荷載作用下,礦物顆粒和水的體積壓縮變形量可以忽略不計,因而,土的壓縮變形實質上是隨著空氣或水的逸出,顆粒移動而使孔隙體積減小造成的壓力。

擴充套件資料

土體承受荷載後,發生變形。變形的性質和大小,既決定於荷載的大小、性質(靜或動荷載)和持續的時間,也決定於土的性質、初始固結情況和應力歷史等因素。

土體的變形包括體積改變的壓縮變形及顆粒和顆粒組成的結構單元相互滑移的剪下變形。當荷載不超過土的屈服強度時,以體積變形為主;當荷載超過屈服強度時,剪下變形成為主要部分。

土體受力後,立即產生的變形,稱瞬時變形。粘性土,尤其當水飽和時,大部分變形是隨著土中孔隙水被緩慢擠出而產生固結變形。

粘性土在應力不變的條件下可產生持續而緩慢的蠕變。受力變形後的土體,當外力移去時,一般情況下,部分可以恢復的變形稱彈性變形;相當一部分不能恢復的變形稱塑性變形。

2樓:後皖君

由於地基土是一種三相介質,因此其變形不外乎以下三部分組成:土中的顆粒被壓縮,土中的水被壓縮,土中水和氣體的排出或封閉氣泡的壓縮導致的土體孔隙被壓縮。在常規工程壓力作用下,地基土的顆粒和土中水的壓縮量極小,可予以忽略,因此地基土的壓縮變形就是由於土的孔隙被壓縮而造成的。

3樓:崇安

主要是水和空氣所佔據的孔隙體積的減少

土力學土體產生壓縮變形的原因是什麼

4樓:愛我家菜菜

壓縮變形是地基土在建築物荷載作用下的主要變形形式。自然界中的土是一種多孔分散體系,孔隙由水和空氣充填。在建築物的實際荷載作用下礦物顆粒和水的體積壓縮變形量可以忽略不計,因而土的壓縮變形實質上是隨著空氣或水的逸出,顆粒移動而使孔隙體積減小造成的。

土的壓縮是一個與時間增長有關的過程,對嗎

5樓:鈔芊

1.土在壓力作用下的壓縮變形過程與壓力的作用時間有關。(v ) 2.

土體壓縮的實質主要是土體中水的排出( x ) 3.正常固結土與超固結土的剪下變形曲線形式不同(v ) 4.土體強度與土的排水條件有關。

( v ) 5.地下水位升降不會引起地基沉降。( x ) 6.

任何一種土只要滲透坡降足夠大就可能發生流土和管湧( x ) 7.土中應力水平越高,土越易破壞,說明土的抗剪強度越高( x ) 8.地基土受壓時間越長,變形越大,孔隙水壓力越大。

( x) 9.土體的流變是土體的固結現象。( x ) 10.

滲透產生的滲透力可以改變滑動土體的有效應力。( x ) 11.甲土飽和度大於乙土,則甲土的含水量一定高於乙土。

( x ) 12.土的滲透係數k越大,土的滲透性也越大,土中水頭梯度越大(x ) 13.飽和土中的水頭差事產生動水壓力的原因( v) 14.

土中應力水平越高,土越易破壞,說明土的抗剪強度越小( v ) 15.任何一種土只要滲透係數坡降足夠大就可能發生流土和管湧( x)

什麼叫土的壓縮性?土體壓縮變形主要包括那幾個方面

6樓:匿名使用者

1、土在壓力作用**積變小的特性稱為土的壓縮性;

2、土體的壓縮變形通常由三部分組成:固體土顆粒被壓縮;土中水及封閉氣體被壓縮;水和氣體從孔隙中被擠出。

閏土是個怎樣的人,在故鄉中閏土是一個怎樣的人

之驪端木俊悟 1第一幅插圖描述了什麼?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海邊的沙地種著西瓜,十一二歲的少年閏土項帶銀圈,手捏鋼叉,向猹盡力刺去。2少年閏土是一個怎樣的人?淳樸 天真 活潑 勇敢。3第二幅插圖展示了什麼形象?中年閏土,灰黃的臉,很深的皺紋,眼睛周圍腫得通紅,頭上是一頂破氈帽,身上是一件極...

土恆的右半邊是什麼字,一個土一個恆的右半邊是什麼字

只剩腦袋 基本字義 垣yu n 1.矮牆,牆 短 城 牆 2.城 省 省城 3.官署 諫 諫官官署 4.星的區域,古代把眾星分為上 中 下三垣。5.姓。 一 垣字讀 yu n 聲母是y,韻母是uan,讀第二聲。二 基本字義 1 矮牆,牆。2 城。3 官署。4 星的區域,古代把眾星分為上 中 下三垣。...

兩個土下面心是個什麼字,兩個土下面乙個心 是個什麼字

恚 拼音 hu 筆劃 10 部首 心 五筆輸入法 ffnu 基本解釋 恚 hu 恨,怒 恚恨。恚怒。恚望。恚憤。怒恚。筆畫數 10 部首 心 筆順編號 1211214544 詳細解釋 恚 hu 形 形聲。從心,圭聲。本義 怨恨,憤怒 同本義 anger 恚,恨也。說文 恚,怒也。廣雅 釋詁二 故去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