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弄奮鬥,堅持的主題班會

時間 2021-07-26 06:17:09

1樓:向上傾斜21度

教育目的:

通過主題班會,教育同學們要樹立正確、崇高的人生理想,能夠理智地分析現階段在人生軌道上的重要位置。引導學生懂得實現理想,要有艱辛的付出,要與國家的需要、社會的進步結合起來。使學生能夠從日常細小的事情做起,不斷地自我完善,自我發展,最終實現自己的奮鬥目標。

教育過程:

一.開場:展示動畫

二:心靈感悟: 您嘗試過失敗嗎?

月考結束了,成績出來了,這次我又徹底失敗了。都怪我平時不努力學習,語言上巨人,行動上矮子。如果當父母看到一科科不合格的成績,多為我擔憂啊!

父母為了供我讀書,已經夠辛苦了,現在因為我這麼差勁的成績,使他們多一點憂慮,這太不應該了。這次,我又成了一個不孝子了。為什麼在失敗後才來後悔,而不好好準備,等待失敗降臨在自己頭上呢?

這一次是高中以來受到的最大挫折。

--這是某同學月考後的感言

欣賞完,你有什麼感受?

為什麼不能在經歷的時候就好好地珍惜?為什麼非要在結束的時候才深深地嘆息?為什麼總在考試後才問這麼多的為什麼?

三.你明白這個道理嗎?

成功,是世界上任何人都羨慕的;失敗,是世界上任何人都害怕和討厭的。

每個人的前面都有一條通往遠方的路,崎嶇但充滿希望。不是人人都能走到遠方,因為總有人因為沒有倒掉鞋子裡的沙子而疲憊不堪半途而廢。所以,主宰人的感受的並非歡樂和痛苦本身,而是心境。

成功似乎並不僅僅是想象的那麼簡單,它需要經歷很多的磨難,能堅持住的就成功了,不能堅持的就繼續平庸下去。我們往往把成功想象的太簡單,太理所當然,以為只要自己去做就一定會成功,而忽略這個過程中的各種苦與痛。如果不能正確地認識和麵對困難,你就永遠不能成功,只能躺在成功的半山腰上去欣賞別人的成功,懊悔自己。

成功的過程如同爬山,看著山頂離你不遠,可是山路盤旋,有上有下。為了達到那個地方你需要攀越一道道山樑,有上升的喜悅,以為越來越近;也有下降和遠離的苦悶,不過不管是上山還是下山都是為了達到最終的目標。不能只是看到上升而喜悅,只是看到下降而苦悶,因為你的目標是山頂,它們只是實現目標所必然經歷的一個過程。

對於成功不可沾沾自喜的,那只是階段性的勝利,不能忘記自己的最終目標。對於困難更是需要勇於面對,需要更大的耐心和努力,只要去努力了辦法終究會有的。困難貌似很可怕,實際上卻不一定如此,而且困難更能鍛鍊個人的意志,提高個人的能力,堅持下去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每個人都在人生路上跋涉著,忙碌而艱辛。即便是運氣再好也不可能事事順利,只有勝利沒有困難,所以困難是無法迴避的。要勇於面對困難,克服困難,學會享受困難這道人生的大餐,並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成長、成熟和昇華自我。

人生總是起起伏伏,不必為一時的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不必為一時的挫折而失去自己的理想,這都是成長過程中所必須經歷的。知道自己的目標,明確自己的目標,努力向前行,成功自然會在你身邊。

四.請同學們看看《哈佛的理念》一文——哈佛的理念

當年,哈佛牧師立遺囑時,把他的一塊地皮和250本書遺贈給了當地一所學院,這所學院發展成了現在的哈佛大學。

關於這250本書,有這樣一個故事:哈佛學院一直把哈佛牧師的這批書珍藏在哈佛樓裡的一個圖書館內,並規定學生只能在館內閱讀,不能攜出館外。2023年的一天深夜,一場大火燒燬了哈佛樓。

在大火發生前,一名學生碰巧把哈佛牧師捐贈的一冊書帶出了館外,打算在宿舍裡優哉遊哉地閱讀。第二天他得知大火的訊息,意識到自己從圖書館攜出的那本書,已是哈佛捐贈的250本書惟一存世的一本了。

經過一番思想鬥爭後,他找到當時的校長霍里厄克,把書還給了學校。霍里厄克校長收下書,感謝了他。然後下令把他開除出校,理由是,這名學生違反了校規。

不開除這名學生行嗎?也可以,不管怎麼說,畢竟是他使哈佛牧師的書總算留下了一本——這可能是我們的行事態度。但霍里厄克校長沒有這麼做。

他感謝那位同學,是因為那位同學誠實(把違反校規帶出館外的書又送了回來);開除他,是因為有校規。哈佛的理念是:讓校規看守哈佛的一切比讓道德看守哈佛更安全有效。

這便是他們的行事態度:法理第一。

五.請同學們欣賞《成功的祕訣》一文

開學第一天,古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對學生們說:“今天咱們只學一件最簡單也是最最容易做的事兒。每人把胳膊儘量往前甩,然後再儘量往後甩。

”說著,蘇格拉底示範了一遍。“從今天開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

”學生們都笑了。這麼簡單的事,有什麼做不到的?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問學生們:“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學堅持了?”有90%的同學驕傲地舉起了手。

又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又問,這回,堅持下來的學生只剩下八成。

一年過後,蘇格拉底再一次問大家:“請告訴我,最簡單的甩手運動,還有哪幾位同學堅持了?”這時,整個教室裡,只有一人舉起了手。這個學生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大哲學家的柏拉圖。

世間最容易的事是堅持,最難的事也是堅持。說它容易,是因為只要願意做,人人能做到;說它難,是因為真正能做到的,終究只是少數人。成功在於堅持。這是一個並不神祕的祕訣。

六.捫心自問

柏拉圖為什麼能取得成功出人頭地?他其實並沒有什麼驚人之舉,沒有什麼過人的智慧,他只不過是堅持下去了,比一般的人做得好一點。

請大家記住:只要你比一般人做得好一點——僅僅是好一點——你就一定能出人頭地!

請同學們捫心自問:我和班上和年級裡品學兼優的同學相比,我輸在**?我還會重蹈以往失敗之覆轍嗎?

七.成敗在於人品的優劣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喬治·赫華斯博士多年的研究成果,事業的成敗在於人品優劣。

成功有九大要素:①為人有幽默感;②待人處事溫文爾雅;③注重友情、熱心;④與人真誠合作;⑤儀表大方;⑥人格平衡發展;⑦富於想象力;⑧有克服任何困難的勇氣;⑨有必勝的堅強毅力。

失敗也有九大因素:①言行孤僻,不善與人合作;②言而無信;③脾氣古怪無常;④處事敷衍,工作丟三落四;⑤自負,目空一切;⑥惹是生非,膽大妄為;⑦看不起別人,自詡天下無雙;⑧不求進取,懶惰;⑨不尊重別人建議,亦不接受別人意見。

赫華斯教授指出:“成功人物最重要的是高尚的品格和健康的身心,事業上的失意者大都是由於品格低劣及不能自我調節。”

八.龜兔賽跑給我們的啟示

第一場:

很久以前,烏龜與兔子之間發生了爭論,它們都說自己跑得比對方快。於是它們決定通過比賽來一決雌雄。確定了路線之後它們就開始跑了起來。

兔子一個箭步衝到了前面,並且一路領先。看到烏龜被遠遠拋在了後面,兔子覺得,自己應該先在樹下休息一會兒,然後再繼續比賽。

於是,它在樹下坐了下來,並且很快睡著了。烏龜慢慢地超過了它,並且完成了整個賽程,無可爭辯地當上了冠軍。兔子醒了過來,發現自己輸

啟示一:穩步前進者往往能夠獲得最終的勝利。

勤奮、持之以恆。學習是一種艱苦的腦力勞動,不能象兔子那樣幹事稍微有點起色,就驕傲自滿。你的強項很可能被你變成自己的絆腳石。

發揮你的想象力,給兔子和烏龜設計第二場甚至第三第四場比賽……

第二場:

兔子因為輸掉了比賽而感到失望,它做了一些失利原因的分析。兔子發現,自己失敗只是因為過於自信而導致粗心大意、疏於防範。

如果它不那麼自以為是,烏龜根本沒有獲勝的可能。於是兔子向烏龜提出挑戰:再比一次。烏龜同意了。

於是在這一次比賽中,兔子全力以赴,毫不停歇地從起點跑到了終點。它把烏龜甩在幾公里之後

啟示二:

迅速並且堅持下去一定能打敗又穩又慢的對手。改變刻板的思維方式,改進學習方法,

提高學習效率。

第三場:

到這裡故事還沒有結束。這一次,烏龜又動了動腦筋,它意識到,以當前的比賽形式,它是不可能在比賽中勝過兔子的。

它想了一陣子,然後向兔子發出了新的挑戰,它要跟兔子再比一次,但是比賽路線會有所不同。

兔子同意了。它們出發後,兔子遵循了原先的策略,堅持以最快的速度飛跑,直到面前出現了一條大河。終點位於河對岸兩公里處。

兔子坐了下來,思忖著下一步該怎麼辦。這時,烏龜趕了上來,它跳進了河裡,游到了對岸,並繼續向前邁進,最終達到了終點。

啟示三:

首先應該找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然後選擇適合展現自己核心競爭力的比賽場地。

在學習中發掘自己優勢,把握先機,想法、行動快人一步。

學習心得:

1,心態 2,認真對待作業3,善於提出問題,解決疑難4,掌握解題方法,懂得利用,做到舉一反三

2樓:**而已嘖

先寫開頭語,之後搜尋一些關於名人的故事,結束語。就可以了。

高一班會怎麼開?高一開學的班會怎麼弄啊

當今的社會是多元化的社會,認真學習在學生心目中已被淡化,特別是普通學校的高中生更是有一種聽天由命,過一天算一天的思想,要開好這個班會教師要做好充分準備,包括感人的故事 但想通過一次班會課來達到目的是很難的,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是靠天天抓的,學生能否進入學習狀態與學生的基礎是非常有關的,單靠班主任行嗎?...

iphone4這樣的主題桌面怎麼弄翱

這個是最終幻想的主題吧 上威鋒搜搜教程 先裝winterboard才裝主題 一般設定桌布的方法 開啟iphone4的 設定 進入 牆紙 選項,然後點選 牆紙 或者 相簿 點選要選定的自帶牆紙或自己的 如果選擇的是 用手指拖動 可以設定,在螢幕上張開或合攏兩個手指來放大或縮小 直到獲得您想要的 效果 ...

高一開學的班會怎麼弄啊,高一開學第一次班會。 推薦下好的主持詞。

第一次主題班會 主題班會的重要意義是不言而喻的。什麼是 主題班會 我手中一本關於班主任工作的詞典上是這樣界定的 圍繞一定主題而舉行的班集體成員全體會議。這樣解釋似乎不錯,因為班會班會當然應該是全 班 之 會 但是,如果把主題班會僅僅理解成 全體會議 絕對不全面 若是班主任把主題班會真的開成了 會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