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在考研中開怎麼複習啊,是不是只需要多背就可以了,需要報個輔導班嗎

時間 2021-07-19 05:18:22

1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政治絕對不推薦報輔導班

1、打基礎:任汝芬的《政治理論複習指導序列一》*****。其實可以選用任何版本的大書,用於前期打基礎。

我看過岳華亭的《輔導講義》****還不錯。這裡選用任汝芬的序列一,主要是它新東方的課件配套的,而且也劃了出來,基本上是在考試大綱的大綱解釋基礎上寫的,比較簡潔明瞭,是實力之作。每章後面有歷年真題,可以看完一章做一章,非常不錯。

不過不建議買07年的新版,呵呵,建議買06年的舊書,一來便宜,二來,它才是真正和06新東方強化班配套。呵呵。最主要是新書都是等7月大綱出來才有,可以提前學習。

很多人覺得9月以後都不晚,反正我的背功非常差,現在的政治都比較著重理解,大題感覺是考語文的寫作能力,所以如果想時間花得最少,就早點複習,一來需要的時間少,二來可以紮實基礎,可以以不變應萬變,畢竟押題不是正道。【這個階段一本序列一,聽聽新東方的網路課程】

2、強化:7月大綱出來以後買一本考試中心的《大綱解釋》*****。選用這本書的原因不用說大家都明白,一是它是考試中心出的,二是解釋權威,做到不清楚的題目都要翻這本書來找解答,三是很多說法都是考試的得分點。

最好能買到一本與《大綱解釋》配套的《配套題解》*****。可以每看完一小節就做練習鞏固。如果買不到可以買陳先奎的《2000題》****,領航的《高分過關2100題》****,包仁的《1800題》****,任汝芬的《序列二》***(不是很推薦,雖然裡面的題目出的很好,但是由於不按照章節,不方便學習)。

其實這些題集作用都一樣,都是為了看完大綱解釋以後做做題目強化記憶和對理論的理解,如果想做了這些題考試能見到同樣的題,那你的想法還是錯了。考研的題很活,你只能通過做了這些題後自己理解把握,到時再發揮。【這個階段一本大綱解釋,一本題集】

3、衝刺:衝刺階段用書《考試分析》*****,這本書是大綱解釋的簡潔版,能背就背,不能背的就多看幾遍。

或者可以選用王鎖明的《核心考案》****也是小本的,適合背記知識點。時事政治可以買本啟航*****的就ok了。或者其他版本也無所謂,個人喜好。

4、背誦:《陳先奎100題》******有100道重要的大題,後面精選了幾百道選擇題。非常不錯的衝刺書。

之後還會出《30題》是100題的簡潔版。有一本就足夠了。這個時候可以參考網上各個輔導班的押題,記住是參考。

因為這兩年不管他們怎麼信誓旦旦,最多題目有點沾邊,根本押不到的。但是有一些還是有參考價值的,比如張俊芳的馬哲總結****,徐明德的時事和串講****,都可以看看。還有20天20天,雖然故弄玄虛,參考一下還可以***。

5、模擬:這個階段最好能狂做一下模擬題,就做選擇部分,分析題隨便看看就可以了。任汝芬的四套題比較不錯*****,啟航的五套題*****雖然題幹比較長,但是質量還是不錯的。

其他的恩波****之類的都不錯。反正網上挺多的,可以多做做。

2樓:西溪小四

考研是條不歸路,一去無返是正途。開弓沒有回頭箭,破釜沉舟要付出。決定了就不要後悔,我們要為自己走過的每一步擔當責任;決定了就要一路向前,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希望有很多,我們總可以選擇乙個。

又是新春啃書日,又當一載考研時。書市上漸漸熱鬧,論壇裡開始發燒。13年複試剛落下帷幕,14年不知凡幾的考研大軍已經嚷嚷著要擠獨木橋。

過獨木橋易,考研究生難。

難不在複習,難不在考試,難在克服自己。

13年考研一族,幾家歡樂幾家愁的人群裡,我認識乙個很優秀的同學。雖然差點栽在專業課上,但憑著政治89、英語71、數學135的三科不錯的成績,他還是跨過了這個門檻,錄取到了理想的學校。今天我為他的成就感到高興,同時也給正在準備過橋的或信心滿懷或彷徨無助或漫不經心的13年考研學子們說句心裡話——考研是條不歸路,一去無返是正途。

開弓沒有回頭箭,破釜沉舟要付出。

我知道很多人首先關心的不是付出什麼,而是怎樣付出。儘管我並不是很認同,但也不妨先把那位學員複習政治的部分可取的經驗說給大家聽。

我感覺到每年有很多考生對政治這門科目的重視程度不夠,甚至有許多人叫囂10月份複習都來的及。但真正那些啟動政治複習很遲而最終考上研究生的又有幾個?我相信,大家都是普通人,普通人僅僅能靠自身實力腳踏實地的付出才會得到回報,天下落餡餅的事是少之又少。

而我個人認為,現階段已經馬上到6月份了,是政治開始複習的最佳時期,故今天重點介紹一下政治複習的相關知識。

考研四科,政治掛帥。政治考的是什麼,就目前的趨勢來看,考的是分析能力,是表達能力,而絕非記憶能力。千萬不要以為政治就是考背誦。

中學考試或許如此,大學考試亦或許如此,但以此對待考研絕對是大錯特錯。政治六門課(馬哲,政經,毛概,鄧論,當代和時政)中,馬哲是重點,政經是難點,這兩門是最需要理解的,其他四門比較簡單,只需要熟悉學科背景和時代特徵。但這六門共同的特點都是無需死記硬背。

就那個學員而言,他自始至終沒有背過任何乙個概念,沒有背過任何乙個「意義」,沒有背過任何乙個政治大題。

怎麼考高分,我來分享給大家那個學員是怎樣總結的。

訣竅之一——拋開大題,狂做選擇

從去年九月直到考前,他每天基本拿出一到乙個半小時(閒時)給政治。在熟悉了基本要點的前提下,狂做選擇題,只做選擇題,大題統統扔一邊,看都不看。一開始隨著複習的進度,是一節一節的做,後來複習一輪過後,就開始一章一章的做,再一輪後就一門課一門課的做。

最後才是做模擬卷上的選擇題。算起來,他政治選擇題怕是做了不下七八千道。

選擇題做的多,知識點不需要背也大概熟悉了,這是好處之一;比做大題更容易加深對知識點的理解,這是好處之二;省時省力容易堅持,這是好處之三;利於實戰,考場上節約時間,這是好處之四。我可以告訴大家幾個數字來證明這一點。他到複習的後期做任汝芬的序列二的政經多選題,大概有一百五六十道的樣子,不用一小時就可以輕鬆做完,正確率在95%以上。

最後做模擬題的時候,所有的單選加上多選一般只用八分鐘左右完成,從來沒超過十分鐘,錯誤不超過兩個,無需檢查。最後考試的時候,做的仔細點也只用了十分鐘。

有很多考生問我現階段有沒有必要啟動政治的複習,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殊不知近幾年考研大軍的形式是一年比一年龐大,誰先做好十足的戰鬥,不論是公共課還是專業課,誰就先打響了考研成功的第一炮。基礎階段複習強烈推薦用《2013考研政治實用教材》,因為講解的很詳細,也很適合自學。另外,《考研政治真題與考點結構精髓》也很不錯,讓學員提前了解歷年考試題型,內容及命題規律等。

強化階段複習是能力的提高端段,參考書一定要選好,推薦《考研大綱解析配套強化指導》及《考研政治專題權威解析》,因為知識貫穿的比較詳細,題目有一定的難度,講解的也好,適合能力的提高。最好也看3-4遍,加深理解和做題的感覺。然後任汝芬的序列二也不錯,但個人認為個別題目編的略顯牽強,解析做的不好是最大的遺憾,比較適合複習的好的同學拿來練手。

衝刺階段的模擬題市面上有很多,但有了前面的基礎,模擬題就沒必要做很多,精選幾套比較有名的如《考研政治最後成功衝刺3套卷及18金鑑》。

考前二十天,找一本總結性的書,大體熟悉一下結構和要點即可。關鍵不在知識點的多少,而在對知識框架的結構的把握,而不需要去研究細節。

【兩點注意】

第一,做之前一定要找本講義把基礎知識複習好,尤其是馬哲和政經,不要去背,而是要理解。什麼是理解?就是你能夠用你看到的原理和方**分析現實中的例子。

這對於剛開始複習的同學(理工科)當然很困難,但至少字面的意思你該明白。做選擇題是手段,目的就是加深理解。慢慢的你就可以做到理解問題分析問題了。

第二,馬哲和政經的題目至少要做兩遍。第一遍把答案用鉛筆寫題號前面,第二遍把答案寫題目括號裡,如果做第三遍,就在選項上打對勾。第二遍的時候把一些要點簡單的寫幾個字在題目旁邊。

記住做的時候一定不要翻書,做完了核對答案將錯誤用紅筆改正,一定要真正弄明白錯在**,為什麼錯,並統計一下錯誤個數。毛概和鄧論做題方法是一樣的,不過做兩遍即可,不要多也不要少。

訣竅之二——注重分析,落實捲麵

前面已經說過,政治不需要背任何大題,有同學就笑了,僅憑選擇題就有人能拿88分?那麼我就分享一下我們那位學員做大題的訣竅。其實大題考得就是你的分析能力和表達能力,說白了,就是讓你寫作文。

怎麼分析?怎麼表達?給你乙個題,你首先要一眼看出命題人要考的知識點,有了前面做選擇題的基礎,憑著對知識結構的熟悉,我們很容易做到這一點,而不熟悉的人,沒有總體概念的人則常常容易犯答非所問的錯誤。

比如08年的哲學大題,有了那種對知識點的熟悉和經過大量練習所獲得的感覺,一眼就能看出考的是矛盾辯證法和唯物史觀。

然後的問題是如何分析。當你看到問題時,你要從多個方面去考慮。在明了所考察的知識點的前提下,結合所考察的知識點,全面的、從多個角度去剖析問題。

一般來說,你所知道的知識點有幾個方面,材料的涉及就有幾個方面,之所以不用特意去背,是因為你從材料裡完全可以看出要點是什麼,這一點從今年的政經大題可以得到證明。

接下來是如何去表達的問題。如果你的文字功夫很好,那麼恭喜你,你完全可以用你的生花妙筆,滔滔不絕的去詮釋你的答案,當然文字要嚴謹些,主觀色彩盡量少一些。如果你對自己的文筆不是那麼自信,那也沒關係,就像我們平時說話那樣,用自己的話把你所想到的寫出來就行,只是要盡量用政治術語。

答題時可以從正反兩面去論證,比如你在肯定唯物主義的同時,也可以批判唯心主義,這樣給老師的印象就是你對這個問題把握的很到位,從而高分也就理所當然了。

這裡也要注意一點:捲麵一定要注意乾淨,字盡量寫得好看些。書法好的可以用一手漂亮的行書博得閱卷老師的好感,書法不好的也要盡量把字寫整齊,盡量用楷書,讓老師感覺到你的誠意。

另外,一定要注意答案的條理性,乙個要點一段,加上序號,這樣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好處——主觀題老師的印象分是很重要的。建議用一支平時比較習慣用的鋼筆答題,因為鋼筆容易把字寫好,而中性筆寫出來的字沒有稜角,給人的感覺有點飄,有點亂。

訣竅之三——結合當前,**熱點。

政治複習,一定要明確當年的命題熱點,關注當年發生的事件,這樣雖然題目沒法押,但出題的方向是完全可以把握的。做到科目重點心裡有數,出題熱點腦海很熟。然後在考試前幾天自己想一下出題的方向,一般一科可以想兩三個方向。

最後你對著鏡子,或者找一二研友,一口氣講下來,就像平時聊天一樣,每個問題分成幾個方面,講一下你的看法和理由。這樣,對於大題的把握就沒有任何問題了,即使你沒有說中,至少你在答題的時候知道怎麼去組織語言了。所以我建議大家考前都這麼當著別人的面講一下,慢一點不要緊,關鍵是要讓自己一口氣講下來。

按照以上三條去做,我相信大家會發現政治考80分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

這裡,我覺得有必要強調一下,有很多人不停的問我考研成功的經驗,其實,所謂的經驗是自己的,也只適用於個別人。對13年準備考研的同學來說,腳下的路才是你們自己最真實的東西。經驗可以參考,但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那當然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如果非要我說一些道理,那麼最重要的就是「不拋棄,不放棄」。決定了就不要後悔,我們要為自己走過的每一步擔當責任;決定了就要一路向前,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希望有很多,我們總可以選擇乙個。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不為,則易者亦難矣。

馬哲專業考研如何複習,考研政治怎麼複習

你把肖前的書好好看看,我覺得寫的很不錯,看透了馬哲原理就應該沒什麼問題 西安交通大學的馬炳章寫的馬哲原理也不錯,值得一看。羅素 趙敦華 張志偉的西方哲學都不錯,中國哲學馮友蘭的書不錯,陳先達的書也值得看看。當然每所學校要求的參考書目不同,你需要根據報考院校的要求進行。英語不太好考北師大有難度,北師大...

2019考研政治怎麼高效複習,2021考研政治怎麼高效複習? 5

一起考法碩 聽課刷題 前期不要背 多看就好 也不要一直看政治,專業課和英語才是主要 政治適合別的科目學累了,看幾眼 後期背肖四就完事了 你2021年考試的話,現在英語和數學是學習的重點,政治這個科目有自身的特點,如果你是文科生的話,2020年的暑假開始準備也行的,如果你是理科生的話,建議稍微早一些,...

考研政治大家都是怎麼複習的,考研政治大家都是怎麼複習的? 100

lu在腳下 第一個是複習的時間。考研政治的複習可以放到很晚才進行,當然這個 很晚 指的是暑假甚至暑假之後,而不是考前一個月。之所以要晚些學,主要原因就是政治是很容易遺忘的。用張雪峰的一句話說就是,暑假前學政治,就是用來忘的。所以暑假開始前期的複習,暑假後再進行強化練習是最合適的。第二個是複習方法。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