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專利糾紛,什麼是專利糾紛?專利糾紛的型別有哪些

時間 2021-06-28 13:03:38

1樓:射手陳曉曉

專利糾紛是指有關當事人之間關於專利的權利義務所發生的爭議。專利糾紛的種類很多,概括而言,主要有以下六類:

1.專利申請權糾紛

專利申請權糾紛是專利糾紛中的一類,主要包括:一是關於職務發明創造還是非職務發明創造的糾紛;二是關於誰是發明創造的發明人或設計人的糾紛;三是關於協作(合作)完成或者接受委託完成的發明創造,誰有權申請專利的糾紛。

2.專利申請公佈或公告後、專利權授予前使用發明創造的費用糾紛

根據我國專利法規的規定,從公佈專利申請起,到授予專利權止這段時間內,如果有人使用該項已經申請專利的發明,申請人有權要求取得報酬,或者保留在專利權被批准後補收專利使用費的權利。有關當事人如果因此發生糾紛,專利權人可以請求專利管理機關進行調處,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3.關於實施強制許可使用費的糾紛

強制許可就是非自願許可,是指國家的專利主管機關不經專利權人的同意,經過行政程式允許符合條件的第三人利用該項發明專利或者實用新型專利,並向其頒發強制許可證,目的是限制專利權人壟斷專利權。但是,被許可使用人應當向專利權支付使用費。有關當事人因此引起糾紛,可向人民法院起訴。

4.專利侵權糾紛

該類糾紛較多,主要包括未經專利權人許可,非法實施他人專利權的糾紛;假冒他人專利的糾紛;專利行政侵權糾紛,即專利機關作出了不符合專利法規定的專利實施強制許可決定和宣告專利權無效的決定,侵犯甚至剝奪了專利權人合法權利而引起的糾紛。

5.專利權歸屬糾紛

是指發明創造在被授予專利權之後,有關當事人之間就誰應當是真正的權利人所發生的確權糾紛。專利權屬糾紛最常見的是職務發明還是非職務發明的爭議,以及某項專利權是否屬於共有而產生的爭議。此類糾紛既可以由專利機關調處,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

這類糾紛只解決權屬糾紛,即只解決專利權的主體,誰是專利權人,而不審查專利權的客體問題。

專利權歸屬糾紛與專利申請權糾紛有相似之處,即爭議的焦點都是誰應真正持有專利技術。但是,專利權歸屬糾紛與專利申請權糾紛卻是兩類不同的糾紛。主要區別是:

第一,從時間上看,專利申請權糾紛發生在專利權授予之前,而專利權歸屬糾紛是專利權被授予以後的糾紛;第二,從內容上看,專利申請權糾紛爭議的焦點是誰對發明創造有權申請專利,而專利權歸屬糾紛是對已確定為專利的發明創造重新提出誰是專利權人;第三,從形態上看,專利申請權爭議的標的能否被授予專利尚處於未決狀態,而專利權屆糾紛爭議的標的則是實際存在的一項已經專利機關確認的專利;第四,從處理結果上看,專利申請權糾紛的處理不涉及專利權的歸屬,而專利權歸屬糾紛則必須明確判定誰是已被授予專利權的一項發明創造的真正權利人。

6,專利許可或專利轉讓合同糾紛

專利許可合同是指專利權人允許他人使用其專利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合同;專利轉讓合同,是指轉讓專利所有權的合同。轉讓後,專利權人即喪失了專有權,而受讓人即成為新的專利專有權人。當事人之間所發生的這種專利合同糾紛,實踐中正在增多。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涉及專利的糾紛有下列幾種:關於是否應當授予發明創造專利權的糾紛;關於撤銷或維持專利權的糾紛;關於實施強制許可的糾紛;等。

3樓:

通常是侵犯專利權引起的糾紛

什麼是專利糾紛?專利糾紛的型別有哪些?

4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什麼是專利糾紛?專利糾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涉及專利的糾紛有下列幾種:關於是否應當授予發明創造專利權的糾紛;關於撤銷或維持專利權的糾紛;關於實施強制許可的糾紛;等。

專利糾紛案件是什麼案件?

6樓:匿名使用者

7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基層法院不能受理而一審就要中級人民法院受理?

核心在於中國的審級和2審終審制。

專利糾紛案件由哪些法院管轄,專利糾紛案件,哪些法院有管轄權?

中國法制出版社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的解釋 第2條第1款規定 專利糾紛案件由智慧財產權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的中級人民法院和基層人民法院管轄。智慧財產權法院是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決定建立的審判機構,設立在北京 上海和廣州。因侵犯專利權行為提起的訴訟,由侵權行為...

我國專利法規定的專利侵權糾紛案件的訴訟時間是

發明專利申請公布後至專利權授予前使用該發明未支付適當使用費的,專利權人要求支付使用費的訴訟時效為二年,自專利權人得知或者應當得知他人使用其發明之日起計算,但是,專利權人於專利權授予之日前即已得知或者應當得知的,自專利權授予之日起計算。 軟筆之道 專利侵權糾紛的訴訟時效為2年,自專利權人或者利害關係人...

什麼是專利,專利是什麼意思?

華律網 智慧財產權是指人們就其智力勞動成果所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通常是國家賦予創造者對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時期內享有的專有權或禁止權。智慧財產權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無形財產權,他的客體是智力成果或是知識產品,是一種無形財產或者一種沒有形體的精神財富,是創造性的智力勞動所創造的勞動成果。這種權利被稱為人身權利...