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電感器不會消耗電能,電容的容抗 電感的感抗真的不消耗電能嗎

時間 2021-07-07 10:09:47

1樓:瓜瓜魚

從嚴格意義上說,電感器不消耗電能。電容電抗都是蓄能元件,在交流正玄波電路中,有一半時間工作於蓄能過程,有一半時間工作於釋放能量過程,而自身並不消耗能量。

當電感接上直流電後,電感被充電,充滿後電感兩級的電荷理論上永不消失,除非你放電。當接上交流電後,電感不同的充電和放電,並不消耗電網的電能,但是,由於電感在交流電路里不停的充放電,理論上認為電能對電感做了無用功,電感消耗了無用功率。

電感產生感抗對交變電流有阻礙作用,只會使之減小,但不會耗能,具體來說:感阻礙電流的變化則純粹是不讓電流變化,當電流增加時電感阻礙電流的增加,當電流減小時電感阻礙電流的減小。電感阻礙電流變化過程並不消耗電能,阻礙電流增加時它將電的能量以磁場的形式 暫時儲存 起來,等到電流減小時它也將磁場的 能量釋放 出來,以結果來說,就是阻礙電流的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電感產生感抗對交變電流有阻礙作用,只會使之減小,但不會耗能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嚴格意義上說,電感器不消耗電能。當電感接上直流電後,電感被充電,充滿後電感兩級的電荷理論上永不消失,除非你放電。當接上交流電後,電感不同的充電和放電,並不消耗電網的電能,但是,由於電感在交流電路里不停的充放電,理論上認為電能對電感做了無用功,電感消耗了無用功率。

對比電阻你就知道了。當電流流過電阻後,電阻會發熱,電能轉化成了熱能,就是說電阻消耗了電能。

4樓:在靜謐中欣賞

電阻阻礙電流流通作用是以消耗電能為其標誌,而電感阻礙電流的變化則純粹是不讓電流變化,當電流增加時電感阻礙電流的增加,當電流減小時電感阻礙電流的減小。電感阻礙電流變化過程並不消耗電能,阻礙電流增加時它將電的能量以磁場的形式 暫時儲存 起來,等到電流減小時它也將磁場的 能量釋放 出來,以結果來說,就是阻礙電流的變化。

電容的容抗、電感的感抗真的不消耗電能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就理想狀態進行分析,也就是說電感電容無內阻,電源是純交流正玄波。在正玄波電壓源激勵下,不管電抗還是電容器,它們的電流都是與電壓波形錯位90度電角度,電抗電流是滯後90度,電容電流是超前90度,也就是說電壓電流成垂直相交,該電流純做無用功,而不消耗有功功率。

也可以這麼理解:電容電抗都是蓄能元件,在交流正玄波電路中,有一半時間工作於蓄能過程,有一半時間工作於釋放能量過程,而自身並不消耗能量。

至於容抗和感抗在遠距離輸電中對電能的損耗問題,源自於輸電線路並非理想線路,是有電阻的,電抗電容使得輸電線路傳輸了多餘的無用功,這些無用功電流在輸電線路電阻上產生了焦耳熱,這是輸電損耗的主要組成部分。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對的 那本書上說的也是對的,問題是 交流電它有個正半周和負半周,他說的是在半周之內,你說的是整個線路。

為什麼電感產生感抗對交變電流有阻礙作用,卻不消耗電能?

7樓:几几思密達

耗能必須有能量轉化,比如熱耗,化為機械能。電感只是利用了電磁感版應原理產生權了感應電動勢,抑制了原電流,這裡面能量存在兩種形式:“磁能”,“電能”,磁能只是暫存了電能,二者之間是相互轉化的,而沒有耗散掉!

如果你考慮電磁波那就例外了,不過這時候是不需要考慮的

在電阻、電感、電容組成的電路中,不消耗電能的元件是( )。

8樓:匿名使用者

在電阻、電感、電容組成的電路中,不消耗電能的元件是( a )。

a、電感、電容 b、電阻、電感 c、電容、電阻 d、電阻

9樓:

在電阻、電感、電容組成的電路中,不消耗電能的元件是(a)。

10樓:王

a、電感、電容 ,它消耗電能很少,可以唿略

電感器幹嘛用的,什麼是電感器,電感的作用

電感 在電路中電流發生變化時能產生電動勢的性質稱為電感,電感又分為自感和互感。一 自感 當線圈中有電流通過時,線圈的周圍就會產生磁場。當線圈中電流發生變化時,其周圍的磁場也產生相應的變化,此變化的磁場可使線圈自身產生感應電動勢 電動勢用以表示有源元件理想電源的端電壓 這就是自感。二 互感 兩個電感線...

電感器與變壓器的區別是什麼呢,變壓器和電感的區別是什麼?

應該說是根據起到的作用不同才有所區分,變壓器也是電感元件的一種,他主要起到的作用就是改變電壓 但是有一種變壓器不變壓,那就是隔離變壓器,這種變壓器變壓比是一比一,主要是是一次電路和二次電路沒有電的直接聯絡,然後二次也不接地,所以在隔離變壓器的後續電路里面如果人站在地上去摸任意一根線都不會觸電 注 並...

為什麼電容有越前電流的特性,電感滯後電流特性

陳堅道 電容器所帶電荷變動的情況 簡述 交變電壓由正方向到負方向或由負方向到正方向通過零點時變動率最大,所以那時的電流也最大 電壓到達最大值時變動率最小,電流為零。電壓從零到正方向最大值時,電流正好從正方向最大值到零,所以電流比外施電壓超前90 電感在每一週電流的變動分為四個階段 1 電流由零增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